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国家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在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上
谴责超级大国借口“科研自由”推行侵略政策
我国代表发言支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关于对海洋科学研究实行一定管制的主张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七月十九日结束了关于科学研究和技术转让问题的一般性辩论。
在最后两天辩论中,大约四十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许多亚非拉国家代表尖锐地谴责超级大国用所谓“科研自由”为推行侵略、掠夺政策和争夺海洋霸权的借口。他们强烈要求建立新的国际制度来处理国际海域中的科学研究问题。
两个海洋霸主以“科研自由”的“卫道者”面目自居。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胡说什么“海洋科学研究不会由于设立一个许可制度而得到发展”,而苏修代表科瓦莱夫则叫嚣说“研究自由”是一个“实际运用的原则”,反对这个原则的人们应该认识到会带来的“危险”。他甚至厚颜无耻地诬蔑第三世界的中小国家,说它们不想在这次海洋法会议上进行“谈判”,而想要求“全面废除”科学研究。
许多国家的代表出于义愤起来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专横态度,使它处于十分孤立的地位。
阿尔巴尼亚代表佩特拉奇·波亚尼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科学研究自由”的旗帜下,“企图为它们自己获取自由,以便派遣它们的间谍船只到世界各地‘研究’如何更易于威胁别的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以及如何更有效地掠夺它们的渔业和矿产资源。”他驳斥了那种“在尊重国家主权和沿海国管辖权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会妨碍科学研究”和“可能对发展中国家自己不利”等胡说,他指出,“在这方面真正受到妨碍和遭到反对的恰恰是它们自己的侵略政策和海洋掠夺政策”。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确需要提倡科学、提倡海洋科学研究和促进技术的发展。但是它们现在已有足够的经验对帝国主义大国不抱幻想,它们决不上当。”他说,发展中国家将在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在海洋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他还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完全支持沿海国家关于建立管理海洋科学研究的相应规则的正义要求,并且同意绝大多数国家代表的这种观点:“别的国家要在沿海国家管辖区域内进行科学研究必须事先取得那个沿海国的同意然后才能进行。”
坦桑尼亚代表恩塔米拉指出,世界上某些国家依仗其科学技术上的优势,为其“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他指出,正是在“研究自由”和其它“理由”的借口下,这些国家“把军事人员和装备从世界的一个地区运到另一个地区,从而威胁沿海国家的安全和主权”。
这位代表建议,必须以平等和互相尊重权利和主权的原则为基础,建立一个海洋科学研究的机构。
利比亚代表鲁海姆强调指出,没有事先征得沿海国家同意,任何人不得在别国的领海或经济区进行科学研究。他要求把技术秘密转让给发展中国家,而不能由少数国家垄断。
一些拉美国家的代表团在发言中明确地说明了他们的观点和立场。委内瑞拉、秘鲁、墨西哥、圭亚那等国的代表要求必须由未来的国际机构来控制国际海域的科学研究,而且在进行科研活动之前必须得到沿海国家的同意。
墨西哥代表豪尔赫·阿·巴尔加斯说,进行海洋环境的科学研究活动时,要服从一整套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包括:这种研究活动不要不公正地影响海洋的其它用途;应该符合沿海国所实行的法律和规章;不能污染和损害海生资源;不能成为对任何一部分海洋及其资源提出管辖权要求的根据;应考虑到沿海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程度以及该国家的优先权。他说,墨西哥认为,在沿海国主权管辖的海域中进行上述研究活动时,沿海国有权参加科学研究的一切过程,从制订计划的阶段直到评价结果的最后阶段。
哥伦比亚代表埃斯卡洛纳·比利亚强调说:“我们的世界不能够再接受工业化世界希望提供给我们的面包屑。”他指出,某些研究企业垄断着技术和情报。发展中国家的成就将依靠他们自己拥有进行科学研究的手段。
圭亚那代表约瑟夫·桑德斯指出,大国在科学研究的伪装下常常进行间谍活动。他说,沿海国家在国家管辖区和经济区必须拥有进行科学研究的控制和管辖权利,不得到它们事先同意,不能进行科学研究。
缅甸代表吴吞妙指出,研究不应为外国大企业所垄断,在沿海国家的专属的经济区及其大陆架进行科学研究,应得到这个国家的事先同意。
中国代表罗钰如十九日在发言中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保卫民族经济利益和促进正当的国际合作,主张应对海洋科学研究实行一定的管制,即在别国管辖范围内的海域进行科学研究时,必须取得该国的事先同意;在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域从事科学研究,也应服从行将建立的国际制度和国际机构的管理。我们认为这是十分正确的主张,应当作为这次会议讨论的基础。”
他强调说:“事实早已证明,超级大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是它们争霸海洋、推行侵略和掠夺政策的工具。它们所鼓吹的‘科研自由’,只是它们侵犯别国主权和垄断海洋科研的自由。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坚决主张对海洋科学研究实行一定的管制,这是完全必要的,中国代表团表示坚决支持。”
中国代表团认为,关于海洋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应当是:
一、在别国国家管辖范围以内的海域从事海洋科学研究,必须得到有关沿海国的事先同意,并应遵守该沿海国的有关法律和规章。
二、沿海国有权参加别国在其管辖范围内海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并有权获得这种科学研究所得的资料和成果。对这种研究成果的发表和转让必须事先得到该沿海国的同意。
三、在各国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域从事科学研究,应受行将建立的国际制度和国际机构的管理。
四、各国应在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海洋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其独立进行海洋科学研究的能力。
在谈到技术转让问题时,中国代表说:“我们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各国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坚持不懈地努力,是完全能够逐步掌握海洋科学技术的。我们说的自力更生,决不是‘闭关自守’,拒绝外援,我们一向认为,各国在尊重国家主权基础上,在海洋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技术交流,对于发展海洋科学技术是有利和必要的,在这方面我们愿学习各国的好经验。”
他说:我们主张,应积极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这种技术转让应当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
中国代表最后指出:海洋科学研究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海洋法其它问题一样,只有在尊重各国主权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基础上,才能求得合理解决。

