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港新事
初夏的大港油田,阳光灿烂。
批林批孔斗争的洪流,涤荡着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污泥浊水,猛烈冲击着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大港,这个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兴起的新油田,今天又在经历着一场革命的变化:批林批孔斗争,打碎束缚人们的精神枷锁,使职工们的路线觉悟提高了,思想解放了,油田的生产进一步发展了。
在塔架耸立的钻井井场,在星罗棋布的采油井房,在车间里,在炼油塔前,都可以听到石油工人们一个共同的声音:林彪、孔老二搞复辟,开历史倒车,我们工人阶级就要坚持革命,坚持前进,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解放思想,叫油层听候调遣
在油田东部,有一口二二七油井,是一口老井,去年安装了抽油机采油。有人认为,这口井不能自喷了。
管理这口井的是五个青年采油工人,平均年龄二十岁,组长许国强,今年二十一岁,是一九七○年来油田的一级工,其余四个都是一九七一年以后来油田的新工人。十九岁的林英海,一九七一年秋天从农村来到油田时,刚十六岁。过去,他没有到过油田,油井和井口“采油树”是啥样子,更是没听说过。刚到油田那些天,正碰上海滨一场风雨。夜晚,海浪拍打着海堤发出阵阵喧哗,狂风骤雨的呼啸声掩盖了远处钻机的轰鸣,辽阔油田上平时赛过天上繁星的万盏灯火也隐没在雨帐里了。乍到油田的林英海,碰上这样的天气,跟其他初来油田的新工人一样,独自坐在井房里值夜班,心里还不免有些胆怯。
看到这些青年采油工管井,想到油井的“年龄”比组长许国强的工龄还长,便有人说:这二二七井的寿命大概快完结了。
五个青年采油工也在想:多少年来,采油工就是在井口清蜡、扫地、量油、测气,能干好这几样活就不简单了。至于让老井恢复自喷,重新焕发青春,那就得管地下,管油层,这是技术员和地质师的事。我们几个学徒工,要经验没经验,要技术没技术……
今年春天,批林批孔斗争在油田展开了。五个青年采油工和全采油队的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和“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教导,批判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谬论和林彪诬蔑劳动人民是“群氓”的无耻谰言。他们说:只要勇于实践,就能取得真知。我们不仅要干好清蜡、扫地、量油、测气这几样活,还要做油田的主人,让地下的油层听我们调遣!
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大批判,振奋了采油工人的革命精神,他们的聪明才智进一步发挥出来了。从三月开始,许国强领着四个新工人,向二二七井的地层打响了一场进攻仗。
小伙子们在采油队领导的支持和兄弟班组的帮助下,翻开二二七井的“档案”,仔细查阅井下每一个油层资料,分析了大量数据和采油过程中井下的种种变化。为了认识地层、油层,那些天他们吃饭不香,睡觉不甜,上下班在路上琢磨,回到宿舍顾不上洗手、休息就又热烈讨论起来。值班时,他们把耳朵紧贴油管,屏息倾听原油奔流的声响,细心观察油井的变化。他们每天提着样桶,奔走在井口和化验室之间,从油样的化验结果去分析井下动态。
经过认真的分析和反复研究,小伙子们向领导上提出了一个整修二二七井的方案。这个方案如今已经实现,每天的原油产量猛增了好几倍。乌黑的原油从地层深处喷射出来,汇入大港原油的滚滚洪流,运往祖国各地,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列。
一口原来被认为是“寿命不长”的老井,就这样,在五个青年采油工的手里,重新焕发了青春的活力。
石油工人思想大解放,把地层深处的油层解放出来了。小伙子们喜看二二七井原油奔流,一个个满心高兴。许国强说:无所作为的思想,是林彪、孔老二“上智下愚”的流毒。实践出真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就能叫油井听我们使唤。林英海也说:林彪胡说什么天才是天生的,这是骗人的鬼话。我来油田一年多,不仅胆子壮了,还逐步学到了采油技术,这都是实践的结果。
最宝贵的收获是懂得了
用什么统帅钻头
淬火的钻头锐不可当,退火的钻头失掉锋芒,对于向地层开战的石油钻井工人来说,这早已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了。而在大港油田,三二四七钻井队“淬火”和“退火”的一番经历,却是一件很发人深思的事。
三二四七钻井队是我国石油工业战线曾经转战克拉玛依油田、大庆油田的一个老钻井队。一九六四年冬天,这个钻井队来到大港,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吃大苦,耐大劳,在开发大港油田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九六六年荣获“钢铁钻井队”的称号。
