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隆重集会
河内集会庆祝越南南方人民光辉节日
新华社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六月五日在广治省某地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潘仲慧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政府、祖国战线和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广治—承天—顺化军区司令部、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代表。
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越南南方共和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在《解放南方》的乐曲声中开始,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致开幕词。他回顾了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年来广治省解放区军民的战斗历程,热烈表彰他们在建设和保卫解放区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强烈谴责美国—阮文绍集团违反巴黎协定,号召广治省军民“加强团结,坚持革命斗争,高举和平、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和民族和睦的旗帜,坚决发扬进攻气势,挫败美国—阮文绍集团的一切蚕食、‘绥靖’计划,继续把革命推向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接着发表讲话。他在分析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的形势后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和行动,南方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加强全民团结阵线,坚持和大力促进政治、军事、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同时大力全面建设和发展革命力量,以便实现南方革命的基本目标: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阮友寿主席指出:“第三种政治力量必须在南方目前和今后的政治生活中起到应有的作用。第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必须在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中有自己的声音,有独立、平等的地位。”
阮友寿主席指出,全面建设和发展革命力量是南方革命胜利的可靠保证。南方人民决心建设包括三种部队的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维护和平,维护巴黎协定,保卫解放区,建设和巩固各级革命政权,全面建设解放区,同时,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坚决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和保卫各项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以及根据各个民族自己的道路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巩固和加强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睦邻和兄弟互助关系。”
集会结束以后,解放区军民进行了盛大游行。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六月五日晚在解放区某地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阮友寿主席及其率领的代表团,潘仲慧副总理及其率领的代表团,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主席黎赤以及广治省解放区各机关团体的代表,王若杰大使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越南南方共和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满怀胜利喜悦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广治省解放区和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六月五日晚在河内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文欢以及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应邀出席了集会。
黄文欢致开幕词后,阮维桢副总理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几十年来南方革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胜利,指出了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地位和力量正在空前强大。他说:“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仍然还不肯放弃把它的新殖民主义强加在我国南方的阴谋,仍然千方百计地否认和抹杀临时革命政府。因此,对我国南方人民来说,为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实质上是挫败美国的新殖民主义阴谋,保卫革命政权,保卫和平,把独立、民主事业推动向前的斗争。”
阮维桢副总理说:“北方同胞决心全心全力支持南方的革命斗争,从各方面支援南方同胞,以建设日益强大的解放区,加强维护和履行协定的斗争,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为了履行自己对骨肉南方的义务,社会主义北方必须建设得全面强大。”
阮维桢副总理重申越南人民决心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阮文进团长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六月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诞生使越南全国同胞和海外侨胞感到无比高兴和充满信心,使五大洲兄弟朋友更加大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和必胜事业。
电报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后,南方同胞和战士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光辉旗帜下,为维护协定、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不断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维持和巩固革命政权,积极保卫和建设解放区、使之全面强大,逐步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已经和正在挫败美国及阮文绍好战和法西斯集团否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阴谋。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和地位日益提高。仅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世界上就有近四十个国家承认临时革命政府,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特别是代表着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近二十亿人口的、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已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电报说:“在越南南方的我们同胞争取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解与和睦,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是困难和复杂的斗争。但是,彻底胜利将是属于我们人民的”。“五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和走狗政权的一切阴谋和手段,不管多么狡猾,也阻挡不了南方革命的前进步伐。”
电报说,越南北方军民努力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从各方面加强社会主义北方的力量,全心全力地支援南方革命,决心履行自己对南方骨肉同胞的神圣义务,履行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
电报最后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在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在过去的五年中,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胜利。
电报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对美国和西贡方面违反巴黎协定所进行的斗争,并且指出:“越南南方革命的地位和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的国际威信和地位也日益提高。”
电报热烈欢呼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停止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电报说:“作为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反动走狗——和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自由而斗争的同一战壕的战友,我们重申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
电报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获得彻底胜利。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金一,六月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
电报说:“五年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作为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合法代表,正确领导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它为严格履行巴黎协定,把解放区建设成为民主民族革命的巩固基地,正在进行奋勇斗争。它的国际地位不断得到提高。”
电报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一切胜利,象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粗暴违反巴黎协定和唆使西贡政权对越南南方解放区进行战争活动。
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反对越南人民的一切犯罪行径和阴谋活动,全力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中阐明的六点主张。”
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通过反帝反美共同斗争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并借此机会衷心祝愿你们和越南南方人民在为保障巴黎协定的严格履行,捍卫和平、独立和主权,实现民主、民族和睦、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广治省解放区农业手工业成就展览开幕
阮友寿主席参观展览
新华社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六月五日下午在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陪同下,参观了广治省解放区农业和手工业成就展览。
这个展览是六月五日上午开幕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阮文吉、阮朵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阮文吉为展览开幕式剪了彩。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越南南方共和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阮友寿主席接见我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
新华社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六月四日下午在越南南方广治省解放区某地接见了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礼宾司副司长权生。
王若杰大使是前来参加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的活动,于最近到达广治省解放区的。

