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边爱国学生运动的新风暴
本报评论员
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的金边,最近兴起了爱国学生运动的新的斗争风暴。广大的青年学生和教师为了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法西斯统治,要求民主自由权利和改善生活条件,纷纷举行罢课罢教,游行示威。从五月中旬以后,面对朗诺集团的高压政策,爱国学生不畏强暴,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运动进一步高涨起来。六月四日,爱国学生同反动军警展开激烈搏斗。金边伪政权的教育部长丧了命。金边爱国学生的英勇斗争,表现了柬埔寨人民坚决讨伐朗诺集团的顽强战斗精神,给了这一伙卖国贼以有力的打击。
金边爱国学生运动的发展,是金边叛国集团控制地区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的必然结果。朗诺卖国集团的倒行逆施和罪恶统治,早已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最近半年多来,随着柬埔寨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朗诺集团的统治地位更加岌岌可危。为了苟延残喘,朗诺集团一方面纠集残兵败将在战场上拚命挣扎,一方面在它所控制的地区对人民加紧进行迫害和镇压。它采取了一系列残暴的法西斯行径,实行“戒严”,禁止集会,关闭学校,并且出动坦克和装甲车对金边的工人、学生、市民进行武力威吓。今年一、二月间,金边反动军警甚至悍然逮捕四名爱国学生,把他们严刑拷打致死。
但是,压迫愈甚,反抗愈烈。金边的广大爱国学生并没有屈服于朗诺集团的淫威之下。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不顾反动军警的残酷镇压,掀起声势越来越大的斗争浪潮,向朗诺卖国集团进行猛烈的冲击。
金边的爱国学生运动,是柬埔寨人民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愤怒声讨。他们的斗争表明,朗诺集团控制地区的柬埔寨人民,正在日益觉醒起来,加强战斗。金边爱国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柬埔寨解放区军民和敌占区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六月六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发表号召书,热烈赞扬金边爱国学生的英勇斗争精神,号召柬埔寨各阶层人民坚决支持金边学生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我们相信,金边爱国学生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取得新的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举行政府会议
黄晋发主席作报告,热烈表扬南方军民五年来取得的胜利,号召加强团结,努力奋斗,挫败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的时候,临时革命政府于六月三日和四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政府会议。
黄晋发主席在会上作了关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五年来的活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热烈表扬南方军民五年来、特别是自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战线上取得的胜利,表扬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在建设和健全革命政权、组织和动员人民英勇战斗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黄晋发主席在报告中回顾了十六个月来为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谴责了美国和西贡政权强化战争,造成南方目前极其严重的局势。
黄晋发主席说:“我们严厉警告:如果美国和阮文绍集团不肯吸取以往的失败教训,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协定,我们军民就坚决给它们以应得的惩罚,以便保卫和平、维护协定。过去十六个月的经验表明,只有准确地、狠狠地打击进行蚕食和‘绥靖’军事行动、制造罪行的家伙,才能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才能使顽固的好战集团看清:它们越是沿着破坏协定、破坏和平的道路滑下去,就只能越遭到惨重的失败。”
黄晋发主席说,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实质上是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极其激烈和复杂的斗争。这场斗争同为实现南方革命的基本目标: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
黄晋发主席说,为了胜利实现上述的基本目标,南方军民当前的任务是:全民大团结,大力促进政治、军事、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斗争,挫败美国和西贡政权继续进行战争的一切阴谋和行动,迫使它们彻底履行巴黎协定;同时努力从各方面维持和发展革命力量,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
黄晋发主席说,南方人民目前必须努力实现的具体任务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全民大团结,首先是加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大力建设由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组成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使之全面强大,以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维护协定;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努力巩固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进一步巩固和健全从中央到乡村的革命政权,保障人民真正的作主权利;为恢复和加强南北两方的正常关系、建立和加强经济和文化关系、逐步满足两方同胞的感情和正当愿望而努力奋斗;加强对外活动,以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履行巴黎协定,同时争取世界人民对越南人民目前的斗争的支持和帮助,为进一步增强南方革命的地位和力量作出贡献。
