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批判“仁政”的锐利武器
——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
北京大学 郑曦
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之后,究竟建立一个什么性质的国家政权来代替被推翻的蒋家王朝,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非常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革命的根本问题,明确指出:“总结我们的经验,集
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专政必须和国际革命力量团结一致。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
一切国内外阶级敌人都对无产阶级专政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搬出孔孟之道大肆攻击我国人民民主专政,诬蔑我们“独裁”、“不仁”。在这篇著作中,毛主席运用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总结了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特别是我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二十八年的历史经验,彻底批驳了阶级敌人对人民民主专政的无耻诽谤,批判了孔孟的“仁政”,深刻论述了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光辉著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纲领性文献,它把批孔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密切联系起来,是我们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列宁主义告诉我们,“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国家从其产生的第一天起,就是维护统治阶级的“秩序”,镇压敌对阶级反抗的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古今中外根本不存在什么“超阶级”的国家,从来没有过什么“仁慈”的政府。毛主席深刻地指出:“军队、警察、法庭等项国家机器,是阶级压迫阶级的工具。对于敌对的阶级,它是压迫的工具,它是暴力,并不是什么‘仁慈’的东西。”问题并不在于对敌对阶级是否施用暴力,而在于是什么性质的暴力。是历史上进步的阶级对反动阶级施行革命暴力,还是反动阶级对进步阶级施行反革命暴力。反动统治阶级所以要掩盖剥削阶级专政的阶级实质,鼓吹“德治”、“仁政”之类的谎言,是因为他们的专政是占人口中极少数的没落反动的剥削者对广大群众的专政,不敢把真相说出来。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
春秋战国时期,没落反动的奴隶主阶级代言人孔丘和孟轲之流,就是整天都在做反革命事业而嘴上却满篇仁义道德。孔老二鼓吹什么“为政以德”(《论语·为政》),孟轲宣扬什么“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孟子·离娄上》),就是要把维护奴隶主统治的周“礼”作为人们一切言行的准绳,以维护或者复辟奴隶制。当时站在新兴地主阶级立场的法家,在没落奴隶主阶级和新兴地主阶级之间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则明确提出“法治”作为他们主张革新、反对复辟的政治纲领,商鞅就提出了“法任而国治”(《商君书·慎法》),荀况、韩非主张“明法制”(《韩非子·饰邪》)。 他们公开提出用新兴地主阶级的“法治”来代替没落奴隶主阶级的“礼治”,其本质就是主张革新,用新兴地主阶级的专政来代替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专政。他们揭露儒家鼓吹“仁政”的目的是要“乱当世之治”(《韩非子·奸劫弑臣》),把鼓吹“仁政”看成是“卑主危国”的亡国之言(《韩非子·说疑》)。认为如果让这些反动儒家充斥政府,新兴地主阶级的政权就会遭到破坏(《韩非子·五蠹》:“故举先王、言仁义者盈廷,而政不免于乱”),主张对这种人要象对待“蝨”、“蠹”一样予以取缔。他们的“法治”主要是打击没落反动的奴隶主阶级,在历史上起了重大的进步作用。当然,他们的“法治”也包含对劳动人民的镇压,这是他们的剥削阶级本质所决定的。秦始皇正是执行了法家的路线,从各个领域打击了奴隶主贵族的破坏和捣乱,才建立起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地主阶级专政的国家,在历史上作出了重大功绩。
孔孟之流大肆鼓吹“德治”、“仁政”,好象反对暴力和刑杀似的。其实,他们并非不讲暴力和刑杀。谁要不按照周礼办事,不服从他们的统治,反对和破坏奴隶主阶级的秩序和利益,便要进行严厉镇压。(“化之弗变,导之弗从,伤义以败俗,于是乎用刑矣。”(《孔子家语·刑政》)大肆叫嚷“仁者爱人”的孔老二,从来就不爱奴隶,也不爱新兴地主阶级,而只爱一小撮没落反动的奴隶主贵族,对劳动人民是极端仇视的。在他那娓娓动听的“仁者爱人”的言词背后,隐藏着一副暴戾恣睢的凶残面孔。郑国统治者用暴力镇压奴隶起义,他大声喝采,拍手称快。他在鲁国“为政”不久,就杀了革新派人士少正卯。鼓吹“德治”的孟轲虽未“为政”,但他也咬牙切齿地咒骂新兴地主阶级的代表法家为“暴君污吏”,叫嚷要把他们处以“极刑”,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所以,孔孟所鼓吹的“仁政”是不折不扣的吃人之政、杀人之政、复辟之政。把阶级压迫的工具国家说成是“仁慈”的东西,叫喊什么“仁政”,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为了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总是把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欺骗和暴力镇压结合起来,即所谓“德礼为政教之本,刑罚为政教之用”。(《唐律疏义·名例疏》)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欺骗和暴力手段使人民群众服服帖帖地受其剥削和宰割。如果人民群众敢于揭竿而起,聚众造反,则更要“大刑用甲兵”,采取军事镇压的手段了。反动统治者,哪个不是以“仁义之师”为名,血腥地镇压农民起义!独夫民贼蒋介石为了维护他的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不是也把对革命根据地的反革命“围剿”诡称为“就是行仁”吗?从孔孟直到蒋介石,两千多年来,历代反动统治者都吹嘘“仁政”、“王道”,可他们哪一个不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实行反革命暴政呢!
