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西多副主席率尼日尔政府代表团到京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邓小平副总理和西多副主席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发展部长、矿业和水利部长萨尼·苏纳·西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数千人聚集在首都机场,热烈欢迎来自西非洲的尼日尔贵宾。
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有: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上尉,尼日尔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易卜拉欣·卢图,农村经济、气候、居民救济部国务秘书阿努·马哈曼,尼日尔信贷和合作联盟主任艾哈迈德·穆杜尔,尼日尔共和国发展银行行长穆萨·奥马鲁,公共工程、城市规划和住宅部公共工程局局长穆萨·巴科,副官瓦贾达·奥马尔。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符浩,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等,前往机场欢迎尼日尔贵宾。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尼日尔国旗,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机场上竖立的横幅大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尼日尔政府代表团!”“坚决支持尼日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当西多副主席等尼日尔贵宾走下飞机时,邓小平副总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随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尼日尔国歌和中国国歌。西多副主席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西多副主席等尼日尔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青少年跳起了欢迎舞蹈。人们挥动着花束、彩带,高呼口号,祝愿尼日尔贵宾访问中国获得圆满成功。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李大同、姚进、陈维稷、郝中士、杜星垣、姜惠莲、马耀骥、乔培新、丁雪松等。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发展部长、矿业和水利部长萨尼·苏纳·西多少校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符浩,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以及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尼日尔国旗和中国国旗。当西多副主席、外交和合作部长阿达穆上尉等尼日尔贵宾由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
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西多副主席先后讲话。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西多副主席和由他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感谢贵宾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尼日尔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赞扬尼日尔人民在反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显示了不屈不挠的精神。他说:“最近尼日尔人民在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中校领导下,为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战胜国内旱灾,正在进行不懈的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尼日尔新政府主张非洲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他祝愿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争霸是今天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它们口里讲和缓,什么‘持久的和平’,什么‘一代人的和平’,这些统统是骗人的。它们实际上正在加紧军备竞赛,进行激烈的争夺,总想压倒对方。它们之间的争夺以及到处侵略、扩张,必将进一步激起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抗。一个波澜壮阔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浪潮正更大地兴起。”
邓小平副总理接着谈到非洲的形势。他说:“当前非洲的形势同样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不久前在摩加迪沙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推动了非洲人民加强团结,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正义斗争,特别是有力地声援了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等葡属殖民地人民反对葡萄牙军人政权的新殖民主义,争取彻底民族独立的神圣斗争。我们相信,觉醒了的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安哥拉人民正掌握着自己的命运,继续在斗争中胜利前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把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他强调说:“我们认为,葡萄牙当局必须承认非洲殖民地人民的独立权利,独立权利是不容谈判的,葡萄牙必须立即撤出它的一切侵略的殖民军。我们坚信,只要英勇的葡属殖民地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挫败敌人的阴谋诡计,赢得完全的民族独立和解放。”
邓小平副总理说:“中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今天,由西多少校阁下率领的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将为增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有益的贡献,在中尼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将揭开新的一页。我们相信,在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
西多副主席在讲话中说:“今天,我高兴地率领第一个尼日尔政府代表团访问属于第三世界的伟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所有遭受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牢固的堡垒。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都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欢迎。因此,最高军事委员会在掌握政权以后就认为,第三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及其在争取一切被压迫人民获得解放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所以,它决定立即实现尼日尔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并向贵国派出我今天荣幸率领的代表团。”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西多副主席说:“象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尼日尔对国际形势感到关切。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大国争霸,第三世界受害。非洲大陆和中东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赢得尊严而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在这场正义斗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过去和现在都具有决定性意义。”
西多副主席最后说:“我荣幸率领的第一个代表团必将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有益的贡献,在尼日尔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史上揭开新的一页。因为,我们两国有着以和平共处各项原则为基础的争取实现和平与正义的共同理想。”
邓小平副总理和西多副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尼日尔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祝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不断加强。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西多副主席率领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北京时,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和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成长壮大
——中山县沙溪公社建设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调查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广东省中山县沙溪公社党委在全社的十九个大队,一百零五个生产队建立了理论学习辅导小组,一支五百二十多人的理论队伍正在成长。他们对推动社员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起了积极的作用。
