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煤城劲松
——记淮南大通煤矿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元广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事迹
素有煤城之称的安徽淮南,矿井绵连,天轮飞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英雄矿工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国家主人翁的战斗姿态,“抓革命,促生产”,又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大通煤矿的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元广,就是这支英雄队伍中一位突出的代表。
老工人李元广是大通矿采煤三队的采煤工,今年五十三岁了。他人老志刚,坚持实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抓革命,促生产,一刻不停闲,月月出满勤。解放后,他每年出勤的天数都超过国家规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为人民立了新功,批林批孔运动更使他精神焕发,天天超额完成班作业计划。大家称誉他是“矿山不老松”、“永不疲倦的人”。
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工人阶级的责任
批林批孔运动在淮南煤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在激烈地进行着。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不要坚持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今年四月的一天,李元广下了班,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个家伙迎了上来,装出一副十分亲热的样子,说:“老李师傅,你是淮南市的劳动模范,是大通矿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当然也是俺们学习的好榜样罗!”接着,他把话题一转,说:“眼下你不要再死脑筋,出力流汗搞生产啦。反正,煤在地下,跑不掉。和俺们一块干吧!”
这家伙话刚落音,李元广就冲着他说:“俺跟着毛主席干革命。谁的行动符合毛泽东思想,俺就支持谁;谁反对和歪曲毛泽东思想,俺就要和他斗!”几句话顶得那个家伙象是喉咙眼里卡了根硬骨头,半晌答不上话,只得灰溜溜地走开了。
李元广回到家里,从刚才发生的这件事,联想到最近出现的种种阶级斗争的现象,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他象往常一样,戴起老花镜,打开了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分析阶级斗争现状,心里豁然开朗。我们工人一定要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当先锋,打头阵,彻底粉碎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
第二天,在班前学习会上,李元广义正词严地痛斥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谣言和诡辩。他说:“煤是工业的粮食。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多出煤,是俺们煤矿工人的责任。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煽动停工停产,俺们要用实际行动,彻底戳穿他们的阴谋诡计!”
在这严峻的阶级斗争面前,也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敢大胆抓革命促生产。为了帮助干部丢掉怕字,李元广接连给矿党委写了两份大字报。同时,他还主动找干部谈心,和他们一起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重要文章,满腔热情地鼓励他们站在运动前列,把批林批孔抓起来,把煤炭生产搞上去。
五月的一天,李元广和同志们在二槽工作面采煤。忽然,从掩护支架上方掉下了一块大矸石,砸在他的腿上。顿时,他感到一阵钻心似的疼痛,豆粒大的汗珠一颗颗地落了下来。班长和同志们一齐拥上去,不久,看到他腿肚子肿得连裤脚都卷不上了。大伙说:“老李师傅,你伤势这样重,俺们送你上井,去诊所看一看。”李元广却说:“时间就是煤炭。眼下,要紧的是多出煤,哪能顾得了这点伤。我不能持镐采煤,攉攉遗煤、补补笆片,也是好的呀。”就这样,他忍着伤痛,坚持和大家干完当班活后,才一起上了井。
老工人李元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胸怀,表现了一个老工人的优秀品质。
“为革命采煤就要分秒必争”
老工人李元广出生在山东省枣庄的一个贫农家庭里。解放前,为了找条生路,他从老家讨饭来到大通煤矿下了窑。在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皮鞭下,他和千万个阶级弟兄一样,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解放了,党和毛主席使他成了矿山的主人。从此,他一心为革命,二十四年如一日,争分夺秒,为革命增产煤炭。
井下采煤,班中放炮时,为了安全生产,工人们总要离开工作面稍事休息。开始,李元广和大伙一样,工作面炮响了,他就在上风巷里歇一会,喝口水。后来,他细心算了一笔账:班中放炮,一个班休息十五分钟,一年满勤按三百个班算,就得花去四千五百分钟。一个班八小时是四百八十分钟,这样班中放炮休息占用的时间,一年就合九个班!李元广想,要是把班中放炮休息时间也用在生产上,一年、十年、二十年,该能为国家多生产多少煤呀!打这以后,班中放炮休息时间,他就到别的碴上抱镐采煤。同志们劝他:“李师傅,链板机拉煤还有不走钩的时间呢,井下采煤那能八小时不歇一会哇?”他说:“我们是毛主席的矿工,为革命采煤就要分秒必争啊!”二十三年过去了,矿上也给李元广算了一笔账,他节约的工时,相当于一个采煤工八个月出满勤的时间;他用每班节省的这十五分钟,二十三年为国家至少增产了一千吨煤炭。