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美苏争霸印度洋
马来西亚报纸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海上称霸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十八日发表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争霸印度洋。
文章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早就把印度洋变成充满紧张气氛的地区,它们在那里不断地用武力表现它们之间的争夺。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的狂热的扩张竞赛给印度洋沿海国家的安全带来严重的和现实的危险,威胁着这些国家的主权、自由和民族独立。
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在做着他们的前任——上一世纪的俄罗斯沙皇的迷梦,占据印度洋的关键地位,作为对亚洲、非洲等进一步扩张的跳板。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控制印度洋来牟取利润和好处。因此,苏联为了在争夺势力范围的竞赛中绝不落在美帝后边,建立了军事基地,并企图不断增加这种基地。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利用印度的一些海港的同时,企图在印度洋建立新的基地。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在加紧对这一地区扩张的同时,也加紧了蛊惑宣传,以便为它们的霸权主义政策辩解。”
文章说,参加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其中也有印度洋地区的代表,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声明的虚伪性,强调坚决反对美苏的霸权和掠夺。
文章说,印度洋地区和其他地区的人民并不象两个超级大国所想象的那样会轻易受骗。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增加军事驻扎激起这一地区人民的抗议浪潮。印度洋地区的人民要求把两个超级大国的舰队撤离印度洋并摧毁这一地区的外国军事基地。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七月十六日也发表文章,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霸权。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印度洋有着同样的目的。它们相互争夺,以便获得对中东国家的更大的统治权,掠夺石油和其他财富,并建立对非洲的新殖民主义统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七月十三日就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发表社论说,必须“打破超级大国长久以来对海洋的控制与肆无忌惮的蹂躏。”
社论说,拉丁美洲国家坚持二百浬的海洋权,“是为了制止美国和苏联渔船的掠夺资源及军舰干预他们的领海,进一步保护本身的海上资源。”
社论强调说,我们向超级大国宣布:二百浬经济区是合情合理的。超级大国不应继续占有别国的领海资源。
社论说,鉴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海上作扩大势力的争夺,因此,发展中国家必须团结起来,向霸权政治作斗争。

土耳其和希腊分别宣布
接受安理会关于在塞浦路斯停火决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二日讯据报道,土耳其和希腊两国政府七月二十二日分别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在塞浦路斯停火的决议,同意在今天的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停火。联合国安理会于七月二十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所有国家都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目前交战各方停火。

我游泳队访越友谊比赛闭幕式在河内举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以黄青光为领队、卢苏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队访问越南友谊比赛闭幕式七月二十一日晚在河内栋多游泳场举行。中国游泳队同越南游泳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潘仲慧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黄文进、谢光战等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闭幕式。
两国运动员高举中越两国国旗迈着雄健的步伐进入游泳场。乐队奏两国国歌。接着,潘仲慧副总理等走下看台,同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河内市体育文化学校的学生向两国运动员献了鲜花。两国游泳队互相赠送了队旗。
随后,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女子自由泳接力、男子混合泳接力等十个项目的友谊比赛。一千多热情的观众不断为中越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热烈鼓掌。
在这以前,七月十二日至十四日,中国游泳队访问了海防市。十二日晚上,海防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黎保接见并设宴招待中国游泳队。十三日晚上,中国游泳队同海防市游泳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十八日,中国游泳队同河内市游泳队一起,为河内市少年儿童进行了表演赛。
十九日,中国游泳队访问了越南人民军俱乐部,受到了越南人民军干部、战士的亲切接待。

