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保卫巴黎协定 积极进行生产建设
越南南方解放区更加巩固和繁荣
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同四十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国际威望不断提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自从去年一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人民严格履行和保卫巴黎协定,坚决反击西贡政权对协定的破坏和对解放区的侵犯,使人民力量更加壮大,解放区更加巩固和繁荣。
巴黎协定签字生效后,解放区广大军民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协定,争取尽早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与此相反,西贡政权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却千方百计地违反和破坏协定。西贡政权的头子阮文绍曾公然叫嚷,“要先发制人”,“必须加强进攻共产党占领的地区”,“摧毁共产党的基层”,等等。他还宣布西贡当局的“三不”主义,即:“不接受和平,不搞民主自由,不要民族和解与和睦。”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阮文绍集团悍然指使一百多万西贡军队和警察,制造违反停火事件共达三十七万多起,其中包括四万二千多起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和二十七万多起警察“绥靖”行动,妄图蚕食和鲸吞解放区,取消革命政权。它还颁布数十项法西斯法令,镇压西贡统治区广大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和实现巴黎协定的斗争,大量逮捕和监禁爱国青年、工人和居民,迫害和清洗成百万人,逼迫近百万人民进入集中营,以便更加放肆地破坏巴黎协定,侵犯解放区。
但是,阮文绍集团过低估计了广大解放区人民的力量。解放区军民把保卫解放区当作全面履行巴黎协定的一个极其重要方面。他们保持高度革命警惕性,“一手拿枪,一手扶犁”,为保卫巴黎协定,保卫解放区和人民的革命胜利果实,坚决进行斗争。他们继续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利用劳动空余时间,削竹尖,埋针板,布地雷,挖地道,把解放区的村庄和道路变成了埋葬来犯敌人的坟场。解放区人民还不断加强民兵、游击队的工作,热情鼓励自己的子弟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因为解放区军民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一年多来,西贡政权对解放区发动的四万多次的蚕食进攻和“扫荡”,都被粉碎和挫败。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遭到解放区军民的严惩,总共被消灭十几万人。解放区军民在反蚕食的战斗中还拔除和迫使敌人撤出非法在解放区建立的一千三百多个据点和哨所,收复了大片土地。同好战的阮文绍集团的主观愿望相反,解放区不是被缩小或消失,而是更加巩固和强大。解放区从北部的广治到南部的金瓯,已基本上连成一片,不少解放区仍旧巍然屹立在阮文绍集团控制的西贡等重要城市附近及交通沿线。
一年多来,广大解放区军民在胜利地自卫反击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的同时,还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医治战争创伤,积极发展生产,使解放区成为日益繁荣和巩固的革命根据地。巴黎协定刚刚签订以后,广大解放区人民便掀起了填平弹坑、新垦和复垦土地、兴修水利的热潮。到目前为止,解放区的种植面积已达一百万公顷,其中有几十万公顷是新垦和复垦的土地。在革命政权的帮助下,广治省解放区百分之七十的耕地面积已经恢复,今年冬春造比去年增加了四千公顷水稻和近五百公顷杂粮。由于积极增加耕地面积和兴修水利工程,中部南区的许多田地已实行一年种两、三造作物,增产了粮食。南部东区平福省人民差不多已全部恢复了橡胶园的生产。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的农民今年已获得了早稻的丰收,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三至六吨。茶荣省一些县的早熟稻的种植面积今年比一九七二年扩大了两倍,现在已解决了由于敌人采取“经济封锁”政策所造成的缺粮问题。在农业生产不断恢复和发展的同时,解放区的交通运输、手工业和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由于解放区人民大力修复和新筑道路,连美国报纸也承认,从解放区的北部到南部,“过去卡车需要走两三个月,而现在只需要十五天了。”解放区的日益繁荣、人民军队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各级革命政权的更加巩固,不断鼓舞着敌占区人民反对阮文绍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使他们更加向往解放区和革命政权。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几十万被西贡政权强迫进入“战略村”之类的集中营的人民,奋起斗争,捣毁了敌人的统治机构,纷纷返回或投奔解放区,重建家园。仅从今年四月二十日到五月二十一日,就有一万八千多生活在广沱、广南、广义、平定和昆嵩等省敌占区的人民,摆脱西贡政权的控制来到了解放区。与此同时,还有十万多名西贡军队的士兵,纷纷拒绝执行侵犯解放区的命令,举行兵变或逃跑,脱离敌人队伍。其中许多西贡士兵还携带武器投奔到了解放区。临时革命政府对来到解放区的敌占区人民和西贡军队的士兵,都热情欢迎,并且给他们作了妥善的安置。
一年多来,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也更加提高。现在,临时革命政府已同世界上四十个国家建立有外交关系。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国际会议,都热情支持临时革命政府的正义立场。一年多来,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到解放区向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人递交了国书,许多友好国家派了各种代表团访问了解放区。这些事实有力地驳斥和痛击了妄图推翻巴黎协定所承认的越南南方存在着革命政权、人民军队和解放区现实的阮文绍集团。
但是,好战的阮文绍集团现在仍然十分顽固。它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一方面继续向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另方面拒不回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有关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六点建议,并且悍然在四月十六日宣布停止参加在巴黎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对于阮文绍集团一系列新的挑衅,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人民正在针锋相对地进行有力的回击。如果西贡阮文绍政权不接受失败的教训,继续顽固和捣乱,它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遭到更惨重的失败。(附图片)
