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坚决拒绝朗诺集团的“谈判”建议
表示决心把解放祖国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月十日在北京发表一项声明,坚决拒绝并驳斥美国政府指使朗诺卖国集团提出的所谓“谈判”、“和解”和组成“民族联合政府”的建议,表示决心把解放祖国的斗争进行到底。
声明说:“理查德·尼克松先生领导的美国政府最近命令金边的所谓高棉共和国的所谓政府提出‘谈判’、‘和解’、‘和平’和‘组成老挝式的民族联合政府’的建议。
“对此,我以得到全体柬埔寨抵抗运动(包括红色高棉,红色高棉最杰出的人物是乔森潘先生)支持的和世界上六十个主权国正式承认的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的身份向国际舆论作如下说明,以免国际舆论上一手炮制了所谓高棉共和国的美帝国主义虚伪和卑鄙无耻的欺骗宣传的当。”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并非为了战争而进行战争,而是代表着柬埔寨人民要求自由、独立和不结盟的深切和坚定不移的真实愿望,被迫进行十分艰苦的武装斗争,反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和超级富翁。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没有进行任何挑衅,而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和超级富翁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策动了所谓共和政变,继而又对其发动侵略、入侵并进行殖民统治。
“因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年多来所进行的武装斗争是一场神圣的民族解放救国斗争。这是一项民族义务而不是什么好战。”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柬埔寨战争的唯一罪魁祸首”,它“自一九七○年以来结束了柬埔寨王国十六年的和平,而在这之前,全世界人民都称柬埔寨王国为‘战火弥漫的印度支那的和平绿洲’。”
声明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早在策动朗诺卖国集团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以前一年,就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侵略;在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动政变后,就公然派遣五万名美军和六万名西贡军队入侵柬埔寨,并出动空军、海军和提供巨额款项来支持朗诺卖国集团进行反民族、反人民的战争;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到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在继续指挥和直接参与柬埔寨的战争。声明说,“因此,这场战争不是‘内战’,而是美国对柬埔寨发动的一场侵略和殖民战争。”
声明指出:“因此,柬埔寨战争和和平的钥匙掌握在侵略我国的美国手中。
“所以,指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或西哈努克拒绝和平是荒唐的。”
声明说:“和平?我们要求的就只是这一点,并且要求立即实现——但是,如果不将自由、主权、民族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百分之百地还给柬埔寨,我们就不能接受和平。
“我们永远坚决拒绝‘美国式的和平’,这样的和平会强迫我们接受国家的分裂,或者同卖国贼组成‘联合政府’。”
声明指出:“恢复柬埔寨和平丝毫也不需要通过‘谈判’或‘国际会议’。这种和平能够立即实现,只要美国停止干涉柬埔寨事务,停止向朗诺集团提供军事援助,柬埔寨问题就会自行解决。”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一起代表柬埔寨国家、代表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国家”。
声明驳斥了诬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是“叛乱分子”的谰言。它指出:“我们不是为反对一个民族政府而斗争,因为民族政府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是为反对对我们进行侵略、进行战争、进行一场未经宣战、毫无道理、种族灭绝的残酷战争的一个外国——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声明接着以大量的事实证明,盘踞在金边的朗诺卖国集团及其所谓的“高棉共和国”和朗诺—隆波烈
“政府”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走狗,完全听从于美国的指挥,“因此,它只是美国的一个没有灵魂、没有生命的‘傀儡’、木偶。当一个‘和平建议’或另外什么东西似乎出自它的口时,实际上却出自无耻地操纵它的美国政府之口。”
声明说:“我谨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名义,要求尼克松先生主持的美国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干涉柬埔寨的内部事务,立即无条件地解散建立在金边和柬埔寨几个其它城市的美国新殖民主义体制。
“否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将同敌人作殊死斗争。我们决不同它妥协,更不同它的卑鄙的走狗卖国贼和解。”
声明最后表示:“柬埔寨爱国人民赋予我们把彻底解放祖国的斗争进行到底的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决不违背自己庄严的保证。”“即使我们还需要斗争和受苦受难十年或二十年,我们也永远不会屈服。我们决不接受‘美国式的和平’。我们在历史面前宣誓,我们必将实现柬埔寨式的和平。”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地拉那举行隆重集会
谢胡主席等党政军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和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七月九日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以及党政军其他领导人阿·查尔查尼、希·卡博、卡·哈兹比乌、马·穆夫蒂乌、彼·杜米、谢·佩奇、希·恰科等。
