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香蕉出口国举行会议决定加强联合行动
巴拿马等五国将签署建立香蕉出口国联盟协议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拉丁美洲一些香蕉出口国在巴拿马首都举行的第四次会议已于七月十七日结束。这次为时两天的会议决定在香蕉政策方面继续加强联合行动。
巴拿马、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和危地马拉五国的部长级代表签署的一项声明宣布,将在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七日签署关于建立香蕉出口国联盟的协议。
巴拿马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在七月十七日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拉丁美洲香蕉出口国“遭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代表们参加会议,是为了“重申他们继续前进的坚定目标”,这“最好地表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不可改变的,同时又是不可摧毁的”。他说,墨西哥、牙买加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一个道义上的巨大支持”。
这位部长强调指出,“我们能够采取主权行动,我们也有能力对保持和提高我们的产品的价格报酬作出决定和控制我们的产品。”“在拉美,一种团结的精神已经发展起来,它使我们确信拉丁美洲将实现自己的目标。”
曼弗雷多部长在谈到跨国公司时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来制定我们自己的价格和为跨国公司必须遵守的活动准则订出条件。”他说,在会议期间,已经确定了一种对付跨国公司的专门战略。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面对跨国公司的压力,拉丁美洲一些香蕉出口国七月十五日下午开始在巴拿马城举行第四次会议,以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协调它们的香蕉政策。
参加会议开幕式的有巴拿马、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和多米尼加的有关部长或代表。后三国是第一次参加香蕉出口国会议。
巴拿马工商部长曼弗雷多在讲话中历数了跨国公司从今年三月香蕉出口国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对香蕉出口国特别是对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施加的压力。他指出,遭受跨国公司压力的国家把这种压力看作是“经济侵略”。他谴责跨国公司“借口它们是资本和技术的主人,企图霸占由我们的工人用我们的自然资源生产的财富”。他接着揭露跨国公司“在那些应该团结起来的国家之间制造混乱和不信任,使它们分裂”。他强调说,“尽管有这些阴谋、威胁和压力”,这次会议是“我们各国人民和政府有信心和决心对付挑战并取得最后胜利的明显证据”。
洪都拉斯经济部长阿夫拉姆·贝纳顿和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也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苏美各持对立的立场,一面谈判“裁军”,一面加紧备战
中欧裁军会议毫无进展再次休会
墨西哥政界人士和报纸谴责苏美超级大国加紧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由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参加的中欧裁军会议,七月十七日再次休会,预定到九月间复会。这个会议去年十月三十日在维也纳开场,至今已历时九个多月,中间曾两度休会。目前这一轮会议自五月十日开始以来,又经过两个多月的争吵,仍然毫无进展,陷于僵持状态。
中欧裁军会议是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欧洲的形势下进行的。苏美双方在去年会议上就抛出了各自的“裁军方案”,目的都是要削弱对方,而加强自己在中欧的军事地位。苏联为了保持和加强在中欧地区对西方的地面部队优势,并削弱西方的空军和核武装力量,一直坚持两个军事集团按同等数量或比率裁减包括空军和核武器在内的军事力量;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削弱和取消苏联在中欧地区地面部队优势,则一直坚持两个集团分阶段裁军,而其地面部队最后裁减到同等数量的最高限额。
在这一轮会议中,双方仍然原地踏步,坚持各自的“裁军方案”。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发言人七月十一日说,双方对立的立场并未改变。
据西方报刊报道,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一面在维也纳谈判“裁军”,一面却在欧洲加紧进行准备战争的部署。特别是苏联不断增强在欧洲的军事实力,对西欧形成日益严重的威胁。维也纳军事战略基础研究学院最近出版的一期《消息—文件》中引用西德《国防知识》的文章说,基于明显的军事优势,“苏联可能使自己越来越相信,精心策划的政治压力同军事霸权相结合,就可以使西欧国家把它们的政策作有利于苏联的改变”。
在这样情况下,这里的裁军会议越来越不景气。原来每周通常开会两次,每次约一小时;由于无东西可谈,近来已改为每周只开会一次,每次二、三十分钟。奥地利报纸对会议已很少报道。采访会议的一个记者说,会议已变成名副其实的蜗牛,在圆桌面上爬行,没有个尽头。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二日电 墨西哥政界人士和报纸最近纷纷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加紧核军备竞赛。
据《国民报》报道,墨西哥常驻联合国大使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七月十一日在谈到美苏莫斯科会谈时指出:“核军备大大地增加了,核试验也增多了,而美苏会谈的结果是如此贫乏,就好象我们日常所讲的那样:欺骗公众,欺骗世界人民。”他说,“美国和苏联都企图互相超过对方”。
《至上报》在七月十二日发表的社论中,指责两个超级大国在签署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只有七天之后,就都进行了同种类型的核爆炸。社论问道:“要是两个大国真正相信地下核试验是不合适的话,那么仅仅因为协定还没有付诸实施而继续这样干,其含意究竟何在呢?”
《墨西哥先驱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苏美两国在签署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一星期后就各自进行这类试验的事实表明,“在日内瓦、联合国、华盛顿、莫斯科以及特拉特洛尔科达成的条约和协定是徒然的。”
这家报纸发表的题为《美国和俄国:口头上的裁军》的文章指出,俄国和美国拥有足够的炸弹储备,以便能够进行一场原子战争。文章说:“面对这种情况,讲裁军是奇怪的,它使人想起在幕布后面有着某种隐秘的东西,也使我们想起,多年来人们谈的是裁军和限制军备竞赛,但是,事实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文章说:如今大国讲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人们“已经不能相信诺言和条约了,而必须以事实为依据”。

