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和秘鲁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十日发表文章,支持发展中国家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在加拉加斯会议上,两个超级大国通过蛊惑宣传和威胁,企图强加它们的旨意,并对发展和修改海洋法进行阻挠,以便在损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最高的主权利益的情况下,维护它们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特权。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进行‘国际通航自由’、‘捕鱼自由’、‘科研自由’等等说教,以图实现他们在海洋方面的全球战略,在地中海、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主宰一切。一句话,它们要使自己成为海洋和海洋资源的全权主人。两个超级大国在‘谁占有海洋,谁就能统治世界’的原则指导下,近年来在世界海洋上派遣了战舰,造成了威胁海洋周围国家的安全的最危险的局势。”
文章说,“最近,两个超级大国针对加拉加斯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一贯立场,开始使用手腕,诡称它们同意二百浬经济区。但是两个超级大国这种‘转变’和‘支持’是有条件的,这就是沿海主权国家必须作出一系列损害它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的重大让步。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要求沿海国给予外国轮船以捕鱼‘自由’,因为这些沿海国‘不能充分利用渔业(资源)’。莫斯科修正主义者采取这一阴险立场,一方面是为了逃避对他们的揭露,以保持他们‘发展中国家的正义斗争的支持者’的面目,另一方面,是为了使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领水的干涉、控制和掠夺合法化”。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为行使对领水和海峡——它们领土的一部分——的完全主权而进行斗争的人民和国家一边,大力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剥削、掠夺和控制海洋资源的斗争”。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秘鲁《新纪事报》七月二十二日就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同时指出,当前世界形势变了,力量对比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苏美已陷于困境。
《新纪事报》的文章说:过去历次海洋法会议“都是大国操纵的,它们拒绝了穷国一切建议”。“这些会议是由帝国主义霸权把持的,因此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公正利益,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完全不利。”
文章指出:“现在的形势完全不同了,力量对比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大国已经陷于困境,它们看到自己的霸权利益有丧失的危险,就采用象讼棍一样的手法,对某些主张提出了条件限制。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已经过时的殖民权利而采取的所有伎俩正在阻挠辩论的进展。”
文章说,超级大国表示“支持”二百浬经济区,目的是“欺骗世界舆论”。
文章指出:“超级大国反对新的领海观念,它们这样做是倚仗它们拥有技术能力来滥肆捕鱼。自由开发海洋资源,这已经过时了。正是美国和苏联这样一些拥有现代化船只来滥肆开发所有海洋的资源的国家,才顽固地要求‘海洋自由’。”
文章说:“第三次(海洋法)会议如果能有正确的进展,那么它应该制订一个新的公正的海洋法来保卫中小国家的合法权利。”

纪念拉美独立运动领袖博利瓦尔诞辰
海洋法会议举行特别会议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七月二十四日上午举行特别会议,纪念拉丁美洲独立运动领袖西蒙·博利瓦尔诞生一百九十一周年。
西蒙·博利瓦尔是十九世纪拉丁美洲人民反抗西班牙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领袖。一八一一年,他主持签署了委内瑞拉独立宣言。他还领导和参加了多次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重大战役,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等国的独立作出了贡献。
这次特别会议是根据七月二十二日全体会议作出的决议举行的,会议主席阿梅拉辛格主持了这次特别会议。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代表团团长埃弗拉因·沙赫特·阿里斯特杰塔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纪念活动是“国际团结和声援的又一证明”。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集团的代表、阿拉伯国家和其它一些地区和国家的代表也发了言。