和一切反动统治阶级相反,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它公开宣布,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如要乱说乱动,立即取缔,予以制裁。”无产阶级所以必须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因为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派,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必定要与无产阶级作拚死斗争,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各个领域进行破坏和捣乱,妄图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复辟旧制度。如果无产阶级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不闻不问,不坚决镇压,非但不能实现消灭阶级、消灭剥削的共产主义社会,完成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而且还会丧失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
刘少奇、林彪一小撮地主资产阶级在共产党内的代理人,继承了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的衣钵,狂热鼓吹孔孟之道,公然扯起孔孟“仁政”的破旗,恶毒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中国社会拉向倒退。这表明他们坚持倒退、坚持复辟的反动立场,同孔老二和孟轲是一脉相承的。
一九四九年,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发表不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这个一贯尊孔派却大唱反调,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出版的那本鼓吹孔孟之道的黑《修养》里,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无产阶级专政矢口不提,甚至在引用列宁语录时,竟把“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这句极其重要的话砍掉了。相反地,刘少奇却喋喋不休地要我们对阶级敌人讲“恕道”,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以德报怨”。什么“以德报怨”,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都是从孔老二那里捡来的极其虚伪、反动的谬论。在阶级社会中,敌对阶级之间根本没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只能是“己所不欲,要施于人”,或“人所不欲,要施于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不欲”被推翻,中国人民只有推翻他们的反动统治,才能获得解放;阶级敌人“不欲”被打倒,我们只有打倒阶级敌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制止其破坏和捣乱,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对于阶级敌人,我们就是要“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之道,还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派之身”。刘少奇贩卖孔老二这些黑货,正暴露了这个叛徒、内奸、工贼搞修正主义,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狼子野心。
叛徒、卖国贼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为了达到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躲在阴暗角落里,大量搜集孔孟的反动言论,鼓吹孔老二的“德”、“仁义”、“忠恕”,丧心病狂地恶毒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独裁”、“暴政”。林彪的这种无耻谰言,我们早就从中外反动派那里听到过。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已将它批驳得体无完肤。毛主席针对阶级敌人搬出孔孟“仁政”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攻讦,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你们不仁。’正是这样。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我们仅仅施仁政于人民内部,而不施于人民外部的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对那个阶级实行专政,对那个阶级实行民主,是决定一个政权阶级性质的标志。毛主席说过:“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不对阶级敌人实行有效的专政,就不能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实施,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没有广泛的人民民主,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巩固。因此,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就必须坚持对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林彪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独裁”、“暴政”,就是妄图改变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性质。在《“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中,他一方面为被打倒的阶级敌人鸣冤叫屈,要对他们“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另一方面却疯狂叫嚣要不择手段地对革命人民实行反革命暴力,甚至要用最卑鄙的手段谋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事实证明,林彪和孔老二一样,在他那“仁政”的喧嚣背后,实际是要杀人。一句话,就是要倒行逆施,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
林彪借古非今,大骂秦始皇,攻击无产阶级专政,这只能表明他是马克思主义的无耻叛徒,是无产阶级的凶恶敌人。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骂我们实行‘独裁’或‘极权主义’的外国反动派,就是实行独裁或极权主义的人们。他们实行了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和其他人民的一个阶级的独裁制度,一个阶级的极权主义。”这也完全适用于叛徒、卖国贼林彪。林彪鼓吹“仁政”,恶毒诅咒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不过是要按照孔老二“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的反动主张,“兴”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继”地主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劳动人民之“世”,“举”一切牛鬼蛇神包括王明之流汉奸卖国贼之“民”,妄图在苏修新沙皇卵翼下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对广大劳动人民实行独裁,实行极权主义。
