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俺们大队是怎样培养理论队伍的
河北省武邑县贾康疃大队党支部
俺们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办起了理论学习班,社员们在这里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批判修正主义。近两年来,理论班的学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实践论》和《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写了一千二百五十多篇学习笔记,出了四百多期革命大批判专栏。理论班的学员从开始时的七人,扩大到了四十六人。他们活跃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社员们夸他们是批林批孔的战斗员,群众学理论的辅导员,抓革命、促生产的突击队员。
革命斗争的需要
一九七一年冬天,俺们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开办了理论学习班,那时学员只有七个知识青年。学员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结合俺村的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利用小评论的形式,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队上的政治空气搞得挺活跃。
这一革命新生事物的出现,在村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的人赞扬说:“这帮小青年,学了理论就是顶事儿!”有的人吹冷风:“几个小青年,搞不出啥名堂。”一小撮阶级敌人更是跳出来进行恶毒攻击。社会上的斗争必然反映到党内来。就在这节骨眼上,俺们党支部对贫下中农学理论发生了分歧。有的人认为,贫下中农学理论是“白费劲”,成不了“大气候”,没有认真去抓;又加上“三夏”大忙,没有及时处理好学习与生产的矛盾,这个理论班就名存实亡了。
一九七二年秋天,上级让大队党支部书记贾志国去县里参加理论学习。志国去了一个多月,回来后高兴地说:“这次去真管事!在那里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过去很多模糊的问题,这回弄明白了。”他还给俺们介绍了一些先进大队在批林整风中坚持办好政治夜校的经验。
为了统一认识,俺们认真学习了列宁关于“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的教导,认识到“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才能识别刘少奇、林彪一类政治骗子,才能识别和批判修正主义及其他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不掌握革命的理论,就不能把革命引向胜利。因此,培养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是十分必要的。有了兵,有了武器,才能批臭修正主义,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随着认识的提高,俺们首先加强了理论学习班的领导,以支部书记贾志国为首,组成了一个有三名支委参加的领导小组。根据群众的意见,又增加了一些苦大仇深、阶级斗争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贫农,进一步扩大了学员队伍。
迎着困难前进
在新生事物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困难。要前进就要敢于迎着困难上。两年多来,俺村的理论班就是在斗争中破了“三关”,不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
第一关是文化低。开始,有的人说:“庄稼人整天攥锄把子,跟土坷垃打交道,啃不动理论。”庄稼人能不能踢开文化低的“拦路虎”,学好革命理论?马克思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毛主席强调指出,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一个是它的实践性。革命导师的教导,把大家照得心明眼亮。学员们说:“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是对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写的,咱们完全可以学得懂,用得好。”还有人说:文化低,就边学文化边学理论。学员贾冬青只上过两年小学。他身边带着书本,抽空就学,逢人就问,还勤查字典。人家学一遍,他学三遍、五遍。他说:“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文化低,只要勤学习,时间长了就能由低变高!”
