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批林批孔 齐心夺取丰收
——南海县水头大队批林批孔促进生产发展的初步经验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东省南海县大沥公社水头大队,今年丰收喜讯一个接一个。广大干部、社员鼓足干劲,变一年两熟为一年三熟,大面积种植的春小麦和油菜获得了丰收:小麦总产量四十三万多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半;早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四。这是水头大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丰硕成果。
水头大队地处珠江三角洲平原,发展农业生产的条件很好。一九五九年粮食亩产已经跨《纲要》,一九六三年亩产超过一千二百斤。有一段时间,由于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粮食产量徘徊不前,成为南海县的“老大难”单位。半年来的批林批孔斗争,使水头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四千多亩大小不规则的农田,现在变成了平坦齐整的园田;新开的渠道笔直,排灌畅通;废涌荒坡经过平整改造成了耕地。队队有了造肥厂;大队和生产队添置了大批农机具。
联系实际批“克己复礼”,端正方向道路
在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农业生产的罪行时,水头大队党支部提出:水头大队前些年农业生产为什么上不去?开始有的干部认识很不清楚。党支部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放手发动群众,揭本大队阶级斗争的盖子,查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他们重点解剖了镇东生产队的情况。这个队有一个坏分子,抓住某些干部思想上的弱点,千方百计拉拢腐蚀,散布“农业生产收入少,无前途,只有办好工、副业才能赚钱”的谬论。队里某些干部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一度受了他的欺骗。周围的生产队的一些人不明真相,一时也受到他的影响。
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算前几年的粮食产量和社员口粮、现金分配三笔账:前几年凡是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的生产队,生产就持续发展,社员分配也有所提高;相反,凡是削弱农业,盲目办工业、副业,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生产队,集体经济都受到破坏,粮食减产,社员分配降低,只有少数人得到好处。
通过解剖典型和算账对比,干部、社员看清了前几年资本主义倾向给集体经济造成的严重恶果,认识到前几年农业生产上不去的根本原因是领导班子没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说,水头的主要矛盾就是资本主义倾向没有批臭,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组织干部、社员对照分析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是怎样放毒的,林彪是怎样蛊惑人心的,社会上的阶级敌人是怎样表演的,并且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有的放矢地批林批孔。群众把这种办法叫做“红箭射黑靶”。他们把孔老二的“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同林彪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敌人“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相对照,联系大队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进行批判,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敌人的名声虽然已经很臭,但是其中一些人总是要抗拒改造,乔装打扮,继续做坏事。林彪正是要依靠这些家伙搞复辟,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大家从孔老二吃人的“仁政”和林彪的“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联系本大队的阶级敌人嘴里讲“好话”,暗中挖集体经济墙脚,看清了林彪、孔老二和农村的阶级敌人,都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搞复辟、开倒车,从而受到了生动的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加深了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右实质的认识。这样,水头大队的干部、社员群众就从阶级阵线上进一步分清了敌我,从集体经济的方向、道路上进一步分清了是非。
堵资本主义邪路,走社会主义大道
水头大队党支部从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就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从端正社会主义方向、道路的根本问题着手,使干部、社员坚定走大寨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在运动中不断提出新的生产任务,带领群众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在大批判中,大家看到了多年来不认真学大寨,不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单纯依赖化肥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党支部就领导大家大抓农田基本建设,大抓积肥造肥。今年春耕前,广大干部、社员一鼓作气完成了二十多万土方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平整了大量农田,改善了排灌条件。同时,大搞积制土杂肥,为今年粮食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接着,他们又提出平墩填涌,扩大耕地面积。抓生产斗争,更要注意抓阶级斗争。蛇四生产队决定开垦荒山丘“岗普顶”,一个坏分子妄图用封建迷信破坏垦荒。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在工地上开批判会,狠批孔老二的“天命论”,斗争了这个破坏农业学大寨的坏分子。这场斗争教育了全大队的社员群众,加快了开荒进度,扩大耕地面积一百多亩。
