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 五十多年老厂大变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首钢炼铁厂职工列举大量事实批判林彪对文化大革命的恶毒攻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三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厂广大工人和干部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攻击和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首钢炼铁厂是个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厂。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厂广大职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党的基本路线深入人心。全厂各工段、车间普遍建立了学习马列主义小组,工人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全厂各级领导班子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新干部朝气蓬勃,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群众团结战斗,抓革命、促生产,生铁的年产量逐年上升,炼铁焦比和利用系数都创造了国内的先进水平。广大工人和干部从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工人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保证了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使我们厂发生了巨大变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它的成果几天几夜说不完,道不尽。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就是妄想倒退复辟,妄图让资本主义在中国重演,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万万办不到!
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列举文化大革命以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工人们运用辩证唯物论指导高炉生产取得的成就,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攻击文化大革命“搞糟了”的谬论,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高炉冶炼焦炭消耗量大,产量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三号高炉的工人、干部破除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制度,认真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探索高炉冶炼操作中风量大小与装料之间的关系,他们通过对五十多次高炉内管道形成的分析,七百多次风压风量变化的解剖,七千多个煤气流分布数据的对比,终于摸索出一套新的操作方法,使高炉的炼铁焦比和利用系数创造了建炉以来的最好成绩。大家激动地说:不是文化大革命普及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咱大老粗怎么能掌握辩证法?不是文化大革命,批判了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怎么能得到充分发挥?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得很。一高炉的职工以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实现不用氧气创高产的生动事实,痛斥了林彪一伙散布的“今不如昔”的无耻谰言。一高炉炉型矮胖,过去被认为没有富氧根本不能高产。文化大革命中,全炉职工批判了“唯生产力论”和唯心史观,发挥人的积极因素,群策群力,在不用氧气的情况下,利用大风炼铁夺高产,创造了高炉月平均利用系数二点四零六、焦比四百四十二公斤的历史新纪录,并且使全年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二点一零三的先进水平。在批判会上,青年工长钱士荣深有感触地说:树有根,水有源。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我们炉、我们厂的今天。正是文化大革命,使我们更加看到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聪明才智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不用氧气夺高产的漂亮仗,就是对林彪一伙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有力批判。
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还用本厂青年一代茁壮成长的事实,批判林彪一伙咒骂革命新生力量的反动谬论。这个厂技控工段热风炉自动化班,大多数是一九七○年进厂的青年工人,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他们坚持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在老师傅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自己动手设计、制做、安装了全套热风炉无触点自动换炉装置,改善了劳动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受到了生产工人的好评。看到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蓬勃成长的青年一代,许多老师傅高兴地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啊!
首钢炼铁厂广大职工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增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的自觉性。他们紧密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继续批判修正主义,注意肃清修正主义路线在企业的表现和影响,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职工们提出:要大干社会主义,以更大的成绩回击林彪反党集团的污蔑和攻击。一号高炉喷煤的一系列设备,过去一直由兄弟厂检修。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这个高炉的喷煤工人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决心自己承担这个任务。他们批判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仅用七天时间就修好了设备,保证了高炉的正常生产。

我们是怎样组织工人群众注释法家著作的?
中共陕西省韩城县燎原煤矿委员会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矿的工人理论队伍和广大群众一起,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释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矿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已经注释法家代表人物的代表著作二十四篇。这些注释,观点鲜明,联系实际,语言生动,读了很有启发。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他们是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学好历史的。
注释法家著作是革命斗争的需要
