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文艺短评

要塑造典型,不要受真人真事局限
方进
努力塑造工农兵英雄人物,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为此,文学艺术创作必须根据典型化原则的要求,在实际生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概括,塑造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而不要受真人真事的局限。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却可以而且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革命样板戏的创作,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艺术实践中,运用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取得了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典型的丰富经验。而那种局限于真人真事的文艺作品,是同革命样板戏的这个创作经验根本对立的。
文艺创作如果受真人真事的局限,就违反典型化的原则,不能从广度和深度的结合上对生活进行集中概括,因而不利于表现作品的革命主题,不利于塑造无产阶级高大丰满的英雄形象。以长篇小说《艳阳天》为例,萧长春这一英雄典型,是作者浩然根据现实生活中的大量素材、大量先进人物集中概括的。但作者在写另一部长篇小说《金光大道》的第一稿时,由于被真人真事框住,就觉得十分受局限,甚至到了写不下去的地步。这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作者得出了文艺创作决不能局限于写真人真事的结论。以后,即使在生活中做一些笔记,他也注意摆脱“纯客观记录”的方法,不但记下此时此地亲眼见到的人和事,而且记下自己对他们的感情、理解和评价,甚至把联想到的材料也溶汇到里边。浩然同志在创作实践中的这些实际感受,正是文艺创作要塑造典型这一规律性的反映。
革命文艺不是生活现象的简单复制,它必须对生活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作出能动的反映,“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来,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现实斗争生活中的工农兵英雄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么,为什么根据实际生活去塑造艺术典型,又要避免直接去表现真人真事呢?这是由于文艺创作典型化原则的要求,同时也由于实际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本身就有其局限性,即使是一些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也会受当时当地的事实局限和所处环境条件的局限。突破真人真事的局限,就可以从许许多多工农兵英雄人物的身上进行典型概括,塑造出高大丰满、光彩照人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又从每一作品中所塑造的主要英雄人物身上,集中反映出我们这个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从李玉和到柯湘这一系列无产阶级英雄典型的光辉形象,就体现了这种个性与共性、特殊性与普遍性、艺术性与政治性的高度统一。这是任何受真人真事局限的作品都无法企及的成就,是毛主席所阐明的典型化原则的胜利。
要塑造典型,不要受真人真事局限,这不仅在理论上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而且已为无数成功的创作实践,特别是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所一再证明。但在有些文艺作品中,仍然跳不出真人真事的局限。这说明真理总是同谬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
同文艺创作不要受真人真事局限这一主张相对立的,出现过所谓“文艺创作不能凭空编造假人假事”的论调。这种奇谈怪论的逻辑,倒真是建立在一个“凭空编造”的“论据”之上,说什么“文艺创作既然不要受真人真事的局限,那么自然就是写‘假人假事’了”。这种把所谓“写‘假人假事’”同塑造典型混为一谈的用心很清楚,就是坚持要为写真人真事的错误主张进行辩护。
文艺创作中的一种主张,总是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相联系的,不是贯彻执行正确的路线,就是贯彻执行错误的路线。刘少奇、林彪及周扬等“四条汉子”,他们所以提倡并需要写真人真事,是为了在“真人真事”的幌子下,伪造历史,给自己涂脂抹粉,树碑立传。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也把写真人真事视为可乘之机,借以招摇撞骗,捞取政治资本。我们一定要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警惕资产阶级形形色色的欺骗手法,使文艺这个锐利的武器,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
我们生活中那些具有高度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工农兵英雄人物,他们是完全赞同文艺创作不要受真人真事局限的。就是对报告文学这一特殊的文学样式来说,也应该有一定程度的选择取舍,不宜多写活着的真人。广大的工农兵读者和观众,并不满足于那种写真人真事的作品而热爱革命样板戏。这就足以说明,要塑造典型,不要受真人真事局限,这既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需要,同时也是使文艺真正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需要,是充分发挥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的需要。
要塑造典型,必须按照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原理,对实际生活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典型概括。这对于创作人员来说,就要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具有较为深厚的生活积累和较为熟练的表现生活的能力。实践证明,这样塑造出来的典型人物,必然较之简单地表现真人真事具有更大的真实性和更加普遍的典型意义。鲁迅说:“模特儿不用一个一定的人,看得多了,凑合起来的。”这同样给我们指明了创作不能受真人真事的局限。我们一定要深入批林批孔,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为塑造工农兵英雄人物的典型形象而努力不懈!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指导文艺创作
苏禾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彻底批判了王明、周扬一伙三十年代的机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和文艺路线,明确提出了“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论断,阐明了一定的文艺路线服从于一定的政治路线,党的文艺工作的具体路线服从于党在一定的历史阶段的总路线总任务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我们今天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指导文艺创作,使社会主义文艺沿着正确方向蓬勃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前进的航道。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指导文艺创作,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正确地观察和反映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反映在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使社会主义文艺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有力武器。
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修正主义文艺创作则以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为指导,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政治上两条路线斗争在文艺上的必然反映。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在政治上拚命鼓吹“阶级调和论”、“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文艺上起劲兜售“时代精神汇合论”、“无冲突论”、“人性论”,其罪恶目的,就是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推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以实现他们“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革命复辟的迷梦。
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成立不久,他们就搬出了反动影片《清宫秘史》、《武训传》,肆意污蔑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狂热宣扬改良主义、投降主义、卖国主义,妄图复辟已经被“灭”掉的地主资产阶级之“国”。