井下干活,一个班的工人都在同一时间下井,劳动完了,也在同一个时间乘罐笼上井。一次,李元广坐在候罐室里等罐上井时想,把这等罐时间用在出煤上不是更好些吗?打那以后,每班干完八小时活后,他就留在工作面,继续做一些清理遗煤、修整工作面、拣矸石、拾搪柴、编笆片等工作。而做得更多的,是帮助下班的同志做回采准备。这样,他每天总是比别人晚上井三十分钟或更长一些时间。
在本矿时,李元广天天下井,班班争分夺秒;外出开会时,他或者先抓紧时间下了井再去开会,或者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回矿下井,有时就在开会的地方参加劳动。有一次,李元广参加市里组织的生产检查组到李一矿。在那里,每天井下检查工作结束后,他总要和工人们一起再干上半个班。一天,他生病去诊所,正巧遇到一个老工人请病假。他对那个工人说:“老师傅,你有病就让我替你上两个班吧!”那个工人很诧异,说:“别开玩笑了,你不也是来看病的吗?”李元广对他说:“俺得的这点病比你轻,不妨碍下井。谁下井都是为革命采煤。你有病不能下,就该俺下!”这个老工人见他态度诚恳,也就把自己所在的单位、班次告诉了他。那天晚上九点钟,李元广按时来到了李一矿采煤八队。队长点名时,发现是检查组的同志来替班,大家感到既惊奇又敬佩。同志们一再劝他回招待所休息,李元广回答的还是那几句感人的话。这样,他一连干了四天夜班,直到那位老工人病好。
李元广这种崇高的革命精神,感动和鼓舞了多少人啊!熟悉李元广的同志,无不从内心深处爱戴和关怀这位可敬的老工人。他所在的党支部、党委会和街道居民委员会,为了使他能休班,真是把心都操碎了。矿党委书记劝他说:“老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那能这样拚啊!再说,你是五十过头的人了。”李元广却说:“是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也是革命的条件呀!俺们有了这个条件就得用到革命上,用在多出煤上。我五十多岁了,往后能下井采煤的时间有限了,就更应该抓紧时间,多干一点。”
李元广的这番话使干部们更加感动,他们想:不管怎么样,得先叫他歇一歇。一天,李元广象往常一样来到队里,换好了下井衣服。可是,在班前会上,队长给每个工人都派了活,交待了任务,唯独没有给李元广派活。他问:“俺呢?”队长说:“今天该你休息,不派活,这是支部的决定。”队长不派活,当然不能下井采煤。可是,李元广怎么会去休息呢?他想了一想,马上跑到选煤台找活干去了。
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
李元广是大通矿的第一批工人煤质检查员。从解放初担任这项工作以来,他一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处处注意提高煤炭质量。
李元广常说:“贫下中农给俺们工人生产的大米白面,有一粒砂子也要拣出来。俺们支援国家的煤炭,有一块矸石也要弄掉它!”因此,在井下采煤时,只要他一看到有矸石,总要想办法拣出来。有时,工作面有淋水,矸石松软,容易粉碎,他就脱下工作服,把碎矸石包起来送到老塘里去。后来,他动了个脑筋,下井时随身带只铁桶,工作时,一边采煤,一边把回采过程中的矸石拣起来装进桶里,然后再送到老塘去。今年元月的一天,李元广在六槽大巷放掩护支架。突然,一块大矸石掉下来,滚进小眼,落到链板机上被运走了。说时迟,那时快,李元广急忙跑下来,顺着链板机追了几十米远,把那块矸石拣了出来。
李元广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全队工人。他所在的采煤三队,煤质年年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成为全矿提高煤质的先进单位。
老工人李元广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还突出地表现在他十分注意爱护国家的财产。人民群众用血汗创造的物质财富,星星点点,他都看在眼里,拴在心上。
一九七○年,在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号召鼓舞下,大通矿掀起了煤炭生产新高潮。当时,矿上有关部门考虑到生产急需,便以大通矿矿老条件差为理由,向矿务局提出了一个购置七百盏新矿灯的报告。但是,李元广认为,大通矿今年要增产,也要节约。矿老条件差不是当伸手派的理由。只要放手发动群众,完全可以解决矿灯不足的困难。矿上采纳了他的建议,发动群众大修废旧矿灯,满足了生产需要,节约了这笔开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齐齐哈尔车辆厂制成大型铁路平车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齐齐哈尔车辆工厂广大职工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自己设计和制造成功了一台可以整体装运大体积的重型机械设备的大型铁路平车。经过静强度试验鉴定和一千八百多公里的全载试运,证明这台大型铁路平车的技术性能良好,现已正式投入运输生产。
这台大型铁路平车设计载重量为三百七十吨。它采用双联结构,在弯道上也可以保证安全运行。
过去,运输大体积的重型机械设备,一般都需要解体装运,既浪费人力,又延长了安装时间,对保证设备的精密度也有一定影响。这种大型平车制造成功后,就可以整装整卸了。这对于发展我国的车辆制造和铁路运输事业,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都很有意义。

南宁化工厂用当地褐煤粉煤生产合成氨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化工厂合成氨车间壮、汉族工人,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和“生而知之”的天才论,积极进行科学试验,使用当地出产的褐煤、粉煤代替外来焦炭、块煤作原料,生产合成氨获得成功,为就地取材多生产化肥,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从四月份以来,这个车间使用当地褐煤、粉煤制成混合煤球生产合成氨,由于原料供应比较充足,合成氨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三。随着合成氨产量的提高,这个厂氨水的产量也大幅度增加,为农村提供的氨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

