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群众知道了真理,就会齐心来做
——昔阳县学大寨运动中的一条基本经验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昔阳人民满怀革命豪情,迎接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的十周年。这些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昔阳全县学大寨,全县面貌大改变。七年来,昔阳人民不断排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了旱、涝、风、雹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完成了几千项开山治河的工程,修了几十万亩大寨田,粮食年产量增加近两倍,建成了许多社会主义新农村,好人好事说不完。这些成就使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参观者赞叹不已;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他们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得到解答。这些问题有些是很发人深思的:
为什么昔阳这几年来,人,基本上还是那些人,劳动,基本上还是手工劳动,却能干出比过去多几倍的事?为什么他们干一样成功一样,干啥成啥,再大的困难难不倒,再大的灾害也不怕?为什么昔阳这几年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能坚守社会主义阵地,歪风邪气吹不倒,狂风恶浪摧不垮?
什么是最大的变化?
当我们和昔阳的干部、群众探讨什么是最大的变化时,他们喜欢说:文化大革命给昔阳带来了“人变,地变,产量变”。他们把人的思想变化放在一切变化的首位,认为昔阳这几年最大的变化,不是一眼就看得见的山河改貌,产量大增,而是人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大提高。他们说,几个“为什么”的答案,就在这个“人变”里头。
金石坡的群众向我们具体地谈了这个变化。金石坡和大寨是邻居,经济基础差不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金石坡的生产多年一直上不去。当时他们有困难,就去找大寨党支部。大寨贫下中农看见他们运送东西没大车,就借钱给他们买大车买骡马。好几个春天,金石坡不能及时下种,大寨贫下中农就赶了自己的牲口去帮他们抢时间下种。但是,因为内因没有变,不顶事。大寨年年卖余粮,他们却年年吃返销粮。一九六七年,文化大革命深入到农村了,大寨帮助他们揭开了队里阶级斗争的盖子,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结果,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从思想上和大寨接近了。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人发动起来了,把地修好了,把沟治好了,把庄稼种好了。一九六七年就打了三十八万斤粮食,比上年增加了十五万斤。一九七一年增加到六十八万斤。这一年交售给国家的粮食,就达到三十二万斤,比一九六六年的粮食总产量还多九万斤。党支部书记李永胜说:“这就是内因起了变化,人的思想起了变化。毛主席说: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群众起来了,九牛上坡,个个出力,那个智慧和力量真是估不透!”
大寨公社的南垴大队,自然条件最差,过去也是全县有名的后进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它变成了全县有名的先进队。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李锁寿感慨地告诉我们:大寨贫下中农说,“人没有觉悟,事事有困难,人有了觉悟,事事有办法”,真是一点不假。他说:“有觉悟,干革命的事,决心就大,没觉悟,干革命的事,决心就小;有觉悟,社会上有歪风邪气也刮不动,没觉悟,稍微有一点歪风邪气就会跟着跑;有觉悟,一个人能干两、三个人的活,没觉悟,两个人还办不了一个人的事;有觉悟,垒石坝想到要几辈子不塌,没觉悟,垒的石坝过不了年;有觉悟,苦干也觉得甜,没觉悟,还没有苦干就会叫苦。”他还说,这个道理和过去革命战争中“小米加步枪”能打败强大的敌人一样,就是靠人的思想觉悟,不懂得这个问题,就无法理解现在昔阳做的很多事情。自己过去不认识这个问题,对大寨发生的事情很不理解,总觉得南垴就是“难闹”,后来明白了这个道理,从提高人的路线斗争觉悟抓起,南垴就变了。
动人的事说不完
现在的昔阳,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象,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发扬,到处摆开了批林批孔的战场,向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发动进攻。有许多动人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赵壁公社有仁大队有个女社员叫徐怀兰,四十多岁了,家有八口人,最小的孩子还在吃奶。去年春天抗旱时,队里不叫她担水,水桶也被别人担去用了。她自己找了一个铁锅、一个大沙锅当水桶,还是每天担几担水去浇队里的庄稼。
