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要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
——中共新邵县委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湖南省新邵县的革命群众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写出了一张张革命的大字报,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并且联系本县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批评县委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县委领导成员震动很大。对这些大字报,他们的态度却很不一致。有的表示欢迎,决心同群众一起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有的怕这怕那,顾虑重重。
为了统一县委“一班人”的认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县委常委多次召开会议,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总结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教训,特别是要总结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经验教训。县委领导成员之间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这些活动,常委们逐步解决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认识问题:
第一,深刻理解批林批孔斗争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加强党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在运动中,要彻底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阴谋活动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第二,正确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指导群众运动。县委领导成员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支持群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欢迎群众的批评监督;对于群众运动中出现的某些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要坚持原则,善于引导。
第三,以积极的战斗态度,努力站到批林批孔运动的前头。县委既要领导好全县的批林批孔运动,又要在运动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县委个别领导成员有错误,只有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才能改正。不与修正主义作斗争,就分不清路线是非,就不能彻底与修正主义路线决裂。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新邵县委领导成员在各种会议上带头批林批孔,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击社会主义新生力量,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揭发修正主义路线在本县的影响和表现。县委一些常委认识到:哪里的群众对县委工作意见较大,哪里斗争较激烈,就应到哪里去,同群众一道学习,一道揭发,一道批判,并欢迎群众对自己提出的批评。常委们已先后分别到了五十多个单位,和群众一道斗争,既教育了自己,又发动了群众。有一位县委常委,一开始就和邮电局的职工们一起学,一起揭,一起批。他在群众斗争的风雨中,受到了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克服了求稳怕乱的思想,进一步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坚持斗争哲学。他说:“和群众一起批判斗争,既是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参加一次批判,受到一次教育,这是在书本上和坐在办公室里学不到的知识。”
“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随着运动的深入,各条战线新的矛盾不断暴露出来。怎样对待和处理这些问题,又是对县委领导的一个考验。新邵县委领导成员不断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矛盾;不是不分是非,什么都支持,而是坚持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办事;不是纠缠某些具体问题,冲淡批林批孔,而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批林批孔这个中心,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他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力求有利于充分发动群众揭露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在处理各种矛盾中,新老干部互相配合,互相学习,一起分析研究问题,一起解决问题。他们排除干扰,坚持批林批孔斗争的大方向。引导大家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他们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引导群众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批林批孔中加强革命团结。
为了把运动搞好,新邵县委领导成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他们联系本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集中揭发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老、中、青三结合,排斥、打击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等罪行。通过批判,使大家认识到:能不能正确对待革命的新生力量,并把他们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是个路线问题,是能不能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标志。在此基础上,县委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选拔了一批新生力量充实领导班子。
新邵县委还把加强理论队伍的建设,作为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重要措施。县委领导成员首先带头学习革命理论。他们坚持学习制度,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经验,指导全县的运动。同时,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学习。现在,全县六百多个大队和部分生产队都建立和健全了政治夜校,机关、厂矿、学校建立了理论学习小组,有力地推动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邵县批林批孔运动的形势很好。广大干部和群众认为,前段批林批孔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使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进行下去,在前进中还会遇到困难。大家决心再接再厉,争取批林批孔斗争的更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

