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坦桑和我国代表在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言
谴责苏美顽固反对沿海国防止海洋污染权利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从七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举行一般性辩论,讨论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有四十多个国家代表发了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海洋污染的受害者,为了保护海洋环境,沿海国应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污染,这是各国不可剥夺的主权权利。
苏美两霸借口“航行自由”,顽固地反对沿海国防止污染的权利。苏联代表费利克斯·科瓦莱夫更把自己装扮成一个要求保护海洋环境的卫士,以便替新沙皇为进行海上争霸而鼓吹的“国际航行自由”打掩护。他还喋喋不休地说什么沿海国在它们的领海内必须“接受”关于“防止船舶倾倒污物”的“国际准则”,叫嚣什么反对海洋污染的行动不得干扰“航行自由”,企图从根本上否定沿海国防止海洋污染的管辖权。
坦桑尼亚代表瓦里奥巴严正地驳斥了苏修代表的谬论。他指出,如果把苏联代表所鼓吹的“航行自由”作为原则问题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下来的话,“那么这种航行自由将毁灭人类”。他强调说:“不管谁说沿海国想要阻碍航行,那都是对这些国家的侮辱。”
这位坦桑尼亚的代表还驳斥说:问题并不在于我们应当采取国际规章,还是国家规章。“作为一个沿海国,我们需要在国家管辖范围内有一种强制性的权力”。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大国和外国垄断集团在掠夺海洋资源的同时造成海洋污染。巴巴多斯代表麦科米指出,海洋污染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的应受惩罚的行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阿普尔顿指出,他的国家的领海深受大国油船和在它的大陆架开采矿物而造成的污染之害。马尔加什代表拉索隆德赖贝说,他的国家中的污染是外来的。他强调指出海洋大国应对海洋污染承担主要责任。
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还指出,沿海国家有权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制定环境政策。厄瓜多尔代表马科·莱昂说,每个国家都应该拥有在它自己的二百浬管辖范围内采取措施来保护环境的主权权利。他说,行使这种管辖权利并不排除通过区域性机构进行合作。巴基斯坦代表哈拉斯要求会议的第三委员会明确规定各国拥有防止污染的权利。巴西代表若泽·菲格雷多·布斯塔尼要求使拟议成立的国际海底机构拥有权力,以便对多国公司开采海底矿物而造成的污染实行管辖。
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代表主张建立一个保护海洋环境最低限度的国际标准。新西兰代表曼斯菲尔德支持沿岸国拥有援用规章在毗邻海的广阔区域内防止污染的权利。
中国代表罗钰如在七月十七日会议上发言,支持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主张:沿海国在其管辖范围内的海域,有权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制定环境政策,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
他说:当前,世界上一些海域的污染所以日益严重,从根本上来说,主要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政策造成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海洋污染的受害者。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沿海国奋起自卫,采取措施保护其海洋环境和资源免遭外来污染的损害,这完全是正当的。
罗钰如代表说:但是,超级大国出于维护海洋霸权的需要,疯狂反对沿海国的正当权利。它们借口“国际标准”、“全球措施”,妄图否定沿海国的管辖权,否定沿海国在防止和控制海洋污染中的作用。这理所当然地要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他指出,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基础上,经过共同协商制定某些国际或区域的保护环境和防止污染制度和措施,这是必要的。但是,这决不能代替沿海国的防污管制。更不能用所谓“国际标准”、“全球措施”来反对或削弱沿海国的管辖权,限制发展中国家经济和工业的发展。
罗钰如代表说,中国代表团主张:(一)沿海国有权对其管辖范围内的海域,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制定环境政策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其海洋环境,防止海洋污染。当然,沿海国在采取措施时也要顾及整体和相邻国家的利益。(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国家有责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解决本国有害物质的排放问题。防止因其管辖范围内的海洋环境污染而损害别国管辖的海域和国际海域的海洋环境。(三)对国际海域海洋环境应制定国际防污措施和标准,实施适当和必要的国际管制,不得在国际海域任意倾倒有毒有害物质。严禁在国际海域倾倒放射性物质和烈性毒品。(四)各国以及有关的国际组织应在尊重主权、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合作,开展防止污染的研究,促进有关防污技术和资料的交流和利用。

