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愤怒谴责朴正熙集团迫害和屠杀南朝鲜爱国者
平壤两万青年学生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斗争
朱昌骏副团长在南北红十字会会议上揭露南朝鲜方面坚持无理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两万多名青年、学生七月二十五日举行集会,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迫害和屠杀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暴行,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金丽重等出席了集会。
青年工人申彦禄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朴正熙傀儡集团的这些暴行,是对渴望民族大团结和国家和平统一的全体同胞的极其恶毒的挑战,是不能容忍的肆意践踏民主的行径,是反对南朝鲜青年、学生运动的不可饶恕的行动。他说:被朴正熙集团迫害和杀害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是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的真正的爱国者。应当受到历史和人民严厉审判和惩罚的是朴正熙集团,因为他们从事叛卖勾当,企图使国家永远处于分裂状态。
大学生金润实在会上愤怒谴责了朴正熙集团判处和屠杀南朝鲜青年、学生的罪行。他表示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朴正熙匪帮的法西斯暴行的斗争。
文化界人士韩胜熙在讲话中呼吁南朝鲜青年、学生团结战斗,坚决粉碎朴正熙法西斯集团迫害和屠杀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的阴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七月二十四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代表团副团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朝鲜北方副团长朱昌骏在会上指出,南北红十字会会谈有一年时间未能召开的根本原因,在于汉城没有具备举行红十字会会谈的气氛,而且这种气氛正在日益恶化。
他说,南朝鲜方面继续回避讨论实质性问题,坚持无理立场,这在事实上只能拖延正式会谈的召开。
朱昌骏建议南北双方通过一项新的联合声明。声明包括下列五点:一、必须废除给南北之间自由来往、接触和书信来往等造成严重障碍的“反共法”、“国家安全法”、“紧急措施”等现行“反共”法规;二、必须禁止镇压无辜人民、鼓吹民族内部“较量”和仇视、阻碍红十字会会谈顺利进展的一切活动,并解散进行这种活动的所有“反共”机构和团体;三、必须禁止鼓吹南北之间的敌对情绪、加剧紧张局势的“反共”浪潮和军事挑衅行为;四、承认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和政党、社会团体、机关参加减轻同胞分离痛苦的人道主义工作的当事者、协助者和有关人士人身和携带物品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保障言论、出版、集会、通行等活动的自由和方便;五、会谈双方要求南朝鲜当局采取实现上述事项的法律上和行政上的措施,并表明它保证彻底履行这些措施的正式立场。
双方同意下次工作会议在八月二十八日举行。

