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

要有一支工人群众的理论队伍
——上钢五厂二车间深入、普及、持久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经验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海第五钢铁厂二车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是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
这支力量,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并和群众一起,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阶级斗争的现状和历史,取得了批林批孔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支力量在车间受到普遍的欢迎。工人们自豪地说:我们工人阶级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我们的理论队伍是主力军的尖刀班。
革命斗争的实践,使二车间的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要有一支工人群众的不脱产的理论队伍。非有不可,不是可有可无。有和没有,是大不一样的。
“要有一支工人群众的理论队伍”,这是二车间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开展的又一条重要经验。
为什么要建立本单位的工人理论队伍
二车间的同志充分认识到专业理论队伍的重要性。他们列举大量的事实,说明专业理论工作者对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但是,二车间的同志们仍然认为,在本车间建立一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理论队伍,是十分必要的。二车间的理论队伍成员,工作、生活在群众中间,群众的需要他们了解,群众的语言他们熟悉。他们亲身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对实际有较深入具体的了解。这样,他们就能够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在及时满足群众的需要上,在辅导群众学习上,发挥显著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和持久地开展下去。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二车间的理论队伍是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在班组批判会上,在车间和厂部举行的批判大会上,他们带头发言,带头批判。党组织引导群众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许多老工人联系自己的苦难史,联系蒋介石“四·一二”大屠杀,联系地主还乡团反攻倒算,揭露地主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和血腥镇压。理论队伍的同志把这些材料集中起来,写成批判稿,和群众一起在全车间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车间的理论队伍的同志,分散在各个班组,这对于帮助党组织及时了解情况,指导运动,是一个有利的条件。对《三字经》的批判,就是一例。原材料工段在参加选批《论语》的过程中,综合组的老工人施长发、吴炳南提出《三字经》也应该批判;参加工段理论队伍的青年工人傅林章,没有读过这本“经”,但是他从老工人背出的《三字经》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就感到这本“经”确是在宣扬唯心主义,宣扬反动的人性论,宣扬孔孟之道。他立即把这个情况向党支部反映。党支部支持了工人的意见,并让理论队伍的同志把《三字经》的一些句子,油印出来,发给大家批判。对《三字经》的批判,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的革命首创精神,使他们找到了使运动深入、普及、持久进行下去的一条路子。批林批孔的斗争,由此向前深入了一步。其他支部也有许多类似事例。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二车间的理论队伍是一支善于攻坚的尖兵。群众中遇到什么难题,他们首先去克服。由于历代反动派的恶意诽谤、颠倒是非,曾把秦始皇描绘成一个“暴君”,并且广为传播。在批判林彪借咒骂秦始皇来攻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时候,在群众中如何正确评价秦始皇,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为了攻下这个难关,理论队伍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研究了史料,懂得了秦始皇在统一中国、建立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国家中所起的进步的历史作用,弄清了他的“焚书坑儒”是镇压奴隶主复辟势力的一种必要措施。历史真相大白,群众对林彪的反革命嘴脸也看得更清楚了。
关于儒法斗争,也是如此。历史上的儒法斗争,有些人是不了解的。二车间就有人谈到:历史上的儒家法家,都是剥削阶级一家,何必给他们分家,何必研究儒法斗争?这代表一部分人的思想。不澄清这种思想,运动难以深入开展。二车间理论队伍的同志们认为,历史上的儒家和法家,固然都是剥削阶级代表人物,但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来看,他们却有前进与倒退、革新与保守的区别,法家适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儒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有儒就有法,儒法斗争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批判儒家,不研究它的对立面法家,不研究儒法斗争,批判是不会深刻的。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包括刘少奇、林彪,都是尊儒反法的,将来也会有人尊儒反法。因此,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不是为研究历史而研究历史,是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理论队伍的同志把这些道理向群众做了宣传,引导群众去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的教导。