界都公社克老会大队抗旱时,当地没有水了,贫农社员陈喜栋找到干部,要求把他家旱井里存下的七十多担水,担到集体地里去。他的腿是拐的,远处担水很不方便,队干部不忍心担他这一点水。他说:“担吧!集体的苗要紧,大家有水喝,就不会渴了我陈喜栋。”他亲自站在井口上打水,一桶一桶把水掏了个光才歇手。第二天他的妻子儿子,就到七里外去担水吃。
昔阳县在七年中搞了那么多工程,遇到的困难数不清。这些困难是靠谁去克服的呢?不是靠什么
“天才”,全是靠群众自己动脑动手解决的。界都公社西固壁大队的劈山改河工程,七年计划两年完成。这是怎么搞的?除了苦干,还有巧法——抽水上山,山上蓄水,利用水力,冲土搬山,一个人顶许多人干。这个办法是谁想出来的?就是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社员李在元。昔阳人在许多沟底砌起石涵洞,上面填土种地,下面走水。谁想出来的?也不是哪个专家,而是群众从大寨砌的一个“胜天洞”得到启发,想出来的。
与自然斗难,与阶级敌人和错误思想斗更不容易。过去,在一些人中有这样的说法:“和一个人是修一条路;惹一个人是筑一堵墙。”现在,这种处世哲学,在昔阳吃不开了。他们说:“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调和不了,就得斗争,你不斗赢它,它就斗倒你。”“大寨是斗出来的。”“昔阳是斗出来的。”“敌人不斗不会倒,修正主义路线不斗不会臭。”
城关公社下思乐大队干部刘根柱表扬一个社员,说他是“老黄牛”。有的社员不同意,批评刘根柱表扬人不看路线。这个社员干活是出力,但在群众中散布“评工时少提意见”。这是传播“老好人主义”,如果大家都当“老好人”,社会主义的事业还能办得成?一九七○年冬天,瓦邱公社各党支部在公社办整党学习班。南沟掌大队的贫下中农觉得这几年别的队学大寨上去了,自己队不争气,上不去,都是党支部没有很好抓路线,决心促党支部一下。在学习班吃油炸糕的那天,他们给正在公社参加整党的大队党支部委员们送去了一筐糠窝窝,意思是“你们忘记过去的阶级苦了,忘记阶级、阶级斗争了”,狠狠地将了党支部一军。阎庄公社峰洼大队的主要干部不学大寨,走邪道,这个大队的一些贫下中农起来揭露、批评他们,还向上级党委告他们的状,直到斗争取得胜利。昔阳的广大群众,就是通过这样的斗争,来管思想,管路线,管方向,使坏人、坏事、坏思想难以藏身;使好人、好事、好思想大大发扬。
“看昔阳,要秋天来。”许多人都这样说。因为秋天能看到昔阳的庄稼,真是山上、沟里长得一个样,远地、近地长得一个样,地心、地边长得一个样。这些整齐、喜人的庄稼,正是万众一心干社会主义的见证。
实践中认识了大寨
昔阳县七年来,人的思想面貌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主要是党组织紧紧抓住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认真推广了大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这条基本经验,深入进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教育,认真搞好思想建设的结果。
是什么推动着昔阳的同志认真抓好这项工作的?昔阳县委的同志告诉我们,是过去的斗争实践。
一九六七年初,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揭出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量事实,给刚成立的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很大启示,他们重新研究了大寨的历史,认真总结了大寨经验在昔阳推不开的教训。在刘少奇刮起资本主义妖风的时候,为什么大寨能辨清方向,能顶得住?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为什么大寨的群众意志那样统一,步伐那样一致?而和大寨村连村、地连地的武家坪大队,却一直嚷嚷“村大人多心不齐,要学大寨不容易”?为什么和大寨共靠一架虎头山的井沟大队,在生产上提出“大寨干啥咱干啥”,结果却没学好大寨?
通过反复学习、总结,他们认识到,大寨并不是一个“生产典型”,而是所有制改变以后,农村如何继续革命的旗帜。大寨之路,是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必由之路。不能做到象大寨那样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引导群众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要想办好社会主义的农业是不可能的。
他们认识到,学大寨本身就是一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他们一直批判那种见物不见人,不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不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生产第一”的错误观点。各级党组织把对群众进行路线斗争教育,搞好人的思想建设,当成一项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来抓。
把当地两条路线斗争弄清
在思想建设中,昔阳县这几年主要是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采用的办法,从形式上看和各地差不多。有些外地来参观学习的同志问:“为什么办法差不多,昔阳县做起来,效果就这样好?”
