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就海洋法会议发表编辑部文章
支持发展中国家捍卫主权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
澳大利亚《先锋报》主张澳同第三世界结成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三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支持发展中国家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捍卫国家主权、反对两个超级大国霸权的正当要求。
文章说:“发展中国家为争取和捍卫自己的海洋主权,反对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掠夺海洋财富、控制、讹诈和霸权而进行的斗争,一直是近年来主权国家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进步而进行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文章在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洋的侵略扩张后指出,“在当今的条件下,当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真正威胁的时候,当它们的战争工具和技术达到高水平、军备竞赛继续狂热地进行的时候,亚非拉国家则要求它们的民族管辖区域的界限应当适应于国际舞台上的新发展。”
文章指出,在海峡制度方面也存在两种对立的立场。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坚持捍卫自己在这些通道的主权,而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企图延长关于海峡的旧准则。美苏所以坚持这一立场,是企图自由地在各海洋进行扩张。
文章指出,最近几年,在捕鱼方面,沿海主权国家和美国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了。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保护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和为自己掠夺其他国家的海洋财富作辩解,反对许多国家提出的划分经济开发区域的要求。这一立场明显地暴露了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飞扬跋扈和讹诈。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捍卫自己的包括海洋主权在内的崇高的民族利益。”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先锋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主张澳大利亚同第三世界结成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所采取的每个方面的行动,都说明这样的事实:它们正处于一个冲突的过程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军费一直都在增长。不管有多少关于裁军、缓和和限制战略武器的谈论,冷酷的事实是:这两个超级大国彼此针对着对方而扩充军备。
文章强调说,超级大国正在激烈地争夺世界的每个部分,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也包括同澳大利亚息息相关的印度洋。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印度洋及其邻近地区的所作所为,表明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进行扩张。
文章着重指出,为了澳大利亚的利益,应当明确无疑地要求同第三世界国家结成反对超级大国的统一战线。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大搞间谍活动遭到反对
法国报刊谴责苏修船只在科西嘉岛附近搞间谍活动
英国政府就苏渔船进行间谍活动向苏使馆表示关切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法国科西嘉岛出版的《基恩》杂志在最近一期上载文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潜艇和拖网渔船一直在法国这个地中海岛屿的附近从事间谍活动。
这篇题为《俄国人“也”喜爱索伦扎拉》的文章写道,位于该岛东部的索伦扎拉第一二六航空基地一直受到苏联潜艇和拖网渔船的监听。文章说,装有特别精密的窃听仪器的苏联船只经常在领海之外游弋,它们用这些仪器得以截取这个基地所发出或收到的一切无线电讯号。
文章指出,每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海军在美国舰队的支持下举行联合演习时,这些苏联船只更是特别频繁地出现在该岛东海岸附近。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六月二十七日宣布,英国政府二十七日就一艘苏联拖网渔船二十五日破坏海事规章驶近北海上的三台英国石油钻机,由穿军服的水手进行拍照和测量等搜集情报的活动,向苏联驻英国大使馆表示关切。
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还说,英国政府还要求苏联大使馆官员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与此同时,英国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二十七日晚上讨论了如何使用英国海军来保护沿海的石油钻机免受攻击的问题。
英国政府二十七日对苏联驻英使馆表示关切,是两个星期以来英国政府第二次要求苏联当局对苏联拖网渔船的间谍活动提出保证。
上一次事件发生在六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当时,一艘装有精密电子设备的苏联间谍拖网渔船,不顾英国政府的反对,在格拉斯哥靠岸。英国当局认为这艘间谍船的停泊地点过于接近霍利湾上的美国北极星潜艇基地以及一个英国海军研究所。

日本政府要求苏联停止海上打靶训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外务省六月二十七日指示日本驻苏联大使馆,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在堪察加半岛以东海域进行影响日本渔船捕鱼的打靶训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六月二十七日宣布,苏联将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三日,在堪察加半岛以东海域进行打靶训练。
据报道,最近一个时期,苏联不顾日本政府的抗议和反对,多次在这一带海域进行打靶和轰炸训练,严重地威胁着日本渔民的捕鱼安全。

联合国贸发会议起草《宪章》小组第四次会议结束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我国代表发言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九日电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起草《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已于六月二十九日上午结束。
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是六月十日开始举行的。在会议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为制定一部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宪章》做出了重大努力。会议期间,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各国人民要求彻底改变建筑在不平等、控制和剥削基础上的现有国际经济关系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强烈愿望。
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和工作小组组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墨西哥)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发了言。卡斯塔涅达说,在《宪章》草案的制定过程中,“我们一直没有忘记要使它成为一个保卫第三世界的工具,成为国际经济交流中处境不利一方的发展中国家开展斗争的手段”。他指出,有人施加强大的政治压力,使第三世界在没有干涉的情况下掌握自己命运的努力受到威胁。他强调已经到了第三世界捍卫自己利益的历史时刻了。
中国代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在发言中说:中国代表团对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反对外来剥削和掠夺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和坚决支持。
他说:“应该指出,我们取得的进展是不容易的,困难来自哪里,大家都很清楚。一个超级大国不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千方百计地要在不同的章节里塞进自己的私货,企图得到在其他会议上没有得到的东西。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顽固地维护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它们这种蛮横做法给会议带来很大困难和障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他最后表示:“只要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在尊重发展中国家愿望和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大家共同努力,是能够制定一个符合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宪章的。中国代表团对此充满信心,并愿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整个这次会议中,苏联和美国的代表用各种方法阻挠制定一部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宪章。但他们处境十分孤立,他们的无理态度引起与会许多代表的不满和谴责。
在会议过程中,埃切维里亚总统六月二十五日举行宴会招待工作小组的所有代表。

