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灾大干夺丰收
——记永仁县各族人民夺取春收粮食丰收的事迹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永仁县,傣、彝、回、汉、傈僳等民族的干部和社员,认真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批孔,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怀着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同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接连发生的旱涝、霜冻、大雪等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夺得了今年春收粮食的丰收。全县春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
永仁县重峦迭嶂,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里的各族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大寨精神,不断改变生产条件,使过去的粗放耕作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春收作物的生产也有了较大的发展。
党的十大召开以后,永仁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农业第一线,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贯彻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在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各族干部和社员认真抓革命,促生产,决心夺取春收粮食丰收,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正值去年秋种的时候,永仁县一些地方严重秋涝,多数地方秋旱。广大干部和社员气不馁,志不移,斗志昂扬地投入轰轰烈烈的抗灾抢种战斗。永定、莲池、宜就等受涝的公社,一方面挖沟排水,掘塘聚水,为适时播种春收作物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采取先种地后种田等办法,能种一块,就抢种一块。他们集中劳力,送肥、犁田、播种一起进行,保证适时种下了春收作物。永兴、万马、大龙潭等受旱的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大搞坡地改梯地,边改边种,千方百计扩大春收、秋收作物的复种面积。他们吃大苦,耐大劳,不到一个月时间,坡地改梯地四千一百亩,改造低产地五千四百亩,改造低产田三千二百亩。大龙潭公社新街大队第三生产队因为干旱断了水源,生产队长带领社员苦战五天,把土硬如石的九亩冬水田全部翻挖后种上春收作物。接着,又把二十亩坡地改成梯地种上小麦,使小麦播种面积由一九七二年的二十亩扩大到了七十一亩。公社党委总结和推广这一经验。经过一个月的苦战,全公社改坡地为梯地一千零四十四亩,平整淤坝地六百一十亩,改造低产地三百五十亩,适时种下了小麦、蚕豆和杂粮。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麦地,都做到了深耕细作。由于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全县去年秋季适时种下小麦五万八千八百亩,比一九七二年扩大了二万五千亩。
正当豆类作物盛花结荚,小麦拔节的时候,全县出现了十多天的浓霜,雪白的豆花,变成了一团团的黑壳;油绿的麦苗,变成了黄白色。面对霜冻的突然袭击,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以高昂的斗志,投入了又一场抗灾夺丰收的战斗。他们奔赴豆田、麦地,仔细察看灾情,针对蚕豆、小麦等各种作物的生长特点,采取灌水解冻和追施肥料等措施,促使麦苗、豆类作物由枯变壮。经过艰苦奋战,已经掉花的蚕豆又开出了粉白色的鲜花;已经枯了的小麦,又从根部发出了绿油油的嫩苗。永定公社麻栗树大队是全县遭受霜冻灾害比较重的一个大队。蚕豆断秆倒伏的达二百五十多亩,小麦严重枯萎的也有二百七十多亩。这时,阶级敌人妄图乘机破坏集体经济。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重温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批判了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更加坚定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这个大队的干部团结战斗,今年夺得了春收粮食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十的好收成。
阳春三月,紧靠金沙江畔的永仁县已是烈日炎炎。经过艰苦抗灾和精心管理,眼前麦浪滚滚;蚕豆正在长粒,田野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色。就在这时,天气突然变冷,不到十天,连续降了两次大雪,使二十六个大队的七千七百多亩小麦、二千一百多亩蚕豆受到了严重雪灾。积雪溶化后,一片片金黄的麦子倒伏了。八十多岁的老年人说:这个地方从来没有见过阳春三月下大雪。
灾害接连袭来。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批了孔老二的“天命观”,更加坚定了“人定胜天”的思想,他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了抗灾抢收的战斗。万马公社万马大队各生产队,采取“黄熟一块收一块,晒干一把打一把”的办法,适时抢收。收打结果,全大队共收粮食二十四万五千斤,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一倍多。
在批林批孔斗争的推动下,这里各族人民夺得了抗灾的胜利。抗灾锻炼了人民,夺得春收粮食丰收的永仁县各族干部和社员,胸怀革命全局,积极向国家交售粮食,多作贡献。他们正再接再厉,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发展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通讯员

刘湘屏部长会见伊朗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天下午会见由伊朗前卫生大臣穆·阿·穆勒基教授率领的伊朗第一批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贾瓦德·拉加布萨德和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孔筱、薛公绰等参加了会见。
伊朗朋友是在六月四日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副外长同夏希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今天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司长贾弗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二等秘书沙加德·阿里、三等秘书玛苏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以及章含之、陈琰、魏渭康。
今天晚上,乔冠华副外长举行宴会欢迎夏希一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出席了宴会。
乔冠华和夏希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日下午会见了以川村统一郎为团长、佐藤隆正为副团长、川俣光真为秘书长的日本东京南部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李福德。
日本东京南部第二次友好访华团在参观访问了杭州、上海、天津等地后,于六月五日到达北京,将在近日内离京经广州回国。

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法国工业科学技术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闭幕。展览会自五月二十二日开幕以来,首都有大批群众前往参观。展览会展出期间,中法两国技术工作人员举行了一百四十八个项目的座谈会,通过技术交流,增进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法国朋友在北京期间,还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长城、故宫,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杂技节目。

李政道博士和夫人离广州回美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电 美国籍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秦惠?来华探亲访问后,于六日上午离开广州回美国。
李政道博士和夫人是在五月九日来中国的,曾先后访问了上海、苏州、无锡、北京、大同、桂林、广州等地,会见了亲友,参观了学校、工厂、人民公社和科学研究机构,游览了名胜古迹。六月五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设宴招待李政道博士和夫人。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罗国家女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七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由领队扬·奥普里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女子篮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北京市体委负责人魏明以及我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顾古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李青川和扬·奥普里塞斯库先后讲话,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发展。
罗马尼亚朋友是六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乒乓球队赴尼日利亚、塞拉利昂访问
以张兴为领队、周兰荪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六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正和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奥摩托叶等到机场送行。五日,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招待会。
奥地利科研部长离京回国
奥地利共和国政府科研部长赫尔塔·菲尔恩贝格夫人及其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六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中国科学院代秘书长岳志坚,以及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等。赫尔塔·菲尔恩贝格夫人等奥地利客人在北京期间,曾会见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参观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图书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日本检验界访华友好团到京
以三田一也为团长的日本检验界访华友好团于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检验局副局长王智铭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回京
以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赵禁为团长、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邵一力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最近在索非亚签订了中保海运协定。六日,邵一力率代表团乘飞机回到北京。
西园寺公一一行离京回国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和夫人西园寺雪江及其家属和秘书,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茂斋、经普椿等。
张香山副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六日会见以中山隆辅为团长、臼田洁、小村庄司为副团长、清水釥一为秘书长的日本长野县促进日中友好联络协议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孙平化、吕鹏飞等在座。访华团是六月四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前往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后回京
以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对尼泊尔进行了友好访问和签订新的中尼贸易和支付协定以后,六月七日回到北京。代表团路过缅甸时,曾拜会了缅甸贸易部部长吴山温和副部长吴登纽。吴山温部长五月二十七日晚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大坝委员会代表团回京
以中国大坝委员会秘书长沈崇刚为团长的中国大坝委员会代表团,参加在雅典举行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四十二届执行会议之后,已在六月四日返回北京。
我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回京
由黄家驷率领的我国出席第二十七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在会议结束后于四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代表、赤脚医生王桂珍等也同机回到北京。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