沙溪公社的理论辅导队伍,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起来的。由于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理论辅导工作曾一度处于停顿状态。批林批孔斗争开展后,公社党委总结了前一段抓理论辅导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总结了有的大队坚持认真培养理论队伍的典型经验,从中得到了启发。龙瑞大队党支部几年来认真加强辅导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坚持定期集中学习、交流经验的制度,辅导员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开展辅导活动,促进全大队革命和生产形势不断发展。这使公社党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抓理论队伍的建设,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民,占领农村阵地的大事。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要把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深批透,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思想武器。建设好一支宏大的理论队伍,是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逐步深入的需要。公社党委从这一认识出发,把培养理论辅导队伍,列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且有一名党委副书记和一名党委委员负责这项工作。各大队和生产队都建立和健全了中心辅导组和辅导小组。
为了使理论队伍更快地成长,在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沙溪公社党委注意把理论辅导员放在阶级斗争中经受锻炼,在斗争实践中学习、提高。他们的作法是:
一是注意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帮助理论辅导员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为革命搞好辅导工作的责任感。这支辅导员队伍大多数是青年人,他们朝气蓬勃,有革命热情,但对旧社会的苦体会不深。公社、大队针对他们的特点,经常组织他们学习革命斗争史,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苦思甜,讲村史、家史,激发他们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的义愤,增强对搞好理论辅导工作的自觉性。公社党委还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吸收一些老贫农参加理论辅导队伍。这些老贫农以自己的模范言行教育和影响青年辅导员。龙头环大队第四生产队女青年辅导员刘凤仙,在老贫农的帮助下,刻苦学习革命理论,积极搞好辅导工作,参加批林批孔斗争。最近,她为了准备作一次以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批判“克己复礼”为内容的辅导发言,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等教导,翻阅了大量资料,同时还访问老贫农,了解阶级斗争在本大队的表现。刘凤仙的辅导发言理论联系实际,又有群众的生动语言,群众很满意。
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辅导员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公社、大队除每周给他们安排集体学习时间,互相交流经验外,还让他们参加公社、大队举办的读书班、批林批孔学习班。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定期印发学习计划、辅导计划和读书书目,定期交流经验和检查总结工作。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全社共举办骨干学习班九十八期。
三是帮助理论辅导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斗争中增长实际知识,不断提高辅导能力。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组织理论辅导员围绕着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增加感性认识。批林批孔一开始,公社党委为了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发动理论辅导员调查了解本地阶级斗争的表现,揭露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阶级斗争的事实,使辅导员更加认清了林彪叫嚷“克己复礼”,就是妄图复辟地主资产阶级专政。他们说,林彪、孔老二都是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我们一定要把反复辟斗争进行到底,彻底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复辟阴谋。由于辅导员们掌握了理论武器,又有大量感性材料,因而在辅导社员学理论时,能够做到通俗易懂,又有说服力,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
大连第二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发挥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电 大连第二机床厂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五年前办起了“七·二一”工人大学,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名学员毕业。几年来,这所工人大学越办越好,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所厂办工人大学选拔的学员,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也有三、五年工龄的青年工人;有的来自本厂,有的来自旅大市其他工厂。他们在厂办大学里既学政治、文化,又学专业理论。学校根据生产需要,分设计制造与设备、金相热处理、铸造等专业。学员们在工人教师和大连工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实行教学、生产和科研三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效果很好。在校学习期间,就为工厂搞成了十一项重大技术革新,设计制造了万能铣床、组合机床、工农联盟机床等设备。毕业回厂以后,有的担任车间领导职务,有的到设计部门工作,有的当技术员,也有的回到原来所在的班组,为有关工厂壮大了技术骨干力量。
铸造专业毕业生、青年工人时述录,去年初回到大连前进机械厂,负责铸造车间的技术改造工作。他深入班组跟班劳动,调查研究,带领群众学习“鞍钢宪法”,批判“爬行主义”、“洋奴哲学”,使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在这个基础上,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根据自力更生精神,结合车间实际,制定了技术改造规划。这个车间,过去使用抛沙机,靠人工上沙,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时述录就带领工人自己动手制造了皮带运沙设备;过去往化铁炉送料,靠人工运送,他就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试制成功一台上料车,实现了自动向炉内填料。批林批孔中,时述录带领群众用本车间技术改造的成果,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今年上半年,他又和群众一道搞成了震动落沙等五项技术革新。工人大学生魏文贤,原是大连第二机床厂工具车间的车工,毕业分配到这个厂的工艺科工作。虽然工作很忙,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是工厂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又是技术部门的理论辅导员。批林批孔中,魏文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联系本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贴出了全厂第一张大字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工人们称赞说:工人大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又懂得生产,我们欢迎这样的技术人员。
这些工人大学生回到工厂以后,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和群众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不图名利,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大连第二轧钢厂工人、共产党员薛建文,毕业回厂后到动力科铁工小组当工人,分配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掌大钳,上料,锻型,他都和别的工人一样干得很好。他在生产中,注意发挥自己学到的技术理论知识,身在班组想着全厂。这个铁工小组为四个生产车间加工切断机用的剪刀,加工过程中因为没有热处理工序,需要到外厂去热处理,常常影响生产。薛建文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提出建议,在领导的支持下,和工人们一起设计制造加热炉,建成了热处理工序,改变了生产面貌。大连第二机床厂有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丛选恒毕业后,当了车间技术员,职务变了,工人的本色不变。他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新,两年来先后搞成多刀切空刀、液压仿梢刀等十一项技术革新和专用设备,为发展生产作出了贡献。去年十二月,丛选恒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尼日尔政府决定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政府决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个决定是在国家元首孔切主持的一次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

邓小平副总理同西多副主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同尼日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萨尼·苏纳·西多少校举行会谈。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尼日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上尉,以及易卜拉欣·卢图、阿努·马哈曼、艾哈迈德·穆杜尔、穆萨·奥马鲁、穆萨·巴科。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以及李克、何功楷、张耿和、赵源、李步霄、高建中、罗旭、柳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