联系实际反复学,是贫下中农学习理论的一条重要经验。有些理论观点,开始琢磨不清,但一联系实际,就逐步明白了。比如,俺们在学习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时,开始闹不清费尔巴哈所崇拜的抽象的爱是指什么。后来,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超阶级的“人类之爱”的批判,联系解放前地主富农对贫下中农的压迫剥削,就学懂了,原来费尔巴哈鼓吹的是超阶级的爱。老贫农贾振庄说:“在阶级社会里,从来没有超阶级的‘人类之爱’。解放前,有一年,我给富农扛活时,手碰破了,痛得钻心,狠心的富农不给治,还硬逼着给他干活,结果就把手指头烂掉了。剥削阶级‘爱’的是从我们身上榨取的金钱。孔老二、林彪鼓吹‘和为贵’、‘两斗皆仇,两和皆友’的谬论,目的就是要我们和阶级敌人搞调和,取消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
第二关是时间紧。庄稼活季节性强。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逢秋过麦,从早忙到晚,学习怎么坚持?俺们党支部首先强调要善于挤时间,要学习,就得有个“挤劲”。同时,根据农村的特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农闲期间,坚持隔日学习;农忙期间,每星期两个晚上集中学习,其余时间自学。这样就保证了一年四季坚持不断。
第三关是条件差。遇到书少、没辅导员的时候怎么办?学员们说:“有条件,要坚持学习;没条件,要创造条件学习。”遇到书少、参考材料少的时候,俺们就几个人伙看一本,一人念,大家听。没有理论辅导员,俺们就“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有时还请学校的老师当辅导员。春节探亲回家的工人、解放军,俺们也请来讲一课。最近,北京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来俺大队搞开门办学,俺们就请他们作辅导,学习了马、恩、列、斯关于新生事物的论述。社员们称赞理论学习班说:“门板两块凑成桌,两块土坯垒成椅;油灯底下苦学习,掌握武器批‘复礼’。”
坚持数年 必有好处
真正弄通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只要下功夫,就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长期坚持,就会尝到甜头,得到好处。
先从批林批孔运动说起吧。开始,俺们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提高了批判唯心主义“天才论”的能力;后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与革命的学说,更加看清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老饲养员贾希福,在理论班学员辅导下,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认识到: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他运用学到的革命理论,愤怒批判林彪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他说:“林彪和地主富农是一样的吃人狼,满嘴的‘仁义道德’,满肚子的狼心狗肺。在旧社会,我村大地主门上挂着‘仁和堂’的大匾,实际上是‘吃人堂’!有一年,他假惺惺地对贫农陈老迈说:‘我看你日子挺难过,把村东那块地租给你种吧!’陈老迈一家要饭苦干一春,坷垃砸完后,狗地主把眼一翻说:‘你们穷小子是天生的命穷,看给我把地踩成场院了!’硬是把地收了回去。在那个反动的世道里,印把子握在地主老财手里,穷人有理没处说。那会儿的国家机器,是压在咱穷人脖子上的一把刀!今天,咱们掌握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就要对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专政。林彪胡说什么‘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妄图要俺们放弃对一小撮地、富、反、坏、右的专政,好让他们搞资本主义复辟,这简直是白日做梦!”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理论班学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天天宣传革命理论,天天做政治思想工作,既是一支理论队伍,又是一支政治工作队伍。时间长了,村里政治空气就浓厚了。今年春天,俺大队的春耕生产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搞得比过去更热火。

一手掌犁耙 一手拿笔杆
——田阳县田州公社培养理论辅导队伍的调查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西田阳县田州公社党委会,建立了一支理论辅导队伍。这支辅导队伍,一手掌犁耙,一手拿笔杆,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精心编写辅导材料,在田头地边、政治夜校和作业组里给群众辅导,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地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全公社已举办了十六期学习班,培训了一大批理论辅导员。他们的做法主要是:
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都注意抓政治思想工作,帮助辅导员们不断提高路线觉悟。他们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忆苦思甜,讲村史、家史和个人翻身史,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林彪、孔老二的无产阶级义愤,加深了对批林批孔的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理解。龙河大队第三生产队知识青年陆秀贞,起初认为自己理论水平低,不愿当辅导员。她听了老贫农的忆苦思甜以后,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她说:想想过去的苦难,看看今天的幸福,不尽自己的力量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就是对无产阶级的背叛。公社和大队还组织辅导员参观阶级斗争实物展览,举行现场批判会,以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自觉地担负起辅导社员学习理论的任务。
辅导队伍建立以后,公社党委经常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发现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他们总结和推广了五个典型经验。党委一个领导成员,到平坡大队工作,发现这个大队建立和健全了学习、辅导制度,推动了批林批孔斗争不断深入发展。党委在这个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全社九个大队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学习和辅导制度。龙河大队第六生产队的辅导小组,在组织群众批“克己复礼”时,结合批判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群众越批劲头越大。大队党支部在这个生产队召开辅导员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由于不断总结和推广经验,使这支辅导队伍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
这支辅导队伍,带头学,带头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隆平大队第二生产队辅导员黄仲勤,开始对什么叫做“中庸之道”理解不深。后来,他看了有关批林批孔资料,认识到“中庸之道”就是调和阶级矛盾,就是反对革命、反对变革的反动哲学。他又联系本生产队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林彪鼓吹“中庸之道”,说什么“两斗皆仇,两和皆友”,就是妄图瓦解群众的斗志,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很快写出了一份较有说服力、战斗性较强的批判辅导材料。贫下中农听了他的辅导报告后说,这种辅导方法很好,我们听得懂,记得牢。
在春耕生产中,平坡大队的辅导员,利用办田头战报的形式,进行批林批孔的辅导,鼓舞广大群众的斗志。他们还联系本村阶级斗争实际,批判孔老二和林彪散布的“仁义”、“忠恕”的反动谬论,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促进了春耕生产的开展。