高度警惕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紧握手中枪,保卫解放区。
  新华社记者摄

就关于老挝两中央机构执行万象协定情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呼吁人民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提高警惕,粉碎敌人一切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六月四日就关于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六十天来执行万象协定情况发表声明。
声明回顾了过去六十天里在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的初步成果。声明说,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圆满结束,一致通过了关于把老挝王国建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政治纲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也一致通过了今后工作的十项原则,一致决定不同意万象极右派召开
“国民议会”会议;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促进了琅勃拉邦市和万象市中立化的进程,同意成立联合流动小组,以便树立关于停火的临时标界点。声明指出:在执行协定和议定书方面取得的这些初步成果,对加强老挝双方的相互谅解和信任作出了贡献,并且对促进老挝的和平、民族独立和民族和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它们使老挝人民和朋友感到高兴。
声明说:“但是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规定的很多重要的有关内、外政策问题目前尚未解决,协定的很多条款还没有得到严格和全面地执行,特别是万象议定书规定的有关六十天期限的条款的内容还没有付诸实施。”
声明指出,停火尚未严格履行;琅勃拉邦市和万象市的中立化尚未真正实现;美国在老挝进行军事卷入的重要力量——“特种部队”和美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不仅没有解散和拆除,相反却得到了加强;老国人民的民主自由还没有得到保证;美国、泰国在老挝的军队和军事顾问还没有全部撤出,特别是美国和泰国还继续维持在泰国的美军,作为反对印度支那国家的“威慑”力量。
声明说,这是老挝局势仍然不稳定、和平还受到威胁、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和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正遇到很大困难的原因所在。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和泰国政府必须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定;必须忠实和严格遵守它们对上述协议的保证;必须全部地、永远地停止它们对老挝的军事卷入;必须全部从老挝撤出它们的军队、军事顾问、军事组织、准军事组织,拆除它们在老挝的军事基地和军事据点;美国必须医治老挝的战争创伤和参加战后的建设。
声明还要求万象方面进一步和各爱国力量方面进行紧密的合作,以便解决尚未解决的各种问题,共同使协定的各项条款付诸实现。目前最迫切要解决的是实现绝对停火,解散“特种部队”,全面实现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使两城市真正成为不使一方威胁另一方的中立化城市。
声明表示,“各爱国力量将一如既往,坚决遵守和严格执行万象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保卫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为粉碎一切旨在推翻和贬低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地位和声誉的一切破坏阴谋进行坚决斗争。各爱国力量将根据平等、互相尊重和民族和睦的精神与万象方面合作,解决老挝的所有内部问题,为实现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而坚决斗争,以便把老挝王国建成一个真正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声明呼吁老挝全体人民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保卫巴黎协定 保卫解放区
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严惩来犯的西贡军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电 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坚决惩罚破坏停火和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在保卫解放区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第一季度,西贡政权派军队大举侵犯西原解放区。它派出三个团和九个装甲营的西贡军队侵犯波来古市西面解放区,派遣五个主力营和保安营以及一个别动联团蚕食昆嵩市东北面解放区。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保持高度警惕,顽强战斗,彻底粉碎了西贡军队的蚕食进攻,消灭敌人成千名,包括歼灭敌人一个主力营和重创两个别动营。在南部东区,西贡政权今年第一季度派出两个整师的军队,前来蚕食解放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勇战斗,严惩侵犯解放区的敌人,消灭西贡军队成千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反击侵犯解放区西贡军队的同时,还不断包围和进攻西贡军队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基地和据点,收复了被西贡军队非法侵占的大片土地。四月份,西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昆嵩市东北面和波来古市西南面敌人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一些重要据点,歼灭和重创西贡军队四个营和三个连,收复了被敌人侵占的一些解放区。中部中区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四日到六日包围和攻克了三岑市西南十二公里的德富据点群,消灭和瓦解西贡军队一个连和六个排,收复了德富解放区。南部东区隆安省德惠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三月二十七日到四月二十一日,包围和进攻桂巴地区的西贡军队,消灭敌人一千多名,击落飞机十四架。在湄公河三角洲,仅南部西区军民今年第一季度就攻克和迫使敌人撤离了二百多个非法建立的据点和哨所,收复了被西贡军队非法蚕食的一百多个村庄。
