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带领群众深入批判“克己复礼”
韶山广大党员在批林批孔中发挥先锋作用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电 湖南省韶山区广大共产党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带领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韶山区各基层党组织从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中培养和发展了九百多名优秀分子入党。全区党员总数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一倍多。所有厂矿、交通企业、生产大队、机关、学校、商店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党小组。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广大共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广泛地向群众宣传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并且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全区各社、队总共召开了三千多次批判会,有三万多人参加了学习和批判。
中共韶山区委举办了五期读书班,有三百多名工农兵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辅导员参加。他们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韶山大队的共产党员们在学习中,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再一次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说,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高度赞扬革命的群众运动“好得很”,列举了十四件大事,有力地驳斥了污蔑农民运动“糟得很”的反革命谬论。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站在运动的前头,带领群众前进。他和干部、群众一起,联系本大队实际,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全区还有许多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开展社会调查,用本地区、本单位新旧社会的对比,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本质和他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永义公社永泉大队刘里冲生产队贫协组长、共产党员王兆斌,在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曾经多次为人民立过功。后来他因病退休回家,继续以顽强的战斗意志不断为革命作出新贡献,被群众称赞为“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好党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带病坚持战斗,带头在批判会上发言,并且写出了十一篇批判文章。王兆斌还深入群众,跑遍全队所有的贫下中农家庭,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问,调查本队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他用这些材料帮助大队和生产队办起了批判专栏。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全队男女社员口诛笔伐,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和孔孟之道,鼓舞了群众的斗志,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
韶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在批林批孔中,还紧密地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推动了基层的工作,发展了大好形势。女共产党员、区革委会副主任刘秀华,和区里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带领区工农兵干部学习班的学员来到韶山公社朝阳大队,宣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在挨家挨户访问贫下中农中,她发现这个大队由于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部分干部、社员存在“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去年粮食减产。根据这个情况,她和学员们一起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大家认识到,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受二遍罪。我们要坚持继续革命,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社员们集中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劳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全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韶山区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工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战斗在工交战线的各级党组织敢字当头,带领工人群众大战红五月,今年一月到五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农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社员深入批判孔老二的“上智下愚”谬论,激发了革命干劲。他们战天斗地,大干苦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加快了韶山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全区今年在兴修水利、改土造田、开荒造林、生猪生产等方面,都有新的发展。早稻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种得多,插秧早。由于增施了肥料,加强了中耕、除虫等田间管理工作,目前早稻普遍生长良好,大部分已抽穗扬花,丰收在望。

发扬战争年代英勇作战的光荣传统
解放军许多英雄连队党支部带领战士批林批孔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人民解放军许多英雄连队党支部发扬战争年代英勇作战的光荣传统,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朝气蓬勃地带领指战员把这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杨根思连”党支部——带头学,带头批,始终站在运动前列
批林批孔一开始,“杨根思连”党支部就组织全连共产党员重温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教导,讨论党支部如何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员个个站在斗争前列,做英勇作战的模范。运动以来,全连先后开了十多次批林批孔大会,支部委员带头作批判发言的就有三十五人次。
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赵增军,是全连的一个好带头人。他学习老连长、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经常在战地小油灯下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革命精神,废寝忘食地带头攻读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有关论述,学习介绍儒法斗争历史的文章,联系历史的和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问题,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进行深入剖析,为全连深批“克己复礼”引了路子。
在赵增军的带动下,全连党员自觉刻苦读书,努力作战。共产党员、二班长朱俊龙为了深入批判林彪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天命观,连续五天攻读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还读了介绍中国哲学史上有关唯物论和唯心论斗争的书籍,弄清了从孔老二到林彪,历代反动派鼓吹天命观、“天才论”的反动实质及其罪恶目的,然后在全连批判大会上,联系自己的家史,愤怒地批判说:解放前我家三代给地主当长工,祖父累死,父亲累伤,终年饥寒交迫,那时地主老财就说这是穷人“命不好”,“八字差”。这完全是胡说八道。解放后,我的一家在政治上经济上都翻了身,父亲当了农会主席,哥哥当了干部,过去三代没有人识字,如今弟兄都是中学生,这原因不是别的,是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才使我们有了幸福的今天。朱俊龙还联系他入伍以后由于勤学苦练,掌握了射击规律,成为全团优秀射手的切身经历,说明人的聪明才智只能是来自实践,痛斥林彪吹嘘自己是天生的“超人”的罪恶用心。朱俊龙的批判发言,使指战员们很受启发,大家说:不怕文化低,就怕不学习,只要用心学,就能掌握理论武器,剥下林彪、孔老二的画皮。
“英勇作战模范连”党支部——培养
党员理论骨干,带领全连努力作战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广州部队某部“英勇作战模范连”党支部更加注意培养党员理论骨干,带领群众努力作战。
这个连的党支部认识到,要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加强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建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因此,他们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领导党员看书学习,加强培养党员理论学习骨干。共产党员、七班长黄子提,批林批孔以来,起早贪黑地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把报刊上发表的有关批林批孔材料、林彪和孔孟的反动谬论分类摘抄下来,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深入剖析批判,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很快。在全连批判会上,他第一个登上讲台发言,还写了《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和《共产党员要做批林批孔的闯将》两篇广播稿,成了连队学习理论的骨干。共产党员宋开校,文化程度比较低,读书和批判都有一些困难。但他知难而进,以顽强的毅力,边学文化边学理论边进行战斗,经常深夜不眠。到目前,他不但已经读了好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有关章节,而且常常在革命大批判会上带头作有理论、有实际的批判发言,给全连同志很大教育和鼓舞。几个月来,连队召开了六十多次批林批孔大会,每次批判都是党员带头发言,全连写了五百多篇批判文章,其中党员就有二百六十多篇。
现在,这个连每个排都建立了理论学习小组,每个班都有党员理论骨干。他们在辅导战友学习革命理论,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的斗争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苗族战士黄国和入伍前只读过一年书,批林批孔中碰到不少困难,共产党员、理论骨干包太照就和他一块学习,一块批判,一起写批林批孔文章。三班新战士刘世运开始批判“中庸之道”时批得不深。共产党员赵兴国就和他一起学习《矛盾论》,一起剖析林彪、孔老二鼓吹“中庸之道”的反动实质,使他提高了批判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的自觉性。
南京部队某部“模范党支部”——
团结一心抓大事,朝气蓬勃永向前
二十多年前在解放大西南的征途中荣获“模范党支部”称号的南京部队某部二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进一步发扬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带领全连抓大事,又创造了新的成绩。
运动一开始,这个连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湛成喜就象当年的老指导员一样,首先领着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有关指示,统一思想,然后分头深入班排,和战士们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党支部决定发动全连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湛成喜带头认真贯彻执行。他冒着大雪到三十里外的青山公社山王大队去调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这个大队带来的深刻变化,写了四千多字的发言提纲。在全连批判大会上,他运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联系山王大队的生动事实,痛斥了林彪的无耻谰言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受到战士们的热烈赞扬。
不久,湛成喜参加上级举办的批林批孔学习班,暂时离开了连队。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田如新便主动帮助副指导员楼永剑继续抓好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他俩一起看书学习,一起研究批林批孔的作战计划,一起讨论如何给战士们上好理论辅导课,团结得就象一个人一样。在田如新和楼永剑的带动下,支部“一班人”都把关心大事,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带领全连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今年五月,全连奉命到山地进行野营训练,训练时间只有八天。时间紧,任务重,支部“一班人”人人自觉坚持以批林批孔带动野营训练,保证了训练任务的完成。支部委员、排长张金安发现有的同志对搞好夜间射击缺乏信心,便主动建议党支部结合军事训练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生而知之”的“天才论”,帮助大家树立从实践中增长才干的信心。支部采纳了他的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夜间射击训练。