北京部队某部防化连党支部用各种方式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这是他们联系驻地阶级斗争的实际,狠批孔老二的《论语》这本黑书。 本报通讯员摄

认真搞好领导机关的批林批孔运动
在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的大好形势下,甘肃省第一建筑工程局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研究如何把领导机关的批林批孔作为重点,认真搞好,提高党委“一班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家认为,要达到这个要求,必须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进一步解决党委“一班人”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问题。于是,他们采取了以下做法:
认真学习,提高觉悟。局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组织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同时阅读了山西昔阳县南垴大队赵志武的文章《说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俺的教育》,深入批林批孔。他们采取边学、边议、边批的方法,回顾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自己受到的教育,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和反动谬论。这样,逐步加深了对批林批孔运动性质和意义的理解,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自觉性。
常委带头,自觉革命。局党委分析了领导班子的状况,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委领导成员普遍经受了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对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但少数同志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这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群众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有很大妨碍。因此,他们十分强调党委领导成员要自觉革命,从思想上彻底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正确地接受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党委一些常委,尤其是第一把手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他严于解剖自己,起了带头作用。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分析、研究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本单位的一些影响和表现;从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出的新生事物在本单位成长的情况,从自己的革命干劲、负责精神和坚持斗争哲学等方面,剖析自己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态度,深入批林批孔。例如,文化大革命中局属学校都派去工宣队,领导学校斗、批、改,对推动教育革命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后来局党委决定把它撤了,直到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才纠正过来。围绕对待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态度,党委几位常委都联系自己的错误思想进行批判。有的说,毛主席指示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自己却没有认真理解,自觉或不自觉地跟着社会上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动思潮跑,同意撤工宣队。有的说,自己原来不同意撤工宣队,由于不敢坚持斗争、坚持原则,也就随声附和了。他们认识到,这件事反映了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问题。如果不认真汲取教训,不彻底肃清林彪、孔老二的流毒,不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就会迷失方向。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
发动群众,揭发问题。局党委为了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反动思潮,帮助局党委解决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坚决支持群众的革命精神。除及时讨论一些有典型意义的大字报外,还多次召开各种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引导群众揭发问题。在座谈会上,有揭发,有批判,共同讨论,互相启发,既揭露了问题,又明辨了是非,这种形式很受群众欢迎。不少工人说:“开座谈会,这个办法好,不受拘束。听了别人的揭发批判,自己也受启发。”在放手发动群众的过程中,注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学,深入批,带头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他们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集体和个别谈心,同下级领导班子集体或个别谈心,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调查研究,加深认识。为了促进党委领导成员自觉革命,深入批林批孔,更好地带领群众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局党委还组织力量,进行了一些比较系统的调查研究。他们着重对领导班子贯彻执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实行精简机构情况作了典型调查。调查中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使调查有材料、有观点、有分析。这些调查材料,给党委领导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课。大家更加看清了在社会主义企业中,同样存在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更加认识到批林批孔运动的重大意义;也进一步看到了领导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为改进工作打下了基础。
经过几个月的斗争,第一建筑工程局党委成员克服了某些错误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振奋了革命精神,决心加强世界观的改造,进一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最近,局党委又一次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继续深入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制订改变企业面貌的规划。在局党委的领导下,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全局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竣工面积、建筑安装工作量和劳动生产率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坚持原则 敢于斗争
