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人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
——记澄城县农机厂工人批“上智下愚”制成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的事迹
炉火熊熊,钢花飞溅,陕西省澄城县农业机械厂的工人们,正在铸管机旁挥汗劳动。一根根火红的井壁管,从机器上接连滚了出来。墙上“让思想冲破牢笼”的大字标语,在炉火映照下闪光夺目。
“让思想冲破牢笼”。澄城县农业机械厂的广大工人对《国际歌》里的这一句深有感触。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狠批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解放思想,依靠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制造成功两台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为渭北高原地区大打机井做出了贡献。
群众创造历史
近年来,澄城县为了迅速改变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农村机井越打越多,井壁管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以前县里只生产水泥管,不生产铁管。水泥管,在坚固耐用方面比铁管差一些,不能适应有些地方的需要。社员们迫切希望生产、供应铁制的井壁管。
“农业生产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工人们破除迷信,土法上马,用土坑代替浇铸坑,用自制导链代替行车,用架子车作运管车,终于在去年八月制出了井壁管。但采用这种方法,生产效率太低,一天生产不了几根井壁管,远远适应不了农业发展的需要。要大量生产,就得有铸管机。为了支援农业学大寨运动,这个厂的工人决心自己动手,制造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
农机厂要造铸管机的消息传开后,有的人不同意,说什么:“这种产品,设备齐全的大厂可以造。我们这百十来人的小厂,设备条件差,哪能造出那样的大机器?”还有的人甚至说:“没有金刚钻,不要揽瓷器活嘛!”
“没有金刚钻,也敢揽瓷器活!”工人们坚定地表示:为了支援农业,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厂小,志气可不能小。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蓬勃展开。工人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指示,狠批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大家坚定地表示:从来是群众创造历史,我们这些“粗手笨脚”的工人,就是要造出铸管机!
搬掉“拦路虎”
澄城县农机厂在制造铸管机的过程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们在制造不久,就碰上了一只“拦路虎”:制造结晶器。
结晶器是铸管机的重要部件,需用锅炉钢板制造,厂里没有这种钢板,决定用其它钢板代替。压模型要用一百五十吨冷压机,而厂里只有一台自制的手扳一吨压力机。怎么办?党支部发动群众想办法。老工人王思道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大胆提出把冷压改成热压,并设计了一个热压模,先把钢板加热,采用人工锤打的办法压模型。他的建议被采纳了。工人们说干就干,很快砌起了一个两米长、一米宽的炉子,一厘米厚的钢板烧红后,用十八磅大锤打下去,不见动静,又改用二十四磅大锤锻打。时值初春,寒风凛冽,雪花纷飞。锻工车间的七名工人紧张战斗,挥汗如雨。第一块钢板打出来了。但是一检验,厚度不符合质量要求。
这种方法到底行不行?
失败,考验着人们。失败了,不灰心,不气馁,继续干!在炉前,党支部副书记贾书堂同工人一起认真总结经验。为什么结晶器变薄了?是因为在锤打过程中铁屑掉多了。能不能减少铁屑的掉落?根据过去的实践经验,大家认为只要减少加热次数,钢板烧红,立即趁热打铁,就可能减少铁屑掉落。于是改加热七次为四次,并加快锻打速度,保证了质量。工人们赤膊抡锤,胳膊肿了不换人,手上起了血泡不叫疼。一锤一锤地打,用自制的手扳压力机一圈一圈地慢慢压,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终于胜利地制成了结晶器,制服了这只“拦路虎”。
群众力量的胜利
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澄城县农业机械厂的干部深深体会到:群众一旦解放了思想,就会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八根长四点六米、直径一百零八毫米的导柱,是铸管机的主要部件。厂里最大的车床只能加工二点三米的部件。怎么办?厂里一位负责同志没有同工人商量,便派人把元件送到西安加工。在西安找了三个大厂,他们都因为生产忙,任务重,不能按期加工,把导柱搁置起来。这时厂里的铸管机安装了一半,因为没有导柱,其它工作只得停下来。领导同志和工人都很着急。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联系加工导柱这件事,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和影响,批评厂领导不相信群众,两眼向上,两手向外的依赖思想,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只看到加工导柱有困难,就是看不到我们工人经过批林批孔斗争焕发出来的积极性。我们要自力更生,自己加工!”厂党支部虚心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决心带领广大工人、干部自力更生制导柱。广大工人、干部满怀信心投入了战斗,“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召开了一个又一个“诸葛亮会”,研究方案,大胆试制。
青年工人杨成安,一门心思放到导柱上,睡觉不甜,吃饭不香。小车床真的加工不了大部件?他想着,想着,忽然开了窍。那是一九七○年,他和几位工人加工三米长的丝杠,开始也觉得二点三米的车床没有法子加工。后来经过研究,把丝杠的一端固定在中心架上,采用两头对接车的办法,解决了问题。这次能不能也用这个方法?他大胆地向组织上提出了建议,立即得到领导同志和工人的支持,动手试验起来。车毛坯时,大家嫌慢,便商量着由单刀改为多刀,加快了速度;中心架是铜的,导柱份量重,容易磨损,后来改成轴承。这样群策群力,不到三天,加工出了第一根导柱,经检验合乎要求。
喜讯传开,厂里那位负责同志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急忙给西安打电话,让把元件拉回来。党支部用这根凝结着工人智慧和力量的导柱,向广大干部进行路线教育,狠批林彪反动的英雄史观和孔孟的“上智下愚”的谬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群众的力量。
有的同志说:“设备能力是能计算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了。”
四月初,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澄城县农机厂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正式安装投产。他们不骄不躁,决心继续前进,深入批林批孔,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本报通讯员

