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第二委员会上就海峡问题发言
强调海峡沿岸国有权对海峡实行控制
反对超级大国“无阻碍通过”和“自由航行”的谬论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二委员会在过去两天举行全体会议,讨论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问题。四十多个代表团阐明了它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
阿曼苏丹国以《关于领海、包括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的通行》为题提出了条款草案。苏联和它的东欧集团、英国和其它国家分别提出了条款草案。
阿曼的提案表明,这类海峡虽然用于国际航行,但仍然是沿岸国领海的一个组成部分,因而保留着它的领海的法律地位。提案明确规定了沿岸国在管理这类海峡方面的许多具体权利,以维护它们的主权、安全和利益;同时为了照顾到国际航行的便利还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客观标准,允许外国商船无阻碍地通过这类海峡。在军用船只通行问题上,提案考虑到主权国家的起码权利,规定“海峡沿岸国按照本国现行规章,可以要求外国军舰通过时必须事先通知或得到沿岸国事先批准”。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反对在位于沿岸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中进行所谓“无阻碍通过”和“自由航行”。他们指出,超级大国的军舰在水下和水面航行,威胁着沿岸国的和平和安全。他们强调,新的海洋法公约应当包括有关控制军舰通过这类海峡的新条款。
苏联代表在会上抛出一个“关于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的条款草案”,要求“享有目的在于通过这类海峡的(同在公海上一样的)同等的航行自由”。他说什么苏联军舰在各个海洋上航行是为“保卫自己国家的安全”,并横蛮地声称,如果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制度的任何概念“损害苏联的安全”,它将不予接受。乌克兰代表坚持认为,通过海峡的国际航行不能由沿岸国控制。他威胁说,其他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代表顽固地要求制订出“一个在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实行无阻碍通过和飞越的令人满意的条约制度”。他硬说什么传统的无害通过原则是“不适当的”。他还说什么苏联集团的提案中所包含的条款草案“看来值得予以研究”。
两个超级大国在海峡问题上的无理主张和横蛮态度遭到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的驳斥。
坦桑尼亚代表瓦利奥巴在发言中表示,坦桑尼亚代表团不接受苏联的条款草案,也不支持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提出的建议。他说,应当保障商船的航行,但同时也必须切实保障沿岸国的安全。他在谈到外国军舰通过海峡的问题时问道:“这些军舰难道不是主要用于推行少数几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目标吗?所谓在一个地区的自由航行的活动实际上乃是在另一个地区进行战争行动的先声,这难道不是真的吗?”他指出,外国军舰必须事先通知沿岸国以便保证不发生危险。他还说,当几个国家的几艘军舰、特别是潜艇在同一时间内秘密通过同一个海峡的时候,沿岸国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而且受害最大。
伊朗代表卡兹米说,沿岸国在领海内的主权只能容许外国船只享有无害通过权。只有考虑到沿岸国的安全和其它利益,才能制定出保障通过海峡的客观规章。他指出,向本委员会提出的提案中,有一些提案企图损害构成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的那部分领海的法律地位。
斯里兰卡代表阿尔维斯指出,必须把商船的通过同军舰的通过区别开来。他指出:“当沿岸国发现军舰舰队侵入它的领海时,要求沿岸国装作没有看见是没有道理的。”他说,军舰必须把它们要通过海峡一事及时预先通知有关的沿岸国。他说,主张把印度洋变成无核区的斯里兰卡将会允许军舰自由通过,这是不可想象的。
埃及代表穆罕默德·沙菲·阿卜杜勒·哈米德表示,他不明白:为什么某些大国拒绝接受无害通过制度;为什么它们拒绝军舰在通过位于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时需要得到事先批准的主张;如果军舰的意图是无害的话,为什么要保守秘密?为什么潜水艇无需浮出水面?他指出,不能漠视海峡沿岸国的合法的安全利益。
秘鲁代表阿方索·阿里亚斯·施赖贝尔严厉抨击一小撮海洋大国为了推行它们的霸权计划,力图确保它们的军舰能自由通过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他说,它们甚至要以接受海峡自由通过作为承认国家管辖区的先决条件,妄图使那些不是海峡沿岸国的国家接受这种折衷方案,尽管这会损害沿岸国。
摩洛哥代表穆罕默德·库亨说,他的代表团主张保持无害通过的原则。
土耳其代表内杰梅廷·顿杰尔说,某些海洋大国提出的建议将限制沿岸国的权利。他说,沿岸国在紧急情况下登船的权利必须写进新公约中。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阿德南·塔西西说,他的代表团既不会签署、他的政府也不会批准任何将会危及一个国家的安全的公约。
加纳代表万德普耶说,她将不接受通过领海的航行自由。
阿曼代表在解释他的代表团的提案时说,无害通行不能妨害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
新加坡代表说,传统的自由通行概念应该修改。
斐济代表认为,无害通过原则应适用于任何海峡。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军舰通过海峡,应该是无害的。各国的安全应该加以保障。
尼日利亚代表说,他的代表团对商船和军用船只明确加以区分。飞机的飞越是不允许的。
印度代表说,新公约条款应该有关于保障沿岸国安全和利益的规定。
科威特代表说,一九五八年公约中的条款把公海和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混为一谈,这是一些海洋大国的政治目的的产物。
西班牙代表说,位于领海范围内的海峡的性质不能由于海峡用于国际航行而加以改变。他指出,军舰通过他国领海构成对它们的威胁。
加拿大代表说,狭窄的海峡应加以管理和控制以保障沿岸国的安全。任何协议都必须把沿岸国的利益和需要考虑在内。但是,他认为现存制度应予保持。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在通过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问题上,沿岸国有无可争议的权利来确定一个正确的制度。他说,面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霸权政策,主权国家应该维护海峡沿岸国的立场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无理要求。他说:“军舰只有在遵守沿岸国制订的法律的情况下,才能在领海和领海范围内的海峡通行。沿岸国有无可争议的权利要求其他国家的军舰在通行时要事先提出通知,而且坚持要求其他国家的军舰在得到沿海国的同意后才能通行。我们还认为,一切军用飞机也应遵循这一原则。”他还指责两个超级大国以军舰自由通过海峡作为承认沿海国有权建立经济区和确定领海宽度的条件。
埃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加纳、秘鲁、斯里兰卡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团要求所有军舰和类似船只必须在它们通过外国领海内的海峡之前取得事先许可。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也在会上发了言(发言摘要另发)。凌青对苏修图谋的彻底揭露触及社会帝国主义的痛处。乌克兰代表出来进行无力反扑。这个社会帝国主义的代表在与会所有代表面前再次作了自我暴露。凌青严正驳斥了他对中国的诬蔑。
第二委员会的主席今天下午宣布,在就海峡问题的一般性发言的名单中,只剩下民主也门代表团。各代表团将在七月二十五日审议一项非正式工作文件。

