197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北面和马德望等地大量歼敌
朗诺集团控制区米荒日益严重 广大居民奋起展开夺米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北面、马德望、波萝勉和洞里萨河上痛击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
战斗在金边北面磅龙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二十三日早晨向洞里萨河东岸距磅龙七公里的芝罗三博敌军据点发起进攻,经过十小时战斗,彻底摧毁了这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多名。
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马德望省瓜格罗拉和达干据点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俘虏二十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五十多件、弹药两吨多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七月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士卑城北面的特诺河堤岸上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一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活跃在湄公河沿岸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五日到十二日期间在波萝勉省的斯特斯洛和巴南地区进攻敌人的陆军和海军,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八名,重创敌人运输船十六艘,使敌人四艘军舰中弹起火。在七月十一日到十六日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在波萝勉省击落击伤敌机五架。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朗诺集团暂时控制的金边和其他地区米荒日益严重,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广大居民奋起反抗朗诺卖国集团,并且展开夺米斗争。
在朗诺卖国集团暂时控制的地区,米价不断飞涨。每一百公斤大米的价格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前的四百瑞尔
(柬币)已猛涨到目前的二万五千多瑞尔。金边市居民经常挨饿,不少人流落街头,沦为乞丐。许多居民整天为购买大米而奔忙。但是由于金边卖国贼不顾居民的死活,为了搞投机买卖,把美国“援助”的一点大米也囤积起来,致使很多居民出钱也买不到大米。在过去以“谷仓”闻名的马德望市,现在也变成了缺米的城市。处在“大米之路”上的磅清扬市,因缺米而饿死的人日益增加。
面对这种情况,敌占区广大居民奋起进行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他们不断举行抗议集会或游行示威,要求金边卖国贼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提供大米。最近金边第六区和第八区的许多居民曾相继举行游行示威,谴责金边卖国的法西斯政权所造成的米荒。
挣扎在饥饿线上的敌占区的许多居民还奋起夺取卖国贼囤积的大米。在金边的奥林匹克市场附近,居民们最近夺取了卖国贼囤积在一个米库的大米。五月三十一日,金边一些居民袭击卖国贼的一艘运米船,夺走了船上的大米。六月十日,金边第五区的一些居民袭击一辆为卖国贼运米的卡车,把卡车上的大米全部夺走。六月底,金边港的装卸工人和居民一起袭击守卫大米的伪军警,夺走了数十袋大米。在茶胶等地的居民,也经常奋起夺取卖国贼储存的大米。
此外,各地最近还发生了伪军士兵配合居民或家属袭击伪军和伪政权大米仓库的事件。(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正在同敌人展开近战。
新华社发

罗马尼亚改造大面积沙地获初步成果
布勒伊拉县工农业生产取得较快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多尔日县的农业劳动者和农业科学研究人员经过长期努力,在改造大面积沙地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多尔日县位于罗马尼亚南部,著名的多瑙河流经该县。这里有三十万公顷大面积贫瘠的沙地,烈风常以每秒钟二十米的速度,卷起大量的沙石,形成了当地人民所说的“沙雨”。由于流沙的危害,多尔日县农业产量很低,大片土地被荒废。
为了变沙地为良田,罗马尼亚政府一九六五年在多尔日县设立了中央治沙试验站,对这里的沙地开始进行研究和整治。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也运用多年积累的治沙经验进一步展开了治沙工作。到目前为止,多尔日县已有八万公顷沙地改造成了水浇田。
在改造沙地的过程中,多尔日县的农业劳动者和农业科学人员在国家帮助下,修筑了一条由一百三十四个扬水站和纵横交错的渠道组成的灌溉系统。它可以引用多瑙河水灌溉二十五个农业社、一个国营农业企业和中央治沙试验站的沙地。目前,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在改造过的沙地上成功地种植了大豆、烟草、果树等作物,并获得了好收成。
多尔日县治沙试验站的科研人员和工人在反复实践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些适合本地条件的治沙办法和农作物种植经验。例如,过去这里种植的葡萄秧苗常被大风沙连根拔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试验站的职工利用裸麦根深、固沙力强的特点,把葡萄和裸麦交叉种植,使葡萄生长良好。去年这个试验站葡萄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一万二千多公斤,而过去每公顷只生产一千公斤左右。此外,职工们在联合收割机上安装了切割装置,在收割时把麦秆、玉米秆切成碎末翻入沙土中,以提高沙地的肥力。
为了彻底改变沙区面貌,多尔日县的广大农业社员和科研工作者目前正在继续努力,进一步研究新的治沙办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东部的布勒伊拉县在解放后发生了巨大变化,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
布勒伊拉县位于罗马尼亚东部,全县面积为四千七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七万。多瑙河由南至北穿流而过。县首府布勒伊拉市是一个港口城市,位于多瑙河西岸。
解放前,布勒伊拉市以及周围地区的经济十分落后,人民生活贫困。那时这里只有一些修理小渔船的小厂和手工业作坊。现在,它已能大量生产各种挖土机、成套化工设备、七千五百吨的海轮、各种类型的轧材、人造纤维、纸张和家具等。
布勒伊拉县工人阶级奋发图强、不怕困难,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仅布勒伊拉市“进步”挖土机厂的职工在近两年来就实现了一百八十一项发明和革新,为国家节约了一千七百万列伊。
布勒伊拉县的农业也比较发达,一九七三年全县农业产值占全国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点七,达到三十八亿列伊。一九七三年全县玉米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四千六百四十公斤,在全国名列第一。这个县的畜牧业正在迅速发展。