石家庄印染厂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使产品花色品种增多,质量提高。这是工人们在研究提高新花布的印染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

充分估计群众的积极性
公冶平
一个百十来人的小厂,能不能制造比较复杂的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有人说行,也有人认为不可能,理由是设备条件差。
可是,一个县办小厂——澄城县农业机械厂的广大工人,批判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让思想冲破牢笼”,把一些人认为办不到的事情办到了,两台半连续井壁管铸管机造出来了。有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设备能力是能计算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了。”这话说到点子上了。我们二十多年办工业的历史经验证明:依靠群众,潜力无穷。关键就在于企业的领导人怎样对待广大群众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
马克思指出:“在一切生产工具中,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我们有的同志,往往只计算设备的生产能力,而看不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群众的伟大创造力,这当然是错误的。
“让思想冲破牢笼”,《国际歌》的这句歌词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一旦冲破了旧思想的束缚,就能在解放的路上迅跑,创造出人间奇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人民群众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孔孟之道,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一座巨大的宝库,怎样才能打开这座宝库?最根本的是要路线正确,政策落实。我们只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就能团结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和群众。团结了这两个百分之九十五,蕴藏在群众中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象泉水一般涌出来,就能不断夺取批林批孔的新胜利,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

批林批孔中建立的读书室
辽宁省抚顺石油一厂焦化车间有一间宽敞明亮的读书室。这间读书室的书橱上,整整齐齐地陈列着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鲁迅的杂文和大量的批林批孔资料,还有一些革命文艺和自然科学书刊。业余时间,许多工人群众来到这里,联系当前批林批孔斗争的实际,选学有关文章和查阅资料。读书室建立以后,推动了群众的理论学习,促进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要有武器
今年三月的一个傍晚,焦化车间开完批林批孔大会后,车间工会的宣传委员任万新回忆起会上的情形,思索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工人同志仇恨满胸膛,批判起来有时却打不中要害呢?他想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教导,认识到批判不深的根本原因,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打狼要有枪”,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就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己是车间工会的宣传委员,应该主动地把这项工作抓起来。他想,同志们每天抓革命、促生产,时间很紧,抽不出完整时间集中学习,如果能成立一个读书室,帮助大家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学习,那该多好啊!
第二天,小任把自己的想法向车间党支部作了汇报,支部表示坚决支持。党支部副书记张锡元同志送了一套《毛泽东选集》给读书室,对小任说:
“希望你们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依靠广大群众,坚持把读书室办好!”领导的支持,增加了小任办好工人读书室的信心和力量。车间的许多同志,听说要办读书室,纷纷献书献资料,几天的功夫,大家就贡献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等书刊二百多册。小任和其他几个同志利用星期日制做了书橱、书柜、桌子和凳子。读书室就这样办起来了。
知难而进的老班长
在工人读书室里,人们经常看到一位年近半百的老工人,孜孜不倦地学习。他就是焦化车间修理班的老班长、共产党员马祥成老师傅。马师傅是个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解放前,他七岁讨饭,十岁就来到这个车间当童工,没念过一天书,解放后才进入扫盲班学习,认识了几个字。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马师傅很积极,但在批判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讲的都是些古人古事,要弄懂它,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马师傅不怕难。车间读书室成立以来,他一有空就来到读书室,找出有关儒法斗争历史的文章和资料,刻苦学习,有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有不懂的词句就请别人讲解,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三遍,直到弄懂为止。就这样,他下功夫弄清了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的一些反动谬论。
马师傅经常说:“世上无难事,只怕心不专。”他为了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有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思想武器,马师傅在斗争中就更加积极,更加勇敢了。每次车间或班组召开大、小批判会,他总是带头发言,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
批林批孔的小闯将
已经是清晨两点了,焦化车间读书室的灯还亮着。灯光下,一位青年女工一会儿专心思考,一会儿奋笔疾书。她就是一九七二年入厂的青年工人杜秀荣。大家都称呼她是批林批孔的小闯将。提起这个称呼,还得从她两次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天才论”的事谈起。
批林批孔运动刚刚开始的时候,小杜写了一篇批判“天才论”的稿子,既没有联系实际,道理也没有说清楚,群众反映,文章空洞。车间读书室成立以后,小杜和同志们在读书室里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理论水平有所提高。在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反动的“天才论”的时候,小杜又写了一篇批判稿。她运用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和“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的观点,联系自己进厂两年来的亲身实践,由刚进工厂时的无知,到能熟练地掌握操作技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力量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林彪、孔老二的“天才论”的无耻谰言,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两次批判“天才论”,使小杜认识到要批深批透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就得有武器,这个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了马克思主义作指导,批判就能打中要害。打这以后,她每天早来晚走,挤时间到读书室学习,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通讯员

