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开幕
法胡姆主席致开幕词指出会议将进一步加强巴勒斯坦团结
阿拉法特主席讲话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胜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六月一日晚在开罗开幕。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最重要的会议。他说,自上次会议以来,巴勒斯坦人民不断地在进行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阿拉伯民族去年进行的十月战争加强了巴勒斯坦人民对胜利的信心。
他说:“这次会议的结果将进一步加强巴勒斯坦全国团结,将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担起对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责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人们行动起来,团结起来,并邀请与会者参加民主对话,“以便满怀信心地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的前途作出决定”。
他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直到胜利。
会议宣读了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贺电。
萨达特总统的贺电说,埃及尊重巴勒斯坦对自己的事业作出任何决定的自由。他还说:“我们遵守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出的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决定。”
贺电强调说:“经验表明,阿拉伯团结是胜利的保证,是我们所以有力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贺电还说:“巴勒斯坦力量的团结无疑是你们作出任何决定时的最锋利的武器。”
大约一百八十名全国委员会委员,包括约旦河西岸的代表以及一些观察员出席了会议。这是去年中东十月战争以来在这个地区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巴勒斯坦高级会议。
新华社拉巴特电 最近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的“巴勒斯坦画展”,受到摩洛哥观众的热烈欢迎。在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五日展出期间,一万多名观众参观了这个展览。这次画展,展出了巴勒斯坦两位著名画家伊斯梅尔和塔玛姆·沙茂特的五十二幅作品。这些作品反映巴勒斯坦人民的悲惨生活和为了收复被占领土地和重返家园而进行斗争的决心。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这个画展是由摩洛哥支持巴勒斯坦斗争协会和摩洛哥雕塑艺术协会联合举办的。

