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接受马尔加什共和国新任驻朝鲜大使递交国书时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属于第三世界
金日成主席接见奇卡—卡巴拉率领的刚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六月一日在接受马尔加什共和国新任驻朝鲜大使阿尔芒·拉若纳里韦洛递交国书时说,朝鲜和马达加斯加同属于第三世界,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共同斗争,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金日成主席说,帝国主义者任意宰割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受压迫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掌握世界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世界人民走自主的道路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金日成主席还说,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民族独立,重要的是第三世界人民要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六月一日接见了以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克托·奇卡—卡巴拉少校为团长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等在座。
刚果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八日到达平壤的。六月一日晚,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朝鲜人民军驻平壤部队举行集会欢迎代表团。

实际工资不断下降 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十一万成衣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十一万名成衣工人六月一日下午开始举行全国性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是美国成衣工人半个世纪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大罢工。参加罢工的有三十个州一百多个城市的七百五十家成衣工厂的工人。
由于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成衣工人早在今年三月下旬就提出了增加每小时工资、按照生活费用上涨的幅度调整工资等合理要求,但是却遭到资方的顽固拒绝。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决定不顾联邦政府的干预,以罢工来表示抗议。六月三日,罢工工人在全国各地的成衣工厂外面设置了纠察线。
与此同时,纽约市区同成衣行业有关的四万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今年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持续恶性发展,物价不断上涨,工人实际工资不断下降,生活受到巨大影响。六月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由于生活费用上涨和联邦征税增加,有代表性的美国工人现在工资的实际购买力按年率计算比一年前下降了三百六十二美元。这种状况引起了各行业工人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材料表明,今年三月份爆发的罢工有七百一十起;参加罢工的人数达二十三万七千人;资本家因工人罢工而损失了近二百万个工作日,比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附图片)
美国法拉赫制造公司的成衣工人为争取集体谈判权利,坚持罢工斗争,最近取得了胜利。图为这家公司的一个工厂的女工在举行集会。
       新华社发

要求提高工资 反对超时工作
英国澳大利亚护士坚持罢工和举行集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六月三日电 英国七万五千名护士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而进行的有选择罢工和反对超时工作的斗争,已经进入第二周。
护士们的罢工斗争自五月二十七日开始以来,从英格兰和苏格兰迅速发展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第一周里,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纽卡斯尔等地成千上万的护士示威游行,或者每天罢工一小时到十二小时,支持她们增加工资的要求。罢工使全国两千所医院受到影响。
利兹、曼彻斯特、谢菲尔德各城市医院的医疗技术人员,继护士们之后,也于五月三十一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护士们的斗争得到其他劳动人民的巨大支持。在英格兰西北部,许多纺织工人与护士们一起示威游行表示声援。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五千名护士五月三十日在悉尼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学习条件。
这是澳大利亚护士举行的最大的一次集会。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各地的护士举着标语牌,前去参加集会,标语牌上面写着:“护士们迫切要求改变现状”,“一九七四年,护士们仍然贫困”。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他们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十万名澳大利亚见习护士的领导人三十一日在墨尔本举行会议,就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训练的条件展开一个全国规模的运动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三世界国家争取经济独立维护民族利益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号召人民和海军加强保卫本国的海洋资源
秘鲁外长讲话指出拉美国家应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发挥作用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在六月一日墨西哥海军节的时候,号召墨西哥人民和海军加强保卫自己的海洋资源。
埃切维里亚总统是在写给墨西哥海军和墨西哥商船队人员的节日贺信里发出这个号召的。
这位总统在贺信里说:“国家的发展要求我们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我们广阔的海岸线和大陆架的资源是全国海军和所有墨西哥人保卫的财富。”
埃切维里亚总统强调说:“必须加强安全和国家独立,合理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改善人民的食品,发展旅游业,促进我们的工业和出口,所有这些目标都是与我们国家加强全国海军、在国际上保卫承袭海原则、改善我们的渔业体系、加强海洋科学的教育以及扩大和发展我们的海港设施等多方面的努力密切相关的”。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秘鲁外长德拉弗洛尔和阿根廷外长比格内斯强调拉丁美洲国家要加强团结。德拉弗洛尔还指出,第三世界国家要联合起来,争取经济独立,维护民族利益。
阿尔贝托·比格内斯是五月二十九日到达利马对秘鲁进行正式访问的。
德拉弗洛尔外长在当天招待阿根廷外长比格内斯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诸问题中的经济依赖问题,是我们必须同其他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一起共同对付的一场挑战。”他强调“成立原料生产出口国协会以防止贸易条件的恶化、消除不守信义的竞争、阻止跨国公司的有害活动和加强我们谈判能力”的重要性。他指出,现在的国际经济关系妨碍了第三世界的发展,拉美国家应当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作用。
这位外长认为必须在根本上反映拉美利益的新的基础上全面改组泛美体系。他表示,秘鲁反对并将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的一切表现,“在我们美洲不能接受这种与我们各国主权和尊严不相容的实力政策”。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拉美国家应该在“制订新的、更为公正的海洋法中”成为“更积极的参加者”。
阿根廷外长比格内斯在五月三十日访问安第斯条约组织总部时发表了讲话,主张加强拉丁美洲的团结。他赞成加强拉丁美洲的一体化,认为安第斯条约组织是“拉丁美洲的一个没有霸权表现的一体化组织”。他说,“拉丁美洲的一体化利益,使我们必须在各个领域团结一致地加强行动,使本地区国家得到平衡的、协调的发展。”他表示,阿根廷准备与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强合作,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

