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斥“娱乐论”
洪途
当前,社会主义革命文艺正在蓬勃发展,出现了许多具有时代精神和强烈战斗性的好作品。但是,在文艺革命的一派大好形势下,有人却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重弹所谓“娱乐论”的老调,攻击我们的革命文艺“没有一点轻松愉快的趣味”,使他感到“头脑发胀,精神紧张”;有人则公开扬言不愿看“激烈斗争的戏”,等等。
这种论调和林彪鼓吹的文艺是“娱乐工具”,周扬叫嚷的“人们到剧院或影院都是为了娱乐”、要搞“轻松愉快的电影”等谬论,何其相似乃尔。
所谓文艺是“娱乐工具”、是“为了娱乐”,完全是刘少奇、林彪之流为了掩盖文艺的阶级性、战斗性而编造的谎言。自从人类划分为阶级以来,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都是为一定阶级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从来没有超阶级的文艺,也没有纯“娱乐性”作品。不同的阶级,对于文艺有不同的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资产阶级对于无产阶级文艺,不管其艺术成就怎么高,总是排斥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大长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阶级敌人的威风,亿万工农兵为之感到欢欣鼓舞;而有人却感到“头脑发胀,精神紧张”,很不喜欢。这一事实本身,不就戳穿了“娱乐论”的虚伪性吗?
“娱乐论”是抹杀文艺作为阶级斗争武器的谬论。刘少奇、林彪以及周扬之流拚命鼓吹“娱乐论”,大肆贩卖那些庸俗、低级的“生活喜剧”、“滑稽电影”、“笑的晚会”之类破烂货。一方面由于那些文艺可以满足他们腐朽颓废的精神需要;更重要的方面,是妄图用所谓“娱乐性”节目毒害人民群众,让工农兵在笑声中忘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听任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林彪狂叫的“欢欢喜喜,坚持到底”,其用心就在于此。
鲁迅先生说:“战斗正未有穷期,老谱将不断的袭用。”刘少奇、林彪垮台了,有人又捡起“娱乐论”这个“老谱”,是有其“新意”的。这是当前有人攻击革命样板戏,攻击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一种新手法。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所向披靡,战果辉煌。一批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昂首阔步地登上了文艺舞台,在文艺领域中实现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使革命文艺真正发挥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文艺革命的胜利进军,必然引起阶级敌人的恐惧和仇恨。但是,他们慑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慑于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伟大胜利,既要反对,又想隐蔽他们的真实目的,于是就采用卑劣的手法,祭起“娱乐论”这面破旗,妄图取代革命文艺的战斗性,掩盖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在“轻松愉快”的烟幕下,解除人们的思想武装,麻痹人民的革命斗志,使文艺成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娱乐论”的死灰复燃,这是文艺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必然反映,不足为怪。值得警惕的是,在我们的个别文艺作品中,还存在着“娱乐论”的影响,比如,有的曲艺作品,不是根据革命内容的需要,去抒发工农兵的革命豪情,而是单纯追求笑料,甚至搞那些资产阶级无聊的噱头,把严肃的政治问题庸俗化;有的音乐舞蹈节目,搞那些资产阶级唯美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不去反映工农兵的火热斗争生活,缺乏无产阶级战斗的气息;有的戏剧作品,不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反映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而是搞“无冲突论”,用“误会”、“巧合”掩盖阶级矛盾,回避冲突,追求不健康的所谓“喜剧”效果。上述现象,说明“娱乐论”的流毒还在危害我们的创作,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艺术风格、艺术趣味是和世界观、文艺观密切联系的。只有加强世界观、文艺观的改造,才能划清无产阶级文艺的革命乐观主义、健康的风趣和资产阶级文艺那种庸俗噱头、低级趣味之间的界限,也才不致上“娱乐论”的当。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必须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继续作战,深入批判文艺黑线的各种反动论点,并肃清其流毒。正如列宁所说:“革命把旧地基掘得愈深,旧制度复辟就愈困难。”

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
江天
革命歌曲是时代的号角,战斗的武器。每当一个大的革命运动来临,总是相应地掀起了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的热潮。广大群众通过演唱革命歌曲,鼓舞自己的战斗热情,团结和教育更多的人投入斗争。当前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也同样进一步推动了全国不少地区群众业余歌咏活动的发展。
今年年初,上海市举办的以“歌唱码头工人”为主题的群众歌咏大会打响了第一炮,一个以工农兵为主,包括各条战线广大群众参加的革命歌咏活动迅猛发展起来。到处是蓬蓬勃勃、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高昂的战斗歌声,充分表达出批林批孔运动焕发出来的群众的革命激情,有力地打击了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回潮,推动着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前进。全市性群众歌咏活动普遍开展以来,在广大工农兵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说:“过去,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把歌舞音乐变成少数人茶余饭后消遣的东西;今天,工农兵群众掌握了它,作为战斗的武器,为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唱歌就是战斗!我们是越唱越高兴,越唱越有劲!”上海等地开展群众性革命歌咏活动的实践证明: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更加深入,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将更加蓬勃展开。我们应该热情地支持这一革命新生事物的健康发展。
