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军不怕远征难
——记延安地区几位退休红军老战士继续革命的事迹
革命圣地延安,有许多退休红军老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南征北战,为人民立过战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革命斗志不减当年,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又写下了继续革命的新篇章。带 头 批 林 批 孔
在安塞县真武洞公社关山嘴大队,人们热情赞扬退休红军老战士李海东带头批林批孔的事迹。
李海东,三代长工出身,一九三五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经在中央警卫团当过战士。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他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带头学习,带头批判,充分发挥了一个红军老战士的战斗作用。
一次,县委举办批林批孔学习班,请他作批判林彪鼓吹的“中庸之道”的辅导报告。他刻苦学习,努力作战,一连准备了三天三夜。第三天晚上,老伴一觉醒来,见他戴着老花镜,还在油灯下写批判稿,就劝他休息。李海东笑笑说:“我现在的任务是战斗!”他一直写到鸡叫二遍,写成了辅导提纲。在县委批林批孔学习班上,他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联系我党五十年来两条路线斗争历史和本大队现实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揭露了林彪鼓吹“中庸之道”的反动实质,进一步鼓舞了大家坚持革命,坚持前进的斗争意志。
批林批孔以来,李海东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矛盾论》、《实践论》、《新民主主义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先后二十多次在县、社、队各级会议上带头作批判发言和辅导报告。群众赞扬说:“老李真是批林批孔的老闯将,我们要好好向他学习!”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
在宝塔山下的白家坪,有一位老红军战士张清义。他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一九六四年退休回到延安,担任了白家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一直站在斗争前列,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成了白家坪深入批林批孔的好带头人。
白家坪居委会的居民,分布在五条沟、四面坡和一条巷道上,居住十分分散。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张清义就跑遍了全居委会二百四十多个居民点,热情宣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发动全体居民积极参加这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五保户鲁福才,年老多病,双目失明,不能参加批判会,张清义就坚持每周二、四、六晚上到他家,和他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天晚上,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大雨哗哗下个不停,鲁福才坐在炕沿上等着张清义。老伴对他说:“天这么黑,又下大雨,咱这道胶泥坡,不要说老张那残废身子,就是年轻后生也爬不上来,还是早点睡吧!”话音刚落,张清义拄着棍子,拿着手电,迈着一双泥脚走进来了。老两口一见十分感动,忙说:“老张啊,你为革命操心,也得注意自己的身体呀!”张清义爽朗地笑着说:“鲁大哥,咱们都是受过苦中苦的人,深知黄连是什么味道。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要我们再吃黄连苦,你说我们能答应吗?”说罢,就帮助鲁福才老两口认真学习和批判起来。三个人你一言我一语,愤怒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几乎一宿没睡。第二天,鲁福才让老伴扶着他早早来到批判会场,第一个在会上作了批判发言。
在张清义的带动下,白家坪的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到目前为止,居民们先后召开批判会九十多次,办批判专栏三十多期,写批判稿四百六十多篇,并且在斗争中建立了一支二十多人的理论队伍,成为延安市批林批孔的先进单位。
热情培育新生力量
清晨,延长县兰尧科大队的山山岭岭洒满了阳光。新修梯田的楞坎上,一老一少,肩扛镢头,边走边亲切地交谈。这就是红军老战士、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建柯和新任党支部副书记范来喜。
王建柯一九三五年参加红军,一九四八年因残废复员回乡,从合作化到现在,一直是兰尧科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十分关怀青年干部的成长。二十一岁的新党员范来喜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以后,他就满腔热情地支持他工作,帮助他提高,成为大队一个很好的革命带班人。
范来喜刚被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那阵子,广大贫下中农打心眼里高兴,都说“来喜这娃根正苗红,是棵好苗苗”,但也有人觉得“嫩气了点”。阶级敌人却乘机吹开了冷风,胡说什么“孔夫子还说是‘三十而立’呢,范来喜这么年轻就能当副书记?”面对这个情况,王建柯积极带领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恶毒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打击了敌人,教育了群众,为范来喜顺利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同时,王建柯又从各方面积极帮助范来喜在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范来喜文化水平低,在批林批孔中经常遇到困难,王建柯几次找他谈心,用当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英雄气概,激励他迎难而上,刻苦学习,奋勇作战。王建柯还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让范来喜参加上级举办的批林批孔学习班,并且指定一名文化水平较高的支部委员帮助他边学文化、边学理论。范来喜带领农田基建队去执行打坝筑堰任务,缺乏组织指挥施工的经验,王建柯不顾年老体弱,经常到工地上和他一起研究施工方案,认真搞好抓革命促生产,出色完成了施工任务。
在党的关怀和王建柯的热情帮助下,范来喜和兰尧科大队的许多青年干部迅速成长起来。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使兰尧科大队成了闻名延安地区的先进队。
老模范又立新功
初春,陕北高原一个水库工地上,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抡着镢头,奋战在群众中间。他就是红军老战士、畔沟大队党支部书记贺有才。
贺有才,十六岁参加红军。在战争年代,他参加过著名的直罗战役,多次荣立战功。一九四三年大生产运动中,他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劳动模范,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国胜利前夕,他回到家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带领社员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斗出了畔沟大队革命和生产的新面貌。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苦大仇深的贺有才用自己一家在旧社会三代给地主扛活,受尽牛马罪,吃尽人间苦的悲惨遭遇,痛斥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说:“林彪一伙要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加快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今年三月,贺有才带领农田基建队开赴西沟大坝工地。他肩扛镢头,怀揣冷馍,日夜和同志们战斗在一起。在施工过程中,贺有才不幸受伤,贫下中农要送他住医院,他坚决不肯。他说:“没啥,过去打仗,轻伤都不下火线!”等到大家上工走了,他又拄着拐杖一颠一跛地来到工地,继续战斗。在贺有才的带领下,大家团结战斗,大干苦干三个月,胜利建成了一座长八十米,高二十五米的大坝,还新修了七座小坝,治理了三条沟,使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
新华社通讯员