在一片赞扬声中,钻井队的领导干部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他们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忘记了阶级斗争,一九七一年在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下,犯了严重的错误。面对钻井队的挫折,工人们又难过,又焦急,他们回顾过去,痛心地说:我们的钢铁钻井队“退火”了。
一九七二年批林整风运动中,油田钻井指挥部调整了这个队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成员从早到晚在钻台上和工人一起大干苦干,决心改变钻井队的面貌。但是,他们整天忙得团团转,工作还是没上去。这时,工人们又批评钻井队领导说:你们只抓钻头,不抓人头,整天辛辛苦苦,就是没有抓到根本。要想面貌变,必须抓路线。
批林批孔运动的强劲东风,吹遍了大港油田。三二四七钻井队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重温党的基本路线,坐下来总结钻井队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他们说: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什么时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前进,就尝到甜头;什么时候忘记了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退步,就吃苦头。钻井队党支部召开全队大会,由干部带头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搞复辟、搞倒退的罪行。党支部还请来老工人、老贫农,给全队作忆苦思甜报告,进行阶级教育;同时,还发动工人忆家史,写家史,用自己家庭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和新社会的幸福生活,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油田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事实,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在帐篷里,在井场上,工人们怀着对林彪、孔老二的刻骨仇恨,点燃了革命大批判的熊熊烈火。
新工人柳枝平的父亲,在旧社会是个苦大仇深的工人。他从十三岁进天津一家工厂当学徒,受尽了压迫和剥削。一次,机器轧断了他的拇指,资本家不但不给治,反而把他推出了工厂。后来,经过多方设法,他又进了工厂。但时过不久,他的左胳臂又被机器轧断,狠毒的资本家第二次把他推出了厂门……。今年春节前后,这位老人到油田看望儿子,党支部请他给工人讲家史,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林彪、孔老二的罪行。老人的血泪控诉和愤怒批判,给钻井工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不忘阶级苦,干革命才有使不完的劲。怕苦怕累的柳枝平从此变了。他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事事干在前头。一次,他在钻台上扭螺丝,从两米多高摔下来,擦伤了,他没叫一声疼,一直坚持到下班。
人变井队变。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林批孔斗争,使三二四七钻井队变了样。今年五月,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打完了一口优质深井,创造了大港油田十年来的最新纪录。工人们高兴地说:我们钢铁钻井队又“淬火”了。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三二四七钻井队的经历再一次告诉人们: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路线不对头,步步栽跟头。创造出大港油田十年来打深井的最新纪录,这固然是三二四七钻井队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十分可喜的收获,但比这个收获更要宝贵得多的是:钻井队的领导班子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懂得了怎样带队伍,用什么统帅钻头。
思想革命,才能带动设计革命
今年二月,大港油田设计院接到设计一条长途输气管线的任务。当时,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油田蓬勃展开。满院的大字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设计工作中脱离生产实际,脱离群众,墨守成规等等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些影响和表现。
这条管线该怎么设计?是走出设计院,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还是坐在办公室里,搞老一套?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还是搞唯心论的先验论?