今年四月下旬,当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发展的时候,我们矿工人理论组的一些同志,向矿党委送来了一份报告,要求亲自动手,选注法家代表人物的代表性作品。他们说,历史上一切反动派和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儒反法的,儒法斗争贯穿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儒家思想被反动统治阶级所吹捧,而法家思想受到压制、攻击和歪曲。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释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把被反动统治阶级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
我们深深感到,工人选注法家著作,这是批林批孔斗争中出现的革命新生事物,应当大力支持。但是,又觉得我们矿是生产单位,工人读一点法家著作是可以的,自己动手注释法家著作,不知有没有这种必要?这说明,当时我们对工人注释法家著作的深远意义认识不足。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党委领导成员深入群众,和工人一起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中央报刊的有关评论、文章。在反复学习和讨论中,我们紧密联系本矿批林批孔深入不下去的现实,逐步认识到,工人阶级自己动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是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进行下去的一个好方法。“有比较才能鉴别。有鉴别,有斗争,才能发展。”法家是主张革新的,进步的,而代表腐朽反动没落阶级的儒家是要倒退,开历史倒车的。法家是儒家的对立面。尊儒必然反法。历史上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代表人物和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儒反法的。我们把法家那些充满讨孔反儒战斗精神的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注释,对于战胜孔孟之道,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认真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坚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还认识到,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也是无产阶级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一场深刻革命。工人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正是劳动群众昂首阔步向上层建筑领域胜利进军,彻底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的伟大创举。
于是,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把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大事来抓;并建立了一个由领导干部、工人和宣传干部组成的选注中心小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全矿工人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的工作。党委书记薛志高担任中心组的组长,和工人一起选注法家著作,其他党委领导成员也都积极参加研究和选注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
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才能给法家代表人物以正确的评价、科学的肯定;在选注著作时,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发掘法家思想的精华。
选注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同志不能正确看待法家:一种是光看到他们是剥削阶级,看不到他们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一种是看不到他们的阶级和历史的局限性。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以后,便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极其重要教导:“中国现时的新政治新经济是从古代的旧政治旧经济发展而来的,中国现时的新文化也是从古代的旧文化发展而来,因此,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是尊重历史的辩证法的发展,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大家明确认识到,对待法家代表人物,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给予恰当的评价,既要看到他们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又要看到他们的阶级局限性。当然,研究法家首先要肯定他们的历史功绩,给他们以应有的历史地位。
指导思想明确以后,正确对待法家人物和法家著作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例如,掘进二队工人理论组在选注王安石的著作时,大家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王安石进行阶级分析,首先肯定了王安石的历史功绩:“续燃了法儒斗争的烈火,动摇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揭露了孔孟之道腐朽没落的实质,传播了法家革新的进步思想,被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列宁称赞为‘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同时,指出他的局限性:“王安石变法的目的是为了缓和地主阶级内部的矛盾,稳定中小地主的社会地位,不是从根本上改变贫苦农民受压迫、受剥削的处境。”
要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就必须在注释的整个过程中,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只有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高屋建瓴,正确吸取法家著作中有益的东西。几个月来,我们除组织全矿职工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外,各基层工人理论组还结合选注法家著作,有针对性地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我们矿的工人理论组在注释韩非的代表著作《五蠹》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学习马列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论述,从而加深了对韩非反对“法先王”、主张“法后王”的历史进化论的进步意义的认识,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鼓吹“今不如昔”的复古主义谬论。炼焦厂工人理论组在选注王船山的著作时,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总结出了王船山哲学思想的两个基本特征:第一,王船山是朴素唯物主义者,肯定了世界是物质的,但是它具有感性直观的性质,把统一的世界归结为某些具体的物质;第二,王船山具有初步的辩证法思想,认识到物质与运动之间的辩证关系。这样做,选注工作观点明确,方向对头,达到了选注的预期目的。
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