加强团结维护海洋权捍卫民族资源
非洲国家反对海洋霸权的斗争蓬勃兴起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五日讯 非洲国家为维护海洋权,捍卫民族自然资源,相互支持,团结一致,正在展开一场声势越来越大的反对超级大国妄图称霸海洋的正义斗争。
非洲是一个四面濒临海洋的大陆。它北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西濒大西洋,东临印度洋和红海,与亚洲毗邻,南端处于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汇合处。整个非洲和它濒临的海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非洲拥有富饶的自然资源,包括很多矿物资源和经济作物,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如摩洛哥的沙丁鱼就闻名于世界。
从十五世纪开始,西方殖民主义者越过海洋侵入非洲,大肆掠夺非洲人民的财富,他们还从事罪恶的奴隶买卖。时间长达四、五百年之久,被掳走和杀害的黑人达一亿多。“奴隶海岸”(在现在的达荷美和多哥)、“黄金海岸”(即现在的加纳)和“象牙海岸”等地名就是由此而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大部分国家取得独立,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依然存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接踵而来,向非洲进行渗透、掠夺、侵略和扩张,争夺势力范围和自然资源。近几年来,非洲大陆所濒临的地中海和印度洋,已成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霸海洋的重点。超级大国激烈争夺海洋霸权,对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安全和资源,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和危害。
针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非洲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展开了坚决的斗争。阿尔及利亚提出的“使地中海变成和平湖”的建议,得到了地中海沿岸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它们指出,地中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是两个超级大国侵略政策的结果,坚决要求超级大国从地中海撤出它们的舰队,并且要求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斯里兰卡倡议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也得到了非洲有关沿岸国家的积极支持。坦桑尼亚政府两次发表声明,反对大国利用印度洋进行军事斗争和竞争,指出,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对抗和竞争,对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坦桑尼亚人民群众为此举行了游行示威。马尔加什政府也发表公报,坚决反对划分势力范围和霸权政策。
近年来,苏联不仅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增强了海军舰艇的活动,而且还在非洲西部沿海加紧掠夺渔业资源。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苏联在该区域的捕鱼量已从一九六八年的三十一万八千六百吨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八十四万八千八百吨,而这个区域非洲沿海国家的总捕鱼量只有九十五万八千一百吨。
非洲国家坚决捍卫本国的海洋权和民族自然资源,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和侵略阴谋。一九七三年第十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关于海洋法问题的宣言》,宣言指出,非洲国家有权为非洲人民的经济利益开发非洲大陆周围的海洋资源。宣言宣布,非洲国家承认每一个沿海国家有权在其领海范围外建立专属经济区,其宽度从领海基线算起,不超过二百浬。
为了维护海洋权和渔业资源,刚果、毛里塔尼亚、肯尼亚、加蓬、索马里、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加纳、摩洛哥、几内亚、马达加斯加和坦桑尼亚等国都分别宣布了扩大海域的国家管辖范围。
在筹备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过程中,许多非洲国家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展开了有力的斗争。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的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三年的会议上,一些非洲国家代表对超级大国鼓吹海峡“自由通行”进行了严厉的谴责。坦桑尼亚代表严正指出,超级大国提出的关于海峡“自由通行”的主张,是为了在沿海国家的领海和海峡取得完全的军事行动自由,损害拥有海峡的沿海国家。他强调,沿海国家的领海和海峡只能无害通过。埃及代表表示,属于沿海国家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是领海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并指出海峡“自由通行”的主张是违反国家主权原则的,不能让步。一些非洲国家还在会上谴责了苏修历来坚持的规定沿海国家的领海或捕鱼区“不超过十二浬”的主张。苏修硬说这个规定“完全足以保证沿海国的安全”,并诬蔑中小国家“即使规定了较大宽度,也没有能力实行控制”。苏修的反动谬论在会上遭到非洲沿海各国及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揭露。塞内加尔代表在会上发表声明指出,苏联的意图在于剥夺较贫穷国家在它们的专属经济区内的权利。摩洛哥代表在会上提出应该拟订全新的海洋计划,并驳斥了关于发展中的沿海国家没有充分利用海洋资源的殖民主义论调。他说,由于远方国家的过度捕捞,摩洛哥领海内某些品种的鱼已告绝迹。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对下,苏修在正在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假惺惺地改变手法,由公开反对而改为在口头上笼统地表示同意二百浬经济区,而骨子里还是否定各沿海国对二百浬经济区的专属权。苏修的这一作法又一次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既凶恶又虚弱的本质。
非洲国家为保卫海洋权和自然资源权益而展开的反对海洋霸权的斗争,是当前正在全世界范围掀起的反对海洋霸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压迫之苦的非洲人民,现在又面临超级大国的掠夺、侵略和扩张。他们为在海洋这个广阔的战场上沉重打击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正在奋起反抗,并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团结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谈对外政策
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维护海洋权的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重申坦桑尼亚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维护海洋权和支持非洲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摆脱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
马莱塞拉是在一次讨论年度预算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在谈到印度洋问题时说:“我国不结盟政策的主要精神之一就是制止、反对和防止任何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在别的国家内驻军或建立军事基地。但是超级大国硬说要保护它们的权益而赋予自己以警察的权利。”
谈到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有关决议并就这个问题在联合国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的问题时,马莱塞拉说:“超级大国不但反对这一主张,并且千方百计地阻挠联合国专门委员会执行这些决议。”他指出:“由于互相争夺,超级大国正在继续加强它们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而不是减弱它。”他表示:“坦桑尼亚政府将继续反对超级大国的这种政策。”
在谈到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斗争时,马莱塞拉表示支持非洲国家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的主张。他说:“坦桑尼亚政府已宣布将自己的领海扩大到五十浬。”
关于非洲的解放问题,马莱塞拉高度赞扬了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过去十年在争取独立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他重申,坦桑尼亚支持这些地区的人民的武装斗争。他还说:“坦桑尼亚认为,民族独立是殖民统治下的人民的正当权利。”他说,如果葡萄牙不接受非洲解放运动提出的彻底独立的条件,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的武装斗争将继续并加紧进行。他还表示支持津巴布韦、西南非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谈到中东问题时,马莱塞拉重申坦桑尼亚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以石油为武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他呼吁结束以色列非法占领阿拉伯领土。他还表示坦桑尼亚政府完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马莱塞拉还重申,坦桑尼亚一贯明确表示,帝国主义应当滚出印度支那和朝鲜,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决定自己的事务。