安第斯条约组织纪念成立五周年
新华社利马电 五月二十六日在利马的安第斯条约组织总部举行了西蒙·博利瓦尔雕像揭幕式,纪念安第斯条约签订五周年。
安第斯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代表、秘鲁政府的主要官员都参加了这个仪式。
西蒙·博利瓦尔是十八世纪出生于委内瑞拉的拉美民族独立运动著名领导人。
秘鲁《新纪事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安第斯条约》的社论,纪念安第斯条约签订五周年。
社论说,“过去五年间所取得的成就是重要的,无疑,将来需要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安第斯集团。”
社论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一致就能加强它们的谈判能力,从而“可以使它们更好地参加世界的经济进程”。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民族经济
第三世界国家在过去几个世纪里,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掠夺,因而处于贫穷落后的状况。它们在取得独立以后,就努力兴建自己的工业,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以改变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畸形经济。这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却用种种手段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这种努力进行破坏和阻挠,力图继续保持第三世界国家旧的经济结构,以达到它们控制和掠夺的目的。第三世界许多国家通过同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越来越认识到,要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决不能依赖超级大国的所谓“援助”或者外国资本,而是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这个正确的方针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中,也得到了反映。这个纲领规定,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自然资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的恢复、开发、发展、销售和分配,以服务于它们的国家利益,促进这些国家集体的自力更生,并加强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以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加速发展”。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在强调发展农业的同时注意多种经营,特别是鼓励粮食生产。坦桑尼亚政府提出了“农业是发展的基础”的口号,并制定了发展农业的一些具体措施。赞比亚、扎伊尔、尼泊尔等国也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的口号。阿尔及利亚政府强调工业要为农业服务,并采取措施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喀麦隆、马里等国,除了抓紧粮食生产外,还分别进一步发展或推广黄麻、茶叶、棉花、大豆等经济作物。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也很重视粮食生产,采取了扩大耕地面积,改良品种等措施。
由于采取了具体措施,许多国家的农业生产有了发展,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品种也日益多样化。一九七二年,赞比亚生产的玉米达六亿三千万公斤,为独立时的三倍,除自给外,还有部分出口。尼泊尔除了粮食增产外,黄麻、甘蔗、烟叶和油菜籽等经济作物的总产量,也从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的六十五万七千吨增加到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的七十二万六千吨。阿尔及利亚一九七二年谷物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二百四十七万吨,比上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二。墨西哥粮食产量也由战后初期年产四、五百万吨,增加到一九七○年的一千四百多万吨。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举办由国家投资或由国家控制的中小型工业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是利用本国原料生产本国所需的日用品和一些工业用品,具有投资少、收效快的特点,比较适合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阿尔及利亚兴建了一批中小型工厂,特别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农业机械厂,改变了过去只能依靠进口零件来装配农业机器的状况。坦桑尼亚政府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二年,用于发展民族工业的投资平均每年增加约百分之二十。赞比亚独立以来,陆续建立了本国的煤矿以及炼铜、纺织、水泥等工厂。尼泊尔近年来也先后建立了许多中小型工厂,并且兴建了三个民族工业区,利用当地出产的原材料,生产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减少了对外国商品的依赖。秘鲁根据本国渔业发达的特点,建立了造船厂、鱼粉厂、冷藏厂等。阿根廷是农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大力发展了肉类包装、面粉、纺织等工业。
随着民族工业的发展,第三世界的不少国家已能生产过去依赖进口的部分日用消费品和轻工业品,产品的数量和种类也不断增加。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本国人民的需要,并积累了建设资金。

