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命接班人迎着风浪成长
——记北京下乡知识青年丁爱笛
在陕西省延川县,提起敢于反潮流的北京插队知识青年丁爱笛,远近闻名。但对小丁的评价,长期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观点。贫下中农说:“小丁阶级斗争观念强,路线斗争觉悟高,好得很!”有人却说他“爱管闲事”。贫下中农说:“小丁敢于反潮流,顶得住错误倾向。”有人却说他“好顶上级,太过分了”。贫下中农对小丁立志务农、扎根农村,满心欢迎;有人却想把他撵走。斗争持续了五年。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小丁犹如一株青翠的幼松,迎着一场场风雨,在陕北农村的沃土里茁壮地成长。
“农村是课堂,也是战场”
一九六九年一月,丁爱笛这个清华附中的红卫兵,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发出不久,就从首都来到延川县张家河大队插队。窑洞里,油灯下,老贫农给知识青年叙说家史。山沟沟,岩石旁,老游击队员给他们讲革命先烈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洒鲜血、抛头颅的壮烈故事。小丁逐渐对革命老根据地的贫下中农,对陕北高原的山山水水,产生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下定决心,要和贫下中农一起,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延安山区。
浑身的劲儿往哪里用呢?为了尽快地改变山区面貌,知识青年们提出要实行科学种田。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青年们成立了科学种田实验小组,选小丁当组长。他们深耕细耙,白天黑夜地干。谁知临到下种时,队长却借故把他们支开,仍按老套套播下麦种。第一年的试验就这样夭折了。
这件事,给小丁他们迎头浇了盆冷水。老贫农老刘和老王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好娃哩,你们是光想麦子不想人哪!”接着,给他们介绍了队里的阶级斗争情况。小丁很受震动。为什么刚进村时,有人告诉他这个庄“地主、富农都老实了”,就是“宗族斗争”复杂呢?看来忘记阶级斗争,一头钻到科学实验里,是迷失了方向啊!小丁开始意识到这里面有问题。
小丁又一次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光辉著作。他更加感到要建设好延安山区,首先必须抓好阶级斗争,掌握阶级斗争的规律和主动权。他认真学习贫下中农阶级立场坚定、革命斗争性强的好品质,找到了自己与贫下中农之间的差距。他决心积极投入队里的阶级斗争,在斗争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为了摸清队里阶级斗争的情况,小丁白天跟着老农干活,重活脏活抢在头里;放工回来,就去给大爷大娘担水劈柴;夜晚,还帮助青年们学文化、学政治。山区缺医少药,他又当上了赤脚医生。为了照顾病人,他整宵整宵地守护着……。贫下中农说:“小丁比咱亲生娃还亲!”他们把心里话都告诉他。
经过深入调查,小丁和伙伴们掌握了队里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青年们和贫下中农反复商讨,贴出了一张揭露队里阶级斗争情况的大字报。这张大字报,击中了阶级敌人挑动宗族斗争,破坏革命、生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要害。阶级敌人非常害怕,扬言要把小丁撵走。这张大字报也触动了一个犯有严重资本主义倾向错误的大队领导干部。他害怕革命烈火烧到自己身上,说什么“知识青年是来接受再教育的,地位要摆正”,企图压制小丁他们参加队里的阶级斗争。
一时间,恐吓、威胁、压制,一齐向小丁袭来。丁爱笛,毛主席培育下的这个红卫兵,当年在毛主席给他们红卫兵的一封信的鼓舞下,为了造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曾经带着毛主席撒下的火种走遍全国。面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压抑、走资派挑起的围攻,他英勇冲击,顽强战斗。今天,面对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风雨,小丁昂首挺胸,毫不动摇。他坚定地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首先就要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干革命就不怕担风险,在阶级斗争风浪面前,决不退却!”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群众纷纷起来揭发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宗族斗争的烟幕再也遮不住阶级斗争的现实。阶级敌人孤立了。在斗争中,小丁充分看到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汲取了无穷的力量。贫下中农看着小丁在斗争风浪中锻炼得英勇顽强,干起活来不怕苦不叫累,有一股子干社会主义的牛劲儿,都亲切地叫他“丁牛”。一九七一年年初,第二生产队的社员一致推选小丁当了生产队长。
贫下中农的信任,使小丁既受教育又受鼓舞。他回忆起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再看看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对自己的锻炼,更加感到毛主席所指引的这条坚持乡村的光辉道路的正确。他满怀激情地说:“农村是课堂,也是战场。为了改变山区面貌,我要在这里学习一辈子,战斗一辈子!”