抗议州当局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主义迫害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八千群众集会示威
南非非洲工人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反对种族迫害
新华社讯 据提前出版的七月十七日的美国《前卫》周刊报道,近八千名群众七月四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市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州当局对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主义迫害和政治迫害。
抗议示威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示威者先举行了群众集会,二十多人在会上发了言。会后他们在市区主要大街上游行,然后再到州议会前再举行群众集会,随着举行了三英里的示威游行。
示威者高唱民权时代的歌曲,冒着炎炎烈日行进。当队伍经过穷人居住区时,不少居民加入了游行队伍。
示威者大多数是黑人和亚非拉一些民族血统的美国人。除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各地的人外,还有来自美国西部的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以及北部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市的人。
据报道,北卡罗来纳州人口五百多万。黑人和印第安人只占全州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但是,在全州十一万六千名被关在监狱的人中,黑人和印第安人占百分之六十。这个州的一位民权运动领导人竟然要被以各种罪名判处二百六十二年的徒刑。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反对侮辱而举行的罢工浪潮不断在扩大,到七月十六日,南非四个省中三个省的罢工斗争仍在坚持。
在纳塔尔省重要港口德班,一些工厂的非洲工人七月九日起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三百多名非洲造船工人除要求增加工资外,还要求付给工伤赔偿费,并且反对把他们叫做“班图人”或其他侮辱性的称呼。工人代表和资方的谈判破裂后,工人们拒绝复工。到十六日,德班的一个船坞由于工人罢工被迫关闭。
在奥兰治自由邦的韦尔科姆,民用工程公司工人的罢工严重地打击了这些公司。工人们不满意政府根据班图劳工条例所提出的增加工资数额。

尼泊尔报纸最近发表文章
揭露印度阴谋吞并锡金真相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尼泊尔报纸最近发表文章,揭露印度炮制锡金“宪法”和阴谋吞并锡金的真相。
尼泊尔《舆论》周刊七月十三日以《印度对锡金的阴谋》为题发表文章说,印度炮制的锡金“宪法”,是在印度军队镇压下强加给锡金人民的。根据这部“宪法”,“锡金的选举将由印度选举委员会来举行,锡金的司法制度将由印度最高法院监督执行,锡金政府将在印度的政治组织中有代表,锡金的经济、政治、外交、内政、国防和行政事务将由印度来控制”。
文章在揭露印度为锡金炮制“宪法”的丑剧后指出,这部“宪法”从一出笼就遭到锡金人民的强烈反对。锡金人民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而举行了游行示威、绝食等斗争。仅六月二十四日这一天,锡金的农民、政府雇员、商人和学生举行了一整天的游行示威和集会,抗议这部“宪法”,有五名议员辞职。文章指出:“多年来,印度在锡金搞的阴谋已经大暴露。”
尼泊尔《觉醒》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说,根据这部“宪法”,“首席行政官也将对印度负责,而不是向国王负责。首席大臣也将由新德里任命。首席行政官还将执行锡金议长的职能。这样,锡金的地位变得不及印度的一个邦。”
文章说:“印度保安部队不遗余力地使锡金议会举行会议后在午夜通过宪法,这个事实揭穿了印度民主的实质。”
尼泊尔《时代》报最近发表文章说,“锡金宪法的目的是要锡金合并入印度,而不是维持它的独立国格。”