我乒乓球队离塞拉利昂回国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日电 由张兴和周兰荪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塞拉利昂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日离开弗里敦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塞拉利昂全国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埃德蒙·华来士—约翰逊和塞中友协执行主席福代·塞萨伊。中国大使馆参赞聂影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是七月七日到达塞拉利昂的。除弗里敦外,他们还访问了马格布拉卡、马克尼、坎比亚、洛科港和博城等地。十四日,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财政部长卡马拉—泰勒陪同中国球队冒雨访问了坎比亚东北的一所正在建设中的技术学校,并一起参加了劳动。十五日,塞拉利昂副总统科罗马在洛科港再次接见了中国球队,并冒大雨陪同他们参观由他兴办的水稻农场和医院两个自助项目。十七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弗里敦议会大厅为全体议员举行表演赛。
十八日,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政一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招待会。十九日,塞拉利昂全国体育委员会举行了欢送招待会。

墨西哥总统访问秘鲁和阿根廷
据新华社利马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应秘鲁政府的邀请在七月十四日到达秘鲁进行国事访问。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利马国际机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秘鲁总统军事办公厅主任伊瓦涅斯·布尔加代表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在机场欢迎。在机场欢迎的还有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空军部长罗兰多·希拉尔迪将军,海军部长何塞·阿尔塞·拉尔科将军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和其他国家驻秘鲁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七月十五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七月十七日在利马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强调拉美各国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独立。
联合声明对两国之间的高度合作以及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团结表示满意。声明说:“两国的真正的民族主义应该有助于巩固拉丁美洲的团结,必须通过反对那些损害拉美各国人民的主权和尊严、觊觎其财富并阻碍其一体化发展的势力的共同斗争,使这种团结具有新的生命力。”
声明说,埃切维里亚总统表示坚信,在目前历史条件下,“拉丁美洲需要建立自己的常设的协商和经济合作机构,这一机构将由我们这些国家自己来管理,它的职能和活动范围要切实有效地符合我们各国人民的共同需要。”
声明还说,贝拉斯科总统对此感到高兴,“因为这项倡议是在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秘鲁期间提出来的,并充分相信,需要在拉丁美洲经济合作方面开创一个新的阶段”。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七月十七日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
阿根廷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和阿根廷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
七月十八日下午,埃切维里亚总统在阿根廷议会举行的欢迎会上发表讲话,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某些大国之间的“谅解”同它们之间的对立一样,“对于维护我们的自主来说都是危险的”。“我们要为真正自由而斗争,对于那种企图重新瓜分世界或强加一种新的国际分工的阴谋,我们不能无动于衷。”
埃切维里亚强调了加强阿根廷和墨西哥两国合作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牢固的一致性,在拉美一体化进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阿根廷总统马丁内斯·德庇隆十八日上午同埃切维里亚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七月十九日,阿根廷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和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签署了联合声明,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和合作,解决它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声明说,“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的组成部分”,它的斗争同其它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新的统治企图、反对国际交往中不公正现象等等的斗争是一致的。
声明说,两国总统“重申所有国家和人民有权对本国财富和自然资源行使永久主权,因而有权自由和充分地支配这些资源”。声明表示坚决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立场,并“重申各国拥有节制外国投资的自主权力”。
声明说:“双方再次肯定,必须保持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原料和制成品的价格同它们从发达国家进口的产品的价格的公正平等关系。”
声明表示支持拉美一体化,对两国同安第斯条约组织建立了关系表示深为满意,同时表示两国政府将同其它小地区组织建立关系。
在签署联合声明的仪式上,两国总统先后发表了讲话。
在签署联合声明的仪式上,还由两国外长签订了关于两国间文化交流和科学技术合作两项协定。

伊拉克外长访问意大利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沙德勒·塔卡,应意大利外交部长莫罗邀请,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对意大利进行了正式访问。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沙德勒·塔卡同莫罗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中东局势以及西欧“共同市场”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访问期间,塔卡和莫罗还签订了一项意大利伊拉克经济技术合作十年协议。这个协议规定,意大利将向伊拉克提供技术和设备,伊拉克将增加对意大利的原油供应量。据报道,十年期间,意伊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总值将超过二万亿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