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发表文告
号召开展更大规模的战斗争取民族独立
揭露和谴责殖民主义者正在莫三鼻给加紧策划分裂阴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七月二十四日发表文告,号召莫三鼻给人民“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向着民族独立与和平前进”。
在向莫三鼻给被占领地区的游击队战士和人民以及葡萄牙殖民军官兵发表的文告中,萨莫拉说,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并且使得葡萄牙殖民政权分崩离析。“我国人民和姐妹的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已使马尔塞洛·卡埃塔诺殖民主义的法西斯政权垮台。”
他揭露和谴责殖民主义者正在莫三鼻给加紧策划分裂阴谋,以便使殖民主义以新的或旧的形式永久化。
萨莫拉说,民族解放战争正以更大的规模在莫三鼻给开展。虽然在赞比西亚省的斗争开始还不到一个月,但是这个斗争现在已遍及这个省的三分之一以上地区,五千多爱国人士参加了自由战士的队伍。
萨莫拉说:“被迫参加殖民军队的各种族的莫三鼻给人正在大批的开小差”,“赞比西亚省就有一千多名殖民军士兵开了小差”。
他欢迎“博阿内和洛伦索马贵斯工程兵营的两千名士兵的果敢和爱国的态度。他们宣布支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支持意味着真正和平的彻底独立,正确地拒绝被派往作战区”。他说,驻扎在赞比西亚省希雷的葡萄牙军队也拒绝参加攻打自由战士的战斗。
萨莫拉主席说:“莫三鼻给人民,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战士和中央委员会欢迎葡萄牙的士兵、军士和军官反对殖民战争的立场。”他谴责里斯本政府违反莫三鼻给和葡萄牙人民的利益,顽固地拒绝接受莫三鼻给人民独立的愿望。他重申,全体莫三鼻给人民要求自由、和平、独立。
他强调说:“葡萄牙殖民主义必定被粉碎,莫三鼻给人民必定胜利。”(附图片)
图为英雄的莫三鼻给女游击战士。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两霸破坏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和新共刊物指出苏修是中东人民假朋友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最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又加紧了反巴勒斯坦的活动,这些活动得到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
文章说:“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都是有用的”。
文章说,莫斯科“一方面鼓吹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所谓友谊和支持,另一方面却力图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从而控制这一斗争。”
文章指出,巴勒斯坦人民有着长期的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经验,同时也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旨在破坏他们的斗争的各种阴谋的丰富经验。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将他们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解放他们的家园。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霸。
文章指出,美国最近加强了在中东的外交活动,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那个地区遭到了失败。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中没有一个再能够装扮成是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事业的真正保卫者了。它们是贪婪之徒,是最坏的帝国主义强盗。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表现得更可恶、更狡猾,因为它表面上装作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但实际上却无耻地出卖他们。”
文章说,苏联要在中东同美国竞争,“显然它不会在最近遭受外交上失败后坐着不动。因此可以预计,苏联领导人将要施展新的阴谋诡计。”文章最后说,阿拉伯人民将为收复他们被侵占的领土而继续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在最新一期发表的文章中揭露苏联修正主义对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特别是对中东人民革命斗争的危害。
这篇文章指出:“苏联在中东冲突中玩弄强权政治。紧张局势使得一些阿拉伯国家同苏联结盟。苏联就设法卖给这些阿拉伯国家大量武器(常常是过时的),而对它们使用这些武器又加上种种条件。同时,它利用阿拉伯国家由于这些武器而欠下的债务来向阿拉伯国家廉价‘购买’石油和其它原料。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东西后来又以使苏联获得巨额利润的价格重新卖给西欧国家。”
这篇文章还说,修正主义假装支持解放斗争,同时却利用一切机会试图同帝国主义或资产阶级勾结在一起,“这意味着修正主义分子是斗争中的人民队伍中的一支第五纵队”,“修正主义企图制造它是革命的这一印象,然而它干着出卖革命的勾当。”