本报通讯员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举办学习班
组织工人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掌握思想武器 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动力机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举办工人理论骨干学习班,组织工人理论辅导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中有关批判孔孟之道的论述,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推动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参加这次学习班的工人理论辅导员,主要是来自各车间的工人和后勤部门的炊事员、保育员,他们都不脱离劳动。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他们和全厂广大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林彪、孔老二,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厂党委举办的学习班上,他们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判孔孟之道、批判尊孔派的论述和文章,进一步掌握批林批孔的理论武器。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更加提高了对批林批孔运动伟大意义的认识。他们说,孔孟之道是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我国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和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派。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同中外反动派作斗争,同机会主义路线作斗争时,对孔孟之道和尊孔派进行了尖锐的科学的批判,引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事业的不断胜利。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就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我们一定要搞好批林批孔运动,把林彪鼓吹的孔孟之道批深批透,把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进行到底。
大家结合学习,剖析了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认识到,林彪反党集团鼓吹“克己复礼”,妄图复辟、倒退的主要罪行之一,就是疯狂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因此,批判林彪的“克己复礼”,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解决正确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大家重温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工人们说: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支持了湖南兴起的伟大的农民运动,支持农民起来打倒封建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等孔孟之道,回击了国民党右派、土豪劣绅和当时党内以陈独秀为头子的右倾机会主义者对农民运动的种种攻击和诬蔑。当时关于农民运动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的争论,实质上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修正主义路线之争,是革命与反革命之争。老工人王鑫民说:“‘好’和‘糟’,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充分反映了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路线。”工人们纷纷表示,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列举了十四件大事赞扬农民运动,我们要学习毛主席观察、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热情颂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批判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谬论。他们从政治、思想、经济等几个方面列举了大量事实,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全厂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普及,全厂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目前,全厂已经有一百零四个自学小组,人数达一千二百多人,并培养了一支工人理论队伍,现有一百二十五名工人辅导员。(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职工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坚持执行“鞍钢宪法”,工人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全厂二百一十八个生产班组,都建立了工人参加管理的组织。(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从工人中培养和选拔了四十二名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四)全厂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近几年来,全厂有一百零六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四百八十八人加入了共青团。(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八年共生产柴油机二万零九百二十台,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近三年,全厂还实现了一千一百九十八个技术革新项目,制造专用设备七十三台,还试制了一些新产品。工人们列举这些事实,越谈越兴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就是好得很!他们说:我们越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心里就越感到痛快。我们就是要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林彪一伙妄图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工人坚决不答应!
在学习中,工人们还进一步分析了林彪攻击、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宣扬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思想根源。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一切顽固党的思想都有这样的特征。他们的思想离开了社会的实践,他们不能站在社会车轮的前头充任向导的工作,他们只知跟在车子后面怨恨车子走得太快了,企图把它向后拉,开倒车。”工人们说:毛主席指出的一切顽固党的思想特征,也是林彪和孔老二的思想特征。孔老二是维护奴隶制的顽固派,林彪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顽固派。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企图把历史的车轮向后拉,开历史的倒车。一切顽固党的思想都是唯心主义的,都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所以,他们的结局只能是被历史的车轮轧得粉碎。工人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继续革命反对复辟,坚持前进反对倒退,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