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人阶级的革命气概
——记天津站工人研究儒法斗争史,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历史上的儒法斗争,我们不研究谁研究?史学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谁占领?”这是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正向深入、普及、持久发展的时刻,具有革命传统的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铁路工人发出的豪言壮语。
他们说到哪里,就做到哪里。五月中旬,在站党委的领导下,由薛清泉、杜玉书、范臣中三名老工人,苏航英、聂紫霞、倪宝琴三名青年工人和三名领导干部组成了三结合理论小组。他们努力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编写出一份简明、通俗、富于战斗性的讲稿,对历史上儒法两家的千秋功罪,给予评说;并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对林彪尊儒反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行深入批判。
“工人阶级讲历史了!”广大工农兵群众赞扬说:“这是工人阶级在批林批孔中的又一个创举,是促进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发展的一个好办法。”
参加研究、宣讲的两位六号门货场老工人的战友们说:“旧社会,我们六号门工人被反动派骂做‘臭脚行’。那时候,肚子都混不饱,哪里还能去讲历史;而今,就是我们这些
‘臭脚行’,迈开双脚,登上讲台,讲起历史来。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北京天津等地的一些教授、学者听了宣讲,十分激动。一位历史学教授说:“这确实说明,史学正在从历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无产阶级正在思想文化领域实行专政。”新 的 局 面
一石激起千层浪。三结合理论小组的研究和宣讲活动,给了天津站广大职工极大的鼓舞,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你准备做出什么贡献?”
从批林批孔以来,一直站在运动前列的站党委的负责同志,这次又积极带头。站党委连夜开了扩大会议,决定推广三结合理论小组的经验,号召全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下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深入批林批孔。在海河岸边绵延数公里的站线上,掀起了批林批孔的新高潮。
天津站所有车间、货场的墙报上,都登出了大批关于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材料。有的画有“中国历史简表”,有的介绍“春秋战国时期儒法两条路线斗争”,有的介绍“历史上农民起义对孔孟之道的冲击”,还有的是历代著名法家代表人物的介绍。不少地方还贴出了职工们写的战斗诗篇,其中一首诗写道:“工人阶级多豪迈,昂首阔步上讲台;奋起革命千钧棒,清除千年万里埃。”工人们议论国家大事,深入批林批孔,把中国两千多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云,收在眼底,装在胸间。
从六月份以来,广大职工根据站党委和车间党组织的部署,按照年初的计划,在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之后,正在认真攻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他们充分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还收集、研究有关资料,分别编写关于儒法斗争简史、法家代表人物介绍、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事迹、批判林彪反革命罪行和孔孟之道的宣讲稿、发言稿,在本班组或跨班组进行宣讲。他们这样一些做法,就使这里的批林批孔运动,出现了进一步走向深入、普及、持久的新局面。
天津站工人阶级的创举好得很!这里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无限风光,工人阶级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气概,正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的那样:“现在的社会主义确实是前无古人的。”“愚 公 移 山”
“工人”和“研究历史”这两个概念,要在事实上联系在一起,本身就是一场革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天津站工人为革命敢想敢干,明知“史学”是座山,却偏要攀登;并且决心排除万难,登上高峰,占领史学这个阵地。
六号门货场乙班刘卫国等十个男女青年,承担了研究十个著名法家人物的任务。他们最大的才二十四岁。论文化,最高的不过初中程度。要研究法家人物,困难确实是不少的。但是,他们豪迈地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办法就是从战争学习战争”。七月一日,下了白班,已是晚上八点。九点钟,十个青年便坐在一起进行研究,然后分头编写讲稿,直到第二天清晨三点。以后,他们又利用业余时间,征求老工人的意见,对讲稿进行了三番五次的修改。不久以后,他们就登台向乙班的战友作了汇报性宣讲。大家听了,说讲得挺好,有三个特点:一是简明扼要,突出了儒法两家斗争的焦点和实质;二是联系实际,从不同的方面批判了叛徒、卖国贼林彪;三是在肯定法家进步一面的同时,都谈到了他们历史的和阶级的局限性。大家也指出宣讲稿有一些缺点,不过又说,从过去“没讲过”到“上台讲”,那怕讲个小段,就是大胜利。
六号门的老一代工人,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最深,人人都有一本血泪史。批林批孔深入开展以来,他们在自己的两位老战友登台宣讲儒法斗争史的鼓舞下,除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外,把过去没学过历史这个困难踩在脚下,积极参加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研究活动,成了一支重要的理论骨干队伍。任万春老师傅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他努力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法家著作,批判孔孟之道,还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狠批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为这常常觉顾不得睡,饭顾不得吃。他老伴说他一大把年纪啦,也要注意歇着点,他说:“现在研究儒法斗争,批林批孔,就是打仗,不能歇!”