十年之后,他们又炮制了《海瑞罢官》一类的反党毒草,为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彭德怀翻案,公然呼唤他“再居官”“重整朝纲”,妄图“继”那些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绝世”。
又过十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为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翻案的大毒草晋剧《三上桃峰》又冒了出来,公然为臭名昭著的“桃园经验”招魂,妄图把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之类的“逸民”“举”起来,让他们重新上台,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
这就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文艺同修正主义文艺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斗争的焦点,始终集中在以什么样的政治路线为指导、为哪条政治路线服务这个根本问题上。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就必须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及其在文艺上的表现和影响作持久不懈的斗争。所谓“无冲突论”,正是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用以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变社会主义文艺为修正主义文艺而惯用的武器。
当前,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形势大好,出现了不少好的或比较好的文艺作品,它们在表现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经验。但是,也有少数作品,或者用臆造的矛盾冲突来代替实际生活中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或者用人与自然的矛盾,用两种不同的生产方案和技术方案之争来代替客观存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或者虽然也触及一些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问题,但又去缓和或调和这种斗争。这些都是“无冲突论”的表现。这就再一次提醒我们:坚持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把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修正主义谬论批深批透,肃清其影响,仍然是我们长期的战斗任务。
毛主席指出:“革命的思想斗争和艺术斗争,必须服从于政治的斗争,因为只有经过政治,阶级和群众的需要才能集中地表现出来”。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集中地表现在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是搞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还是搞资本主义复辟这样的重大政治斗争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当前正在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要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就应当努力反映这样重大的政治斗争,在斗争的风口浪尖,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典型。
在文艺创作要不要表现重大题材,要不要反映重大政治斗争这个问题上,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同无产阶级进行过反复的斗争。尽管他们每日每时想的干的都是“克己复礼”的反革命勾当,在文艺创作上,他们却鼓吹什么反“题材决定论”、“养人文艺”、“咖啡文学”、“有益无害论”。这是为什么呢?说穿了,无非是:第一,用所谓“小题材”作为障眼法,掩盖他们所要表现的篡党复辟的“大主题”;第二,妄图唆使一些文艺工作者去写“狠斗私字一闪念”、“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之类的“小题材”,拿没落反动阶级的意识形态来腐蚀群众,使他们成为不关心国家大事的谨小慎微的君子,使文艺变成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就是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鼓吹反“题材决定论”等等谬论的实质。我们要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提高反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自觉性。
我们要象革命样板戏那样,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通过对特定历史时期特定革命斗争的描写,塑造象柯湘、洪常青、李玉和、郭建光、赵勇刚、杨子荣、严伟才、方海珍、江水英这样的光彩照人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满腔热情地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怎样进行了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斗争;怎样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复辟资本主义,朝气蓬勃地建设社会主义。同时,也要暴露温其久那样的叛徒、内奸“口含蜜语腹藏剑,处心积虑夺兵权”,妄图“置革命于死地,推全军下深渊”的反革命罪行,暴露毒蛇胆、南霸天、黄世仁、鸠山、座山雕、钱守维这些国民党反动派、帝国主义分子、豪绅恶霸和暗藏的阶级敌人仇恨人民、反对革命、阴谋复辟的反动本性。
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应该积极反映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努力塑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英雄人物。通过文学艺术形式,来表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以回击中外反动派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同时教育我们的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还要进行多次这样的政治大革命,才能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进。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正确地、深刻地反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必须牢记毛主席关于把“矛盾和斗争典型化”的教导,敢于写矛盾的激化。党的基本路线,正是毛主席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观察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而制定出来的。有矛盾就有斗争。经过激烈的斗争,旧事物才能死亡,新事物才能成长。矛盾的激化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也应该是文艺创作把矛盾斗争典型化的必由之路。不写矛盾的激化,哪里还谈得上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将矛盾斗争典型化,从而正确反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在这里,斗争愈激烈,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愈能充分显示自己先进的、革命的强大生命力,假的、恶的、丑的东西愈能彻底暴露其腐朽的、没落的反动本性。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在反映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时候,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敢于写矛盾的激化,表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尖锐性,使人们认识到这种斗争是不可调和的。要通过矛盾的激化,深刻地表现新制度、新事物、新思想的优越性,批判旧制度、旧事物、旧思想的落后性,揭示新生事物必然胜利、腐朽事物必然灭亡的历史规律。要通过矛盾的激化,塑造顶天立地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展现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这个历史发展的总趋势,鼓舞人们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反对复辟资本主义,不断发展革命的大好形势,争取更大的胜利。
从孔老二到刘少奇、林彪,不是都怀着对革命的恐惧心理,大肆鼓吹“中庸之道”吗?他们反对革命斗争,就是为了永远保持旧质的稳定性,维护旧制度、旧秩序,开历史倒车。在文艺创作上提倡敢于写矛盾的激化,就是要揭露孔老二和林彪一伙的欺骗宣传,激励人们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埋葬旧世界,开创新天地!