抗议政府增加税收 要求保障就业
意大利数百万劳动群众举行罢工和示威
西德巴伐利亚州三万农民集会示威 英国六千医务人员罢工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意大利数百万劳动群众七月二十四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增加税收,要求保障就业。
参加罢工的有五金、机械、化工、纺织、食品、城市公共交通等行业的工人以及商业服务人员和农业工人。罢工群众还在罗马、那波利、佛罗伦萨等地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意大利政府为了压缩国内购买力,减少进口,缓和巨额外贸逆差和严重财政困难,于七月六日宣布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增税三万亿里拉。增税措施加重了劳动人民的负担。七月九日到十二日,意大利上千万工农群众曾举行罢工,表示抗议。
与此同时,意大利许多工人正面临着失业的威胁。据报道,今年秋天将有二十五万建筑工人被解雇。意大利劳工部长贝托尔迪最近说,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到今年年底意大利失业人数将达一百万。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继来因地区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农民抗议行动之后,西德巴伐利亚州约三万农民七月二十四日在慕尼黑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政府的农业政策,要求改善农民的经济状况。
示威的农民举着标语牌和横幅标语,游行穿过慕尼黑市内的街道,然后在市政府门前举行集会。一个发言者说,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低,而农业的经营成本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发言者表示抗议当局“轻视我们的问题,不注意和不听我们的要求”。
一个巴伐利亚农民代表七月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益下降的农产品收购价格和日益提高的成本正在引起一场农业的生存危机”。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六千多名放射科医务人员从七月二十三日开始在全国范围罢工三天,要求提高工资。
他们在举行罢工的同时,打电报给英国社会事务大臣巴巴拉·安妮·卡斯尔夫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以应付猛涨的生活费用。七月十九日,他们已举行过一天罢工。
二十三日,七百多名矿工在威尔士西部的莫尔莱煤矿和格赖格·默瑟尔煤矿举行了一天罢工,声援英国护士的正义斗争。今年四月以来,英国七万多名护士,为了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曾一再举行罢工和游行。
约四千名政府雇员七月二十三日在大伦敦市议会前举行示威游行,对英国当局拒绝接受他们提高工资的要求表示抗议。(附图片)
英国首都伦敦的护士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新华社发

泰国中部工人相继罢工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泰国中部一些府、县的工人最近相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
据曼谷报纸报道,七月七日至九日,沙没巴干府新城县六家工厂工人联合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待遇。
七月二日,暖武里府挽卿县一个铝锅厂的七百名工人罢工,要求改善待遇。同一天,曼谷一家公共汽车公司的三百多名司机和售票员也举行了罢工,抗议资本家压迫工人,并向资本家提出了增加工资和固定售票员工资的要求。
六月二十九日,北碧府四家糖厂的二千五百多名工人联合罢工,抗议资本家强迫工人取消合同。

坦桑尼亚国防部长索科伊内发表讲话
决心加强国防力量捍卫独立反对侵略
赞比亚总理办公室官员强调自力更生建设国家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索科伊内七月十六日说,坦桑尼亚决心加强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力量,以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国侵略。
索科伊内部长是在向议会提出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的年度预算时说这番话的。
索科伊内回顾了十年来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坦桑尼亚在建立三军部队和训练民兵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说,坦桑尼亚军队向来是一支自卫军队,它的根本目标是和全国人民一道,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安全,反抗敌人的侵略。他还指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将继续支援非洲解放斗争,直到整个非洲获得解放。
索科伊内说,坦桑尼亚对外政策的原则之一是同邻国保持良好关系。他说:“但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没有停止从南部边境向坦桑尼亚挑衅。”他指出,去年葡萄牙飞机数次入侵坦桑尼亚领空。索科伊内还赞扬了守卫在坦桑尼亚南部边境的国防军和民兵,并且号召他们和全国的国防军和民兵随时保持警惕,以对付外国侵略。
索科伊内说,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将继续加强和发展海陆空军和国民服务营。坦桑尼亚军队将继续加强对官兵的政治和军事训练,并且特别注意女官兵的训练,以便使更多的坦桑尼亚妇女参加国防活动。他还说,今年民兵训练将扩展到全国各地。
索科伊内在讲话中强调国防军参加国家建设活动,包括参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以使部队自力更生。
他要求在国民服务营对来自乌贾马村的青年加强政治、军事和农业及其他技术训练。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赞比亚报纸七月六日报道,赞比亚总理办公室官员伊利贾·蒙巴七月五日在卢萨卡自然资源开发学院发表讲话说:“赞比亚正在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革命,但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完成这一革命。”
他说,自力更生是一种革命的立场,所以赞比亚人必须首先依靠自己国内的自然资源,然后再寻求国外的帮助。
他说,殖民主义把非洲人做为经济工具来对待而贬低了非洲人。
他指出:“对外援的过分依赖是对我们独立和安全的威胁。”
他要求这个学院的学生们将来在国家发展经济的斗争中起带头作用。