昔阳县同志们的体会是,同样的办法,有的有效,有的无效,关键看是不是密切结合了当地阶级斗争的实际,是不是结合了群众的亲身实践。他们说:“做这项工作,最好的教材,就是群众的亲身实践。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斗争实践中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
他们充分运用了两个有利条件。一个是大寨在昔阳,大寨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怎样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昔阳的群众熟悉它。另一个是,广大群众十几年来都亲身参加了本社本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实践,不少群众还吃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苦头,这又是一部生动的、具体的阶级斗争史。这就是他们对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活教材。
这方面,昔阳推广武家坪大队在陈永贵同志帮助下创造的一个经验,很有说服力。武家坪大队在高级社时和大寨原是一个社。一九五七年,阶级敌人挑动说,武家坪村大、人多、条件好,和大寨一起吃亏少不了。分了社也就分了路。大寨年年上升,武家坪却走了下坡路。一九六五年,陈永贵同志帮助武家坪党支部,从粮食、收入、贡献三方面算了三笔账: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四年,按大寨的生产水平,八年中,全大队就共少产粮食五百八十万斤;共少收入现金六十三万元,等于丢掉了四十个大卡车;大寨每户每年卖给国家粮食约三千斤,武家坪平均只四百斤。
这一算,问题暴露出来了。“为什么原来比大寨条件好的武家坪,现在成了这个样子?”顺蔓摸瓜追原因,和大寨一段路一段路比,一件事一件事比,从生产上追到思想上,从思想上追到阶级斗争的种种表现上,从党外追到党内,把武家坪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弄清楚了。这一下大家明白了,武家坪粮食打得少,主要原因是资本主义歪风邪气多。风不正,关键在党支部。老贫农贾德全说:“武家坪为啥成这样子?不是人懒,不是地赖,而是党支部领错了路,不抓阶级斗争。”这以后,党支部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原来一直被称为“村大人多心不齐”的武家坪,变成了一个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我们接触到不少农村党支部,他们说,不知道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带来的苦,就不知道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甜。把十几年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弄清楚了,群众就具体知道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究竟表现在哪里?有什么特点?哪一条路线对?哪一条路线错?这样,群众思想清楚了,就会从内心里仇恨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党的基本路线,在群众思想上扎了根,就会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昔阳群众政治生活中还有两个好习惯:一个是在日常生活中社员们互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习惯。这种习惯在群众中形成风气,造成舆论,成为一种改造旧的思想习惯的巨大力量。另一个是经常进行总结的习惯。不是干了就算,而是发动群众从路线上总结,从理论上提高,用群众自己的斗争实践教育群众。
关 心 群 众  干 部 带 头
昔阳县路线教育效果好,还有两个重要原因。
昔阳的同志们反复强调:只有关心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热爱群众才能领导群众。他们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整顿了各级医院和直接为农业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从生产、生活各方面关心群众。这就具体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使群众感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确,感到社会主义好,从心眼里热爱社会主义。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把路线教育和每一项工作,和干部的行动统一起来。大寨党支部的传统是,党支部怎样教育群众,自己就怎样办,教育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干部自己就坚决不做不利于社会主义的事。现在,大寨这个传统已经普及全县,这就使党组织的每项工作,都成为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
“昔阳的干部,这一条厉害,他们教育群众的,自己样样带头做。”这是一些外地参观者的感想。
“打铁先要本身硬。那里资本主义歪风邪气重,不要怪群众,保险那里干部自己不硬。”这是昔阳干部、群众对一些后进队的看法。他们说的硬主要有两条:一条就是带头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抓好阶级斗争;另一条就是带头实干,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说,这两条做到了,歪门邪道就少,说话就有效;做不到,说话就如鸡毛打钟。
昔阳的基层干部,现在不仅每年实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达三百天左右,而且带头干脏活、重活。有些到昔阳参观的人感慨地说:“昔阳现在的干部,就和过去八路军干部带兵打仗一样,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战线上,不是光号召别人干,而是叫一声‘跟我来!’就带头冲上去了。这个部队打仗,士气不高才怪哩!”