革命的歌咏活动,从来是无产阶级革命宣传工作的有力武器。列宁曾高度评价《国际歌》作者鲍狄埃是“一位最伟大的用歌作为工具的宣传家。”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一光辉著作中也曾强调指出:“我们的音乐专门家应该注意群众的歌唱。”解放以来,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干扰和破坏下,周扬等“四条汉子”大肆攻击、诬蔑群众歌咏是“粗糙的叫喊”,胡说什么“如果天天进行曲,……连寿命也会缩短”,极力压制群众歌咏的发展。林彪反党集团则利用歌曲作为向群众灌输其反革命政治内容的“政治课”,作为其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舆论工具。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群众歌咏才出现了一派崭新的面貌。重新填词、改词的十首革命历史歌曲和五首革命历史民歌的发表,以及由国务院文化组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征集选编的《战地新歌》的大量出版发行,对群众歌咏活动的发展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历史和现实的斗争告诉我们:对群众革命歌咏活动采取什么态度,是支持还是反对,这是文艺领域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种斗争今后还会长期地继续下去。因此,我们要不断批判那种轻视群众歌咏的错误观点,肃清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流毒。要把开展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从上海等地的成功经验来看,要抓好群众歌咏工作,必须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群众歌咏要紧密配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在当前,就是要配合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批林批孔运动是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只有把群众歌咏纳入批林批孔斗争之中,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才能充分发挥群众歌咏的战斗作用;只有肃清所谓“娱乐论”的流毒,教育广大群众把参加歌咏活动不仅看作是文艺活动,而且是投入批林批孔的战斗,才能真正激发群众的政治热情,调动群众参加歌咏活动的积极性。上海市组织的专题群众歌咏大会,就是一种使歌咏活动密切配合现实斗争的形式之一。他们根据党的中心工作和现实斗争任务的需要,选择一定的政治内容作为歌咏大会的主题。例如为了批判教育战线上修正主义路线影响和表现而举办“歌唱教育革命”专场;为了配合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宣传而举办“歌唱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专场等等。这些专场,都选择了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的主题,既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又批判了错误倾向。革命歌咏发挥了巨大的战斗作用。如上海港的码头工人参加歌咏大会后,就写了《要做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的革命大字报,进一步揭开了本单位路线斗争的盖子,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群众歌咏活动成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个有力武器。
群众歌咏要有广泛的群众性。开展群众性的革命歌咏活动,要在各级党组织的一元化领导下,依靠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红卫兵、红小兵等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参加,也要吸收部分专业音乐工作者参加,一方面,使他们通过参加歌咏活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促进他们世界观和艺术观的改造;同时,组织他们和群众一起参加歌曲创作和演唱的提高工作,但是要注意防止专业音乐工作者中可能存在的某些不良倾向,去影响群众歌咏活动。在这个问题上,要继续深入批判孔孟之道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观点,要相信并依靠群众的伟大创造力。事实早已证明:工农兵群众完全能掌握革命歌咏这一战斗武器。专题群众歌咏大会这种形式,就是来自群众的一个创造。这种方式生动活泼,便于群众参加,便于群众进行自我教育,值得重视和推广。在实践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各地区、各单位的具体条件,发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歌咏活动,更好地为政治斗争和生产斗争服务。
搞好群众业余歌咏活动,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重视开展群众歌咏活动的重要意义,注意及时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还要注意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问题:一、把演唱革命歌曲和演唱革命样板戏选段结合起来,使群众歌咏活动成为进一步普及革命样板戏的一种有效途径。二、把群众性歌咏活动和群众性革命歌曲创作结合起来,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搞好歌咏活动和歌曲创作,使两者密切配合,相互促进。三、把广泛发动群众和建立骨干队伍结合起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打下群众性的坚实基础,同时逐步培养、训练好一支骨干队伍,使他们既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又担负创作、教唱、组织活动等项工作。四、把分散的经常性的歌咏活动和集中性的较大型的歌咏活动结合起来,主要抓好歌咏活动的经常化,也适当组织一些较集中的群众歌咏交流活动作为典型示范,以促进群众歌咏水平的提高。但集中性活动要经过充分准备,而且不宜过多,以免妨碍生产。
当前全国批林批孔运动的形势大好。大力开展群众性的业余歌咏活动是革命形势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牢固地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需要。抓紧抓好这项重要任务,必将有助于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对这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伟大斗争产生积极的影响。(附图片)
上海市民兵在群众歌咏大会上高唱《永做毛主席的好民兵》、《全民皆兵就是好》等革命歌曲。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市工人在群众歌咏大会上高唱《革命委员会好》。