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野蛮行径
谷平
最近,朴正熙集团不顾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非法逮捕和监禁同所谓“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事件”有牵连的几千名爱国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并把其中的五十三人送交军事法庭进行审判,对十四人判处死刑、三十九人判处无期徒刑等重刑。这是朴正熙集团对要求民主、自由和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的又一次新的严重挑衅。
朴正熙集团的这种野蛮行径,引起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愤慨。七月十九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十二个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发表了致全世界人民的呼吁书,对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新的法西斯暴行,进行严厉的谴责。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强烈谴责南朝鲜统治集团犯下的新罪行。
人所共知,朴正熙集团上台以来,先后颁布了四千多项形形色色的法西斯法令。今年以来,就宣布了四项所谓“紧急措施”。根据这些“措施”,可以恣意逮捕、拘留、抄查和审讯南朝鲜人民,并由所谓“紧急军事法庭”进行非法的“判处”徒刑。还大量出动“中央情报部”的特务和反动军警逮捕和杀害爱国人士和青年学生。受迫害的不仅是青年学生以及民主人士金大中,而且包括基督教徒、知识界人士等,甚至前“总统”尹谱善也在受审。朴正熙集团所以变本加厉地实行法西斯暴行,是因为它已经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不能自拔。但是朴正熙集团进行猖狂的镇压和作垂死的挣扎,挽救不了它灭亡的命运,更扑灭不了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烈火。朴正熙之流顽固地投靠外来势力,坚持与人民为敌,必将遭到和李承晚同样的下场。
无数事实证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得愈残酷,反抗也必然更加强烈。英勇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决不会为朴正熙集团的残暴统治所吓倒。朴正熙集团的任何野蛮暴行和挑衅活动,并不能证明它的强大。相反,正表明了它在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浪潮冲击下,其反动统治日益孤立和虚弱。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指出:“如果南朝鲜统治集团继续干它目前这种狂妄的行径,就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出他们作为卖国贼、好战分子、分裂主义者的真面目,使自己悲惨的末日加速到来。”
我们坚信,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的正义斗争,在共和国北半部同胞的全力支持下,在全世界人民的有力声援下,经过长期艰苦的英勇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取得了新战果。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七日进攻小若运河旁边的西贡军队第九炮兵基地。这个被敌人非法占领的基地由敌人一个保安营、一个炮兵排、一个谍报排和一批伪政权人员、警察驻守。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歼了这个基地中的全部敌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这样,从七月十五日到十七日,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小若运河沿线夷平和迫使敌人撤离了十一个据点,收复了近二十公里长的运河沿线解放区,使成万人民重见天日。
在这之前,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八日到十一日接连在小若运河上截击蚕食解放区的敌人,击沉击伤敌船十八艘,其中包括歼灭敌人第七十五战船队。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四日到十八日围歼了非法窜入解放区的西贡军队一个营,并击落敌机四架,缴获许多武器。
芹苴省凤合县和隆美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连续进攻在盛和、隆平、和安三个乡非法建立据点的敌人,攻克和迫使敌人撤离三个据点。敌人的一个保安营前来增援时,被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英勇击退。
庆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六日进攻芽庄市西贡军队仓库区,摧毁了敌人十座弹药库和贮油池,炸毁了三万吨炸药和一百五十万公升汽油。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最近以来,在士气低落的西贡伪军中,士兵举行兵变和逃伍事件,不断发生。
在今年五、六月间,营一级规模的兵变事件发生了六起,连、排一级规模的发生了数百起。
六月上旬,西贡伪军第七师第十一团的二百八十多名士兵在开往柬埔寨边界的途中,集体开了小差。据初步统计,这个师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曾有七百三十多人开了小差。
伪军第七师和第九师的士兵还杀死压迫他们的恶棍多名,打死五名残暴军官,其中包括一名营长。五、六月间,伪军第十四团和第十五团的一些士兵,在奋起惩办了五名反动军官后,携带武器和大批弹药向人民投诚。

柬王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九国后到北京
访问马耳他时明托夫总理同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讯 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索马里、扎伊尔、刚果、中非共和国、加蓬、达荷美、上沃尔特、尼日尔和马耳他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级官员秀木、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以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索马里、扎伊尔、刚果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前往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瓦莱塔消息:以沙林察外交大臣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七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对马耳他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同柬埔寨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正式会谈。马耳他总督安东尼·马莫会见并且宴请了代表团。二十四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柬埔寨代表团介绍了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领导的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形势,转达了柬埔寨国家元首、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对马耳他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支持的深切谢意。
公报说,马耳他领导人对柬埔寨人民在保卫他们的事业中取得的胜利表示满意,并且重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实现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声明中所提出的目标而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在讨论东地中海局势时,双方谴责对塞浦路斯这个不结盟国家的内政的外来干涉,并申明它们支持早日恢复塞浦路斯人民选定的根据宪法产生的国家元首的地位。

朝鲜和老挝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二十五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老挝王国六月二十四日在万象签定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政府决定在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阿尔巴尼亚费尔泽水电站明渠胜利合龙
查尔查尼副主席出席集会 汉库部长讲话赞扬阿中人民革命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第五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费尔泽水电站的建设者们,七月二十一日胜利完成电站明渠的合龙工程,使德林河水改道,沿着新建的明渠顺利通过一号导流洞,从而为水电站的进一步修建创造了条件。
七月二十一日上午,费尔泽水电站建设工地为德林河水顺利通过一号导流洞举行了群众集会。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建筑部长拉·汉库,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约·佩奇尼等负责同志。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汉库部长在会上讲话,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向水电站建设者表示热烈祝贺,并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
接着,阿·查尔查尼同志为德林河水通过一号导流洞剪了彩。
当天下午,费尔泽水电站采石场进行了又一次大规模爆破,爆破量达十八万石方,为建筑水电站大坝准备了石料。

阿昌庞主席视察农业技术推广站
受到当地农民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国家元首、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七月二十四日视察了达温亚农业技术推广站,受到了当地农民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欢迎。
陪同阿昌庞主席视察的有加纳农业部长乔治·贝纳斯科等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加纳大使柯华和中国农业技术小组负责人。
阿昌庞主席首先和当地农民一起割稻。然后,他参观了由中国政府赠送的农业机械和农具以及由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用当地材料制成的小型农具。