南站发零小组副组长、最近入党的张秀敏,也是一位年轻的闯将。她以“瘦掉几斤肉也心甘”的革命精神,抓紧一切时间,刻苦学习、研究一些历史资料,并重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论人民民主专政》、《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终于编出了一份有马列和毛主席教导、法家主张、儒家观点、林彪谬论的“四对照”材料。为推动车间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作出了贡献。
客运车间的服务员李金顺、搬运员魏振明和售票员穆祥玲,都是车间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他们的任务是编写一份《中国近代尊法反儒和尊儒反法的斗争简史》的宣讲稿。这对于这“三员”来说,确实是有困难的。但是,他们以“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就一定能研究好历史”的大无畏气概,经过刻苦努力,反复修改,终于写出了一份一万多字的宣讲稿。他们说: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发扬“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我们工人阶级就一定能够攻克史学这个“堡垒”。向 纵 深 发 展
天津站三结合理论小组的创举,正在鼓舞着广大职工从已经打开的批林批孔的新领域,向纵深发展。站三结合理论小组和全站所属的各个单位,根据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需要,纷纷提出新的课题,进行研究,进行批判。运转车间的三结合理论小组的五位同志,在党总支领导下研究了《盐铁论》,南站车间的理论骨干研究了《封建论》,还有的车间对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行了专题批判。
南货场车间有些老工人,听了站里的三结合理论小组宣讲儒法斗争史后,赶忙找党支部书记翟兆田说:“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咱们不仅要研究儒法斗争史,而且还要研究历史上劳动人民是怎样反孔的。”党支部认为工人群众的意见很好,就决定让车间理论小组研究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理论小组的同志们走访了许多单位,找来了一些材料,从奴隶起义领袖柳下跖到太平天国时期劳动人民的反孔斗争进行了研究。他们在研究过程中认识到,劳动人民在历史上的反孔斗争,同法家人物比,立场更坚定,斗争更有力;但是,由于当时没有科学的革命理论作指导,还是不能从思想上彻底打败孔学;而彻底战胜孔孟之道的历史使命就自然地落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无产阶级的肩上。他们群策群力,写出了《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的宣讲稿,然后拿到工人群众中征求意见,受到大家的欢迎。
西货场工人主动承担了研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任务。提起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西货场工人就来气。一九六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以“视察”为名窜到天津站西货场。他在这里指手划脚,贩卖孔孟之道和修正主义黑货,装卸工人自己搞出来的一些土洋结合的技术革新成果被砍掉,自力更生实现机械化的群众运动被扼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货场的工人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装卸机械的革新又继续搞起来了。他们从自己的经历中看到,刘少奇、林彪等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和孔老二一样,都是要搞复辟、搞倒退的。今天就要把研究反孔与尊孔斗争和研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结合起来。理论小组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向大家宣讲后,工人们说:“刘少奇、林彪梦想复辟资本主义,为什么总是要搬来孔老二帮他们的忙,为什么孔老二也能帮上他们的忙?咱们这回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就得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同林彪、孔老二的反动思想斗争到底!”
在运动深入发展的日子里,客运车间女工马俊英考虑了一个问题:客运车间有四百多职工,女同志占了将近一半,咱女同志和男同志一起批判孔老二、林彪鼓吹的“男尊女卑”思想,岂不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战斗任务吗?客运车间党支部把这项任务交给马俊英等五位女同志。她们发现天津一带过去流行过一本狂热鼓吹“男尊女卑”的反动儒书,它对伟大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提倡的男女平等思想进行反攻倒算,并且在义和团反帝斗争后不久重新出笼。她们怀着对孔孟之道的仇恨,下定决心:“酸果再酸,非啃不可;坏书越毒,越要把它批臭!”五位女将在大家的帮助下,边学、边议、边批、边写,终于写出了一篇战斗性较强的批判稿。
“剥削者愈是千方百计地拚命维护旧事物,无产阶级也就愈要更快地学会把自己的阶级敌人从最后的角落里赶走,挖掉他们统治的老根”。天津站的工人们就是这样多方面地把批林批孔引向深入、普及、持久,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强 大 的 威 力
研究、宣讲儒法斗争史、深入批林批孔,大大促进了工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现在,每一个车间都建立有三结合理论小组。全站的理论骨干队伍由原来的一百四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三百五十多人。工人业余理论学习小组原有七十一个,参加的为八百四十多人,现在发展到一百五十九个,参加的达一千五百七十多人,约占全体职工的三分之二。他们说:“研究儒法斗争史的事实又一次告诉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这盏指路灯,深入批修方向明;有了马克思主义这把金钥匙,疑难问题弄得清;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批林批孔不放松。”
随着批林批孔的深入,广大职工焕发出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他们说:
“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要写好历史新的一章!”