他们并且着手介绍法家人物,和群众一起评注法家著作。许多工段开始介绍群众最熟悉的法家人物,如秦始皇、曹操、王安石等,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二车间的理论队伍又是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辅导员。在这期间,理论队伍的同志和工人一起学习理论,学习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家庭、私有制和国家起源》、《论国家》等马列著作中关于奴隶社会的论述,用来分析孔老二所处的春秋末期阶级斗争的状况。有的同志整理出毛主席关于批孔的一系列光辉论述,作为和工人一起批判孔孟之道的锐利武器。在批判中,群众遇到难解的词句,如孔老二的“天生德于予,桓魋〔tuí 音颓〕其如予何”之类,理论队伍成员就查阅资料,向人请教,然后向群众解释清楚。理论队伍的同志在班组里还担任了宣讲文件、介绍材料、帮助群众作总结等等工作。
工人理论队伍在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
二车间的理论队伍,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是根据革命的需要、工人群众的需要建立起来的。一九七二年春,在批判林彪一伙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的时候,二车间的广大工人对林彪一伙污蔑我们“行孔孟之道”非常气愤,但批了一段时间以后,感到深入下去有困难了。这时,铸钢工段三卡小组、精整小组、甲班包子组的几个政治宣传员,自动组织起来,查阅了大量资料,找出了二百五十八条孔孟言论,分门别类同林彪的黑话相对照,证明行孔孟之道的不是别人,正是林彪自己。他们把这些材料交给群众,和群众一起批判,这就彻底揭穿了林彪的卑劣手法,更加认清了林彪行孔孟之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这个新事物一出现,立即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他们感到原来班组的政治宣传员这种组织形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批林批孔斗争的需要了,必须建立一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理论队伍。党支部经过研究,由班组推选了六名工人,组成了工段的理论队伍。以后人数逐渐增多。同年七月间,这个工段的一些班组在学习《反杜林论》时,感到有不少困难。有人提出,能不能请教员来上课?但是,请教员并不是那么方便的。理论队伍的同志自告奋勇说:请不到专业教员,我们就当“土教员”,给大家谈谈体会吧!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土教员”开始辅导群众学习《反杜林论》。理论队伍的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去做,群众学习那一本马列著作,他们就钻研那一本;集体备课,轮流上课,随时辅导。他们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结合钢铁工人熟悉的事物,讲得深入浅出,深受群众欢迎。
党总支及时推广了铸钢工段的经验,工人理论队伍迅速在全车间发展、壮大起来。六个工段(部门)很快都建立了理论队伍,人数由最初的六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零五人,其中青年工人约占百分之八十。他们统一名称,叫做“理论学习小组”,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这支队伍的经常任务。各个工段从理论学习小组中,又推选了十七个同志,组成了车间一级的理论学习小组。近两年来,二车间各工段(部门)的理论学习小组,分别给工人辅导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哲学编)、《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党组织要重视工人理论队伍思想建设
二车间的理论队伍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党组织的支持、关怀和帮助。党组织为他们创造了必要的学习条件。每周给他们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集体研究讨论,经常让他们列席党总支或支部的学习会议和其它一些会议,听一些文件的传达,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上级的指示和当前运动发展的形势,开阔思想境界。
更重要的是,党组织经常关心他们的政治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理论学习小组不是踏着直路走过来的,他们当中的极少数同志,曾经出现过这样或那样不健康的思想苗头。
有人一度认为,参加理论学习小组,主要是学理论,打基础。因此,闭门读书,学得很努力,但不大关心现实斗争。这样的同志,被人形容为“光进料,不出钢”。
有人一度认为,参加理论学习小组,就是为了写稿子,写出好稿子,就能一鸣惊人。“名”的思想在这样的同志的头脑中浮动着。
有人做出了成绩,骄傲了,到外面去作报告回来,沾沾自喜。他把这叫做“为车间争光”,其实仍然是“名”的思想在作怪。
这类现象虽然发生在极少数同志的身上,但是党组织却毫不放松,把克服这种思想苗头,当作理论队伍思想建设的大事来抓。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小组的同志们,先后学习了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光辉著作,并和他们个别谈心,启发和教育他们;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同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少数人的教训,作为大家的教训共同接受下来。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理论学习小组同志的思想觉悟都有了提高。