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是依靠少数人关起门来著书立说,还是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这是个路线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坚持毛主席历来教导的“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的原则问题,是关系到工农兵能不能直接占领上层建筑领域的大问题,也是能不能搞好法家著作注释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对这一点,我们开始也认识不足。有的同志提出抽那么二十几个人,组织一个班子,关起门来写就行了。但是,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广大工人群众都行动起来了,不少人还向矿党委要求承担任务,有的则自动组织起来选注法家著作。工人的革命热情,深深教育了我们,帮助我们冲破了思想上旧的条条框框,进一步明确了工农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要把被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实现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靠少数人是不行的,必须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浩浩荡荡的工农兵大军,向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斗争。同时,也只有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思广益,注释法家著作这一工作才能真正搞好。
“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广大工人群众关心和参加注释法家著作,这就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力军作用。群众发动起来了,很多困难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例如资料缺乏,工人通过各种途径,借来了各种资料;有些工人文化低,遇到十分艰涩的地方,就主动登门拜师,虚心求教;有的还把外单位的同志“请进来”,解决疑难问题。这些都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许多注释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反复修改,质量也提高了。注释速度也大大加快,注释的二十多篇著作,比原计划提前一月写出了初稿。
我们发动群众注释法家著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一篇注释文章由工人理论组集体讨论执笔写成后,发动群众提出补充修改意见。例如掘进一队选注《商君书·更法》时,工人理论组先写出了初稿,交全队工人讨论。工人提出了二十多条意见,主要是“作者介绍”中谈到商鞅死后,没有说明法家后继有人。工人理论组根据工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在商鞅死后增加了秦始皇采纳李斯、韩非等法家主张,终于统一了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说明正确路线是不可战胜的。修改后又交群众讨论,工人又指出“简论”中说甘龙、杜挚之流“被商鞅批驳得体无完肤,一败涂地”这句话讲得不全面。工人理论组又加了这样几句:“然而儒法斗争并没有结束,儒家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还在散发着毒气。”这样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使大家对法家著作的思想内容有了比较深切的了解。
二是对于比较短的著作和一些疑难词句,直接发动群众逐句讨论、分析,发挥集体的智慧,取得一致的认识。掘进二队在注释王安石著作,土建队在注释晁错著作时,都采用了这个方法。这样作,进度看来慢一些,但效果很好。
三是把选注的著作印出来,并且在壁报、黑板报上加以公布,发动群众阅读、提意见。
再就是在注释法家著作这一工作中,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鼓励知识分子同工人相结合,对那些愿意批林批孔的知识分子,都把他们吸收到工人理论队伍中来,让他们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注释法家著作,有的还担任了理论组的组长。他们一方面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一方面进行理论辅导,在选注法家著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厦门驻军某部五连指战员联系蒋介石集团疯狂尊孔祭孔罪行
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
战士们说:蒋介石集团尊孔的无耻谰言,是绝妙的反面教材,我们要化毒草为肥料,把林彪与孔孟之道批深批透
新华社福州电 驻守在福建前线厦门岛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五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中联系批判蒋介石集团疯狂尊孔祭孔的罪行,深入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更加深刻认识到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增强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在文武两条战线上努力作战的自觉性。
这个连队驻守的阵地,与敌占金门岛隔海相峙。指战员们对盘踞在台湾省的蒋介石集团,接二连三地发表所谓“文告”、“训词”,演出一幕幕尊孔丑剧,恶毒攻击我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感到特别气愤。战士们说:“蒋介石集团尊孔的无耻谰言,是绝妙的反面教材,我们要化毒草为肥料,更好地把林彪与孔孟之道批深批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们在哨所旁,在前沿阵地和练兵场上,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今年以来,全连各班排已召开了几百次批判会,出了三十七期批林批孔专栏,写了五百二十多篇批判文章。
五连指战员把林彪和蒋介石吹捧孔孟之道的反动谬论,归纳成七个方面,整理出三十多条,逐一对照进行批判。例如,蒋介石集团声嘶力竭地叫喊要“发扬孔孟思想”,梦想“反攻复国”,林彪则把孔孟之道题在壁上,写在本上,妄图篡党复辟;蒋介石自吹是“先知先觉”,林彪则宣扬“天才论”,自比“天马”;蒋介石要他的儿子“专心一志”地熟读《大学》、《中庸》,把孔孟之道当作维护蒋家王朝的精神支柱,林彪则教子尊孔读经,梦想建立林家世袭王朝。通过这样对照剖析,大家清楚地看到,林彪和蒋介石都是打着孔孟之道的黑旗,疯狂进行变天复辟活动的反动派。战士谢忠堂说,历史上的一切反动统治阶级,都把孔孟之道作为维护其反动统治或进行复辟活动的精神支柱。林彪到处收集孔孟的言论,用它来制造反革命舆论,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蒋介石则对我批林批孔胆战心惊,哀叹挖了他们的所谓“立国之根基”。这就从反面教育我们,批林批孔这场斗争,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五连指战员还联系蒋帮暴行和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揭穿林彪宣扬的“仁爱”的反动本质。战士们指出,蒋介石是孔孟之道“仁者爱人”的竭力鼓吹者,说什么要“日日行仁,处处行仁”。这些统统都是骗人的鬼话。蒋帮从厦门窜逃到台湾省前夕,在这个岛上一次就屠杀了一百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蒋介石叫喊的“行仁”,就是对革命人民的血腥屠杀。来自江西革命老根据地的战士曾佳忠说,红军北上抗日后,豺狼成性的蒋介石对苏区人民实行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我们村三十多户人家,有的被剖腹、挖心,有的被烧死、活埋,我的祖父就被蒋介石军队用铁钉活活钉死在墙壁上。林彪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拚命鼓吹所谓“以仁爱之心待人”,大肆宣扬儒家忠恕之道,要把被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打倒了的牛鬼蛇神“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使革命人民重新陷入血泊之中。这就说明,林彪、蒋介石的所谓“仁”,都是“老虎颈上挂佛珠,慈悲是假,吃人是真。”
五连指战员通过这样的深入批判,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的革命热情。全连干部和战士更加积极地投入批林批孔斗争,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热潮。他们与驻地民兵一起苦练杀敌本领,更加百倍警惕地日夜守卫在海防线上。

沈阳部队某部三连党支部,组织理论骨干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把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引向深入。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