黄晋发主席在报告中表示要全力增强越南人民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挫败美帝国主义妄图离间和削弱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革命力量的一切阴谋;全心全力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斗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社会进步的斗争。
黄晋发主席接着表达了全体南方军民对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深切缅怀,以及对北方骨肉同胞的深厚感情。
黄晋发主席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统治南方的野心,由于阮文绍集团甘心充当美国的走狗,因此,南方人民的斗争还要经历许多曲折、困难和复杂的历程。但是今天,在庆祝这个历史性日子五周年的时候,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已经越过了争取祖国独立与自由的长征的最困难、最激烈的阶段。南方革命取得了空前辉煌的胜利,为继续前进,胜利完成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奠定了极为良好的基础。”
黄晋发主席说:“我们全民全军要发扬革命进攻精神,本着决战决胜意志,广泛地团结起来,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光辉旗帜下努力奋斗,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许多部长和副部长在会上也作了报告。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发出号召
金边各阶层人民起来惩罚卖国贼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六月六日发表号召书,揭露朗诺卖国集团野蛮镇压金边爱国青年、学生和教师的罪行,号召金边各阶层人民支援青年、学生和教师反对朗诺卖国贼的正义斗争。
号召书说,美帝走狗朗诺集团从五月二十六日以来,就一直包围着称为“三月十八日”中学的“尤贡托”中学,逮捕了大批爱国的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并且对他们进行极其野蛮的拷问。广大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工人、其他劳动者以及爱国的公务员等团结一致,同卖国贼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每天都到伪教育部、伪安全处、伪内政部和伪“国民议会”门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卖国贼释放被捕的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然而,卖国贼不仅不释放被捕的人,反而加紧其法西斯镇压措施。这就激起了青年、大中学生、教师以及全体同胞的极大愤怒。
号召书特别指出,六月四日,朗诺集团对青年、大中学生进行了最野蛮的镇压,它命令其代理人高桑金和塔家这两名伪部长野蛮地威胁赤手空拳的青年、大中学生,并且派了武装军警冲进了“尤贡托”中学,用机枪向青年、大中学生扫射,致使多人死亡、受伤。这激起了青年、大中学生的无比愤怒,他们进行了非常英勇的抵抗。高桑金和塔家在冲突中丧了命。这是给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卖国贼及其代理人的应得的惩罚。
号召书说:“僧侣和同胞们起来惩罚卖国贼,结束我们民族和人民所遭受的难以形容的灾难和痛苦的时刻已经到了。”
号召书说:“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从四面八方到了金边的门口。我们的炮兵已能准确地轰击卖国贼的战略设施和军事目标!卖国贼正在作垂死挣扎!”
号召书号召“僧侣、同胞、青年、大中学生、教师、公务员以及朗诺伪军的官兵们更坚强地团结起来,以各种方式更强有力地支援青年、大中学生,走出寺庙和住宅,上街示威游行,以惩罚对人民进行法西斯镇压的卖国贼”。(附图片)
图为六月一日金边爱国学生同反动军警展开激烈的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六月四日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五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六月四日的声明。
声明指出:“无论是过去或现在,造成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不稳定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作为老挝的邻邦,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希望在自己的西部边界有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的老挝,希望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老挝王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作为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字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的政策是严格履行这些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声明,支持老挝人民为保证严格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七三年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而进行的斗争。”声明要求美国政府严格履行有关的协议和协定,尊重印度支那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完全和永远停止美国对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干涉。
声明指出:“只有美国完全放弃对印度支那各国的干涉和侵略政策,这个地区各国人民的独立与和平才有保障。”