“谁搞资本主义,就和谁斗到底”
一九七三年,在张家河大队又发生了一场新的斗争。春天,为了发展养猪事业,上级规定了一些解决饲料问题的办法。大队有人借机让社员自己找地,于是出现了乱开荒地、变相扩大自留地的现象,严重地威胁着集体生产的发展。
小丁觉着这股风不对头。他一面组织群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有关政策,一面建议大队党支部制止这种变相扩大自留地的做法。当时,副队长老刘等贫下中农,也都认为这样做是挖集体经济的墙脚,违背群众的根本利益。他们坚决支持小丁的意见。在贫下中农支持下,小丁到公社反映。公社领导不重视,他又跑了一百多里到县城。县委书记听了小丁的汇报,热情地支持他说:“这是变相扩大自留地,要坚决纠正!”
这时,队里一小撮阶级敌人跳出来煽动说:“丁牛,丁牛,尽往外顶。有他在,咱就甭想过好光景了。”还公然谩骂:“你上窜下跳,决没好下场。”在尖锐的阶级斗争面前,小丁感到有点顶不住了。但是,他想到延安人民当年为了抗击胡宗南匪军的进犯,保卫陕北根据地,艰苦奋战,英勇斗争。年轻的游击队长就在这条山沟里英勇牺牲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事业,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为了保卫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江山,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个人受点打击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正是锻炼自己的极好机会。想到这里,小丁的心胸更开阔了。他和副队长老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我国,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斗争,还要经过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毛主席的教导给小丁指明了方向。老刘又亲切地鼓励他说:“他们诬蔑你,威胁你,是因为你敢于同资本主义斗。这不是对你个人的问题,这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啊!咱贫下中农支持你!”小丁响亮地回答:捍卫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决不考虑个人安危得失。谁搞资本主义,就和谁斗到底!
深夜,小丁伏在炕头上,给县委书记写信。他用许多具体的事例,阐明当前这场斗争的性质,指出扩大自留地是削弱和破坏了集体经济。这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是搞修正主义路线的一场严重斗争。
不久,县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了小丁给县委的信,作出了关于纠正扩大自留地的决议,并号召全县人民学习丁爱笛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贫下中农积极拥护县委的决定,迅速煞住了歪风,打退了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的进攻。
迎着风浪,继续前进
几年来,小丁和二队贫下中农坚持走农业学大寨的道路,同那个大队领导干部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倾向展开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果。
那个大队领导干部不考虑对国家多做贡献,不考虑扩大再生产,在分配问题上搞吃光分光,甚至连变卖耕牛的款也纳入分配,使大队粮食产量连年下降。二队原来是个三十来户的穷队。小丁当队长三年时间,领导社员自力更生,增加集体积累,购置手扶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六台,解决地多劳力少的矛盾。他们大搞科学种田,高粱试验田亩产一千三百多斤,粮食总产量逐年上升,给国家的贡献居全大队首位。现金收入三年增加三倍。集体经济巩固,社员生活水平提高。
丁爱笛和二队贫下中农的战斗成果,使得那个大队领导干部坐立不安,他想方设法进行压制。一九七三年春,县委和上级团委发现公社和大队有的领导人,压住小丁的入团申请书,迟迟不批。广大贫下中农也对小丁这样的好青年不能入团极为不满,纷纷向上级反映。在上级领导多次催促下,大队和公社才批准小丁入团。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七三年夏,全国大专院校招收工农兵学员。一天,有个“好心人”前来劝小丁报名上大学,说什么:“这里斗争复杂,斗不出结果,不如早走为好。”小丁说:“斗争复杂,正是锻炼的好机会。斗一次,进一步。不斗,那来的共产主义!”那人又说:“陕北苦,改变面貌难,几个知识青年不顶事。”小丁回答:“无产阶级以苦为乐。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有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山能移,海能填,山区面貌一定能改变!”那个“好心人”对小丁的“傻劲”深表惋惜。小丁却为自己能够做一个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亲身参加建设延安山区的战斗,感到无比幸福。
小丁从这个“好心人”的“劝导”,联系自己插队以来的斗争实践,想到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系列指示,想到贫下中农的热情教育和殷切期望,联系到国内外反动派的疯狂攻击,他意识到扎根农村,远远不是一个个人前途问题,而是一场彻底批判孔孟之道,与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的伟大革命,是对林彪反党集团恶毒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谰言的有力反击,是反修防修,培养革命接班人的百年大计。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甭说是“推荐”上大学,就是硬撵也撵不走了!