         新华社记者摄

战地黄花分外香
——喜看今年首都“五·一”游园活动的文艺节目
辛文彤
今年首都“五·一”游园活动的文艺节目,吸引了成千上万革命观众。这些节目,热情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克己复礼”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显示了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和教育作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正在指引无产阶级文艺事业蓬蓬勃勃向前发展。
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这次为纪念《讲话》演出的部分游园节目,是在全国人民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全国形势一派大好的情况下产生的。革命形势的发展,使这次演出活动出现了新的面貌,新的特点。
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努力表现我们时代的重大主题和题材,反映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特别是紧密地配合了当前的政治斗争,是这次演出节目的一个突出特点。
正在全国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这一斗争在许多游园节目中得到了生动的反映。如歌曲《批林批孔当闯将》、快板书《井台批判会》、天津快板《老工人批林批孔》等,都较好地表现了广大工农兵作为主力军积极地投入批林批孔的战斗,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运动的深度和广度,体现了强烈的时代精神。北京市矿务局业余宣传队演出的群口词《冲向批林批孔的战场》,愤怒批判了林彪和孔老二的反革命罪行,表达了工人阶级誓将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的钢铁决心。表演者用有力的动作和造型,战斗队形的变化,把批林批孔主力军的英雄气概生动地表现出来,很有鼓动性。其他一些节目,通过歌颂革命的新生事物,反击了林彪反党集团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如歌曲《毛主席率领我们反潮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等,用战斗性很强的歌词和刚劲豪迈的音调,表现了革命潮流不可阻挡,新生事物不可战胜的伟大真理。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各条战线大好形势的发展。反映各条战线大好形势的节目,不仅数量增多,质量也有所提高。
歌曲《大庆工人歌》,是反映大庆工人革命精神的组歌,它用高亢挺拔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歌颂了大庆工人以“两论”起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誓为祖国争口气,狠狠打击帝修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另外一些节目如舞蹈《炉火正旺》等,则表现了毛主席“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所产生的巨大物质力量。反映“农业学大寨”和贫下中农斗争生活的节目有舞蹈《稻谷场上喜丰收》、单弦《铁岭红花》、筝独奏《红旗渠水到俺村》等。《铁岭红花》比较好地塑造了年轻的党支部书记赵红莱的英雄形象。《红旗渠水到俺村》是一个受到观众欢迎的器乐曲。它从生活中选取了典型的音乐素材,塑造林县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战天斗地,开渠引水的音乐形象。曲子自始至终借水声来抒发革命人民的思想感情,创造性地运用了筝的传统表现手法和技巧,有浓郁抒情色彩和鲜明的民族风格。舞蹈《战马嘶鸣》是反映部队斗争生活的作品。它从骑兵生活中选择了有典型意义而且便于发挥舞蹈特长的素材——驯烈马,来表现人民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士跨着的马虽然是虚拟的,但是,由于演员熟悉骑兵生活,动作基本功好,马上动作非常逼真。特别是烈马昂首扬蹄腾空,战士跨在马上稳如泰山的动作,把人民战士那种威武雄壮、征服困难的英雄气概生动地表现出来。这个舞蹈根据主题和表现人物的需要,创造了不少新鲜的舞蹈语汇。
专业和业余文艺创作所取得的成绩,与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的深入普及是密不可分的。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战士,积极热情地学唱、移植革命样板戏的折子戏和选段,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今年“五·一”文艺演出的另一个重要特点。
总政宣传队在中央乐团的帮助下,满怀革命激情,学唱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序曲,态度严肃认真,音乐形象基本上做到了准确、鲜明、生动。许多独唱演员也积极学唱了样板戏选段或用地方戏曲移植的样板戏唱段。这样做,不仅有利于革命样板戏的进一步普及,而且对于扩大京剧革命的战果,推动各种地方戏曲的革命,对于改革旧的声乐艺术,使独唱演员熟悉和掌握京剧和地方戏曲的演唱方法,以建立和发展新的、革命的、民族的声乐艺术,是大有益处的。有的节目把革命样板戏选段改编为器乐曲演出,使器乐演奏的领域大大扩展了。中央广播文工团改编的器乐曲《乱云飞》,在改编和演奏方面都博得了观众的好评。不少小型器乐也努力试验改编演奏革命样板戏选段。根据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改编的手风琴独奏节目《打虎上山》,深受群众欢迎。《打虎上山》的幕间音乐,是一段完整、凝练、精粹的器乐作品。它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英雄气概。用一把手风琴来塑造如此高大完美的音乐形象,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演奏者满怀激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充分发挥手风琴的特长,用典型的、性格鲜明的旋律,塑造了杨子荣的英雄形象。
小型歌舞、演唱节目,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反映较为复杂的社会生活内容和完整地表现英雄人物的形象可能困难一些。但是,广大文艺战士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用截取生活中矛盾冲突的横断面,或抓住人物行动中思想最闪光的一点,或选择适当的角度、侧面,来揭示生活的本质,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
我们深信,随着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发展,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更进一步地学习革命样板戏及其创作经验,深入生活,为工农兵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