水头大队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同时,认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端正工、副业的经营方向。
水头大队决定发展多种经营,其中一项是利用水乡的良好条件养鸭。在落实计划时,有些人眼睛看着市场价格,打开了算盘。他们说:“养鸭花工多、赚钱少,划不来,还不如把饲料拿到市场去卖”。这件事使党支部再次认识到:批判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生产。党支部教育干部和群众树立为革命而生产的思想,批判“利润挂帅”的资本主义倾向,多种经营很快发展起来。今年上半年,各生产队共饲养了一万六千多只肥鸭卖给国家,增加了集体收入,换来了一批化肥,为增产粮食提供了有利条件。全大队的生猪存栏数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对于原有的工、副业,水头大队认真进行了整顿。他们清理了混进队办企业中的坏人,使领导权确实掌握在贫下中农手中;他们还根据当地的有利条件,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积极办好支援农业和国家建设需要的工、副业。现在,全大队的集体工、副业有农机具修理、木工、泥瓦工、农副产品加工、织藤、小五金等二十多个项目。
抓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
水头大队党支部在批林批孔中,始终把领导班子的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的任务来抓。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正确对待积极工作但在工作中有缺点错误的干部。党支部坚持对这些干部进行路线教育,帮助他们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提高觉悟,鼓励他们放下包袱,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几个月来,大队党支部多次举办学习班,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克己复礼”、“中庸之道”、“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深入剖析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尊孔与反孔的斗争,加深对批林批孔斗争的伟大意义的理解。大队党支部树立了一批优秀干部的典型。对照这些同志的先进事迹,有些干部回顾自己的翻身史、成长史,重温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教育,畅谈参加批林批孔斗争的体会,从路线和世界观上深挖自己犯错误的根源。大队干部周能说:“解放前我给地主当长工,拚死拚活,饭无一餐饱,衣无一身暖。解放后翻了身,土改斗地主打头阵,后来入了党,当了干部,同贫下中农一起干革命。但是自己没有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觉得革命到头了,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慢慢被资本主义蒙了眼睛,脱离了劳动,疏远了贫下中农,工作中犯了错误。”周能同社员群众一起狠批了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认真改正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带头抓革命促生产,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的转变受到社员群众的好评。最近,周能再次当选为大队党支部委员。
经过批林批孔,不少象周能那样的干部,纠正了缺点错误,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精神,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带头人。半年来,党支部还吸收了十八名在批林批孔斗争和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入党,其中六名新党员参加了大队的领导班子,使党支部更加朝气蓬勃,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本报记者(附图片)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山西长治县高河公社小宋大队的干部和群众,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畅谈学大寨的巨大收获,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个大队在斗争的风浪中前进,学大寨十年,面貌大变。粮食亩产由五百多斤增加到一千二百多斤;总产由九十多万斤增加到一百八十多万斤。农林牧副业大发展。如今的小宋大队,平川一片园田,岭上层层梯田,禾苗茁壮,绿树成行,一派兴旺景象。小宋大队的贫下中农,在解放前“穷人窑”的地方批林批孔。小宋大队今日的园田,麦浪滚滚,丰收在望。
本报通讯员摄

家庭院落批判会
延安市枣园公社沙马坪大队党支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从实际出发,开展家庭院落批判会,狠批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近两个多月来,全大队先后召开家庭院落批判会七十八次,百分之九十八的社员投入了运动,受到了教育。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有的社员反映:“活这么忙,开会时间拉得太长。”有的社员提出:“我们队住得分散,集中开会有困难。”党支部根据这些意见,按照全队社员居住情况,划分成六个院落片,下面再分为二十几个家庭批判组,把党员、团员、干部和骨干分子分到各片,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
经过一段实践,群众反映很好,很多原来参加会有困难的人现在都参加了。大队党支部成员和贫下中农一起,总结出开展家庭院落批判会有几大好处:一、开会上门,大批判到户,使一些老、弱、病、残和家务拖累大的妇女,都能参加批判会。老贫农张启旺六十多岁了,体弱多病,开院落批判会以来,他拄着拐杖来参加,从不缺席。二、由于会场多了,社员就近参加会议,可以节省时间,不影响社员的生产和休息。三、在家庭院落批判会上,批判方式灵活,社员畅所欲言,不拘形式。一人发言,大家补充,互相启发,越批越深。四、为下乡知识青年提供了一个深入群众、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好机会。