这年秋冬,在贫下中农推荐下,省、地、县团委评选丁爱笛为敢于反潮流的“模范共青团员”。县革委会任命他兼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张家河大队的贫下中农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紧密联系实际,批判了那种企图把张家河大队的两条路线斗争歪曲成丁爱笛与那个大队领导干部之间的“宗派斗争”的错误论调,充分肯定了丁爱笛坚持农业学大寨,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在中共延川县委和广大群众的批判教育下,那个犯有严重错误的大队领导干部,开始认识错误。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发展了这个大队的大好形势。目前,大队的其他三个生产队正在学习二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全大队呈现出一片团结战斗的景象。小丁他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把批林批孔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丁爱笛在劳动。 本报通讯员摄

革命青春放光彩
——喜读几本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读物
栋全
去年第四季度,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分水岭集体户日记选》、《一代风华》、《红色家信》和《阳光雨露育新苗》等四本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读物。这几本读物,都是革命青春的颂歌,鲜明地体现了“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读了使人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
几年来,上海近百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满怀壮志,意气风发,战斗在伟大祖国的农村和边疆。在党和贫下中农的培育下,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特别是通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这些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空前高涨。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欣欣向荣,后继有人。
《分水岭集体户日记选》,是二十一名上海知识青年在吉林省珲春县春化公社分水岭生产队战斗生活的写实。他们为了记下自己的战斗历程,鞭策自己,加快前进的步伐,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写“集体户日记”。我们读着这本在小油灯下写的日记,不能不为作者火热的战斗激情所鼓舞。请听他们铿锵的语言吧!他们对上山下乡满怀喜悦:“咱为革命绣山河,心里乐无比。”面对反修斗争的生死考验,他们发出了“为革命,洒尽热血无所惧;保边疆,誓与分水岭共存亡”的誓言。他们的可贵思想和革命实践,生动有力地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雄辩地证明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很有必要,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
《一代风华》,以通讯和特写的形式,给我们介绍了知识青年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的战斗业绩。其中,有些是集体,有些是个人。无数先进事迹,向人们展示了火红的革命青春正在广阔天地里放射出灿烂的光华。看吧!在他们中间,有的穷则思变不思迁,科学种田闯新路;有的为改变农村旧面貌,泰山压顶不弯腰;有的敢于斗争敢革命;有的使银耳在北大荒“安家落户”。……真是历数英雄,好一代风流人物。
生动活泼、饱含革命激情的《红色家信》,读了使人感到格外亲切。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通过家信,与亲人交流思想,畅谈感受,互相鼓励,互相促进。封封书信,抒写着劳动的诗篇,洋溢着斗争的欢乐,记录着年青一代飞跃前进的步伐,凝结着知识青年和革命家长崇高的思想感情。
《阳光雨露育新苗》,给我们介绍了广大农村的党、团组织,城镇的学校、工厂、机关、里弄等有关单位,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作关系国家前途的大事来抓的先进事迹。它生动地显示了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正迎着浩荡东风,沐着金色朝阳,生机勃勃地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茁壮成长。一篇篇经验和体会,反映出举国上下,大江南北,亿万人民衷心拥护这场革命,祖国农村处处伸出了温暖的双手,热情欢迎知识青年的到来。真是祖国山河处处好,贫下中农个个亲。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大道,是多么宽广,多么壮美!