我“八一”足球队在地拉那举行首场友谊赛
查尔查尼副主席、杜米总参谋长等观看比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七月十八日在地拉那“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足球队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党中央书记彼·多德,外交部长奈·纳赛,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等出席观看了比赛。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等也观看了比赛。
运动场上洋溢着中阿友谊的热烈气氛。比赛前,举行了入场仪式。查尔查尼、杜米、多德、列洛以及刘振华等走下场地,会见两国运动员,同他们一一握手,并一起照了像。
比赛过程中,两国运动员都踢得勇猛顽强。上半场,两队踢成零比零。下半场,主队发起攻势,结果以二比零获胜。
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的优良的体育风格给观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以肖国华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是七月十五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的,当晚曾受到阿尔巴尼亚国防部设宴欢迎。
七月十六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接见了“八一”足球队。

我医疗小组应邀抵万象为富马亲王治病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电 应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邀请,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治病,由方圻率领的中国医疗小组七月十八日抵达万象。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老挝外交部的官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国鹰也前往机场迎接。

塞内加尔总理访问伊朗
两国首脑希望印度洋地区不要变成大国竞争场所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伊朗的一周正式访问后,于七月十二日离开德黑兰。在访问期间他同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举行了会谈。
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两国政府首脑表示了对维护印度洋地区的稳定与和平的强烈愿望,并且希望印度洋地区不要变成大国竞争的场所。
公报说,波斯湾地区的安全,必须由沿岸国家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来维持。双方在公报中谴责任何形式和任何类型的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并且宣布,两国政府决心支持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
公报还谈到了在塞内加尔总理访问期间在这里签署的协定。根据这些协定,伊朗和塞内加尔将在塞内加尔合作建立一个工业联合企业,包括一个炼油厂、几个石油化工厂和磷酸盐的开发和销售。伊朗将给塞内加尔八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以建立一个水闸和实施其他计划。

第一届贸易工作者泛非会议在刚果举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据刚果报纸报道,第一届贸易工作者泛非会议,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
会议期间,非洲贸易工作者讨论了非洲贸易工会会员在争取经济独立和改善劳动者的劳动、生活条件的斗争中的作用问题。
与会者表示坚决反对跨国公司的剥削政策。各国代表还表示声援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南非和津巴布韦的劳动者。
刚果、阿尔及利亚、埃及和扎伊尔等十四个非洲国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葡萄牙成立新的军人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九日讯 里斯本消息:葡萄牙七月十七日组成了以贡萨尔维斯为总理的新的军人政府,这个政府已在十八日就职。
新政府的总理,以及十七名部长中的六个部长都是军人,他们控制了国防、内政、劳工、新闻等部门。上届政府中的外交部长苏亚雷斯、国防部长米格尔和不管部长库尼亚尔在新政府中留任。葡萄牙从五月中旬成立以卡洛斯为总理的临时政府后,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不承认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民族独立。在国内,经过推翻卡埃塔诺政府的斗争,葡萄牙人民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这使临时政府在国内外都处于困境。因此,在葡萄牙军人和资产阶级政党之间以及不同的军人集团之间,都爆发了矛盾,卡洛斯和他的政府的四名部长七月初以来先后向总统斯皮诺拉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