科威特全国足球协会
要求禁止以色列参加亚洲足联的比赛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全国足球协会七月三日散发一项建议书,要求亚洲足球联合会禁止以色列参加由亚洲足球联合会成员国组织的比赛。
建议书说,以色列参加亚洲足球联合会的比赛“是对许多会员国造成极不公正状况的原因,是在这些比赛获得成功道路上设置的障碍和不利因素”。
建议书说,以色列参加亚洲足球联合会的比赛在这个组织内部制造了日益增加的不满和混乱,这是今后不能轻视的问题。为此,科威特全国足球协会要求今后不邀请以色列球队参加由亚洲足球联合会成员国组织的比赛,并不准以色列举办任何由亚洲足球联合会组织的比赛。

新西兰总理发表声明
反对南非体育代表队进入新西兰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七月十九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说,由于南非实行严重的种族隔离政策,新西兰政府反对南非体育代表队进入新西兰。
柯克在声明中指出,南非在选拔体育代表队时,从每个体育俱乐部到省以至全国各级,都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这种政策是得到南非政府批准的,而且“没有证据说明南非政府已经放弃这些可耻的原则”。

英国政府向议会提出秋季补充预算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英国政府二十二日向议会提出秋季补充预算,以应付它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和日益动荡的政治局势。
英国政府是在今年三月间提出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财政预算的。它在这次补充预算中采取了一些修补措施,规定减少附加税,增加食品价格补贴,放松对公司红利的限制,以及大量向外借债。英国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宣布,英国政府已向伊朗政府借入十二亿美元(合五亿英镑)。
希利在向议会的报告中承认,英国经济已陷入恶性通货膨胀和工业生产停滞交织在一起的局面。他说,“今后的前景将是衰退。一些最近的国内指标增加了这种担心。”
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今年一至五月份英国工业生产平均指数为一百零五点二(一九七○年为一百),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四点一。由于物价上涨,人民实际购买力和收入水平都在下降。官方统计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的人民生活水平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百分之二,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商品零售额平均指数比去年下半年下降百分之二点四。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根据就业部公布的数字,七月中旬英国失业人数已达六十万一千多人。
英国工党政府是在今年二月底大选中上台的,在议会中处于少数地位。今年六月以来,工党政府向下院提出的议案,多次被否决,使政府的处境更加困难。这里报纸认为,英国政府的秋季补充预算主要是着眼于不久将要再次提前举行的下届大选,并不能解决当前的实际经济困难。

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物价不断上涨
新华社巴黎电 根据法国经济和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头五个月,法国零售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二。
法国零售物价上涨率一九七三年为百分之八点五,在从一九七三年六月到一九七四年五月的十二个月中,上涨率增至百分之十三点五,而以今年头五个月的上涨率折算,今年全年要进一步增加到百分之十七以上。
据法国官方宣布,法国的煤气、电力费用和房租从七月一日起都要增加,而汽油从七月十日起也要涨价。这就会使法国的物价继续上涨。
同时,据官方机构法国国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局宣布,今年头五个月,法国工人的工资及其他收入只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六,远低于零售物价上涨的幅度。这个机构的调查报告表明,法国有一半以上的家庭认为,在过去半年中,它们的经济状况恶化。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消费物价继续上涨。
据七月十日发表的加拿大统计数字,加拿大六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三。这个数字仅次于五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七。同一年前比较,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一点四,是一九五一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其中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百分之十六点七。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据七月十九日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一。这是二十二年来这个季度物价上涨的最高纪录。
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年率在今年第二季度也达到百分之十六点四,目前的趋势仍在加速。消费物价在过去十八个月里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
今年第二季度物价上涨的特点是包括食品、衣服、衣料、房屋、家庭用品和设备、车费、啤酒、烟草等各种物品的价格普遍上涨。上涨幅度也较大,例如衣服和衣料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三。家庭用品和设备等价格上涨百分之三点五。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指出,澳大利亚“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正在下降,中小企业正在破产,中小农场面临巨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