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霍查同志主持会议,审查和讨论进一步加强国防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下,于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
会议审查了党中央政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问题的报告,广泛地讨论了这一报告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部“第一突击旅”的某防空连,连续八年获得“模范连队”的称号。这是该连战士正在训练测量空中目标的距离。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一周年
尼泊尔《祖国》周刊谴责南朝鲜当局迫害爱国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一周年。
社论说,今天,朝鲜人民是在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取得伟大胜利,而在南朝鲜各界人民不顾法西斯镇压,奋勇展开争取社会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斗争的庄严环境下,迎接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一周年的。
社论在回顾了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通过三年的英勇抗战,取得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后说,朝鲜人民奋起打败美帝侵略者的实际生活证明,即使是小国人民,只要相信自己的力量,紧密团结,进行斗争,就能够战胜任何强大敌人。
社论说:“让美帝侵略军留在我国,我国人民就一刻也不得安宁,不粉碎美帝的干涉和侵略阴谋活动,就不可能由朝鲜人自己根据自己的愿望和利益,和平地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
社论要求美国接受关于缔结和平协定的建议,放弃愚蠢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社论说:“南朝鲜执政者必须抛弃卖国分裂的路线,走上实行南北联合声明的道路,接受我们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
社论说:“我们坚信,全世界所有朋友将会更加积极地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一定要实现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祖国统一方针,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取得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尼泊尔《祖国》周刊七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谴责南朝鲜当局迫害爱国者的法西斯暴行。
文章说,南朝鲜当局对组织和平示威的十几名学生和爱国人士判处死刑,“充分暴露了它的法西斯迫害行为”。
文章指出:全世界的学生团体对这种迫害行为感到愤慨是很自然的。“历史证明任何靠压迫和武力统治的政权总是维持不下去的。从南朝鲜人民成功地推翻李承晚法西斯政权一事可以肯定,他们会推翻现政权,建立一个要求统一朝鲜的民主、进步的政府。”

巴特寮电台广播
揭露老挝极右派部队侵犯解放区
右派军队士兵不愿卖命纷纷摆脱控制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极右派最近接连出动飞机和部队侵犯老挝解放区。
广播说,从七月六日至十二日,极右派出动各种类型飞机达一百三十五架次,接连对琅勃拉邦省南博等地以及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地区进行侦察飞行。
在此之前,在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刚成立后的十七天中,即从四月六日至二十二日,极右派接连出动数十架飞机侵入波里坎塞省解放区,对芒坎格和芒欣奔进行侦察和挑衅飞行。四月十六日,极右派出动飞机多批,对川圹省的查尔平原、丰沙万、康开等地区和七号公路沿线进行侦察飞行。六月二十六日,极右派出动许多架飞机,侵入沙湾拿吉省解放区上空进行挑衅。当地军民立即给予还击,击落入侵的敌机一架。
广播在揭露老挝极右派出动部队进犯沙湾拿吉省解放区时说,四月三日,极右派出动军队进攻沙湾拿吉省更谷县的一些村庄,屠杀人民,并且抢走一些财物。
广播还揭露美国军事人员改头换面继续赖在老挝,指挥老挝极右派的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右派军队不少士兵不愿为老挝右派和美帝国主义卖命,毅然摆脱右派的控制,向人民投诚。
七月十日和十一日,有三名右派军队的士兵携带武器在琅南塔省芒努县向人民投诚。
据统计,自万象协定签订以来,老挝右派军队官兵向爱国军民投诚的已达六百一十八人。

柬埔寨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
热烈赞同把外国橡胶园收归国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在七月二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七月二十日颁布的关于把柬埔寨解放区内的外国橡胶种植园收归国有的决定,受到柬埔寨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无保留的热烈赞同。
文章说,这个决定符合柬埔寨人民群众的最迫切、最深切的愿望和要求。
文章指出,这一决定充分地表明了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管理下的新柬埔寨的人民政权和政治社会制度的巩固、持久和强大力量。这个决定“是根据柬埔寨的具体情况采取的一项措施,以维护柬埔寨全民族、全体人民的利益和荣誉,同时维护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声誉和地位。”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员