二车间理论队伍在成长过程中,也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帮助。理论学习小组青年人多,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老工人多次忆苦思甜,揭露旧社会剥削阶级和反动派的罪行,对他们进行深刻而又具体的阶级教育,增强他们的无产阶级感情。工人群众把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看得非常重要,积极支持他们的学习活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小刘,有一次因为考虑到生产较忙,不准备去参加集体学习。老工人王顺元知道了,诚恳地对他说:“你放心去好了。你的工作我们来顶!”这使小刘十分感动,深深感到理论学习小组的活动,不是个人的活动,而是工人阶级的委托。二车间的广大工人从各方面给理论队伍以帮助,理论队伍的同志也从各方面感受到这种支持和委托,感受到自己所负的历史使命。
批林批孔的斗争,锻炼着上钢五厂二车间的理论队伍,这支队伍在成长、在壮大。他们正在进一步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正在研究把历史的经验运用到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来,正在同全国各地的专业理论队伍和工农兵业余理论队伍一起,为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浩浩荡荡地胜利进军。
本报通讯员 《解放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

不靠天,不靠地,批林批孔运动带来新胜利
河北夏粮总产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一番
北京郊区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夏粮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河北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今年小麦丰收。
今年,河北省小麦丰收的特点是:收获面积和增产幅度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大。全省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百多万亩,总收获面积达到四千三百多万亩。全省夏粮总产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七二年,比去年增长两成多,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全省十个地区,区区增产。
河北省小麦主要产区的石家庄地区,今年四百八十二万亩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其中,正定县、栾城县和石家庄市在去年平均亩产上《纲要》的基础上,今年超过了五百斤。保定地区的安国县和石家庄地区的晋县、获鹿县,小麦亩产量都上了《纲要》。原来产量较低的衡水地区,今年小麦大幅度增产,全区四百六十多万亩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七成,亩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这个地区的冀县、枣强、武强、武邑、衡水五个县小麦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各地还出现许多小麦一季亩产过“长江”、超千斤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
广大干部、社员在喜庆夏粮丰收的时候,欢欣鼓舞地说:今年小麦丰收,是批林批孔运动的丰硕成果。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河北人民为了实现“扭转南粮北调”的任务,最近几年,年年扩大小麦种植面积。今年开春以来,在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农村干部、社员,联系农村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纲领,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尽管去年秋天小麦播种以后,河北省绝大部分地区干旱持续了八个月,但是全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地上水,大力开发地下水,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全省大部分麦田都得到了灌溉,保证了丰收。
河北省的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今年春天以来,各地工商部门的职工,通过批林批孔,更牢固地树立“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思想,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这个省的机械工业部门,积极组织生产协作,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不仅给农村提供了大量农用水泵,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贡献了力量,而且还赶在麦收前生产出了脱粒机五万二千九百多台,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九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北京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发扬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夏粮丰收。全郊区三百二十多万亩小麦、大麦等夏收作物,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三年增产二成以上,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点八倍。郊区十四个县、区普遍增产。平谷、通县、房山、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七个县、区小麦平均亩产上《纲要》。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夏粮平均亩产过“黄河”的公社和跨“长江”的大队。到六月底,全市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夏粮征购任务。不少生产队夏粮一季就完成了全年的征购任务。
北京郊区去秋种麦时,遇到阴雨和气温低,不利于小麦分蘖;去冬今春以来,又连续八个月基本无雪无雨。在这样不利的气候条件下,为什么还能夺得夏粮丰收?广大干部、社员异口同声地说:不靠天,不靠地,是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给我们带来了新胜利!