声明最后表示越南人民将继续加强同老挝人民的团结,并且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战斗,为这个地区的共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强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加强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
声明说:“美国大规模向越南南方运送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其中包括许多F—5E型现代化战斗机。最近,美国还制订了在越南南方建立生产弹药的工厂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协定签订之后向阮文绍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比战争时期的军事援助还要多。”
“尼克松政权已经决定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财政年度把向西贡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增加十六亿美元,也就是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正式’军事援助款项增加近百分之五十。明年的七亿五千万美元‘经济援助’还没有计算在内,这笔款的大部分将使用于军事目的。”
声明说,美国政府企图通过上述庞大的军事援助,竭力把阮文绍集团以及一百多万人的雇佣军当作继续进行战争、破坏巴黎协定、抹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长期分割越南的工具。
声明说,这是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极其明目张胆的违反。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日益加强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是越南南方目前十分严重局势的根源”。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种非法的军事援助,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金边爱国学生不畏强暴掀起新的斗争
沉重打击了摇摇欲坠的朗诺卖国政权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金边爱国青年、大中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最近掀起的反对朗诺集团的强大的斗争风暴,沉重打击着摇摇欲坠的金边卖国政权。
朗诺卖国集团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遭到了金边广大人民群众的英勇反抗。金边当局于五月十四日宣布的包括禁止五人以上在一起集会等一系列法西斯镇压措施,不但没有吓倒金边的广大群众,相反却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更大的斗争风潮。就在第二天,即五月十五日,金边市以及朗诺集团暂时控制的其他几个省会,约有五万名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宣布不信任隆波烈伪“政府”,并且表示决心抛弃卖国贼集团。仅在金边,这一天就有二十七所中学和大学的学生在他们的学校里举行了会议。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金边市的青年、大中学生、教师和居民不顾军警的干涉和镇压,继续以各种形式进行斗争。金边市二十七所大中学校的学生分别占领了学校。爱国师生们还把自己的斗争同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坚决要求朗诺卖国集团立即降低物价、增加工资、供应大米,发给学生奖学金,特别是要求给予人民以民主自由,坚决反对朗诺集团进行强行征兵,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干涉柬埔寨。
被金边青年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汹涌澎湃的反抗斗争吓破了胆的朗诺卖国集团,竟然对青年、大中学生的正义斗争进行野蛮镇压。朗诺卖国集团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广大青年和学生的极大愤慨,他们不顾朗诺集团关于禁止游行的“紧急法”和大批军警的镇压与破坏,纷纷冲出校门,更加勇敢地走上大街,游行示威。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一日,数千名金边的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连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他们在金边各大街上,在伪“国民议会”、“内政部”、“教育部”和“警察总部”前挥舞着标语牌和横幅,散发决定书和传单,高呼口号。朗诺卖国集团派去镇压的警察遭到了示威者的英勇抵抗。
六月四日,金边爱国学生掀起了新的斗争风暴。这一天上午,在金边的“尤贡托”中学,连续几天一直被包围在这所学校的约一千五百名青年、大中学生在举行集会时,朗诺卖国集团竟派出约一千名全副武装的军警予以围攻,另派伪教育部长高桑金和另一名伪高级官员塔家到学校去进行威胁。后来,军警对赤手空拳的青年和学生开枪扫射,致使多名学生死亡和受伤。但是,镇压愈凶,反抗愈烈。手无寸铁的青年和学生们愤怒地用石头、砖块同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高桑金和塔家丧了命。
金边青年、大中学生的英勇斗争得到了金边市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有力支持。参加学生斗争行列的金边居民越来越多。金边医务界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青年、大中学生和教师的斗争。在青年和大中学生斗争浪潮打击下,朗诺集团惊恐万状。金边伪内阁目前正发生一场新的政治危机。伪内阁的副总理屋金安和数名伪部长已提出辞职,朗诺卖国集团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六月四日,朗诺集团宣布在金边实行宵禁。当晚,卖国贼朗诺、隆波烈连夜举行会议,商讨对策,妄图加强镇压,并且下令关闭了所有的学校。但是,不管朗诺集团如何垂死挣扎,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进攻下和在敌占区人民斗争风暴的冲击下,它必将被柬埔寨人民彻底消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