击退进攻 袭击据点 炸毁军车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歼灭一批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下旬到六月底,又歼灭一批敌人。
在泰国的东北部,从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乌隆府人民武装力量在素汪那库哈分县地区,击退敌人三个营兵力的进攻,打死敌人五名,打伤多名。
那空拍侬府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五日和十日,在堪差于县两次袭击敌人的据点,共打死敌人九名,打伤三名,击落和击伤直升飞机各一架。人民武装力量六月二十二日在那家县的公路上用地雷炸毁敌人军车一辆,车上的十四名敌人,三名被炸死,十一名被炸伤。
沙功那空府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八日夜间袭击敌人,捣毁敌人两个据点,打死和打伤敌人六名,俘虏十九名,缴获枪支二十七件和一批军用物资。
六月四日,黎府北冲分县人民武装力量袭击敌人据点,歼敌四名。六月二十四日,加拉信府人民武装力量在堪芒分县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五名。
在泰国北部,清莱府人民武装力量从六月五日到十七日,在汤县地区抗击敌人的军事镇压,先后同敌人进行了五次战斗,共歼敌十五名,击伤直升飞机一架。
此外,在泰国南部的洛坤府,人民武装捣毁了差旺县的一所警察署,毙伤敌人多名。

越南南方解放区积极发展教育事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教育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
南部西区六个月里增办了近三百所学校,招收了二万名学生。仅迪石一个省就开办了九十七所学校,有学生五千人。这个省永顺县的南永平乡和安边县的东青乡的适龄儿童全部上了学。为了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南部西区各省、县教育机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讨论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问题。
在中部中区,截至六月底,广义省共开办了五百一十六个普通班、文化进修班和识字班,共有学员九千五百一十名。这个省平原地区各县尽管经常遭到敌人扫荡、蚕食、袭击,但是仍然坚持进行教学活动。德普县所有的教室都被破坏了,但是拥有一千学生的三十四个班仍然继续坚持教学。敌人在山晶县非法建立了许多据点,但这里所有的乡仍然保证学生们照常上课。广沱省到今年七月中旬共开办了一百七十三个班,招收了二千三百名学生。大禄和维川两个县解放区尽管要集中力量反“绥靖”、反蚕食,但仍然增办了七个班,招收学生二百七十名。广沱省教育部门最近新建了拥有十二个班的寄宿学校,招收了从敌占区投奔到解放区的三百六十多名学生入学。平定省解放区在大力发展普通教育的同时,最近还开办了师范学校、农业技术学校、半工半读学校和半农半读学校以及卫生、通讯宣传训练班。
在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开办了部队干部文化进修学校。教员和学员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自己动手修建校舍和做桌椅及其他用具。
在承天省解放区,几乎所有的乡都有了学校。各个县都有了乡村干部文化进修学校。

我国际贸促会友好访日代表团离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以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大阪回国。
代表团是应大阪中国展览会协会的邀请,于七月十一日到达日本的。代表团主持了七月十三日在大阪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幕式,并在日本关西、西日本和中部等地区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七月二十五日,代表团和中国展览团在大阪联合举行了答谢酒会。出席酒会的有关西经济界联合会会长芦原义重、大阪市市长大岛靖、大阪中国展览会协力会会长佐伯勇、大阪府府民协力会会长金子二郎等日本朋友和旅日朝侨、爱国华侨代表等二百多人。
王耀庭和佐伯勇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王耀庭说,通过友好访问,使我们深深感到,中日两国人民要求不断发展友好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王耀庭说,中国展览会在广大日本朋友的大力协助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也是对发展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一个促进。王耀庭说,我们愿意和日本人民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为发展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作出贡献。
佐伯勇说,中国展览会使人们能够正确地了解新中国蓬勃发展的情况,因而受到日本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这是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现。佐伯勇说,我们决心进一步增进大阪同中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使日中两国友谊的纽带联结的更加紧密。