今春以来,北京郊区广大干部、社员通过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激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迎来了夏粮丰收。去年粮食亩产跨过“长江”的平谷县,今年到处是小麦、大麦的高产田、丰产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许家务大队,一千零四十亩小麦普遍长得好,亩产在去年六百八十八斤的基础上,今年上升到七百八十九斤。
北京郊区变大旱之年为大干之年。去冬今春,全郊区大平大整土地三十七万亩。过去,人们对挖掘地下水源不大重视,今年头五个月,全郊区突击打井二千五百二十多眼,新配套机井三千多眼。全郊区现在共有机井二万六千四百多眼,井灌面积达二百八十多万亩,分别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和百分之二十。今年,密云水库等十五座大、中型水库,也在抗旱中充分发挥了威力。土、水条件的不断改善,为夺得今年夏粮大幅度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紧张的“三夏”战斗中,党中央和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北京市机关、工厂、学校以及各行各业,组织了五十六万劳动大军开赴夏收第一线,同郊区社员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抢收抢打,大大加快了夏粮收割打轧的进度。
在夺取夏粮丰收过程中,北京市工业和农机部门作出了新的贡献。广大职工和社员因地制宜,改装和生产了大量农业机具,投入“三夏”的机具比去年有很大增加。今年全市新增脱粒机五千三百多台,连同原有的脱粒机,平均二百亩夏收作物有一台,大大加快了脱粒进度,保证了丰产丰收。(附图片)
河北省正定县里双店公社西里双大队的社员,把麦子晒干扬净,准备交售给国家。《石家庄日报》供稿

陕西师大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法家著作批判儒家的书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培养理论队伍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七月十日电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师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儒家的书,研究法家著作,总结儒法斗争历史经验,在斗争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促进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一九七二年,这个学校的师生在批判林彪一伙炮制的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时,就写出《秦始皇是坚决打击奴隶主复辟的政治家》的文章,揭露批判了林彪借咒骂秦始皇,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随着批林整风的深入和批林批孔运动的展开,他们又写出了《孔子是怎样利用编纂历史维护奴隶制度的》、《撕开孔子“伟大教育家”的画皮》、《王充对孔丘及儒家学说的批判》等大量文章,有的已在报刊上发表。今年,《人民日报》社论《纪念五四运动五十五周年》发表后,学校党委及时组织中文、历史和政教三个系的师生以及教育研究室同志,就如何研究法家著作问题,专题进行了座谈讨论,提高了大家对研究法家著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落实了研究任务。为了配合这一研究工作,图书馆特地编印了《馆藏法家著作目录》,增设了法家著作资料室。
在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中,学校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边干边学,在斗争中增长才干。工农兵学员们怀着强烈的无产阶级责任感,参加注释法家著作的工作。他们努力钻研,知难而进,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中文系二年级的工农兵学员在评注《商君书》这本法家著作时,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翻阅资料,集体研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他们往往学习到深夜,有的学员连星期天也不休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已胜利完成了《商君书》二十四篇的评注工作,并且写出了四篇文章。
陕西师范大学还围绕批林批孔斗争组织教学,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批判、改造学科领域中尊儒反法的思想体系,促进教育革命发展。历史系二年级学生结合教学任务,同教师一起编写了法家代表人物的小故事,并且带着初稿到工厂、农村和部队,广泛征求工农兵的意见。其它文科各系也组织了力量,研究荀况、商鞅、韩非、王安石等法家人物的思想和著作,对儒家的《诗经》、《论语·乡党》等书进行批注。下学期准备结合教学进行评注的法家著作,也已着手整理资料。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学校还组织了六百名师生,分赴省内六十二个县、市,同工农兵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一起批林批孔,并且进行了《孔丘是什么人?》、《历史上劳动人民的反孔斗争》、《介绍秦始皇》、《介绍〈封建论〉》等专题辅导。在同工农兵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的过程中,师生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理论上得到了提高,先后编写出《林彪是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鲁迅批判孔孟之道辅导材料》、《评秦始皇》、《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小册子,以及《评商鞅的历史功绩》、《评〈红楼梦〉》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