集会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穆夫蒂乌主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在会上讲了话。恰科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人民军和其它防御力量的加强和现代化给予特别的关心,以便更好地回击帝修的威胁、压力和讹诈。
恰科说,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散布和平幻想,企图掩饰他们为发动战争和侵略而进行的狂热的和大规模的准备。而劳动党则以高度的革命警惕和使全体武装起来的人民处于永久的战备状态来回答他们,以便捍卫革命的胜利果实和我国的自由与独立。
他说:“我们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从不依赖国际上的政治现状,而主要是依靠党认为是决定性的因素——内部因素,依靠劳动党英勇领导下的人民,依靠人民的力量、英雄主义和坚决的斗争,依靠全国为对付侵略者所进行的战备。”
他说,“我们的军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人民、党和社会主义的忠实的军队。它一贯地以高度的觉悟模范地完成各项任务。”
恰科同志最后说,“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和武装力量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四中全会的历史性决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教导的鼓舞下,投入了为不断提高思想和政治水平、为不断提高革命警惕和战备而掀起的运动,这必将在为建设和保卫祖国而进行的忘我劳动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恰科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劳动党”、“恩维尔·霍查”和“人民军万岁”的欢呼声。
集会通过了给霍查同志的致敬电。
同一天,都拉斯、斯库台、发罗拉、科尔察等区也举行集会和其他纪念活动,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捣毁“战略村” 粉碎敌人的“绥靖”阴谋
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加强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电 今年以来,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继续加强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残暴的“集中居民”政策,进一步挫败了敌人的“绥靖”阴谋。
“集中居民”是阮文绍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制定的“绥靖”计划的一个主要内容。为了镇压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要求和平、民主、自由的斗争,断绝群众同革命力量的联系,加强对人民的控制,阮文绍集团出动大批军队,连续发动残酷的“扫荡”,夷平许多村庄,强迫人民离乡背井,迁进“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等变相集中营,使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悲惨生活。
各地人民纷纷展开斗争,特别是加强同人民军队取得联系,广泛开展游击活动,不断粉碎敌人的“绥靖”军事行动和集中居民的阴谋。西贡政权今年第一季度在中部中区出动数十个营军队,企图夷平广沱、广南、广义和平定等省的许多村庄,把人民赶进“集中居民区”。但是,上述地区的人民,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坚决惩罚来犯之敌,消灭西贡军队成千名,初步挫败了敌人这一“绥靖”军事行动。
各“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人民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配合下,还不断奋起斗争。
在湄公河三角洲,茶荣省今年第一季度有三万多人民奋起斗争,捣毁了一百七十多个“战略村”。隆安省从四月初到五月中旬,有一万多人摆脱西贡政权控制,返回故乡生产。
在中部中区,广沱、广南、广义、平定和昆嵩等省,四月份和五月份有几万人奋起斗争,摆脱西贡政权的控制,捣毁许多“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返回故乡或投奔解放区,重建家园。

火红的青春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我们到老挝桑怒解放区的时候,正是凤凰花盛开的季节。那高大葱翠的凤凰树,从路边、溪旁伸出一簇簇火红的花瓣,把这儿秀丽的山川景色,点缀得分外妖娆。
凤凰花红,红得象一团烈火;凤凰花美,绚丽多彩,令人赞叹。然而,我们在老挝解放区访问的日子里,感到最红、最美的,还是那些经过革命战争锤炼的英雄战士。
在芒万赛——胜利之城附近的一片密林里,我们访问了闻名老挝解放区的女兵连。这支被誉为“川圹之花”的英雄部队,是一九六九年在川圹省建立的。它在激烈的战火中诞生,在革命斗争的暴风雨中成长壮大。连队全由青年姑娘组成,最大的二十四岁,最小的十五岁。女兵连成立以来,转战上寮战场,参加过多次战斗,立过光辉的战功,是老挝人民引为骄傲的一枝优秀之花!
当我们来到女兵连驻地时,只见青山环抱中排列着一幢幢新建的竹屋营房。大门口一位女哨兵,昂首挺立,紧握手中枪。操场上,一队队女兵英姿飒爽,在进行着军事训练。露天课堂上,一些女战士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政治和文化。由女战士驾驶的几部大卡车,来回奔驰着,正忙着运输物品……这里的一切,都表现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精神,充满着一种朝气蓬勃的气氛。
在一间朴素的会议室里,女兵连连长布阿蓬和指导员布阿坎代表全连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来访,并向我们介绍了她们的战斗事迹。她们的叙述,把我们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那是一九六九年九月。被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军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向川圹解放区发动了所谓“挽回荣誉”战役。敌人集中大批兵力向富科特山窜犯,妄图打开通往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门户。成立刚两个月的女兵连接受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一面阻击敌人,一面为部队运输粮食、弹药。为了避开敌机的轰炸扫射,运输队伍要晚上绕山路行走。从运输地点到富科特山,往返要走四天。女战士们除了携带自己的枪支、弹药外,每人要背几十公斤粮食。黑夜行军,伸手不见五指;雨季的道路,泥泞没膝。但是,敌机轰炸何所惧,狂风暴雨不足畏!她们以顽强的毅力,在这条崎岖的道路上运输了两个月,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的嘉奖。