手打竹板唱战歌
——记湖南省武冈县农民歌手钟庭贵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湖南省武冈县新东公社丰仁大队的田野里,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工间休息的时候,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围坐在一起,开起了田头批判会。这时,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响在人们的耳边:
东风吹,战鼓敲,批林批孔烈火烧。
贫下中农齐上阵,争当闯将逞英豪。
这位唱快板的,就是人们熟悉的农民歌手钟庭贵。钟庭贵今年五十八岁了,解放前,他当过长工,要过饭,受尽了地主的压迫和剥削。这位在旧社会不识字的文盲,从一九五○年土改开始,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热情歌颂党,歌颂新社会的农民歌手。
钟庭贵既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又是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冲锋陷阵的战斗员。一九六八年,公社党委见他年老体弱,要他去管水库,干点轻活。钟庭贵来到水库管理所后,样样工作走在前。去年春天的一个夜里,一阵风雨把钟庭贵惊醒,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他想好几个月没下大雨了,水库急需灌水。想到这,他急忙披衣下床,拿着锄头,顶风冒雨出了门。他从这山走到那山,疏通条条水沟,引水入库,直到鸡叫头遍才进屋。
这夜,钟庭贵再也睡不着。他点亮小油灯,戴上老花镜,豪情满怀地编起蓄水、保水的快板来了。写着写着,钟庭贵由于过度劳累,突然昏过去,伏在桌子上。
第二天清早,水库管理所的同志发现后,马上把钟庭贵送到县人民医院。老钟很快清醒过来,他首先向前来看望他的公社副书记和群众询问水库的蓄水情况。他听说公社正在召开生产队干部会议,急忙从床上坐起来,说:“我有段快板要去会上唱唱。”大伙都劝他好好休息。他谢绝了同志们的劝阻,毅然来到了会场,倚在讲桌旁,声调高昂地向大家演唱了他编的快板。
二十多年来,钟庭贵满腔热情地歌颂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歌颂社会主义。丰仁大队党支部成员深入后进队蹲点,迅速改变了那里的面貌,他马上编出《支委蹲点》的唱词,宣传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的思想。铜宝大队党支部以路线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写了《学大寨先要学路线》的快板。知识青年下农村,他又写了《欢迎新社员》的诗歌,登在黑板报上。解放以来,他紧密配合三大革命运动,创作的快板、诗歌就有一千二百多首。
批林批孔的战斗打响后,钟庭贵的快板打得更加坚强有力。一天,他去公社开会,知道林彪效法孔老二大肆鼓吹“克己复礼”,顿时心如火烧。夜里,钟庭贵躺在床上,想到自己的苦难家史,连夜编了一首又一首快板。
他写道:想起旧社会,有苦实难诉。天地是我屋,月亮当蜡烛;盖的破棉絮,垫的背脊骨;家无隔夜粮,欠债账一簿。多少受苦人,都是这般苦。春风化喜雨,枯苗得甘露,无产阶级掌政权,翻身得幸福……。接着,钟庭贵怀着极大的阶级义愤,狠批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孔丘叫嚣要复礼,
林彪妄图搞复辟,
本质都是一样的。
林彪阴谋若得逞,
千万人头要落地。
贫下中农心向党,
批林批孔斗到底!
第二天,在丰仁大队批林批孔的群众大会上,钟庭贵手拿快板走上台,声调高昂地唱给群众听,群众都赞扬他的快板写得好。钟庭贵说:“斗争正未有穷期,批林就要追根底,基本路线指航向,斗争不止歌不息。”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