专栏:名词解释

贸易条件和“价格剪刀差”
贸易条件也叫交换比价,是指一国出口商品价格的总水平和进口商品价格的总水平的对比。如果现在的价格对比,较过去某一时期(这个时期称为“基期”)为低,那末,对这个国家来说,交换比价是下降了,或者叫做贸易条件不利了。反之,如果较过去某一时期为高,就说明交换比价上升了,或者叫做贸易条件有利了。所以,贸易条件是反映一国进出口商品价格对这个国家有利或不利的一项重要指标。
长期以来,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一方面高价出售工业制成品,另一方面压价购买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因此,交换比价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越来越有利,而对发展中国家恰好相反,进口工业制成品的价格越来越高,出口初级产品的价格越来越低,交换比价不断恶化,贸易条件越来越不利。如果把这两类商品的价格指数用统计图表来表示,就会形成两根距离逐渐加大的曲线,好象一把张开了口的剪刀似的,这就叫做“价格剪刀差”。这种日益扩大的“价格剪刀差”,表明发展中国家受到越来越严重的不等价交换的剥削。

专栏:名词解释

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
在国际贸易中,把所有的商品按照它们加工的程度分成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两大类。初级产品是指没有经过加工或者加工很少的农、林、牧、渔、矿产品。进行加工后得到的合格使用产品,叫做工业制成品。按联合国《国际贸易分类标准》规定,食品、饮料、农矿原料、燃料等属于初级产品,有色金属、钢铁、机械产品、化工产品、纺织服装和其他工业制品属于工业制成品。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发达国家主要出口工业制成品。

“七十七国集团”
一九六三年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讨论召开贸易和发展会议的问题时,七十五个发展中国家一起提出了一个“联合宣言”,由此形成“七十五国集团”。其后,在一九六四年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发表了“七十七国联合宣言”,这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就被称为“七十七国集团”。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由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国家的压迫、剥削和掠夺,在国际贸易中出口困难,贸易条件恶化,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严重损害了它们国民经济的发展。“七十七国集团”的产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对这种情况的极端不满,反映了它们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而走向联合斗争的历史趋向。它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国际贸易的垄断和对各国自然资源的掠夺。
在联合国一些会议召开前,“七十七国集团”都要举行预备性部长级会议,进行协商,以便对会上有关贸易和发展问题的讨论作准备。“七十七国集团”曾经举行过两次部长级会议。第一次部长级会议于一九六七年十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研究在一九六八年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的共同立场。这次会议通过了《阿尔及尔宪章》。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于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八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通过了《利马宣言》,为一九七二年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作准备。
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了“七十七国集团”起草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这两个文件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剥削和控制的强烈愿望。
目前,“七十七国集团”的成员已发展到九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反帝反霸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