凌青副团长在海洋法会议第二委员会上发言
坚决支持海峡沿岸国维护主权的正义立场
反对超级大国企图使军舰自由通过海峡的霸权主义主张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七月二十三日在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第二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就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问题发了言。他表示坚决支持海峡沿岸国维护自己主权的正义立场,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主张。
凌青说: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是沿海国领海的一部分,海峡沿岸国理所当然地对它拥有主权和管辖权,拥有制订一切必要的法律和规章的权利。
他说,阿曼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表达了海峡沿岸国对维护自己主权的正当愿望。
他指出:苏联提案对于沿海国主权和权利作了限制,而同时却要求包括军舰在内的一切船舶“同等的航行自由”权,这实质上就是否认这类海峡的领海地位,否认沿海国对它的主权和管辖权。苏联坚持蔑视海峡沿岸国主权的霸权主义立场,这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他说,中国代表团一贯认为,在充分尊重海峡沿岸国主权的前提下,必须考虑到国际航行的需要,采取一切必要和合理的措施,以保障国际航运和贸易不受阻碍。
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阿曼提案关于商船无害通过的规定可以作为讨论的基础。
他接着指出:外国军用舰艇的通过,是同外国商船的通过完全不同性质的另外一回事,两者应该严格加以区别。超级大国一惯用“一切船舶”的名义,极力掩盖这种区别,并且制造种种借口,企图把它们关于军舰自由通过海峡的主张强加于各国。
凌青在驳斥一个超级大国的所谓坚持海峡自由航行是为了发展国际贸易的虚伪说法时指出,军舰、核潜艇不仅和发展国际贸易毫不相干,它们自由通过海峡的本身就是对海峡沿岸国或其他国家的一种威胁。
他指出,这个超级大国还在“保证集体安全”的幌子下,兜售它的军舰自由通过海峡的货色。什么集体安全!这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在地中海、印度洋增加大量舰队,直接威胁该地区各国的安全,侵犯它们的主权,干涉它们的内政。这根本不是“集体安全”,而是大大加剧了世界不安宁的局势。
凌青接着说,这个超级大国还打出“和平和裁军”的招牌,来掩盖其在海上的武力扩张。事实表明,在过去十几年中,正是那个在口头上大喊裁军的大国,在实际上却大大扩充了海军力量,加强它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正象它的一个军事头目所承认的那样,“海军实际上已成为进行恐吓和遏制的一种外交手段。”
凌青说:“由此可见,超级大国所鼓吹的什么‘一切船舶’,什么‘自由通行’,说穿了,就是为了它们的军舰和核潜艇便于在世界各大洋横冲直闯,推行它们的扩张政策和争霸世界的战略方针。因此,如果按照它们那一套去办,不仅侵犯海峡沿岸国的主权,而且也威胁整个世界和平和安全。它们的这种主张,是我们坚决不能同意的。阿曼的提案规定‘海峡沿岸国按照该国的现行规章,可以要求外国军舰通过时必须事先通知或得到事先批准’,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起码权利,是完全无可非议的,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立场。”
凌青在谈到一揽子解决的问题时说,海洋法各方面问题之间的联系绝不能以牺牲有关国家的主权和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利益为代价。任何想以所谓“承认”经济区等发展中国家正当要求为条件来换取军用舰艇的“海峡自由通过”,是决不能允许的。