玄峻极大使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一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和电影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中巴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贸易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代表我国政府签字;巴基斯坦商业部秘书纳依克代表巴基斯坦政府签字。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绍禹、张毓彬等。
二十六日晚,陈洁副部长设宴招待巴基斯坦政府贸易代表团。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美国籍物理学家任之恭一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全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七月二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来华访问、探亲的美国籍微波物理学家任之恭一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科学工作者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华罗庚、贝时璋、钱三强、张维、张文裕、岳岱衡、潘纯等。任之恭及其家属是在七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前往东北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返回美国。中国乒乓球队回到北京
以张兴为领队、周兰荪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后于二十五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民主也门国家足球队回国
由团长纳赛尔·阿卜杜·拉赫曼·夏特里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家足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家足球队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合肥、上海、广州等地。二十六日中午,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为足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招待会。我激光考察组回到北京
以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王大珩教授为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革命委员会主任陆铭为副组长的中国激光考察组一行十人,先后访问了美国和加拿大后,七月二十五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

纪登奎、倪志福会见日本总评、中立劳联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总评副议长兼田富太郎为团长、中立劳联副议长樱井辉雄为副团长、八代瑞穗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以及韩西雅、毛宝忠、陈瑞华、吕辉祥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朋友最近前往河南省林县和西安、延安进行参观访问,于昨天回到北京。(附图片)
纪登奎、倪志福会见以兼田富太郎为团长、樱井辉雄为副团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旅美爱国华侨和美国人民
强烈反对蒋帮在美搞尊孔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中文报纸《华侨日报》和旧金山中文报纸《时代报》报道:盘踞在台湾省苟延残喘的蒋介石集团,最近竟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搞尊孔活动,遭到当地爱国华侨和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一小撮蒋介石集团分子不久前在台湾造了一座孔老二铜像,并把它运到美国,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的一个公园里。蒋介石集团的这一倒行逆施,激起了圣何塞市和附近地区的爱国华侨和美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他们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设置孔老二铜像。声明指出,孔老二的思想“代表反动统治阶级对人民的压迫”,蒋帮在圣何塞竖立孔老二铜像“是对人民的一种侮辱”。他们还发起了一个群众性的签名运动,要求拆走孔老二铜像。
蒋帮为了搞尊孔活动,曾派人到圣何塞市和附近地区进行游说活动,也遭到强烈的抵制。当一个亲蒋分子前往圣何塞市向一些中国血统的妇女进行游说时,这些妇女表示坚决反对竖立孔老二铜像。她们义正词严地指出:孔老二“代表奴隶主,轻视妇女和劳动人民”,孔老二思想“遗害中国几千年,不能代表中国文化”。那个亲蒋分子无言以对,只得悄悄地溜走。
六月三十日,在圣何塞市举行了一个谴责蒋帮搞尊孔活动的群众集会,会上宣布了批孔、反蒋和支持中美关系正常化等主张。一些群众团体的代表先后在会上讲话,揭露孔老二学说的反动本质以及蒋帮分子搞尊孔活动的可耻用心。
七月二日,蒋帮分子在圣何塞市的公园里偷偷摸摸地举行所谓孔老二铜像“揭幕典礼”。当地群众针锋相对地举行了抗议示威。群众从四面八方集中到公园前面,高举标语牌,并且用英语、西班牙语和中国话高呼口号:“拥护中国!打倒蒋帮!孔像一定要搬走!”“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代表中国!”上演尊孔闹剧的一小撮蒋帮分子恼羞成怒,竟招来警察对付示威群众,这激起了示威群众更大的愤慨。
《华侨日报》最近刊登的一些读者来信说:“蒋帮在台湾利用腐朽的孔孟之道,企图维持其法西斯统治,最终难逃覆灭的命运!蒋帮在海外耍弄种种花招,以至依靠孔老二的阴魂,企图继续欺骗和毒化侨胞,也最终不免为广大侨胞所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