勘查设计小组挂出满墙的地形图,根据地形特点,公路、河流走向,设想了六个比较方案,就出发到现场调查去了。
按照设计规范和过去选线的经验,管线一般都是沿着公路走最合理。于是,他们坐上汽车,沿着一条柏油公路,进行实地调查。他们用了七天时间,调查了公路全程,发现实际情况和坐在办公室里想的大不一样。沿着公路铺设管线,要切断很多小型水利工程,还得占用一千多亩耕地。而且,公路两旁有水渠,施工很不方便。因此,他们打破常规,放弃了这个设想。
正在这时候,设计院党委组织大家批判林彪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在批判的过程中,大家回忆了过去一条输油管线的设计。那次设计,因为没有听当地群众的意见,把油管加热站建在堤上,过了半年,地基下沉,不得不返工重建。
勘查设计小组从这件事得到启发,决定徒步进行第二次实地调查。
当时,正赶上一次寒潮。滨海地区风沙弥漫,寒气逼人。他们沿着一条排水干渠渠岸前进,饿了,啃几口冷馒头,渴了,从土井里汲几口冷水喝。白天,跨沟过河,夜晚,点起蜡烛整理资料。他们意外地发现,沿着这条干渠铺设气管,不仅距离缩短,而且安全,少占农田,施工方便。
但是,勘查设计小组并不满足这已有的认识。四月初,他们再一次徒步出发,决心把沿线重要地段的情况进一步调查得清清楚楚。他们背着木桩,扛着标杆,拿着小红旗,一段一段地在现场定线。在官庄公社大阎台大队,他们发现,管线穿过生产队一块四百亩的农田时,和田间大道形成垂直交叉,把齐展展的一块地分成了四块。这不仅影响机耕、排灌,还多占耕地。设计小组的人员,怀着落实毛主席的“广积粮”指示的决心,怀着为社队集体经济、为贫下中农着想的阶级感情,到大阎台大队,跟干部、贫下中农一起,观察地形,商量管线走向,商定了一个比较适当的方案,在穿过这块农田时,少占了五十多亩耕地,也基本上不影响机耕和排灌了。
勘查设计小组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四个月踏勘了十个方案,行程一千七百多公里,最后选定了一条比较合理的线路,为国家节省钢材一千八百多吨,节省投资二百多万元,少占农田一千亩。他们说:去年,我们设计一条输油管线,距离比这一条短一半多,花的时间却长一倍。这是为什么?思想革命,才能带动设计革命。批判了唯心论的先验论,唯物论的反映论才能在思想上扎根。这次设计,是唯物论的认识论的胜利,是批林批孔斗争的成果。
热情支持革命的新生事物
今年“五一”前夕,油田建设指挥部一大队的建筑工人,用五天半时间,基本建成了一座“港西二十六”计量站,建设速度比同等规模的计量站快一倍。
为了建设这座计量站,油田建设指挥部党委专门开会研究施工方案,一大队党总支隆重举行了开工动员大会,建筑工人们决心紧密配合,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预制厂的工人反复研究材料配比,制成了新型建筑材料“无灰陶粒制品”……
计量站是油气集输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在整个油田,计量站只是个比较小的建筑物。这样的计量站,大港油田有好几十个。但是,“港西二十六”计量站不同一般的是,它是大港油田工人参加设计的第一个工程,是大港工人在前进道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
大港的第一个计量站是一九六七年建设的。从那时起,陆续建成投产的几十座计量站,在油田开发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几年来,建筑工人和采油工人为了使计量站更加完善,更有利于施工和生产管理,他们以自己亲身实践的感受,提出了许多改革的建议。但是,走老路的习惯势力,束缚着人们没有突破
“常规设计”的框框继续前进。
批林批孔运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今年二月初,两个三结合设计小组酝酿成立了:一个是施工、设计、采油三方面的三结合,一个是工人、技术人员、干部的三结合。两个小组都有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参加设计,他们决心搞出一个新的计量站设计方案。
数九寒天,油田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三结合小组的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在油田往返奔波,研究过去的设计图纸,搜集各种资料。他们在实验室里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模拟试验,有一次连续干了两天一夜。工人们从施工、生产的需要出发,提出许多重要改革。他们不会画图,不会计算公式,技术人员就热情地帮助画,帮助算。最后,由三级管工熊存德提出初步方案,经过大伙补充、修改,确定了一个新的设计方案。
当计量站依照新的设计图建设起来,工人和技术人员异口同声地赞扬新设计建设快,用料省,便于施工,有利于生产管理。他们说:
“新设计革了水套炉间的命”——过去,为原油加温的水套炉,安装在半地下基坑里。一到雨季,基坑里一汪水,值班的采油工要耗费很多时间一桶一桶往外舀。新的设计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新设计革了地下管线的命”——过去,计量站纵横交错的管线,大多埋在地下。大港土质含碱,管子埋在地下,一年半载就被腐蚀穿孔,又浪费,又影响采油生产。新的设计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新设计革了建筑材料的命”——过去,建筑计量站用的红砖、砂石、水泥,样样靠外地运来,成本高。新的设计用“陶粒材料”代替了全部红砖、砂石和绝大部分水泥,而烧制这种“陶粒材料”,用的是油田上取之不尽的泥巴。……
“港西二十六”计量站,作为批林批孔斗争中的一个革命的新生事物出现在大港油田,它也是大港工人以批林批孔斗争中激发出来的革命热情支持新生事物的一个见证。
新华社记者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制造厂广大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电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制造厂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取得了新成绩。今年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生产的拖拉机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七,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全年拖拉机产量还多两千多台。与此同时,质量不断提高,成本有了降低。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洋框框的束缚,只能生产单一型号的拖拉机。