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武装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要求葡萄牙立即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野蛮镇压黑人平民的罪行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七月十六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武装部队七月八日在莫希哥区的凯安达—津贝公路上伏击了运载葡萄牙殖民军的一辆军车。
战报说,游击战士在这次战斗中,摧毁了敌人的军车,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四名,并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据另一项战报宣布,东部战线的安哥拉游击战士六月二十二日猛烈炮击了东、西隆巴拉的敌军营房,共击毁两座营房和许多设施,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
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还在卡宾达州地区上空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七月十一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公布,今年六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德尔加杜角省、尼亚萨省和太特省,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敌军二十多名。
战报说,在这期间,自由战士袭击了二十三个敌人军事哨所和集中营,彻底摧毁了其中的六个,打死一些敌人士兵。敌人还被迫放弃了南布德哨所,留下了许多武器、弹药、爆炸物和其他物资。
战报说,自由战士还在这三个省的主要公路旁伏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十二辆、桥梁两座,并打死一些敌军。
战报说,许多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监禁的莫三鼻给农民也获得了自由。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七月十三日广播,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要求葡萄牙当局立即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几内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七月四日至六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了一次年会,并通过一项总决议,其中提到了上述要求。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年会上讲了话。
总决议说,几内亚“要求葡萄牙政府继续同仍处在它统治下的地方的、得到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解放运动进行谈判,通过谈判来承认这些地方的主权以及完全和立即独立”。几内亚“坚决反对任何就所谓自决问题进行全民投票的主张。”
决议还说,几内亚希望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安哥拉、莫三鼻给、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的政党和解放运动“坚决地继续加强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七月十五日发表公报,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野蛮镇压安哥拉黑人平民的罪行。
公报说,在安哥拉,特别是在罗安达,目前正在举行大规模的游行和罢工,以支持安哥拉民族解放军的斗争。
公报说,在安哥拉爱国者的这些游行和罢工之后,葡萄牙殖民当局对黑人平民进行了残酷镇压,造成多人死亡。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要求停止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这种野蛮屠杀。
公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重申,它决心“以各种形式加紧进行斗争,直到葡萄牙殖民主义从安哥拉土地上彻底清除为止”。
据来自罗安达的消息说,数百名安哥拉黑人爱国者七月十五日上午在通往罗安达周围黑人区的各条道路上举行示威游行,悼念七月十二日被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杀害的十名安哥拉黑人。葡萄牙殖民军向游行者开枪射击,造成多人伤亡。事后,安哥拉爱国者散发传单,号召举行总罢工,反对殖民主义军队的野蛮镇压。

朝鲜《劳动新闻》编委会举行宴会
纪念《劳动新闻》发行第一万号
金东奎、金仲麟、郑浚基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编辑委员会七月十六日在平壤举行宴会,隆重纪念《劳动新闻》发行第一万号。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东奎、金仲麟,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党中央各部、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朝鲜的文化官员和外国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在宴会上讲了话。

阿尔巴尼亚青年踊跃参加义务劳动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踊跃参加义务劳动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费里—巴尔什铁路自今年三月开工到现在,已有六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分批到建筑工地上参加义务劳动。到六月底,青年义务劳动者共挖掘三十三万土方,修建了五十四座桥梁和部分路基,有些地段并已铺设了路轨。在劳动过程中,青年义务劳动者们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和文体活动,在思想革命化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在前几年由青年义务劳动者修建的发罗拉区约努夫尔梯田和萨兰达区卢科弗梯田上,现在已果树成林。为了对这些梯田进行修整和扩大梯田面积,目前地拉那大学工程系的青年学生和费里、培拉特、发罗拉、爱尔巴桑等区的青年工人和合作社青年数千人继续在那里参加义务劳动。都拉斯区的青年参加了正在紧张施工中的、从富什—库切到都拉斯的自来水管道工程的义务劳动。发罗拉区青年通过义务劳动在农村修建的自来水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吉诺卡斯特区和佩尔梅特区的青年还在最近建成了两条山村公路。
阿尔巴尼亚青年在党提出的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号召鼓舞下,积极参加农村建设和农业生产。吉诺卡斯特区的青年承担了修建皮察尔、瓦拉雷等七条灌溉渠的任务。这些灌溉渠建成后,可以灌溉数百公顷农田。费里区的一万五千名城乡青年在今年较短时间内在沿海地带栽种了十万株树苗,并且开荒二百一十五公顷,积肥十五万吨。格拉姆什、米尔迪塔、爱尔巴桑、特罗波亚等区的青年通过开展义务劳动修建灌溉渠、梯田和改良土壤,取得良好成果。
目前,阿尔巴尼亚各地青年组织正在掀起争取“祖国解放三十周年青年组织”称号的运动,决心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七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地拉那举行全会。
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约万·巴尔迪在会上作了报告。报告说,在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之后,青年组织的生活不断活跃和加强。青年组织及其每一个成员在贯彻党的指示和完成各项任务方面的责任感也不断增强。已经掀起的各项革命运动对加强青年联盟的组织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合作社青年掀起的争取每年参加三百天以上劳动的运动对广大工人、合作社和学校青年起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所有的青年组织也都投入了争取“祖国解放三十周年青年组织”称号的声势浩大的运动。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鲁迪·莫纳里在会上作了关于青年组织成员广泛参加体育运动的报告。
与会者就以上两个报告进行了讨论。