伊拉克隆重庆祝国庆十六周年
贝克尔总统举行盛大国宴并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电 伊拉克从七月十四日到十八日举行各种活动,隆重庆祝伊拉克国庆十六周年。
七月十七日晚,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国宴,庆祝伊拉克国庆。宴会前,贝克尔总统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回顾了伊拉克人民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并阐述了伊拉克的对内对外政策。
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来自亚、非、拉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国家的代表团、代表和新闻工作者应邀参加了宴会和其他庆祝活动。他们还参观了工厂、博物馆、古巴比伦遗迹等。
节日的巴格达,各个广场和政府大楼张灯结彩、布置一新。宽大的横幅上写着“用生产建设我们的祖国,用生命捍卫我们的祖国”、“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和“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等醒目的大标语。
十四日上午,为期四天的庆祝活动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开始。接着,在巴格达市区无名战士纪念碑前举行献花圈仪式。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颁布宪法宪法
表示要从事革新事业加强民族的政治和精神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米孔贝罗总统七月十四日颁布了布隆迪共和国宪法。
宪法在前言中表示,布隆迪人民决心继续从事自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革命以来所进行的革新事业,以建立一个民主的具有现代化组织机构的共和国,加强民族的政治和精神团结;决心保障基本人权,促进布隆迪及其每个居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进步;布隆迪人民决心为保持世界和平而同世界各国人民合作、捍卫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并为在各国人民繁荣和友谊之中实现非洲统一开辟道路。
宪法包括十章六十四款,其中规定布隆迪共和国采取单一政党制,由民族进步统一党制定国家政治总方针和指导国家的活动,它监督政府的活动和司法权。
宪法还规定民族进步统一党的总书记和领袖由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中央的建议以绝对多数选举产生。被选出的党的总书记就是共和国总统、国家和政府的首脑。

伊朗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笔贷款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今天在德黑兰和伊斯兰堡同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伊朗向巴基斯坦提供五亿八千万美元贷款,供巴基斯坦在三年时间内用于发展和支付方面。
公报说,这项贷款协议是在布托总理今年三月间访问伊朗时达成的。当时伊朗国王在会谈中表示伊朗政府愿意以特别和友好的条件提供贷款帮助巴基斯坦克服经济困难。双方在六月十二日签署了这一协议。公报说,巴基斯坦和伊朗还将联合举办七个企业项目,包括纺织、水泥、人造橡胶、炼油等。

智利执政委员会进行内阁改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五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执政委员会七月十一日进行内阁改组,并在当天举行了新内阁成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改组后的内阁成员包括:内政部长:塞萨尔·贝纳维德斯·埃斯科瓦尔,陆军中将;外交部长:帕特里西奥·卡瓦哈尔·普拉多,海军中将;国防部长:奥斯卡·博尼利亚·布拉达诺维奇,陆军中将。在新内阁中,除了原经济、教育、公共工程部长和政府秘书长留任之外,其余各部部长都作了更迭。现有的十七名内阁成员中,陆军军官从前内阁中的三名增加到五名,海、空军和警察部队的军官各为三名。新内阁中新设置了经济协调部和交通部。
据政府秘书长佩德罗·尤因最近宣布,国家由三军和警察部队首脑组成的执政委员会总揽立宪、立法和行政权。
根据执政委员会的规定,由执政委员会主席皮诺切特(陆军)以国家元首的资格掌握国家的最高领导权。
执政委员会的成员出席了新内阁成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赞比亚政府镇压叛国犯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七月十六日报道,卢萨卡高等法院为了捍卫国家安全七月十五日判处三名叛国犯以死刑。
这三名叛国犯的罪行是把一些赞比亚人送往毗邻的处在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非法占领下的纳米比亚,去接受反动军事训练,以便让他们回到赞比亚后进行颠覆活动。
赞比亚政府为了提高人民的警惕性,防止敌人破坏,最近在边境村庄和全国大力开展治安教育;同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以便配合边境的武装部队和治安部队工作。

以侵埃战争以来第一艘埃及货船驶进塞得港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埃及货船“阿布·辛贝勒号”七月十六日上午驶进塞得港码头,运来了两千五百吨货物。这是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发动侵略埃及战争以来抵达塞得港的第一艘货船。
在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期间从塞得港疏散的人目前正在纷纷迁回塞得港。据报道,到今年七月七日,已有二十三万五千人迁回塞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