宣讲政治纲领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新闻》报道,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员七月二十四日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到万象市所属的四个县宣讲《关于把老挝王国建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政治纲领》,受到热烈欢迎。
在占塔武里县,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万象政府方面常委西哈拉·帕苏和各爱国力量方面成员维西·桑迪冯分别宣讲了政治纲领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条款,并且回答了听讲者所提出的问题。他们的宣讲受到了数百名听讲者的热烈欢迎。
参加这次宣讲会的有这个县县长、县政府工作人员以及这个县所属各乡、村政权和机关、学校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在西可达彭县、赛色塔县和西达纳县,各宣讲小组也受到了各县听讲者的热烈欢迎。

朴正熙集团强化法西斯统治
南朝鲜已变成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使南朝鲜变成了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朴正熙集团利用其篡夺的军政权力,在南朝鲜建立起一整套对人民施行严密控制和野蛮镇压的军事法西斯专政机构。直属伪“总统”的“中央情报部”是高居于南朝鲜各级行政部门之上的特务大本营。“中央情报部”的特务遍布南朝鲜各地。朴正熙集团设置了由五万名警察和几十万名警察情报员组成的庞大队伍,配合伪“军事法庭”、“法院”等机构,肆意迫害南朝鲜人民。
朴正熙集团通过“中央情报部”,把魔爪伸到伪政府机关、学校、教会、新闻单位、工矿企业、商店、街道和城市的各个公共场所,直至偏僻的农村。这一特务组织经常对南朝鲜几十万人进行跟踪、盯梢和窃听。它肆意逮捕爱国者,进行秘密审讯。在大专院校里,师生的一切活动都受到特务的监视,各宗教团体的教堂也都有特务的足迹。
在南朝鲜根本没有言论、出版的自由。朴正熙集团实行严格的检查制度,经常以“违反维新体制”、“散布流言蜚语”、“分裂舆论”为名迫害新闻界人士,不准他们揭露南朝鲜社会的黑暗。南朝鲜当局还通过各种反动法令,强行封闭了几百家新闻出版机构。
朴正熙集团利用特务组织、伪警察、伪法院等镇压机构肆无忌惮地迫害人民,甚至连南朝鲜的伪“国会议员”、上层知名人士也不能幸免。据报道,最近朴正熙集团为对付在野党议员打算在今年九月召开的伪国会上指责“维新宪法”,公开露骨地威胁说:“即使在国会内批评宪法的议员,也是判处十五年徒刑的对象。”今年六月初,朴正熙集团以南朝鲜民主人士、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在三年前同朴正熙竞选伪“总统”时“违反”选举法为借口,对他开始进行审讯,这一审讯至今尚未结束。七月中旬,朴正熙集团借口前
“总统”、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的顾问尹谱善支持“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的正义斗争,把他“软禁”了起来。
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激起了南朝鲜人民日益强烈的不满。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和向往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烈火仍在继续燃烧。今年七月五日和十日,南朝鲜数千名宗教界人士先后举行集会,要求立即释放被无理逮捕的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
旅居日本的南朝鲜侨民组织也在七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声讨和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行。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南朝鲜人民,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压垮的。他们将坚持斗争,粉碎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的牢笼。

阳光灿烂照山乡
在吉诺卡斯特南面的杰尔山上,座落着二十七个繁荣兴旺的村庄,这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通常所说的德罗波里地区。人们一提起这个地方就自豪地说,一滴露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德罗波里的巨变,可以说明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村三十年来所走过的英雄道路和突飞猛进的发展。
三十年前,这里是阿尔巴尼亚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德雷诺河畔的土地是那样肥沃,可是却长不出好庄稼来。一到秋冬雨季到来的时候,滂沱的大雨使两岸的农田变成一片汪洋。洪水还往往吞噬村里破陋的茅草房,使许多户农民变成无家可归。人们常说,穷苦人流下的眼泪比德雷诺河水还要多!不仅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巨大的苦难,还有地主象毒蛇一样吸吮着劳动人民的血液。为了谋生,许多青年小伙子含泪撇下父母和妻子,到异国他乡流浪。杜维扬村当时有一百二十户人家,其中九十五户人家有在国外谋生的人。小伙子们辛辛苦苦地在国外劳动,挣的一点钱却不能糊口养家。有的死在别国的土地上,有的侥幸返回家乡,但是却成了百病缠身的废人。十八岁的绍玛·齐科拉离开亲人时是那么健壮,七年后变得面黄肌瘦,回到村里没有几天就死去了。这一带山村里上了年岁的老妈妈,至今一提起年轻时失去儿子、丈夫的事来,总是激动地含着泪花说:“如果没有民族解放战争,没有劳动党,没有社会主义,我们哪里会有如今的好年胜景!”