最近,沙马坪大队党支部,在广泛召开家庭院落批判会的基础上,整理了贫下中农的家史和本大队的村史,作为向广大社员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材料,把批林批孔斗争引向深入。
本报通讯员

抓路线 抓政策 抓措施
贵州省开阳县丰水大队是一个缺水少肥的山区。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抓路线,抓政策,抓措施,积极发展养猪事业,促进了粮食增产。一九七三年,养猪一千二百多头,达到“一人一猪”。猪多、肥多,促进了粮食增产,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八百零一斤,社员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这个大队的领导成员中,过去有人单纯靠化肥增产粮食,不在养猪积肥上下功夫。一九七一年,全大队购进化肥十一万多斤,粮食虽然增产百分之九,但花钱多,成本高,群众意见很大。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了对养猪事业的认识。他们认识到,如果实现一人一猪,一亩一猪,肥料的主要来源就解决了。猪肥是有机肥料,比无机化学肥料优胜得多。去年,大队干部没有再去外地买化肥,而是分片包干,下到生产队,宣传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积极发展养猪事业。一九七三年,队队都办起集体养猪场,集体养猪一百九十一头,社员家庭养猪一千零三十七头,养猪总头数比一九七一年将近翻了一番。这一年,全大队只使用化肥两万多斤。这个大队由于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大搞养猪积肥,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烤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油菜增长一倍。
在发展养猪事业的过程中,这个大队首先遇到的问题是:“精料不多,怎么多养猪?”党支部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养猪“不一定要精料,尤其不一定要用很多的精料”的教导,大家提高了认识,想方设法开辟饲料来源,养好猪。各生产队都在粮田中套种了红苕、南瓜等作物,积极解决养猪饲料问题。去年,全大队共种红苕一百多亩,收红苕四十一万斤、苕藤四十二万斤,收获南瓜二十三万斤。去冬利用空闲地种豌豆、胡豆近百亩,解决了今年春季的饲料。这样,既养好了猪,又节省了粮食。社员交售肥猪,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补助饲料粮,队里合理规定了投肥报酬。这个大队在集体猪场还养了一些母猪,解决猪源问题。
由于政策落实,调动了群众养猪的积极性。去年全大队共交售肥猪一百四十九头,超额完成了任务。
这个大队对于发展养猪事业,不仅思想上重视,而且组织措施落实。大队和生产队分别成立了畜牧业、家禽业委员会和小组,挑选积极分子组成,由党支部副书记担任委员会的主任。八个生产队的队长兼任养猪场场长。支委会将养猪事业放在自己的工作计划内,经常研究养猪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还十分注意调动妇女养猪的积极性,多次召开妇女大会,表扬模范饲养员。     本报通讯员

勇挑重担办猪场
湖北鄂城县缺嘴公社熊罴大队第三生产队养猪场老饲养员夏元得年近六十了。他多年如一日,一心扑在集体养猪事业上。
夏元得饱尝旧社会的黄连苦,衷心热爱社会主义。一九六九年,在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三队养猪场的猪仔有的卖给外地,有的下放给私人,剩下七头母猪,有人还主张卖掉。夏元得想起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教导,心里很不平静。他找到党支部书记夏元斋说:“发展集体养猪,毛主席有指示,党中央有号召,不办好集体猪场,这不是走回头路吗?集体的母猪坚决不能卖,我来喂!”党支部书记很支持他。
要喂好七头母猪,光搞饲料就得花很大气力。夏元得把队里的秕谷、麦头子、干苕藤加工成一万多斤饲料,但只够七头母猪吃四个月。为了不影响农业劳力,夏元得起早贪黑,开出十二亩荒地,种瓜菜,栽红苕,又在附近塘里种了些水浮莲。他还挤时间到十多里外的湖里捞水草。在其他社员的帮助下,每年收各种青粗饲料近三万斤,够猪吃有余。经过精心饲养,七头母猪平均每个月要生一窝半猪娃。每逢冬季母猪临产,夏元得常常一连几天不休息,一直守候在猪圈里。为了给集体减少开支,夏元得还自采自制一些中草药给猪治病。几年来,猪场从未发生病死猪的现象。
五年来,这个集体猪场越办越兴旺,先后向国家交售商品猪七十二头,给社员提供仔猪二百八十多头,支援外地一百多头。
本报通讯员

积极发展母猪
广西柳城县马山公社大龙大队,积极发展母猪。到五月底,全大队母猪存栏数达四百六十头,比去年同期增长三点五倍。
今年,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大龙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联系在饲养母猪事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抓批林批孔,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为革命饲养母猪的积极性。第十九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还纠正了“猪仔贵养母猪,猪仔便宜杀母猪”的错误倾向,树立为革命养好母猪的思想,坚决同资本主义倾向斗争,饲养母猪得到较快发展。这个队五十三户,现在,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母猪已达六十二头。由于母猪发展了,猪仔解决了,促进了集体养猪业的发展。过去几年中,这个队由于缺少仔猪,集体养猪发展不快。去年这个队开始饲养母猪,解决了猪源,现在已集体养猪五十三头。
大龙大队的党支部和革委会,在注意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的同时,鼓励社员家庭饲养。他们还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对资金、猪仔有困难的贫下中农社员给予必要的帮助。这样,有力地促进了集体和社员家庭养猪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大队有三百三十头母猪生了二千七百二十多头小猪,除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外,还有一千二百头猪仔供应市场。到六月底,全大队生猪存栏数达二千四百零三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四。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