我驻坦桑大使向非洲统一组织解委会赠影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七月二十五日晚代表中国政府将《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友好代表团访华》电视新闻纪录片赠送给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
赠送仪式是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姆比塔代表这个委员会接受了这部影片。
在赠送仪式上放映了这部影片。在这之前,李耀文大使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赠送仪式和招待会的有: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秘书处的领导成员,索马里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达希尔·侯赛因·迪里尔以及非洲南部各解放组织的代表。
赠送仪式和招待会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网球代表团离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电 以王亨年为团长、梅福基为副团长的中国网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中国网球代表团七月十九日到达日本后先后访问了大阪和东京等城市。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中国网球运动员在东京同日本网球队进行友谊比赛。日本女子队以三比二胜中国女子队;中国男子队以五比二胜日本男子队。代表团在东京期间参观了体育设施等。

我焊接代表团离布达佩斯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由吴恕三率领的中国焊接代表团在参加了七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焊接学会一九七四年年会以后,于二十六日离开布达佩斯回国。

丝绸古道结新谊
——记中国教师友好代表团访问伊拉克
在椰枣花盛开的季节,中国教师友好代表团应伊拉克教师联合会的邀请,访问了位于西亚地区、丝绸古道上的这一古老而又年青的国家。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六日,短短二十天的时间,代表团在巴格达、巴斯拉、摩苏尔等地访问了许多大、中、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和历史古迹,所到之处,受到了伊拉克教师、同学们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
代表团的访问,加深了中、伊两国教师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代表团到巴格达的当天下午,在伊拉克教师联合会主席、教育部次长阿德勒·扎伊登先生的陪同下,参加了曼苏尔区女子中学的一次文体集会。朋友们告诉代表团:这所女子中学,过去是美国人办的,教学、行政大权,全掌握在他们手里。几年前,政府已经接管这所女中。
据阿德勒先生介绍:现在伊拉克,所有外国人办的学校都国有化了。
消除帝国主义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影响的另一个方面,是教材内容的改革。在巴格达大学教授地理学的伊拉克教师联合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先生,谈到了过去学校完全搬用外国教材的极不合理的情况:比如经济地理,向学生灌输的思想是只有西方才能发展工业,而象伊拉克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只能向西方提供原油等自然资源,只能是农业或生产原料的国家。革命后的伊拉克教师和学生们,当然不能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伊拉克教育部设立特别委员会对过去的教材进行了统一的修改。比如地理,注重了对阿拉伯国家的讲解,强调了巴勒斯坦是阿拉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指出阿拉伯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等等。
近年来,伊拉克重视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拨款逐年增加,中、小学校的数目和学生人数都有较大规模的发展,大学从原来的两所增加到五所,专业技术教育也得到重视。特别是对师资的培养,受到政府的注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中、伊两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访伊期间,代表团有机会参观了一些古迹,访问了“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遗址泰西封和哈提纳。丝绸古道曾是历史上中国和西亚各国人民之间的贸易要道,也是东西文化交流的通途。巴格达博物馆内陈列的在伊拉克出土的中国古代青瓷花瓶,就是中、伊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近世纪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和侵略,是伊、中两国发展人民友好关系的障碍。现在,历史上的友好往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近世纪的同样遭遇和现实共同的反帝反殖的斗争任务,把中、伊两国人民和教师,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一九七○年,以伊拉克教师联合会主席纳吉·拉维先生为团长的伊拉克教师友好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这次,他在百忙中亲自到旅馆拜访了代表团,陪同代表团参加一些活动,并邀请代表团到他家作客。
五月八日上午,代表团从巴格达驱车到达美丽古老的北方重镇摩苏尔。在代表团下榻的政府宾馆门前,上百名小学生,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人人手执玫瑰花束,齐声高呼欢迎的口号,向中国的老师们致敬!
当天中午,伊拉克教师联合会摩苏尔分会在哈德巴森林公园宴请代表团。这次宴会上的菜,是摩苏尔女教师们亲自动手做的。听说这件事后,女团员立即过去和刚从厨房来到宴会厅的摩苏尔的女同行们握手致谢!
摩苏尔工人子弟中学和小学,在一条街道的两侧。这两所学校的教师和同学们,组成一道欢迎的人墙把学校连在一起,他们高呼着:“战斗的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友好的中国为解放台湾而斗争!”“阿拉伯人民为解放巴勒斯坦而斗争!”“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万岁!”等口号,迎接中国客人的访问和参观。
伊拉克教育部长贾瓦里在接见代表团时说得好: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就有着友好的往来,他们对人类的文明和自由作出过贡献,他们之间的团结有着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