一九四三年秋,民族解放战争的烽火燃遍了德罗波里的村村寨寨。戴尔维强村的老游击队员岳尔戈·塞拉大叔,回忆起当年的斗争总是感到十分自豪。他说:“一开始,我们村里有十三名小伙子参加了游击队,到了一九四三年秋天,游击队员就发展到一百人。后来,这里的游击队员还组织了‘萨纳斯·齐科’营。当第八突击旅进攻盘踞在吉诺卡斯特的法西斯匪徒时,这个营的一个排光荣地完成了阻击任务,把敌人的四十辆卡车打了个七零八落。象这样的战斗,我们村里的游击队员经历的还多着呢!”
在反击法西斯的战争年代,德罗波里地区,不仅拿枪的人勇敢地投入搏斗,而且连年迈的老人和刚刚学写字的孩子也在“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的口号下行动起来,为民族解放战争贡献力量。瓦西罗娅老妈妈的儿子上山打游击去了,她也经常帮助游击队作事,为游击队员捎信送干粮。有一天她上山拾柴回来,在雪地里发现了点点血迹。她顺着血迹小心地来到一座山崖旁,找到一个受伤冻昏了的女游击队员。老人立刻把她背到自己家里,为她包扎伤口,精心地护理她,就象对待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女游击队员醒过来之后,马上要到里巴浩瓦的游击队那里去送信。瓦西罗娅老妈妈怎么也不让她走,决心自己替她亲自把信送到游击队指挥员手里。夜半,她把信揣在怀里,迅速地向里巴浩瓦出发了。路上敌人抓住她,打得她死去活来,可是她一个字也没有说。渐近黎明时,她趁敌人不注意的时候逃跑了,一口气跑到里巴浩瓦,光荣地完成了任务。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德罗波里地区有多少个象瓦西罗娅这样英雄的母亲呵!
德罗波里人民时刻牢记这一切,因为他们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流血牺牲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了革命的胜利。解放了,苦海中的人民见到了太阳。为了永远保住人民的江山,德罗波里人民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吉诺卡斯特区是全国最早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先进区,而德罗波里则是本区的典型。今天,整个德罗波里合并成两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扩大了耕地面积。乌里赛拉等四个村子解放前只有六百公顷土地,而今耕地面积已扩大到一千四百七十公顷。粮食产量也成倍地增长。例如,索弗拉蒂阿中友好农业社,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分别比解放前增长了二倍和四倍。单位面积产量的增长也很显著。从前德罗波里地区每公顷的小麦产量是十公担,一九七三年达到了二十四公担,每公顷玉米的产量达到了四十公担。今年他们决心要达到每公顷土地小麦三十公担、玉米五十八公担的高产量。这个地区虽然山岳连绵,但是农业机械化却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脱粒百分之百地实现了机械化,耕地、播种、收割的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百分之八十五和百分之七十。水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尤其令人鼓舞。解放前,一到夏天,哪里也找不到水。那时候,喝水简直比吃油还难。解放后,这里的人民在困难的条件下,展开了治山治水的战斗,修建了六座水库,把两千四百公顷的旱田改成水浇地,仅道弗迪水库的蓄水量就有一千三百万立方米。在当年洪水泛滥成灾的德雷诺河两岸,修筑了许多水渠和排灌设施,使这条凶猛的河流变成了一条驯服的河流。今年,德罗波里要全部实现农田水利化。
社员的住宅彻底改变了面貌。昔日的茅草房,今天只保留了几间,作为历史的见证,教育青年一代。幢幢新颖漂亮的住宅,座落在山坡的树林中,果园里。这些彩色艳丽的农舍,在绿葱葱的果树陪衬下,远远望去,好象是朵朵盛开的玫瑰花。夜里,整个山坡灯光闪闪,一片通明。对于这灿烂的万家灯火,德罗波里人民怀有格外亲切的感情,因为在阿尔巴尼亚实现全国电灯照明的事业中,德罗波里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电灯照明的先进地区。在一九六八年秋天,村村户户就点起了世代盼望的电灯,比全国实现电灯照明早三年。
在解放后的年代里,德罗波里人民在文化方面也翻了身。解放前,这里几个村只有一所小学,现在共有小学十七所,八年制学校五所,另外还有一所农业中学。现在德罗波里已有一百四十九人受了高等教育,另外还有四百人正在高等学校继续学习。
新生活的赞歌响遍德罗波里的各个角落。块块水浇地象一面面明亮的镜子照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容颜。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光辉照耀下,千百年灾难深重的穷乡僻壤,如今变成了战斗的山乡。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