当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昔阳县委充分运用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密切结合现实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决心把这场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逐步引向深入,把昔阳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界都公社党委书记张富元,在带领干部、社员担水抗旱。
 新华社记者摄

赵沟大队党支部积极组织群众联系实际认真读书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培养理论队伍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河南省宝丰县观音堂公社赵沟大队党支部组织农民理论队伍认真看书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剖析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推动了全大队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赵沟大队党支部从一九六○年开始,带领群众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改变赵沟“沟里产量低,山上光秃秃”的面貌,使粮食亩产上《纲要》。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人民日报》介绍了他们学哲学,改变赵沟面貌的事迹,全大队进一步掀起学哲学的热潮,组成了二十四个学哲学小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贫下中农社员参加了学习。劳动人民掌握了哲学这一武器,更加有力地推动革命和生产的迅速发展。
赵沟大队党支部从总结过去的经验中,认识到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培养农民理论队伍的重要意义,采取各种办法,促进农民理论队伍的成长。他们以过去二十四个学哲学小组为基础,每个小组培养四至六名理论骨干,其中有两名理论辅导员。党支部专门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由大队党支部书记李禄、支委李海水负责,带领这些骨干在学习和批判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赵沟大队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经常研究理论骨干队伍的思想和学习情况。为了使大家认识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党支部首先给理论骨干上辅导课,给大家讲解孔老二虽然离我们两千多年,但由于孔孟之道适应反动统治阶级的需要,被历代反动统治者大肆吹捧,使孔孟之道成为维护反动统治的思想武器和束缚劳动人民的精神枷锁。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读经,利用孔孟之道妄图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我们革命人民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肃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骨干的认识提高以后,大大增强了他们学习革命理论和搞好批判的信心。通过理论骨干的宣传,又使社员们提高了对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的认识,积极投入斗争。
赵沟大队党支部很重视抓好理论队伍的学习。党支部经常利用政治夜校,或采取办学习班的办法组织他们学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文件,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注意加强辅导,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党支部组织理论骨干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党在社会主义社会历史阶段中的基本路线,帮助大家认识只要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还存在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孔和尊孔的斗争就不会结束。认识提高以后,理论骨干更加刻苦学习,努力掌握革命理论。有的理论骨干为了弄清一个问题,翻阅好几本马列的书;有的理论骨干为了从理论上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某一个反动谬论,连熬了几个深夜。由于他们刻苦学习,辅导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反映说,我们的辅导员用马列主义的理论批判林彪、孔老二的谬论,好懂好记,对我们深入开展批林批孔帮助很大。
赵沟大队党支部在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实际批判林彪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时,组织理论骨干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等教导,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这个大队有个地主分子在解放前用“老虎凳”残酷迫害贫农,批林批孔斗争开始后,这个地主分子抛出“中庸之道”,妄图破坏批林批孔。党支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批判中指出,地主分子过去用“老虎凳”残害贫农,现在他讲什么“中庸”、“和为贵”,其罪恶目的都是为了不让劳动人民向他们进行斗争。林彪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也就是妄图麻痹革命人民的斗志,以便他达到“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这种边讲边联边启发的批判,对理论辅导员帮助很大。第二生产队的辅导员请过去被地主分子用“老虎凳”迫害过的老贫农一起参加批判会,群众不但明白了林彪贩卖孔老二的“中庸之道”的反动实质,而且受到了生动的阶级教育,一致反映这样的批判会开得好。

墩头大队干部社员举办政治夜校坚持看书学习
掌握革命理论 深批“克己复礼”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兰溪县墩头公社墩头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革命理论,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墩头大队从一九六八年举办政治夜校以来,常年坚持学习,取得很好效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墩头大队的干部、社员利用政治夜校这一阵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他们刻苦学习《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党中央规定的文件,掌握思想武器,揭露和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第七生产队老贫农郎元喜,在解放前,给地主当长工,被骂作“穷骨头”。解放后,他当了国家的主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革命硬骨头。他在政治夜校召开的批判会上说:毛主席早在一九五七年就指出:“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这一方面,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林彪鼓吹孔孟之道,就是鼓吹剥削阶级的世界观。他叫嚷“克己复礼”,就是阴谋复辟倒退,妄图倒退到万恶的旧社会。这是白日做梦!不仅我们贫下中农要坚决同林彪一伙斗到底,就是我们的子子孙孙也要和这些搞修正主义的家伙斗到底!四个多月来,这个大队的各个政治夜校的批判组,写出了几百篇批判文章。一支农民理论队伍正在斗争中成长、壮大。
墩头大队的社员群众经过认真学,深入批,进一步提高了思想和政治路线的觉悟。他们忆村史、家史,痛斥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大队粮食产量低,集体家底薄,社员收入少,经常要国家贷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从一九六八年开始,粮食亩产连续六年超千斤。墩头大队的干部、社员把批林批孔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投入到生产中去,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