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
墨西哥参院外委会主席强调实现经济独立委内瑞拉议会授权总统实行经济改革
牙买加总理表示保卫本国铝土资源秘鲁部长主张原料生产国共同捍卫原料价格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墨西哥《日报》五月三十日报道,墨西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亚历杭德罗·卡里略向报界发表讲话时说:“第三世界是一个应该觉醒的巨人。”他回顾了万隆会议以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统治的国家结成了共同阵线的历史,他指出,“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使我们说,现在我们能够从我们的经济问题出发来基本上实现这种团结”。他说,
“一个没有经济独立的国家就不可能有政治独立的基础。”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议会五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法案,授予总统实行经济改革的特别权力。这项由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四月二十九日在议会提出的法案要求授权采取一些经济措施,包括把控制委内瑞拉铁矿生产的两家美国公司收归国有,提高外国石油公司税收,用石油收入的一部分建立一笔投资基金用来发展国家经济,特别是发展农业,以及改革国家的金融制度等。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讯 金斯敦消息:据此间报纸报道,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五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牙买加将收回出产铝土的土地所有权,对于这一涉及到主权的问题是不能谈判的。
外国铝公司过去通过“租借”等手段霸占了牙买加土地面积百分之二十六,控制了牙买加的铝土开采和加工。五月十五日,牙买加政府宣布对在牙买加的所有外资铝土公司征收新税。
曼利总理说,就政府方面来说,关于铝土收益的问题已得到处理,并将通过议会对征收铝土生产税采取立法行动。他说,需要谈判的问题是有关收回铝矿土地的补偿、铝土的使用和股权份额的问题。关于股权份额的谈判,他表示将从下列两项基础着手:一、牙买加在任何新设的铝土开采企业中必须拥有多数控制权;二、牙买加在现有企业中享有公平的股权(牙买加目前在六家主要外资铝公司中毫无股权)。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最近强调指出,秘鲁将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资源,并主张原料生产国团结起来,争取原料的合理价格。
这位秘鲁部长赞扬了石油输出国使用石油武器所取得的成果。他强调说:“我们主张(原料生产国)组成各类协会来捍卫我们的原料和产品的合理价格,以加强我们所需要的进行国际谈判的能力。”
在谈到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中所占有的地位时,费尔南德斯部长指出,现在第三世界已是一个新的力量中心。人们在中东战争中已充分看到了它的力量。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会谈后宣布
决心使西欧联合继续向前发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在会谈结束后,双方宣布,他们一致同意使西欧九国联合组成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继续向前发展。
这次法国和西德最高级会谈受到了西方报刊的普遍重视。这不仅因为它是吉斯卡尔·德斯坦就任法国总统和施密特就任西德总理以来的第一次会谈,而且也因为:西欧国家的联合虽然是这些国家的共同愿望,但是目前却遇到了一些具体困难。西欧国家当前都面临着经济困难:普遍存在严重的通货膨胀;除西德以外,大多数成员国出现巨大的对外贸易逆差和国际支付逆差。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工党政府要求重新谈判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条件,意大利和丹麦采取了一些目的在于限制进口的措施。法国和西德的最高级会谈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
据报道,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西欧“共同市场”问题、西欧经济形势问题和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等。
在六月一日会谈结束后,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施密特总理一起向新闻界发表谈话。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他同施密特总理的会谈“证明了联邦德国和法国在欧洲问题上的观点是广泛一致的”,“极为重要的是,法国和德国都有共同的愿望维护欧洲经济共同体并且使它发展。”
他说:“我们也一致认为,为了使欧洲经济共同体表明它的个性和团结,不仅要回到更严格地执行支配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规章,而且还要在世界货币、经济和政治的大问题上采取并维护共同立场。”
他说,双方一致认为,“欧洲的建设(指建立一个联合的西欧)”“是我们两国政府的基本目标”。他说,“我们一致认为,在欧洲的建设上首先必须保持迄今为止一切已经取得的东西和一切已经建成的东西,从而制止共同体建设方面的削弱趋势。”他又说,但是,“保持和巩固共同体已取得的东西是不足以防止倒退的。还必须向前进。”
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他已经向施密特表明,“法国不打算采取任何(对外贸易方面的)保护性措施。”西德报刊最近一直表示担心,由于法国今年初以来在对外贸易方面出现巨大逆差,法国可能也将采取保护性措施,从而影响到法国的主要贸易对手西德的出口。
施密特总理表示同意法国总统的话,并且说,两国将在西欧当前的经济困境中紧密合作。另外,据来自波恩的消息,施密特六月一日在回到波恩以后向西德报纸和电台记者发表了谈话,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法国新总统和我们一样,要进行一切努力,以便保持欧洲共同体的完整和阻止最近几个月中出现的削弱过程。”他还说,“我的非常肯定的印象是,这位法国总统和我们这里波恩一样,有这样的认真的愿望,即保持欧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协作关系,如果什么地方发生困难,那就消除这些困难。”他说,两国政府“将毫不拖延地把我们会谈的内容告诉(共同市场)其他伙伴国家的政府”。
两国政府还宣布,他们两人七月里将在波恩再举行一次会谈。

法国新总统德斯坦发表施政声明
表示将坚持政策的独立性并支持逐步而迅速地组织欧洲联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五月三十日电 法国新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五月三十日发表的施政声明说,“法国将坚持其政策的独立性”,并且将“支持逐步而迅速地组织欧洲联合”。
这是吉斯卡尔·德斯坦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个施政声明。它是由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在国民议会中代为宣读的。这个声明强调说:“法国将坚持其政策的独立性;这就是说,它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便完全自由地自行作出为保卫自身利益和为促进世界的平衡与和平的意愿所要求的决定。”
声明说,在欧洲,法国“将主动协助对已经建立起来的东西进行必要的维护,同时也主动支持逐步而迅速地组织欧洲联合”。
声明谈到,法国将在全世界各地“谋求合作”。它说,“同美国合作,要在权利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同苏联和东欧国家“合作,主要是要加强同它们的经济关系”。
声明表示要同中国合作,并且表示要“不停地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信任和平等的联系”。
声明声称,法国要在世界各地支持“自由的事业”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声明认为,尽早恢复法国的贸易平衡是“当务之急”,是执行其对外政策的前提。
声明在谈到对内政策时,表示要“有力地反对通货膨胀”,同时要“发展我们(指法国)的经济”。声明还声称,要“大胆改革”法国社会。

