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教育阵地
英山县三百七十多所农村学校普遍建立起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组织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湖北省英山县农村三百七十三所学校普遍建立起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组织。广大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管理学校,积极占领农村教育阵地,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英山县地处鄂东大别山下。解放前,贫下中农受地主恶霸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根本上不了学。解放后,学校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限制贫下中农子女入学。有的孩子入学后,又受到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贫下中农气愤地说:“旧学校把伢儿们害得不浅,我们再也不能不管了!”毛主席发出了在农村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给了贫下中农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积极性很高,决心把学校这块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保证学校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不断前进,培养真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英山县贫下中农管理学校,首先抓好头等大事,抓紧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始终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批林批孔运动开展后,西庄畈公社贫管会,组织全公社的中、小学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文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抓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联系教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到现在,全公社中、小学师生共写大批判文章五千三百多篇。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师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英山县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把普及农村小学教育作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实现贫下中农在文化上翻身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方便贫下中农子女就近上学;带领师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勤俭办校,既减轻国家和集体办学的经济负担,又解决贫下中农子女上学的实际困难;同时,深入细致地动员和组织学龄儿童入学。现在,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在校学生巩固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栗树嘴公社地处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区,方圆三百里,社员分住在二百三十四个自然村,是个“山大独屋多,出门就爬坡”的地方。文化大革命前,全公社适龄儿童入学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八。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公社贫管会和各大队贫管代表跑遍了村村户户,做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全公社适龄儿童入学率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九。
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英山县贫下中农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教育与三大革命运动结合起来。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校都办起了林场、农场、茶场、猪场、药材场,以及一些小工厂,广泛地开展学工、学农活动。红花公社中学贫管会领导师生自力更生地建起了水轮泵站,办起了发电、圆木、农机修理、粉碎加工等生产车间,使学生受到了劳动锻炼,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几年来,这个中学的师生们已先后设计小水库和水轮泵站各一座,测量渠道十二条、隧洞六个,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贡献。
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对教师做好再教育工作,是英山县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组织坚持每学期以公社为单位,举办教师学习班二至三次,大队每月一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另外,安排教师到固定挂钩的生产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平时,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代表主动找教师们谈心,热情帮助,耐心教育,促使他们在教育革命中积极工作,做出贡献。由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组织注意对教师进行再教育,使教师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西多副主席等贵宾
马天水副主任、西多副主席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西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武占魁,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金传德、陈新发、周宏宝、张振亚以及陪同尼日尔贵宾来上海访问的外经部副部长李克等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首先祝酒。他说,上海人民高兴地看到,尼日尔人民最近在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领导下,为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战胜国内旱灾,正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我们祝愿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他说,在贵宾们访问我国期间,中尼两国正式宣布建交,这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崭新的阶段。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西多副主席在祝酒时感谢上海人民的热情接待。他说,我们在伟大中国的访问,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要下定决心,就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完全依靠自力更生进行生产。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加强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尊敬。他表示回国以后,一定向尼日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西多副主席等尼日尔贵宾今天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和上海第三十一棉纺织厂,并登上上海大厦观看了市容。(附图片)
西多副主席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参加伊拉克国庆活动后
我国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团员、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蔼丽,参加了伊拉克国庆活动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以及王明修、杨骥、赵行志、周觉、朱传贤、王浩等。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由商业部秘书依加兹·阿赫迈德·纳依克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局长奚业胜等前往机场欢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一等秘书法路基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丹中友协代表团去我国南方访问
由克劳森率领的丹中友协代表团,七月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学校,还去大寨进行了访问。七月二十一日晚,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会见并宴请了丹麦客人。
我国体操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陆文春为团长、徐仁杰为副团长的中国体操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二十日回到北京。
(新华社)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族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教导
认真管理学校 发展边疆教育事业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族贫下中农积极认真地管理学校,使边疆教育事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蓬勃发展。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居住着傣、哈尼、布朗、拉祜等十多个民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自治州普及小学教育的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在农村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后,各族贫下中农办学和管理学校的积极性很高。全自治州一百八十四个生产大队很快都成立起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或小组。近五年来,全自治州新开办了四百零九所小学,一百五十多个附设初中班,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几年的办学成果。目前,全自治州百分之九十三的生产队有了学校,在校学生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近一倍,百分之八十多的适龄儿童入了学。全自治州还第一次开办了九所中学,一所师范学校,一个卫生训练班,招收了八千多名学生。现在,全州中小学校共计一千一百多所,其中有国家办的,也有社队集体办的。
过去,坝区学校多,边远山区学校少。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族贫下中农积极办学,这种状况也有了很大改变。景洪县基诺山聚居着八千多基诺人。文化大革命中,基诺山办起了人民公社,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大大促进了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公社四十一个村寨都有了学校。大批的学校在边远山区出现,使自治州各个人数少、居住分散的民族都有了自己的中小学毕业生,并且有了自己的第一代工农兵大学生。
各族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办学,使学校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勐海县勐遮公社曼恩大队小学,是一九五六年开办的,文化大革命前入学率很不巩固,学生进进出出,很少读完小学的。傣族贫下中农参加学校管理以后,积极管好学校。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组织社员和师生批判修正主义,揭露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学校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入学儿童由原来的一百六十多人上升到六百五十多人,占适龄儿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
各族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出现了开门办学的新气象。许多学校聘请了贫下中农兼职教师,建立了校内学农、学工基地,开展了厂校、社校挂钩等活动,为边疆各民族培养出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据自治州教育部门统计,仅今年毕业的小学生就有九千多人,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十七倍多;还有本地培养的高中、初中和师范毕业生一千一百多人。近几年来,自治州从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选拔各民族工农兵一百五十多人上大学;少数民族教师由少到多,已经占到教师队伍总数的三分之一;还为社队输送了一批基层干部、赤脚医生、农业技术人材。

山东省莱阳农业学校坚持面向农村,开门办学,为农村培养出大批农业技术人员。图为学校的干部、工人和师生在校办农场小麦千斤丰产田进行观察活动。这个校办农场已连续三年获得小麦亩产超千斤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