洛阳舰党支部和党员站在批林批孔运动前面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据新华社上海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洛阳舰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批林批孔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朝气蓬勃地带领全舰指战员战斗前进。到目前为止,已普遍学习了四五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少同志还读了一点历史和法家著作,写出了四百三十多篇批判文章和三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
洛阳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五三年亲临视察过的军舰。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洛阳舰党支部和全舰党员就一直站在运动的前面,带头学习,带头批判。党支部以党员为骨干组织了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全舰批林批孔的“尖刀班”;还与上海复旦大学建立联系,请工农兵学员和教师作学习辅导报告;选送党员到上级领导机关举办的读书班参加学习。不少党员都在批林批孔中自觉地当先锋,做模范。共产党员汪陆海理论基础较差,学习和批判遇到不少困难,但他豪迈地说:“困难吓不倒共产党员!”为了批深批透林彪所鼓吹的“中庸之道”,他整整花了两天时间,钻研列宁批判叛徒考茨基的有关论述,终于弄懂了列宁批判考茨基的基本观点,写出了《“中庸之道”就是复辟之道》的批判稿。共产党员黄焕庆,反复学习《国家与革命》和《论人民民主专政》,三次批判林彪鼓吹“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反动谬论,越批斗志越旺,越批对林彪谬论的反动实质看得越清。第一次批判,他运用列宁关于国家与革命的学说,批判林彪鼓吹“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谬论,认识到林彪鼓吹这些谬论的反动实质,就是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第二次批判,他结合学习儒法斗争的历史,把孔老二杀害革新派少正卯,同林彪口里鼓吹“恃德者昌,恃力者亡”,暗地里却磨刀霍霍,阴谋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罪行联系起来批判,认清了一切反对革命暴力的吹鼓手都是推崇反革命暴力的暴徒;第三次批判,他结合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命根子,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军队,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军政建设,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这样步步深入的批判,对全舰同志启发很大。
为了更好地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洛阳舰的共产党员还带头阅读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共产党员宋胜利已读完《商君书》等法家著作,以及儒家的《论语》等反面教材。他把法家的著作和儒家的书对照起来进行剖析,进一步看清了孔孟之道的反动性和腐朽性,从而更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尊儒反法的丑恶面目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洛阳舰党支部的党员在批林批孔中不但自己努力学习,努力作战,还团结和带领全舰同志一起搞好学习和批判。有的战士在学习理论时,感到缺资料难学,缺辅导难懂,工作多,时间少,难坚持,共产党员们就积极找资料,主动搞辅导,带动大家抓紧时间学,促进了全舰的理论学习。(附图片)
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战功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崖县南塔苗寨生产队的社员一起批林批孔。图为中共崖县县委委员、育才公社妇女主任邓玉花拿着旧社会刀耕火种时用的木铲和木锥等原始工具,在电动脱粒机旁狠批林彪“克己复礼”,开历史倒车的罪行。       新华社稿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瑞(典)中友联访华团回国
以克里斯特·里奥波德为团长的瑞(典)中友联访华团一行七人,七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京回国。访华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广州、桂林、上海等地。
我武术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团长郭雷,副团长张山、王家栋率领的中国武术代表团,结束了对墨西哥、美国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林平、魏明、柏坪、王文忠,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马尔多纳多,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约·霍尔德里奇,到机场迎接。
我乒乓球教练小组赴拉美一些国家访问
以王传耀为组长的中国乒乓球教练小组,七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拉丁美洲一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北京卫戍区某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
发扬拥政爱民传统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指战员,在批林批孔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
这个部队常年分散在北京市五个区县担负执勤、生产、施工等任务。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党委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深入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对指战员进行人民军队建军宗旨的教育,使干部、战士不断提高拥政爱民的自觉性。指战员们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经常深入驻地社队、工厂、学校,热情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一伙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一连四排驻地东河沿大队来了一批插队知识青年,四排的战士关心他们的成长,积极协助驻地社队党组织和革委会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他们送去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及有关批林批孔的学习材料,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批判,鼓励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为了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七连战士蔡道信、武国锋主动担任驻地云岗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和革命师生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且还定期给学生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辅导课,革命师生赞扬他们是“模范校外辅导员”。在今年“三夏”战斗中,这个部队组织干部、战士和家属一千五百多人次,为驻地社队抢收小麦七百三十多亩,插秧三百五十多亩。
这个部队指战员把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为我军制定的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执勤的六连,经常帮助工厂劳动,但从来不用工厂一滴油。战士李宴发站岗时发现有一个油管阀门漏油,便用脸盆盛起来,送给工厂。
这个部队指战员还采用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学习。二机连驻地北车营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批林批孔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克己复礼”,取得了一些经验。二机连党支部便邀请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到连队来介绍,并且带领干部、战士到这个大队去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批判,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