这次战斗之后,女兵连又迎来了新的考验:指挥部决定她们由运输连改为炮兵连。当女战士们领到新的武器——迫击炮的时候,是多么激动和兴奋啊!她们昼夜勤学苦练,掌握火炮射击的要领。渴望的战斗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一九七二年三月,女兵连和其他兄弟部队一起,向被敌人盘踞的沙拉富昆发起了猛烈的攻击。被敌人称为“铁门”的沙拉富昆,位于十三号公路和七号公路的连接点,扼守着通往琅勃拉邦、万象和川圹的交通要冲。当时,她们的阵地与敌人相隔只有五百米。战斗打响后,敌人发现了她们的火力点,就集中坦克、大炮向她们的阵地疯狂轰击,又用几倍于她们的兵力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反扑。女战士们一个个发出誓言:“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守住阵地!”猛烈的炮火使山头成了一片火海。战士们的嘴唇焦干了,手被滚热的炮筒烫伤了。但是,她们顽强地坚持战斗。经过两、三个昼夜的激战,她们终于配合兄弟部队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攻占了沙拉富昆的制高点。
老挝停战以后,女兵连又为捍卫万象协定、严惩敌人的挑衅立了新功。去年三月,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雇佣军向解放区蚕食进攻,并在七号公路上的芒绥附近建立了据点。上级命令女兵连和其他兄弟部队拔除这些据点。在战斗中,连长布阿蓬负了伤,指导员布阿坎挺身而出,代理指挥,全连战士个个勇敢杀敌,击退了敌人的进犯,保卫了解放区。
由于历次出色地英勇作战,女兵连荣获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授予的“自由勋章”。
人民军队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和工作队。女兵连在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她们在战斗空隙坚持生产,开荒种地,每年收获的粮食、蔬菜,可以达到部分自给。一九七三年老挝恢复和平以后,女兵连又接受了新的任务:到琅勃拉邦省新解放区进行发动群众的工作。战士们背上行装,步行二十二天,来到工作地点。这里刚解放不久,群众受了反动派的欺骗宣传,对老挝爱国战线的政策还不了解,工作一时遇到很多困难。战士们深入村寨,依靠贫苦群众,进行耐心的宣传工作,并给群众担水,舂米,砍柴。经过四、五个月的发动,群众提高了觉悟,斗争了农村的反动分子,建立起民兵游击队和人民政权。几个月的共同生活和斗争,军民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当女兵连离开这里时,乡亲们含着热泪,依依不舍。有的父母还亲自把女儿送到女兵连参军。在她们的队伍中,又增添了七位新战友。
女兵连是一支年轻的部队。但是,这些年轻的姑娘却在炮火的严峻考验中度过了不平凡的青春。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姑娘在战场上如此勇敢顽强,敢于藐视和战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我们从连指导员布阿坎的介绍中得到了回答。
布阿坎出生在川圹省南弄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乡解放后,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但是,一九六五年,美帝国主义和右派军队向她的村庄发动了残酷的扫荡。敌人烧毁了所有的房屋,杀死了所有的耕牛,还枪杀了大批群众。布阿坎的祖父、祖母和哥哥、姐姐就在这次扫荡中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这血海深仇,使年幼的布阿坎心里燃烧起仇恨的火焰。一九六六年,十五岁的布阿坎参加了革命。在部队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以后,十八岁那年,她到女兵连担任副连长;二十一岁当了连政治指导员。布阿坎的遭遇和成长过程可以说是整个女兵连的缩影。在这个连队里,几乎每个战士都有自己的一本血泪账。她们的亲人有的牺牲在战场上或敌人的严刑拷打中;有的惨死在敌人的残酷扫荡中和他们撒放的化学药剂的毒害下;还有许多女战士的亲人被敌人劫持到右派控制区,弄得家破人亡。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和对解放区新生活的无比热爱,使她们勇敢地拿起枪来战斗。正象布阿坎说的:“我们都是农村姑娘,从来没有打过仗。开始只是想报仇。后来学习了革命道理,懂得了只有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才有我们穷苦阶级的出路。我们看到,干革命,光有男同志还不行,男同志能干的事,我们女同志也能干。”
“川圹之花”,开遍全国。在今天的老挝,不仅有第一个女兵连,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女兵连在斗争中诞生。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革命,把她们的青春献给祖国的解放事业。在桑怒访问的日子里,我们会见了许多这样的青年姑娘。她们中,有曾经在战场上神出鬼没打击敌人而今又警惕地保卫着家乡的女民兵游击队员;有曾经在敌机轰炸下坚持在山洞生产而今又自己动手建起新工厂的女工;有为了支援革命而千方百计增产粮食的村寨妇女;有战时为抢救伤员不怕牺牲而今又不辞劳苦为群众治病的女白衣战士;还有那些为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而奋发劳动的女司机、女推土机手、女筑路工人……。这些老挝青年一代的妇女,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迈步在革命和建设解放区的大道上。她们的青春,正象那火红的凤凰花一样,闪烁着耀眼的光彩;她们革命英雄主义的花朵,正在老挝解放区美丽的土地上遍地开放!(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女兵连的战士们在进行政治、文化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