江苏射阳县五星大队党支部书记 姜海观
我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在工作中,我努力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对正确的东西敢于坚持,对错误的东西坚决抵制。贫下中农说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有些人背后叽咕,说我不会处世,爱得罪人。初听这些话,还当耳边风。时间长了,这些话听多了,心里也犯嘀咕:今天惹恼你,明天惹恼他,这样下去,当几年书记,岂不把人都惹遍了?正当我思想斗争激烈的时刻,又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
我们大队有二十多户“五匠”。去年春天,党支部决定把“五匠”组织起来,更好地为集体生产服务。我二哥是个木匠,我先找他做工作,让他带个头。谁知他脸红脖子粗地和我顶了起来。这件事发生后,少数人在背后议论,说我连亲哥哥都合不好,还能团结什么人?经过这么一场风波,我对组织“五匠”的事就放松了。往后,我常常碰到难事不作声,遇到矛盾绕道走。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我和干部、群众一起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大多数干部和贫下中农对我的错误思想进行了严肃批评。老贫农戴曰喜郑重地说:“我们要把小姜这把刀子在批林批孔的革命红炉中加加钢,淬淬火。”
在群众的推动和帮助下,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教导,逐步认识到,共产党员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得同阶级敌人斗,同错误路线斗,哪能没有阻力?遇到一点阻力就退下阵来,还象什么共产党员?在支委会上,我带头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克己复礼”,批判“中庸之道”,并且主动检讨了自己一度不敢坚持原则,不敢斗争的错误思想,主动提出还由我负责解决组织“五匠”的问题。
为了打通我二哥的思想,我连续三次找他谈心,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请老贫农宗保富帮助我二哥忆苦思甜。老宗讲述了我们一家人在旧社会蹲在一条破船上东漂西荡,逃荒要饭的悲惨情景。老宗指着我二哥讨饭时腿上被狗咬的伤疤,激动地说:“我们贫下中农翻身当了主人,应该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决不能让林彪的阴谋得逞,让推翻了的吃人的旧社会再来吃人啊!”老宗一席话,说得我二哥痛哭流涕。在“五匠”学习班上,他第一个站出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决心走社会主义道路。在他的带动下,全大队的“五匠”很快地组织起来。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帮助我逐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使我认识到,矛盾是客观存在着的,想回避是回避不了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促成事物的转化。也只有在这样的斗争中,才能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我们大队党支部的一个委员,对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工作重视不够,贫下中农讲师团的活动一度停止了。过去,我睁只眼闭只眼地放过了。这一次,在支委会上,我和其他同志对这个支委进行了批评帮助,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帮助他认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重要意义,使他认识到贫下中农走上讲台,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应该满腔热情地支持,决不能放松不管。从此,他主动地挑起这副重担,带领贫下中农认真管理学校。贫下中农看到我批判了“中庸之道”,坚持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就热情地称赞说:“小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又大大发扬了。”

专栏:新干部在斗争中成长

他保持了工人阶级的本色
盛德敏在文化大革命中担任了山东省荣成县石岛港的领导工作。盛德敏原来是个扛袋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带领群众造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受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盛德敏刚担任领导工作后,工人们为他腾办公室,有的还为他拾掇宿舍。工人同志的心意他很感谢,但对大家要办的这几件事,他都谢绝了。直到如今,他仍然住在工人宿舍里,睡在当工人时的那块铺板上。他总觉得,紧紧地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自己就天天长见识,长才干。他说:“鱼最爱养它的水,鸟最恋宿它的林。我这个工人出身的新干部,离不开帮助我成长的群众啊!”
几年来,盛德敏自觉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他身上的油泥和工人一样多,装卸用的大锨和工人的一般亮。
还是在革委会成立不久时,有一天,盛德敏在革委会办公室值班,过了很久也没人找他办事。他打开窗子向码头上望去,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劳动。他想,值班也不一定坐在屋子里。于是,他掏出粉笔,在桌上写了“有事到码头找盛德敏”九个大字,就朝码头上走去。工人们问他:“你今天不是值班吗?”他说:“在码头上干着活一样值班,有事就办,没事就干。”
文化大革命前,港上工具落后,装卸主要靠工人拖、扛、抬,生产效率很低。革委会成立后,盛德敏提出了一个设想:丢掉拖、扛、抬,实现机械化。
盛德敏穿上工作服,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块干活。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克服了一道道难关,终于制成了一台五吨小吊车、六部机动小拖车、十二个拖盘、七个抓斗和一些别的生产工具,使港上机械化程度得到很大发展,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装卸效率。去年,全港吞吐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一倍半。
盛德敏经常这样想:自己扛百来斤的大袋不费劲,要领导好一个港,光凭一个人不行,必须团结大家一齐来干。
一度,他在支部会上讲得多了,遇事也总爱先表态,影响了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王宝财的积极性。在一次支委会上,他检查了自己的这个缺点,向王宝财和其他支部成员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王宝财见盛德敏这样的虚心,很受感动。他说,我是个老干部,应当热情支持新干部工作,也要虚心向新干部学习。
盛德敏还非常关心全港工人的团结。有一次,他发现装卸一工班因有的同志闹意见,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他便多次找他们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林彪一伙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增强了一工班的团结。工人们说:“盛德敏团结抓得紧,港上百人一条心,上上下下一股劲。”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