萨达特总统强调必须加强战斗准备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七月二十三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为庆祝“七·二三”革命二十二周年的联席会议上讲话时宣布,反对敌人的战斗仍然存在,以色列的占领尚未结束,埃及必须加强战斗准备。
萨达特总统指出,十月战争的决定及其结果巩固了埃及在世界上的地位,加强了埃及的民族决心。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人民可以减少他们的粮食和其他东西,但是他们永远不会放弃他们的权利、自由和独立。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表示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在“七·二三”革命二十二周年的时候,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斯梅尔陆军元帅和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贾马斯中将分别打电报给埃及武装部队指战员。
伊斯梅尔在电报中赞扬了在战争中为埃及的荣誉和尊严牺牲了生命的死难者,并指出埃及急需建立一支强大的国民部队以对付敌人的挑战。贾马斯在电报中要求武装部队做好战斗准备,直到敌人从占领的土地上全部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据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常设新闻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例会不久前在开罗举行。委员会决定发起一个新闻攻势,揭露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和侵略黎巴嫩的阴谋。委员会还决定在贝鲁特组织国际讨论会。

拉美国家石油互助协会举行会议
讨论石油在国外市场的销售问题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拉丁美洲国家石油互助协会七月二十二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第十九次专家会议,主要讨论石油在国外市场的销售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巴西、智利、乌拉圭的国营石油企业的五十多名代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在开幕式上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是我们自然资源的主人,应该要求别人付给我们这些资源以实际应得的价格,让我们获得我们所需要的资金,发展我们自己的生产体系。
马尔多纳多部长指出:我们必须强调确定自然资源和能源公正价格的重要性。他说:我们正在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需要根据一条符合自由、正义和尊严的不可退让的原则的路线来深思熟虑,特别是行动。
这位部长强调指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拉丁美洲国家石油互助协会在收回权利的斗争中的重要性。他说:“其它组织也将同我们的组织一样成立起来,增强我们各国人民为争取真正发展而一道战斗的共同意志。”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据此间报纸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沙赫特严厉谴责跨国公司对拉美国家进行渗透。
这位部长最近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接见墨西哥《至上报》记者时说:“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跨国公司任意改变价格,逃避税收,使经济方面的活动异常地集中化;特别是,由于它们在掌握资源、技术、管理和货币方面扩大了(同所在国之间)存在的差距,从而加深了(所在国对它们的)依赖。”
这位部长指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在委内瑞拉从事石油开采的企业是世界性财团的子公司。

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就塞浦路斯局势通过决议
要求现在交战各方遵守安理会二十日的决议立即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七月二十三日晚上再次就塞浦路斯局势通过一项决议。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上报告了塞浦路斯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说,根据来自塞浦路斯的报告,违反停火的事件继续发生。
然后,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现在交战各方立即遵守安理会七月二十日通过的决议中的条款,这项条款要求立即停止在那个地区的一切交火活动,并且要求各国保持最大的克制,不采取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加剧的行动。

卡拉曼利斯就任希腊新政府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雅典消息:在由安兹鲁佐普洛斯任总理的希腊军政府辞职之后,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在七月二十四日凌晨宣誓就任希腊新政府总理。希腊总统吉齐基斯二十三日要求流亡国外的前首相卡拉曼利斯回国组织新政府。卡拉曼利斯在二十四日凌晨乘飞机从巴黎回到雅典。
在吉齐基斯二十三日主持一次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公告说,“鉴于我国面临的局势,希腊武装部队已经决定委托一个文官政府治理这个国家。”

塞浦路斯政变当局“总统”桑普森宣告下台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由塞浦路斯政变当局任命的“总统”桑普森二十三日宣告下台。塞浦路斯众议院议长克莱里季斯接任。据报道,克莱里季斯已通知联合国,他担任国家元首只是“临时性的”。克莱里季斯宣誓就任后,立即会见了联合国部队代表和副总统、土耳其族领袖登克塔什,讨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塞浦路斯停火的决议问题。

印度三个邦天花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卫生部副部长基斯库七月十六日说,到现在为止,今年单在印度比哈尔邦至少有一万八千人死于天花。
基斯库说,天花已经蔓延到邻近的地方,西孟加拉邦已有一千七百人死于天花,阿萨姆邦有五百人死亡。
据报道,今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共发生天花十六万多起,其中印度发生十四万多起,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

波兰人民庆祝国家复兴节三十周年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今年七月二十二日是波兰国家复兴节三十周年。波兰城乡人民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三十年前波兰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蹂躏下获得解放。
七月二十二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阅兵典礼和青年游行集会。
在节日以前,来自波兰各地的青年在华沙举行集会,表示要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