“抓革命、促生产,战高温、夺高产,大干巧干多贡献!”
如今,在车间、货场和线路上,到处热气腾腾,呈现一派紧张而有秩序的繁忙运输景象。
由于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天津站提前十六天全面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运输计划,为国家作出了新贡献。七月份,由于气温高,阴雨潮湿,车流不稳定,难卸物品多,历年都不能很好完成计划,是个“难关”。今年全站职工响应站党委的号召,开展了“战高温、攻关键、夺高产”的战斗。各车间的先进班组带头冲锋,各货场、班组打破了原来的分工界限,为革命争挑重担。各级干部和党团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绝大多数干部,吃住在现场,日夜坚守岗位,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各项生产指标的完成情况,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时期的水平,七月份这个“难关”开始被突破了。
这次战斗中出现的运输生产的新成绩,团结协作的新风格,战高温、斗阴雨的冲天干劲,反映了批林批孔促进生产发展的强大威力。
天津站自从开展研究、宣讲儒法斗争史活动以来,批林批孔运动和生产形势,“更加郁郁葱葱”。但是,这里的党组织和广大职工一再强调,他们只是迈出了头一步,更多的任务还在前面,需要继续努力作战,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天津日报》记者 《光明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天津站的三结合批林批孔理论小组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研究法家著作和儒法斗争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到群众中去宣讲,促进运动不断深入发展。这是他们研究编写儒法斗争简史新的讲稿。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西多副主席率代表团离京到郑州访问
邓小平、姬鹏飞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设宴欢迎尼日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发展部长、矿业和水利部长萨尼·苏纳·西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郑州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符浩,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在飘扬着尼日尔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尼日尔国歌和中国国歌。西多少校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尼日尔贵宾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欢乐起舞,高呼口号,热烈祝贺中尼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祝愿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也陪同尼日尔贵宾前往郑州访问。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发展部长、矿业和水利部长萨尼·苏纳·西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郑州访问。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维群、刘鸿文,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刘岩,河南省和郑州市革命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人唐岐山、杨锡淼、郜国荣、王均智、苗化铭、吕昭明、徐捷等以及郑州市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尼日尔贵宾。外经部副部长李克陪同到达。
今天,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尼日尔国旗的郑州机场上,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欢迎群众举的横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尼日尔贵宾!”“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当西多副主席等尼日尔贵宾到达时,机场上锣鼓喧天,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挥舞花束,热烈欢迎贵宾,祝贺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今晚,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举行了欢迎宴会。王维群、刘鸿文副主任和李克副部长等出席宴会作陪。宾主在宴会上频频举杯,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今天下午,尼日尔贵宾参观了郑州卷烟厂和郑州手扶拖拉机厂。(附图片)
邓小平、姬鹏飞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尼日尔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我国同尼日尔共和国建交
由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发展部长、矿业和水利部长萨尼·苏纳·西多少校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尼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是中尼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尼日尔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获得了独立。尼日尔人民在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成绩。尼日尔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主张非洲团结统一,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这一正义立场赢得了亚非人民的赞赏和支持。
当前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正在迅猛发展。但是应当指出,葡萄牙军人政权仍然在非洲继续进行殖民战争,最近并一再制造大规模的屠杀黑人居民的惨剧。葡萄牙当局的所作所为是阻挡不了非洲人民前进步伐的。非洲人民将继续发扬战斗传统,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我们的亲密同胞。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国和尼日尔同属第三世界。我们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尼两国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使我们在非洲又结识了一个新的朋友。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获得发展。

朱委员长周总理致电齐奥塞斯库总统
深切哀悼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七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齐奥塞斯库总统,对米隆·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总统、国务委员会主席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
志:
惊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米隆·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因病逝世,谨向你并通过你向米隆·康斯坦丁内斯库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