波兰影片《婚礼》受到波兰广大观众热烈欢迎
影片表达了波兰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心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讯 华沙消息: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彩色宽银幕影片《婚礼》上映以来受到波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这部影片被评为一九七三年波兰最佳影片。
影片《婚礼》是根据波兰十九世纪末著名剧作家、诗人、画家斯·维斯皮扬斯基的同名戏剧《婚礼》改编的。原作者生长在波兰处于被沙俄、普鲁士、奥地利三国瓜分占领,民族失去独立的时代。为了抒发当时波兰人民的心情,剧作者以一场婚礼为背景,用诗歌表达了宾客和主人反抗外来侵略和对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向往。剧作者还赞扬了当时朴实的农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敢于拿起武器进行战斗的英雄气概。
这部影片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以后在波兰各地连续上映了五十一周,观众达一百五十多万人。《工人论坛报》发表评论说,“影片《婚礼》的上映是最重要的文化大事”。电影评奖委员会认为该片的成功,“不仅考虑到电影脚本的杰出创作特色,而且也考虑到影片的社会共鸣”。
一九七三年以来,波兰的另一部历史名剧《先人祭》,也重新公演。《先人祭》是十九世纪波兰著名爱国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的一部诗剧。它揭露和控诉了波兰被瓜分时期沙俄对波兰人民的野蛮统治和对波兰爱国青年的残酷迫害。剧中的青年在狱中对沙皇的血腥镇压进行了血泪控诉。他们愤怒地唱道:“那里沙皇象野兽”,“这里诺伏西尔佐夫(按:当时沙皇在波兰的代理人)象毒蛇”。《先人祭》的演出激起了波兰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
早在一九六八年,这个剧曾在华沙一剧院上演,后来由于苏修干预而被禁演。苏修的无理行动引起了波兰群众的强烈愤慨,华沙和其他城市的学生曾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抗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坦桑尼亚
我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团同时抵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陶汉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总部的邀请,已于六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这里,前来参加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建军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对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有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特瓦利波少将、参谋长姆克韦拉准将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保罗·索齐格瓦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电 以湖北省总工会主任王超柱为团长的中国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团六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代表团是应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和坦噶尼喀妇女联盟的邀请,前来参加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保罗·索齐格瓦,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书记克利斯托弗·利翁迪、副总书记希贾,坦噶尼喀妇女联盟副主席萨洛姆·基苏西、总书记锡克拉·姆乔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到机场迎接。

北京男子篮球队结束对芬兰的访问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八日电 以张明增为领队,张启祥为副领队的中国北京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六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前往希腊进行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芬兰篮球协会主席马·胡塔马基、秘书长于·朗达宁。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也到机场送行。
北京男子篮球队应芬兰篮球协会的邀请于六月二十二日到达赫尔辛基。在芬兰期间,北京男子篮球队在图尔库、福尔萨和里希马基三个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同芬兰国家男子篮球队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芬兰篮球协会,里希马基市政当局和芬兰—中国协会分别宴请了北京男子篮球队。

专栏:国际时事综述

争取民族独立 反对殖民战争
——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解放运动同葡萄牙进行初步谈判
在葡萄牙军事政变后,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同葡萄牙新政权最近就民族独立和结束殖民战争问题分别进行了初步谈判。在谈判中,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要求葡萄牙承认殖民地人民的独立权利,坚持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实现彻底独立。它们还严正表示,不获独立,决不停止武装斗争。
十多年来,葡萄牙法西斯政权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战争,在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的爱国武装力量的英勇抗击下,不断遭到失败。在葡萄牙国内,经济凋敝,人民反战厌战,终于导致了今年四月二十五日法西斯政权的垮台。葡萄牙新政权建立后,表示“将采取政治办法,而不是军事办法解决海外战争问题”,并分别向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提出要求谈判。
葡萄牙同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五月二十五日在伦敦开始谈判,六月十三日又移至阿尔及尔进行。这次谈判由于葡萄牙方面不承认佛得角群岛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组成部分而宣告暂时中断。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团长皮雷斯说,葡萄牙必须承认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独立的原则,而不是停火。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指出,如果葡萄牙政府“不尊重我国人民不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国际上的胜利的话”,那么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准备更有决心和勇敢地继续我们的战斗”。
葡萄牙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谈判于六月五日至六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葡萄牙方面表示,他到卢萨卡只是谈判所谓停火。这次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双方商定,下次谈判原则上将于七月上半月在卢萨卡继续进行。
在谈判前夕,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重申,“为了我们同葡萄牙政府谈判,葡萄牙首先必须承认莫三鼻给人民的独立权利”,谈判应是“研究向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莫三鼻给人民移交权力的办法”。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指出:“卢萨卡会谈只是开辟了一个新战线,但是,在主要战线,即战争战线,武装斗争仍在进行,而且必须继续进行,直到莫三鼻给完全独立为止。”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立场,得到最近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完全支持。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还呼吁所有国家和组织,要求它们在葡萄牙新政权没有承认葡萄牙殖民地人民的独立权利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之前,“不要同葡萄牙新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也不要同它进行任何合作”。但是那个自称是非洲人民的“天然可靠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顾广大非洲国家的正义呼声,在六月九日就急急忙忙地宣布同葡萄牙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还表示将从财政上援助葡萄牙。这是苏修对民族解放运动假支持、真出卖面目的又一次暴露。(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