青海黎明化工厂广大党员以学习推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
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青海黎明化工厂党委组织党员带头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孔孟之道,以学习推动批判,批判又促进学习,使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不断提高。全厂呈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
青海黎明化工厂有五百多名党员。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深入剖析和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本质。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厂党委书记王长春带头学习,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他在批判会上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共产党宣言》深刻指出,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说明他完全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共产党员林盛泉说,毛主席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狠抓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使一切反动派的反革命复辟阴谋永远不能得逞。通过这样的学习和批判,大家更加看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决心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为了把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深批透,黎明化工厂的党员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天才论”和“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的唯心史观。水汽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义荣说,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竭力鼓吹“天才论”和“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把人民群众看成是“群氓”。我学习了马克思的《法兰西内战》和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识到怎样对待人民群众和革命的群众运动,是真革命和假革命或反革命的试金石。一切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满腔热情地支持革命的群众运动,一切机会主义者都是反对或镇压革命群众运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林彪恶毒攻击和疯狂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充分暴露了他是一个与人民为敌的反革命。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黎明化工厂的许多党员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和《国家与革命》中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回顾了我国解放以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意义。党员们在学习和批判时,还联系本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讨论了进一步搞好工厂斗批改的问题。全厂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现在有两名厂级干部、十二名科级干部、二十名一般干部,下到车间班组跟班劳动。
广大工人在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既当革命的闯将,又做生产的模范,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一至五月,全厂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

一支批林批孔的先锋队
甘肃棉纺织厂新党员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甘肃棉纺织厂的广大新党员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文化大革命以来,甘肃棉纺织厂发展了一百多名新党员。这些新党员大都是青年,革命热情高,干劲大,朝气蓬勃。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等伟大教导,在厂党委领导下,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文件,积极带头,团结群众,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展开了批判。前纺车间乙班新党员陈鹤英,三年来坚持学习革命理论。批林整风运动中,她带头组织了一个业余学习小组。目前,这个小组已由原来的七、八人发展到三十六人。她主动当辅导员,帮助大家一面学文化,一面学理论。在陈鹤英的带领下,这个小组的同志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的困难,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出了二百多篇批林批孔的文章。最近,陈鹤英担任了厂理论小组的副组长,她更加刻苦地看书学习,热情地做辅导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目前,这个厂的各个车间和班组普遍成立了业余学习小组,许多新党员担任了理论辅导员。
甘肃棉纺织厂的许多新党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仅自己带头学习,带头批林批孔,而且注意全厂运动发展的形势,及时向党组织提出建议。厂党委依靠这些骨干,团结广大群众,使批林批孔运动健康发展。有一段时间,这个厂在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时,出现了纠缠某些问题,影响批林批孔的倾向,当时厂党委对此还没有引起重视。细纱车间的工人、新党员魏西川等发现这种情况后,经过调查研究,及时写了一张大字报,指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的重要性,批评了厂党委在领导运动中存在的“怕”字,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厂党委看了这张大字报,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了运动的形势,检查了厂党委领导运动中存在的问题。会后,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到车间、班组,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引导广大群众掌握斗争大方向,使全厂批林批孔运动出现了新局面。
甘肃棉纺织厂的一些年青的新党员被提拔担任了厂和车间的领导工作。他们走上领导岗位以后,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织布车间的新党员李梅英,现在担任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和厂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带头看书学习,带头写大字报,办批判专栏,还带领团员和青年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职工家庭、宿舍和附近社队进行社会调查,运用调查得来的材料,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工作中,李梅英坚持不脱离生产,不脱离群众,得到群众的好评。由于甘肃棉纺织厂的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团结战斗,不断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