难忘的友谊
——记旅大二十一中足球队参加国际中学校足球赛
一九七四年国际中学校足球赛于六月二十二日到六月二十五日在奥地利风景优美的山城牟特林举行。我国旅大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首次参加了比赛。队员们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指导下,发扬了良好的体育风格,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为 祖 国 争 光
旅大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的全体队员,都是不满十九岁的青年,他们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出国,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实践经验。但是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自觉性。在这次参加国际比赛前,运动员们从实战出发,高标准,严要求地从事训练。平时强调团结一致,赛时强调相互配合。从足球队领队、教练直到每个队员都有一个明确的目的,那就是增进友谊和向各国足球运动员学习,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在 比 赛 场 上
在短短四天的激烈紧张的比赛中,旅大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队曾先后与卢森堡、西德、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和法国六个队进行了交锋。
我国运动员在比赛场上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当遇到对方运动员不慎摔跤的时候,我国运动员都是主动上前搀扶。在和法国队的比赛中,法国的一个队员由于小腿抽筋,摔倒在地,这时我队在场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立即上去问候,并把他搀扶起来,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在和西德足球队交锋前,我国运动员主动把纪念章和小折扇赠送给西德运动员作为纪念。西德运动员收到礼品后很受感动。比赛结束后,西德队一些队员也把他们自己的球裤和足球鞋送给中国队员留念。
和奥地利甲队比赛的比分是一比一,双方踢得很激烈,比赛结束时,奥地利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主动和我国足球队员交谈,表示彼此要互相学习。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足球委员会主席蒂赫尔看到这种动人的情景后,也特意对我国领队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足球队,为对方踢进球而来表示学习。”他还赞扬中国中学生足球队是“遵守纪律的榜样”。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不仅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而且也表现出了我国中学生的足球运动水平。我国中学足球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比赛,运动员们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了生活不习惯、气候不适应等困难,在赛场上充分发扬敢打敢冲,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和技术上灵活多变的长处,终于取得了六战五胜一平的突出成绩,获得了本届国际中学校足球赛的冠军,受到了各国运动员们和奥地利人民的赞赏。
感 人 的 友 情
奥地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使中国运动员深为感动。比赛第一天,就有几十位奥地利小学生组成啦啦队,打着自己做的两面中国国旗和一面写有“中国”字样的横幅,为中国运动员加油。每当比赛休息时,总有不少观众和各国运动员围上来要我国运动员签名留念。有一位奥地利十三岁的小学生,在比赛结束的那天,特意穿了一件崭新的雪白汗衫,要求我国足球队的全体队员在他的汗衫上签名。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作时,他自豪地说:“我要把它永远留作纪念。”
在比赛期间,我国球队被安排住在牟特林技术学校里。每天参加比赛前,我们的队员都主动协助服务人员把住的房间和床铺整理得整整齐齐,而且还经常帮助食堂打扫卫生,收拾餐具。在我国足球队将要离开技术学校之前,这个学校的校长亲自与他们告别,伙食委员会负责人给我国运动员一一佩戴了该校的纪念章。
在短短四天的共同生活中,我国足球队还同兄弟的罗马尼亚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彼此之间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面部表情和手势表达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和理想——加强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一九七四年国际中学校足球赛虽然已经闭幕了,但是通过这次友谊的比赛,我国运动员和奥地利人民以及各国运动员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却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心里。 新华社记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飞机侦察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七月十日两次派遣SR—71型飞机对河内、海防和越南北方其他一些省份进行侦察。
声明说:这一行动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中侦察,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范文同、阮维桢观看越中游泳友谊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七月十六日晚观看了中国游泳队同河内游泳队进行的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黎文良和阮文珍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在河内巴亭俱乐部游泳场举行。中越两国运动员共进行了十个项目的比赛。在进行了男女一百米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等八个项目比赛后,中越两国运动员混合编组,进行了女子四千三百五十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四千三百五十米混合泳接力友谊比赛。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观众不断对中越两国运动员的优良作风和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束后,范文同总理、阮维桢副总理等走下看台,同两国运动员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伊拉克副主席侯赛因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七月十七日在这里的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团员、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蔼丽,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然后,中国客人会见了伊拉克外交部次长侯赛因·贾马利。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这两次会见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都在座。

澳中协会举办“中国周”展览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由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举办的“中国周”展览十五日晚上在墨尔本开幕。
大约一千人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当中有:澳中协会全国主席斯迪威,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州分会主席拉扎勒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参赞朱启桢也出席了开幕式。
朱启桢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对致力于澳、中人民友谊的澳中协会和其他澳大利亚朋友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继续发展。
拉扎勒斯在开幕式上也讲了话,他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斯德哥尔摩闭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七月十六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远东古物博物馆闭幕。
展览会是在五月十二日开幕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曾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在两个多月的展出期间,观众共达十九万四千多人。观众来自瑞典全国各地,有些观众从挪威、丹麦、芬兰等国赶来。展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展览会闭幕前夕,瑞典教育大臣贝蒂尔·萨克里松七月十三日再次前往参观。他向中国随展组人员转达了奥洛夫·帕尔梅首相对中国考古工作者的问候,并希望瑞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能够进一步得到加强。
七月十五日晚,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法典为展览会圆满闭幕举行招待会。贝蒂尔·萨克里松、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米达尔和瑞典文化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签署遣返战争时期被俘人员若干规定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七日电 据此间公布,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一九七四年七月十六日签署了“关于遣返战争时期被俘、被监禁的军人、民事人员和寻找战时失踪人员的若干规定”。
规定指出,各方必须把被俘和被监禁人员的人数、国籍等通知另一方;在每一阶段遣返时,各方必须提前四十八小时把所遣返的人数、时间和地点以及被遣返人的详细情况通知另一方;遣返工作由双方派出的联合流动小组负责;一俟遣返工作结束,各方必须把本方掌握的有关失踪人员的情况尽快通知另一方。
规定还说,遣返工作中发生的问题,由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