拉丁美洲加强团结反对大国霸权政策
阿根廷总统指出整个拉美团结起来互相支援是不可战胜的
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总统强调发展拉美国家间的关系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阿根廷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最近在接见墨西哥记者时发表谈话说,拉丁美洲必须团结起来。
马丁内斯·德庇隆总统说:“我们阿根廷人认为,就我们单个说来是弱小的,但是整个拉丁美洲大陆团结起来,相互声援,现在和将来都是不可战胜的。”
她说:“拉丁美洲大陆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拉丁美洲人的大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大家都要为此而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巴西利亚消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及其随行人员七月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
当天晚些时候,巴西总统盖泽尔设宴招待埃切维里亚总统。两国总统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讲话中重申墨西哥反对大国谋求霸权的政策,他强调说:“面对世界大的权力中心,作为第三世界人民,我们必须捍卫对我们财富拥有主权以及选择更符合我们的现实和利益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组织的不可让与的权利。”
盖泽尔总统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制定《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他说:“我们不接受国际大家庭内部的霸权行径。”他还指出必须加强巴西和墨西哥之间的关系。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向巴西《标题》周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我们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不应该跟在大国后面。”他还说:“墨西哥对外政策的重大目标之一就是扩大和加强拉丁美洲的团结。”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巴西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七月二十四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签署了联合声明。
声明说,考虑到改革国际经济关系的急迫需要,“双方强调指出通过《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的重要意义”。
声明谈到目前正在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时表示希望,将要建立的新的海洋秩序将是公正的,并能“确保各有关国家利用直到二百浬的海域和海床以及底土内的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后,于七月二十五日中午乘专机到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向埃切维里亚总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拉丁美洲一体化是拉美各国人民的“一种不可放弃的愿望”。他主张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相互对待关系,“来取代发达的大国所推行的经济极权主义造成的不公正现象”。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讲话中说,墨西哥和委内瑞拉都经历了争取政治独立的长期斗争,现在应该加速步伐以便进而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埃切维里亚总统赞扬了委内瑞拉在争取独立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并且希望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关系的发展能对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作出贡献。

美国总统尼克松谈通货膨胀严重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七月二十五日在洛杉矶就通货膨胀问题向全国发表讲话。他说,通货膨胀已成为“美国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篇讲话是在美国国内通货膨胀严重发展,同时生产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发表的。据美国官方不久前公布,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七之后,第二季度又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物价月月上涨,通货膨胀日益恶化。继第一季度通货膨胀年率达百分之十二点三后,第二季度的通货膨胀年率据初步统计又达百分之八点八。
尼克松在讲话中说,通货膨胀在美国“已有一代时间”,达到一种“令人不能接受”的水平。
在谈到今后如何应付通货膨胀时,他宣布,要削减财政预算开支五十亿美元,减少联邦雇员四万人,“控制货币和信贷的增加”,并要工人在提出工资要求时采取“克制态度”。据报道,在尼克松发表这次讲话前,他的主要经济顾问就指出,美国总统对他的基本政策将不会有重大的改变。
近几月来,美国政府为了应付通货膨胀,一直采取紧缩开支,不断提高放款利率,收缩银根的办法。但是物价仍然飞速上涨。美国《时代》周刊在提前出版的七月二十九日一期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七十年代的通货膨胀可能象三十年代的大危机那样,正在不仅成为一种经济上的苦恼,而且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危机。”