读了这几本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读物,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为广大知识青年所指引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方向,无比正确。这几本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读物,犹如一发发炮弹,用广大知识青年的革命行动,给了叛徒、卖国贼林彪以致命的打击,有力地驳斥了“读书做官”、“下乡镀金”的谬论和“变相劳改”等无耻谰言。对孔丘、孟轲一伙宣扬的“学而优则仕”、“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也给了迎头痛击。
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出版革命读物,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还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阶级敌人出于反革命的需要,总是在青年身上打主意,同我们无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得到了广大知识青年的热烈响应,得到了革命群众的坚决支持。而阶级敌人对此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腐蚀青年,或制造流言蜚语,或吹起阵阵阴风,破坏上山下乡这场革命运动。其中常用的一种手法,就是用各种毒草书刊,向青年发动进攻。这是阶级斗争的严峻事实。革命读物是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武器。为青年出版革命的、多种形式的读物,这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文化阵地的一个重要课题。
这几本知识青年的思想教育读物,除内容切合青年的实际外,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用日记、书信体裁;有的用通讯报道、经验总结的形式。可见,出版社的同志在出书过程中,是考虑到青年的特点的。青年们生气勃勃,最肯学习,编写给他们看的书籍,形式上应该力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这样才能受到青年的欢迎。出版战线的同志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这是可喜的现象。
我们希望出版工作者,在当前批林批孔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出版更多更好的青年读物,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使青年一代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更加茁壮成长,使他们的革命青春大放光彩!

送女下乡 随女务农
下乡知识青年家长、退休老工人 翼善如
我是个退休老工人,原在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工作,现在和老伴一起随女儿来到山西省万荣县皇甫公社北吴大队安家落户。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送女下乡,随女务农的路子走对了。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却大肆宣扬孔孟之道,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就是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孔老二瞧不起庄稼人,林彪鄙视种田务农,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热爱劳动,扎根乡村。一九六八年冬天,我在外地施工,接到女儿宝蓉要求下乡插队的来信,心里感到高兴。毛主席指引的光辉道路,工人阶级的后代应该带头走。宝蓉是我最小的一个姑娘,我也最疼爱她。我想:只有让她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风浪中去摔打磨练,她才能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才是对她真正的疼爱。于是,我马上给她写了回信,坚决支持她到农村去插队落户。
一九七○年春节期间,我和宝蓉都回到北京探亲。当天晚上,她怀着胜利的喜悦,向我和老伴汇报了她插队锻炼的收获,并要求她妈妈跟她一块去万荣安家落户。老伴一时想不通。我就和女儿一起做她的工作,给她讲到农村去的伟大意义,批判那种看不起农村,轻视种田的旧思想、旧观念。她提高了思想觉悟,表示不在城里吃闲饭,要到农村搞生产。不久,她随女儿到了农村。一九七一年,我退休以后,也安顿到女儿插队落户的地方来了。
我们送女下乡,随女务农的行动,受到了当地党组织、政府和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在政治上、生活上,领导对我们都非常关心和照顾。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宝蓉这孩子成长很快,懂得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学会了不少农活,还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担任了大队团支部书记。在共同的战斗中,宝蓉和本村的一个贫农青年建立了爱情关系。我们看到孩子这种热爱劳动人民,一辈子扎根农村的决心,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坚决给予支持。前些日子,他们结了婚。我和老伴也生活得很好,住着新窑洞,吃不缺,穿不缺,常学习,常开会,平时还为集体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象我们这些退休养老、在城里住闲的人,现在还能为农业学大寨出点力,感到很光荣。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什么“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等等,都是骗人的鬼话,我们决不上他的圈套。为革命种田,十分光荣。我们一家人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孔老二的无耻谰言,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道路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