我羽毛球代表团结束对新加坡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新加坡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电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新加坡共和国进行了七天友好访问之后,六月六日乘飞机离开新加坡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副主席沙阿里·达汀,新加坡羽毛球总会会长柯尔比、副会长李竞达和林建蓉,以及新加坡羽毛球运动员。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期间,受到新加坡人民的热情接待。中国运动员所到的地方,都有许多人向他们招手、鼓掌或要求签名。有的新加坡朋友热情地对中国运动员表示:“新加坡人欢迎来自中国的友好使者。”在每一次比赛前后,总有许多人在体育馆门口等着,向中国运动员鼓掌和欢呼,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同新加坡羽毛球运动员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和数场表演赛。近两万名观众看了比赛。两国运动员还共同练球,交流经验,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友谊。
五日,代表团举行午宴,答谢主人们的热情接待。参加午宴的有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律政及国家发展部长巴克,副主席沙阿里·达汀,新加坡羽毛球总会会长柯尔比,以及工商界和文化界人士一百多人。
五日晚上,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举行宴会,欢送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巴克部长在宴会上讲话,强调在体育方面的合作,定会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日中友好人士铃木一雄追悼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六月五日在东京举行追悼会,追悼前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前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铃木一雄先生。他在四月七日因病逝世。
出席追悼会的有一百八十多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出席了追悼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等在会上致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叶景灏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唁电。

中保两国政府海运协定在索非亚签字
我政府海运代表团离索非亚回国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六月四日在索非亚签字。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团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赵禁,保加利亚政府海运代表团团长、运输部副部长格·巴伊切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格·巴伊切夫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晚上,赵禁在使馆举行晚宴,招待保加利亚政府海运代表团。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是五月三十日到达索非亚的。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六月五日乘飞机离开索非亚回国。
代表团在索非亚同保加利亚方面签订了两国政府海运协定。

反对法西斯统治 要求改善生活和民主自由
西贡政权统治区人民斗争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在越南南方西贡政权统治区,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举行游行、示威、集会和罢工,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统治,要求改善生活,要求民主自由。
今年以来,仅西贡市人民群众举行的罢工、罢市、集会、游行就达一百五十多起。其中有一万二千名出租汽车工人要求西贡当局降低汽油价格的斗争,八千五百名三轮车工人要求降低车租和三轮车零件价格的斗争,三千名铁路工人和五百名西贡“鹰牌”电池厂工人反对无理解雇工人的斗争以及六百名玻璃厂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等。在顺化、富安、芽庄、金兰、归仁等城市,工人们也纷纷开展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人生活条件。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岘港市五百多名工人高举着“‘五·一’精神万岁!”的标语牌,高呼要求保障劳动人民利益,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等口号,在岘港市的大街上举行游行示威。广南省省会会安市的数百名渔民也在这一天举行集会,要求阮文绍集团供应大米和煤油,要求降低物价。
青年学生和知识界还掀起了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西贡农学院的学生三月九日举行罢课,反对西贡政权无理逮捕三名学生。三月十九日,一些西贡大学生在西贡市场散发传单,谴责西贡政权非法监禁西贡大学生总会主席黄晋敏。从今年二月到五月,西贡市民和佛教徒接连举行游行示威,要求释放被西贡政权监禁的政治犯,要求准许探望被监禁在志和监狱的三百多名佛教徒。三月中旬,美萩、槟椥、永隆和安江等市的数千名学生、教员和市民在集会上强烈控诉阮文绍集团打死、打伤美萩省丐礼县一所小学的六十多名学生和一名女教师的暴行。他们高呼“打倒杀人的阮文绍”,并要求西贡政权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西贡等城市的学生和教师还罢课、罢教,反对强迫参加军训,反对在青年中抓丁拉伕,要求阮文绍集团立即取消“战时总动员令”。
被迫迁入变相集中营的难民也纷纷起来,要求返回故乡。西贡等城市的小商贩也不断举行请愿斗争,抗议西贡政权增加税收,要求来往和经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