文化大革命中,全厂职工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生产得到很大发展,不仅拖拉机品种增加,还生产了发电机组、推土机等。现在一年的拖拉机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最高年产量的一点四倍。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厂党委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他们带领广大职工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为了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这个工厂从总厂到分厂、车间,各级党组织都把运动和生产作了统筹安排,在抓好批林批孔的同时,注意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厂党委坚持每周研究一次生产情况,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路线教育来解决,保证了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担负发电机组总装的机器分厂装配车间,今年二月份上半月的生产很被动。厂党委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就派三名常委到这个车间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工人群众的意见,帮助车间干部发动群众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批孔,大大调动了全车间工人、干部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二月份超额六台完成了当月份的生产计划。铸钢分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以革命带动生产,不久前,他们还创造了锰钢件造型班产两千二百五十八箱的新纪录,比正常班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
装配分厂热处理车间的自动气体渗碳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组成的三结合小组自己设计、制造和安装的一台大型热处理设备,它担负着全车间百分之六十渗碳件的工作量。有一段时间,由于炉体耐火砖松动,导轨变形,影响了生产。批林批孔中,工人群众提出来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好渗碳炉。总厂党委和装配分厂党委热情支持热处理车间工人群众的建议,并从七个分厂(处),十五个车间抽调人力,组成了一支三十人的抢修突击队,由装配分厂革委会副主任带领,投入了抢修渗碳炉的战斗。在停炉的第二天,突击队就冒着高温开始抢修。按照原计划需要扒炉重砌耐火砖,工人们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不扒炉,建议采取修补的办法,分厂党委支持了这个建议,使抢修进度大大加快,比计划提前十八天修复了渗碳炉。

批林批孔当闯将施工生产打先锋
铁道兵某团、济南部队工程兵某部四连广大指战员提前完成上半年施工任务
据新华社讯 铁道兵某团广大指战员批林批孔当闯将,施工生产打先锋,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施工任务。
今年以来,这个团在崇山峻岭中修筑铁路。他们始终坚持把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放在首位,积极组织干部、战士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写了大批批林批孔文章,办了许多大批判专栏。各个连队都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大激发了全团指战员的革命积极性。十九连担负一座隧道的施工任务。在料具缺乏、机械还没有安装就绪的情况下,指战员就斗志昂扬地扛起钢钎、铁锤提前进峒。峒内没有安上电灯,他们就用电石灯和火把照明。隧道施工需要大量的水,他们就肩挑车推,从四里外的水井里取水。在全连同志的努力下,施工进度月月上升,每米成峒平均只用一百六十个工日,比国家定额节约了九十个工日。九连在担任一座特大桥梁施工中,他们群策群力,打破常规,采用了在地面安装钢轨,钢塔架整体移位的新方法,大大节省了人力,加快了施工速度。
这个团的领导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处处走在前列。他们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和战士们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安排施工,及时解决施工中的困难,促进工程高速进展。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工程兵某部四连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上下一心,团结战斗,战胜一百多次塌方,提前四十天多快好省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施工任务。
四连指战员从批林批孔一开始,就自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把在斗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积极性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冲天干劲。指战员们在工地上、宿舍周围连续召开批判大会,办起了大批判专栏,写出了六百多篇大批判文章,同时掀起了施工热潮。
四连这次担负的工程,跨度大,拱顶高,石质松散,塌方频繁。这是他们施工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的复杂工程。为了安全施工,保证质量,党支部在工地经常举办学习班,召开现场会,引导全连指战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的论述,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才论”和“上智下愚”等唯心主义黑货,充分发动群众,坚持反复实践,研究塌方的原因,找出塌方的规律,制定了五十多条切实可行的防险措施,保证安全施工。他们就这样,团结一心,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半年来塌方一百多次,没有发生一次伤亡事故,取得了高速、优质、安全的施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