上海友好代表团离开横滨去大阪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以冯国柱为团长、陈阿大、吕美英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横滨市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二十六日乘火车前往大阪。
代表团在横滨市逗留期间,参观了工厂、农村、学校、医院及港口等,并同横滨市青年、妇女、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以及港湾交通等方面的人士分别举行了座谈会。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横滨市人民及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和横滨华侨联谊会先后设宴招待了上海市友好代表团。
七月二十五日晚,上海市友好代表团举行了答谢酒会。横滨市和东京各界日本朋友及爱国华侨约四百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冯国柱团长在酒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在访问横滨期间高兴地会见了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老朋友,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他说,通过参观访问,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源远流长,坚不可摧的。我们坚信,上海和横滨两城市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促进中日友好事业。
飞鸟田市长在讲话中说,去年我们访问了上海市,今天,我们又在横滨欢迎了上海市友好代表团。我相信,通过这些活动,横滨市和上海市作为友好城市,其基础已日益巩固。飞鸟田市长还表示,今后要继续作出努力,加强和发展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增进两市人民的友谊和理解。
酒会始终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游泳场上话友情
——记中国游泳队访问越南
中国游泳队在访问越南的十多天里,不论是在首都河内还是在港城海防,不论是在游泳场上还是在参观访问的时候,处处都受到越南人民和运动员的亲如家人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七月十三日晚上,中国游泳队同海防游泳队进行了友谊比赛。这是中国游泳队访问越南的第一场比赛,也是海防市十年来第一次接待外国游泳队来访。比赛在海防市边丙游泳场进行。战争期间,这个游泳场的跳水台被美国飞机炸坏。为了迎接中国游泳队前来访问,工人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紧张地进行粉刷和油漆,灯光也准备起来了,以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
在比赛过程中,全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两国运动员的优良作风和精彩表演喝彩。女子四×五○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四×五○米混合泳接力这两个项目,是由中越两国运动员混合编组的。两国游泳运动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
“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走下看台,同中国运动员亲切攀谈起来。有不少人迟迟不愿离去,在游泳场门口等候欢送中国运动员。
在海防访问期间,一位运动员病了,海防市体育局的有关负责人亲自去医院看望,沿海饭店的服务员特地做了病号饭送到医院,经过越南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位运动员很快就痊愈出院了。他感动地说:“越南同志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深深体会到中越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情谊。”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中越两国人民休戚相关,患难与共,两国运动员之间也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次中国游泳队到越南访问,会见了不少老相识,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新老朋友们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中国运动员郑罗富同越南运动员范明认识了。范明是位汽车司机,以前曾经在部队里五年,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作出了出色贡献。郑罗富一再表示,要虚心向越南战友学习,学习他们在生产和战斗中的革命精神,学习越南战友在游泳运动中的顽强精神。范明是仰泳运动员,正在学习蝶泳,他见郑罗富蝶泳游得比较好,就让郑罗富教他。郑罗富看了范明的游法之后,感到范明游起来呼吸太早,没有压肩,动作不连贯,因此影响速度,他便反复游给范明看。范明试了几次,果然觉得游起来顺当得多了。越南人民军游泳运动员张鱼,同许多中国游泳运动员是老朋友。这次中国游泳队来越南访问,张鱼正在生病。七月十九日,他刚刚退烧,听说中国游泳队要到越南人民军俱乐部进行表演赛,就兴致勃勃地赶来会见老朋友,并且坚持同中国运动员一起参加了表演赛。
“为了友谊!”这是中越两国运动员的共同愿望。中国运动员多次来到河内栋多游泳场练习。这个游泳场是和平恢复以前开始动工兴建的,即使在一九七二年底美帝国主义对河内市进行疯狂袭击的十二昼夜里,工人们仍然坚持施工,到去年八月胜利建成。中国女运动员杜碧云说:“这个游泳池的修建过程既体现了越南人民边战斗、边生产的革命精神,又显示了越南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祖国所取得的新成就。我们一定要通过这次访问,努力学习越南人民和运动员的革命精神,认真练习和参加比赛,为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在一次比赛前,杜碧云的左手受了伤。她不顾流血和疼痛,在包扎好伤口以后,坚持按原来的程序参加了比赛。
七月二十五日,中国游泳队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启程回国了,但是,越南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游泳队的友情却深深地印在他们的心中。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