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
王家骥大学毕业后,到云南一平浪盐矿工作,已有十年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
王家骥走上工作岗位后,为了“搞出点名堂”,啃书本,翻资料,不惜熬更守夜。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但他什么“名堂”也没有搞出来。更使他苦恼的是,到矿上很长时间了,总是和工人群众打不拢,和工人谈话,三言两语就没说的了。
为什么和工人群众格格不入呢?
一天,王家骥到真空制盐车间,看到干燥管下堆积着漏下的、未经干燥的食盐,几个工人正一桶一桶地把盐重新提到干燥管里。杨师傅看到王家骥来了,把桶递给他说:“王技术员,你也来提几桶试试。”王家骥提着盐桶,爬上一丈多高的干燥管,来回几趟,就感到小桶越来越沉重。杨师傅看着他那吃力的样子,接过桶说:“小王,眼看着国家财产受损失,多痛心,我们多么希望你能帮助解决干燥管漏盐的问题啊!”杨师傅的话引起了王家骥的深思:为什么工人师傅时时想着的问题,我却熟视无睹呢?这正说明自己没有和工人真正在思想感情上打成一片。
于是,王家骥和工人一道,根据直线吹风的原理,在热风管上加上个喇叭口,解决了干燥管漏盐问题。工人们高兴地说:
“小王和我们想在一个点子上了。”
不久,厂里安装真空制盐蒸发罐,需要一台简易行车。领导上把设计任务交给了王家骥。王家骥卷起图纸,来到车间和工人一起工作,很快就把行车制造出来了。但是,能不能吊起二十吨重的蒸发罐呢?王家骥有点担心。安装队长赵文斌和他再一次仔细计算,证明完全可以承受吊装的重量,给王家骥壮了胆。“起吊!”蒸发罐终于在工人们的欢呼声中吊起来了。
王家骥与工人相结合,在生产中不断作出新贡献。他和大家一起,逐步对制盐车间的各道工序进行了合理的改革,提高了盐产量。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王家骥劲头十足。
厂里决定把一个废旧的十吨锅炉改装成为十五吨半的沸腾炉,以适应生产的需要。王家骥又和工人一起设计、试验。一天,他正在锅炉前和大家一道试验水箱的性能。突然,“砰”的一声,蒸气、烟气随着一股强大的水柱喷出炉门,弥漫了整个工作台。王家骥叫人停了火,关上水阀门,然后和几个工人钻进炉膛里察看,发现是三角水箱顶焊结处烧裂了。在工人师傅的帮助下,王家骥用七根钢管排列起来并成水箱,取代了三角水箱,防止了事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十五吨半沸腾炉终于改造成功了。
在党的培养和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下,王家骥在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一九七二年春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最近又担任了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现在,这个白族技术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又迈开了新的步伐。
本报通讯员

无锡国棉一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国棉一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积极改善高温季节职工的生产条件,及早做好了防暑降温工作。
今年春节以后,厂党委先后召开了六次会议,讨论防暑降温工作问题。四月中旬,全厂对原有的防暑降温设备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有六十一个项目需要检修和改造。他们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在检修和改造设备的过程中,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动手,节约代用。根据去年的经验,鼓风机风力不足,经过分析,原来是风管口径小,打进的风不能全进风管。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扩大风管口径。但造风管的镀锌铁皮很缺乏。他们发动群众想办法,经过充分讨论,决定用砖头砌大型圆弧风管。砌成后,使原来两只风机的进风量都增大了百分之二十,既节省了钢材,又使用电量降低百分之三十六以上。
目前,这个厂还搭好了近三千平方米的凉棚,准备了各种清凉饮料。有关部门还为离厂远的工人准备了临时休息床铺。对全厂的工人宿舍,也进行了药物烟熏,以保证工人居住环境的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