阶级斗争的事实一再证明,只要有阶级存在,有帝国主义存在,无产阶级的全面专政就不能削弱,而应当加强。否则,无产阶级的政权,就会被国内外反动派所推翻,国内外反动派就会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革命的人民就会遭殃。无产阶级专政“对于胜利了的人民,这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是一个护身的法宝,是一个传家的法宝”。所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国内外反动派和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必定要从孔孟那里取经学道。因此,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就要彻底批判孔孟之道。不批孔,批林就不能彻底,反修就不能彻底,防修也没有保证。我们一定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林批孔,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依靠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武器,团结全国除了反动派以外的一切人”,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必须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
辽宁省金县友谊公社龙王庙大队贫农社员 陈朝相
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光辉著作,是指导我们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器。我们贫下中农深刻体会到:我国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只有依靠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法宝的巨大威力,才能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和破坏活动,才能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正象毛主席指出的:“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不这样,革命就要失败,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毛主席的这一指示,也指明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还必须进一步战胜资产阶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它是无产阶级专政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在这场大革命中,摧毁了长期隐藏在党内的、以刘少奇和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国内阶级敌人决不会放弃他们复辟的妄想,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也不会放弃侵略和颠覆我国的阴谋。因此,我们必须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任何国家机器,都是统治阶级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工具,这里并不存在什么“仁慈”、“仁政”。中外一切反动派对劳动人民,从来也没有什么“仁慈”。他们口喊“仁慈”,肚子里却藏着一把杀人刀。我们村前的“万人坑”,就是历史的见证。日伪统治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在龙王庙建试验细菌的军事工程,把劳动人民抓去当劳工,在那里吃的是橡子面,披的是麻袋片,整天抡大镐,推土车。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汉奸、把头,对待劳工,一不顺眼就打;一有反抗就杀。有的劳工被他们折磨得还没有断气,就被活活扔进了“万人坑”。他们还扬言什么:“死一批就再抓一批,反正到处都有穷苦力。”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就是靠着法西斯专政,这样残杀劳动人民的。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后,我们如果不坚决地镇压阶级敌人,阶级敌人还要疯狂向我们进攻。就拿我们这里的阶级斗争情况来说吧。贫下中农齐心协力学大寨,阶级敌人却趁机搞破坏,一时也没有老实过。我们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大大加强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林彪这个卖国贼,一面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是什么“专制”、“独裁”、“绞肉机”,一面又宣扬“仁义”、“忠恕”等一套反动的孔孟之道。他这样狂叫,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的反革命真面目,妄图使我们放弃对阶级敌人的专政。毛主席指出:“骂我们实行‘独裁’或‘极权主义’的外国反动派,就是实行独裁或极权主义的人们。”林彪及其死党也是这样的。他们攻击我们“独裁”,骂我们“专制”,可是他们却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炮制了《“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建立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从这里可以看出,林彪反党集团是无产阶级的最凶恶的敌人。我们贫下中农深深懂得:蝎子钩毒,马蜂针毒,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心更毒。但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林彪和一切反动派一样,只能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揭穿“仁爱”的反动本质
河北省成安县东关北大队贫农社员 任庆章
孔孟的“仁爱”、“忠恕”,历来是反动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反动统治,用来欺骗人民的精神武器。不管反动派把“仁爱”、“忠恕”喊得多么动听,但经受过旧社会苦难的劳动人民都懂得,这完全是骗人的。就拿我家来说吧,一九四一年闹灾荒,家里揭不开锅,父亲到地主家里借粮,地主怕我家还不起,就把父亲赶了出来,没有多久,我的父亲和母亲就相继饿死在家里。当时我才七岁,只好带着刚刚四岁的妹妹沿街讨饭。有一次,在一家地主高门前要饭,门上挂着“仁义道德”之类的金字匾,狠心的地主看到我们兄妹两人,就放出两条狗来把我们咬得遍体鳞伤,地主却在一旁幸灾乐祸,哈哈大笑。多亏一个穷苦的老大娘,把我们抱到她家,养了好几天才好转过来。看,地主阶级对于咱们穷苦人哪有什么“仁爱”、“忠恕”。他们所说的“仁爱”,只不过是要剥削阶级互相讲“仁爱”,互相体谅,而对劳动人民却是残酷镇压,蛮不讲理的。
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指出:“我们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我们仅仅施仁政于人民内部,而不施于人民外部的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可是,林彪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却顽固地站在反动阶级立场上,说什么“以仁爱之心待人之忠”,国民党老反共分子陈伯达直截了当地说:“极高的美德”应该是“人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穿了,他们讲的这一套,就是要革命人民对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也要讲“仁爱”、讲“宽恕”,不要压迫他们,让他们和人民一样有自由,那怕是搞反革命的活动,也不要斗争,不要制裁。
我们大队有一个地主分子,暗藏变天账,还在变天账的封面写着“教子复仇”四个大字,明目张胆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按照林彪的意思,我们劳动人民就不要对这个地主分子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了,即使他对贫下中农反攻倒算,也要对他宽恕。这不是要变社会主义的天吗?这不是要我们劳动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吗?所以,林彪鼓吹孔老二的什么“仁爱”、“忠恕”,就是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对任何反动派决不讲“仁爱”、施“仁政”,只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