专栏:答读者

通货膨胀
问:最近资本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日益加剧,物价飞涨,这种情况是怎样造成的,后果如何?
答:市面上流通的货币如钞票、硬币等,都叫做通货。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通货还包括银行活期存款,最近几年,甚至包括银行的定期存款,这是因为根据银行存款开出来的支票和定存单,也和钞票一样,可以在市面上流通。
如果市面上流通的货币过多,超过了国民经济的需要,这就叫通货膨胀。
在资本主义制度腐朽性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近几年来西方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缓慢,企业经常开工不足,失业人数大量增加。面对着这种局势,资本主义国家都采取增加政府开支和国家投资、降低利息、扩大信贷等措施来刺激经济。这样做就需要大量的钱,这些钱从那里来?当然只能靠发行大量纸币。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政策即所谓“膨胀政策”。
帝国主义国家由于对外进行侵略扩张,大量增加军费而造成的巨大财政赤字,也是用多发纸币的办法来弥补,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因此,不可能用“膨胀政策”来解决。值得注意的倒是资本主义国家推行“膨胀政策”所引起的物价上涨,这种上涨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愈涨愈高。物价上涨使人民购买力下降,生活水平普遍降低;垄断资本则借口原料上涨和成本增加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结果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使经济危机更加严重化。
目前,资本主义世界的通货膨胀,已如脱缰之马,呈现不可收拾之势。根据由二十四个资本主义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它的二十四个成员国的通货膨胀年率平均达百分之十五,其中意大利和英国最近通货膨胀年率已增至百分之二十。这种情况已造成严重的政治动荡和社会混乱。各国工人罢工斗争和群众运动此伏彼起,一些国家的政府地位不稳。
为了遏止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些国家的政府准备削减开支,增加税收,收缩信贷。但是,由于这些国家的工业生产正处于接近停滞或下降状态之中,过度紧缩通货,就有可能导致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

法郎
法郎是一个比较通用的货币名称。法国货币单位为法国法郎,一法郎等于一百生丁。目前法国使用的法郎是一九六○年一月一日发行的新法郎,一新法郎等于一百旧法郎。一九七三年二月美元第二次贬值后,法郎的固定汇率为五点一一五七法郎等于一美元。同年三月十九日,与西德马克等实行联合浮动。自从今年一月十九日法郎单独浮动以来,法郎汇价有所变动。目前对美元的汇价约为四点九法郎等于一美元。
比利时、卢森堡的货币单位均称法郎,二者等值。一比利时法郎等于一百生丁。一九七四年以来约为三十八比利时法郎上下等于一美元。
瑞士货币单位称为瑞士法郎。一瑞士法郎等于一百生丁。一九七四年以来约为三瑞士法郎等于一美元。
过去,法国和比利时海外殖民地的货币均称法郎,但这些殖民地取得独立后,多数都改用新的名称,目前未改的有:几内亚法郎、马里法郎、马尔加什法郎、布隆迪法郎、卢旺达法郎,以及若干非洲国家共同使用的“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等。

物价指数
一个国家的经济在不同时期量的方面的变化,是可以用简明的数字对比来表明的,这种数字对比叫做经济指数。把这种指数用于物价方面,叫做物价指数。物价指数可分为批发物价指数和消费物价指数两种。资本主义各国的通货膨胀的程度都是用消费物价指数来表示的。例如,把英国一九七○年的平均消费物价作为基数,用一百来表示,然后拿一九七四年一月的平均消费物价和它相比,经过换算,得出一九七四年一月英国的消费物价指数是一百四十一点五。这表明英国的消费物价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一月,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也就是通货膨胀程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消费物价指数是由各国政府根据本国若干种主要食品、衣着和其他日用必需品零售价格逐月编制的。其中还包括水、电、住房、交通、医疗、文娱等费用的变化。因此,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民生活费用的增减和货币购买力的变化。批发物价指数是反映大工厂主把货物成批地卖给零售商时价格的变化,通常用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内零售物价变化的动向。
据美国劳工部发表的材料,一九七三年全年,美国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八点八,是一九四七年以来消费物价上涨最多的一年。
今年一、二、三月美国消费物价分别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百分之一点二和百分之一点一。今年头三个月的消费物价指数如果按年率计算,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五,是一九五一年第一季度消费物价指数按年率计算上涨百分之十五点二以来,在一个季度中涨得最厉害的一次。美国今年五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比一年前上涨了百分之十点七。
据代表美国官方的生活费用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一九七三年,美国通货膨胀集中在食物和能源方面;而在一九七四年,通货膨胀将较为普遍地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附图片)
一九三九——一九七四年四月美国消费物价指数
(一九六七年等于一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