为了惩罚顽固蚕食、袭击解放区的西贡军队,警告西贡政权强化战争的行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进攻西贡军队的出发基地、据点和仓库等。中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下旬进攻了西贡军队在广沱、广南、广义和平定省的进行一系列蚕食行动出发基地、据点、仓库和机场,消灭敌人一千三百多名。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经过几个月的包围和炮轰后,四月二十一日迫使西贡军队撤离安禄市西南约十五公里的宋黎真基地。这个基地是西贡军队在巴黎协定生效后不断向平隆、西宁两省解放区发动野蛮蚕食和袭击的跳板。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六日完全攻克了西贡军队蚕食和轰炸解放区的出发基地——德佩基地,歼敌近八百名。嘉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十日凌晨向西贡军队最大油库——芽?油库发动惩罚性进攻,烧毁汽油二百四十万公升。

积极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鼓舞工农群众劳动热情
朝鲜文艺工作者坚持下厂下乡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电 朝鲜文艺工作者坚持下厂下乡,积极开展文艺宣传活动,鼓舞工农群众的劳动热情。
五月中旬,《血海》歌剧团、平壤艺术团、平壤话剧团的文艺工作者和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先后前往千里马降仙炼钢联合企业为职工演出,给广大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艺术工作者和演员还在生产现场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博得了工人们的好评。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文艺工作者目前正在农村开展文艺宣传活动,鼓舞农业劳动者积极投入水稻插秧战斗。这个协奏团发扬军民团结的传统作风,一进入插秧大忙季节便组织许多个文艺宣传小队,奔赴平安南道的大同、肃川、文德郡和平安北道的云田郡等地开展文艺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文艺工作者利用农业劳动者休息、吃饭的机会,在田头、场院演出各种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有力地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除演出外,还同农业劳动者一起参加插秧战斗,增进军民团结。
平壤市艺术宣传队最近组成几个小队分赴平壤郊区,一边进行文艺宣传活动,一边参加生产劳动。宣传队员们根据农村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时编排节目进行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朝鲜通讯

思想作风好 生产面貌新
深入实际 深入群众
朝鲜平安南道灵台煤矿第二矿井井长尹凤宾,有几十年的采煤经验,他担任井长也已经多年了。但是,前些年他经常蹲在办公室里,在采煤现场很难看到他。有一次,矿里召开生产计划会议,领导交给他一个复采旧巷里的煤的任务。他未加思考,便武断地说:“我当采煤中队长时,在这个旧巷子里已经刨了三遍,再也刮不出煤来了。”当时,煤矿初级党组织书记耐心地对他说:“你先别把事情说死。我们还是去找工人们合计合计,再下结论。”
会后,初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找了第二矿井第三中队的采煤工人共同研究。工人们说,过去采煤用的是老式采煤方法,根本没法把煤开采干净。领导听取群众意见后,就把开采旧巷煤的任务交给了三中队。但是,尹凤宾还是半信半疑。
不久,旧巷道出煤的消息传遍了全矿。尹凤宾赶到现场,不觉怔住了。只见三中队的青年采煤工们,有的倒换支柱,有的采煤,一个个生龙活虎,干劲十足。在三十米长的作业面上堆积着乌光闪亮的煤,叫人看了打心眼里高兴。
尹凤宾看到这情景,深受感动。他想:“自己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象我这样整天蹲办公室,怎么能算得上是国家和煤矿的主人呢?”
经过这次的实际教育,尹凤宾下决心改变工作方法。他每天下井同工人一起劳动,遇事同工人商量,事事走在群众的前面,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去年,他和工人们一道制造出一种新式巷道支柱,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木材。今年,尹凤宾又进一步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改进采煤方法,提高了煤的产量,使这个矿井月月额超完成采煤计划。
为革命增产节约
朝鲜西部的安州煤矿青年矿井第一中队长南俊希,是一位十分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的老工人。在他的帮助下,青年工人提高了阶级觉悟,生产也有了发展。
有一次,南俊希到一个小队的工作面去了解情况,看到那里巷道的支柱东倒西歪地埋在乱石堆里,竖井旁的原煤在脚下乱滚。南俊希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他于是脱掉上衣,把埋在乱石堆里的支柱一根根搬走,把混进泥沙里的煤一块块拣出来。正在交接班的工人看到中队长打扫现场,也都过来一道干了起来。现场清扫完毕后,南俊希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以沉痛的心情讲述了自己在旧社会的亲身经历。
解放前,年纪很小的南俊希就到一个矿山去做工,由于年幼体弱,不久就被资本家撵了出来。后来,他又到一个地主家里当长工,受尽了剥削。狠心的地主又要把他送到日本当劳工。他逃回家乡,又到一个矿山里背矿石。他起早摸黑地背着沉重的矿石,整天在矿井的梯子上爬上爬下。有一次因为实在累得精疲力竭,在井里一头栽了下去,幸好背上的背兜挂在梯子上,才没有摔死。他刚从井里出来,又被监工赶下去背石头。
南俊希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工人拚命干活是为了挣几个钱糊口。今天,我们工人成了国家的主人,干活再也不是为几个钱,而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块煤、一根支柱都是国家的财富,都应当爱惜,不应当浪费。”
南俊希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青年工人的心,其中有些不安心在煤矿工作的人,自觉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南俊希就是这样地注意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并且处处以身作则。今天这个中队爱护国家财富的良好风尚已经逐步养成,生产任务也都逐月超额完成。它已成为安州煤矿的一个模范中队。
(新华社据朝鲜报纸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