不丹国王旺楚克加冕仪式在廷布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日讯 廷布消息: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加冕仪式,六月二日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数万不丹人民从各地来到首都,参加国王的加冕仪式和庆祝活动。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马牧鸣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加冕仪式。

泰国组成以讪耶为总理的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日讯 曼谷消息:以讪耶·探玛塞为总理的泰国新内阁于五月三十日组成,并于六月一日宣誓就职。
新内阁由三十二人组成,其中有十一人是上届内阁的成员。上届内阁的司法部长巴谷·符达信担任副总理,上届内阁的外交部长乍伦攀·伊沙兰恭·那阿育他耶留任。以讪耶为总理的上届内阁是在五月二十一日向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提出总辞职的。五月二十七日,国王再次授命讪耶组阁。

新西兰总理柯克谈外交政策
强调新西兰同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长诺曼·柯克在五月二十八日向议会提交外交部年度报告时,强调新西兰同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国家的关系。
柯克说,工党政府承认:新西兰属于太平洋地区;它位于亚洲的一端;它必须自己照管自己;它必须同新西兰人所居住的地区的国家谈妥。他还说,获得真正安全的唯一办法,是同新西兰的邻邦一起工作,使真正安全得以实现。
柯克指出,这种态度同过去有了显著变化。他说,新西兰不再对亚洲国家采取一种狭隘的守势,它决心以自己的权利而不以一个联盟的小伙伴身份来同邻国打交道,并且愿在区域性活动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他说:“这种态度不仅反映了更加独立的立场,而且是符合目前形势的现实的。”
柯克谈到新西兰同中国保持接触,并且谈到新西兰同其他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东南亚联盟国家的直接接触已经加强。
柯克还谈到,新西兰同非洲和中东国家的关系有了发展。他说,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最近对新西兰的访问,将是“对非洲的新关系的开始”。他还说,新西兰已经派人在中东同阿拉伯政府“建立友好关系”。同时,柯克强调说:“新西兰现在是,而且将来始终是西方世界的正式成员。”他说,新西兰同澳大利亚的利益“十分一致”;对新西兰来讲,“美国显然将始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新西兰要同日本保持“最密切的关系”。他还特别提到新西兰同英国的联系,表示要在英联邦和许多领域内同英国继续合作。

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长表示要加强控制外资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长沃尔丁五月二十一日在北帕默斯顿市商会发表讲话说,新西兰必须对外国资本实行控制,以保持它的独立。
沃尔丁对跨国公司的渗入感到不安。他说,象新西兰这样一个市场也未能逃过跨国公司的注意。
他说,新西兰政府将继续对外国垄断资本实行更多的控制。只能让外国公司持有少数股份。

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发表声明
支持亚非拉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电 据巴格达报纸五月二十六日报道,最近在巴格达举行的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重申,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阿拉伯人民为解放所有巴勒斯坦土地和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声明说,“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支持柬埔寨、老挝和朝鲜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表示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
(比绍)、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地人民为实现彻底解放和把种族主义从南部非洲清除出去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还表示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及其垄断资本的斗争。

非洲国家国防军友好体育比赛在坦桑首都开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第五届非洲国家国防军友好体育比赛五月二十四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国家体育场开幕。
当坦桑尼亚和来自赞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和索马里的运动员穿着民族服装进入运动场时,他们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还有一些非洲国家的运动员将在晚些时候到达。
出席开幕式的有:参加这次比赛的国家的国防军高级官员、坦桑尼亚政府官员、非洲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以及坦桑尼亚各界群众约一万人。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致开幕词,赞扬非洲运动员在国际体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指出:“这些成就是独立的直接成果。”他说,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被压迫的非洲人不可能取得这些成就。
他还说,组织这样的比赛不仅会促进非洲体育运动,而且还有助于加强非洲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届体育比赛将进行两周。比赛项目包括田径、足球、排球、篮球、曲棍球和拳击。

非洲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筹委会在开罗举行会议
新华社开罗电 非洲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从五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开罗举行会议,批准了这个联合会的章程草案,并决定建立一个非洲通讯社。
来自十六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还决定成立四个工作委员会来研究非洲解放运动新闻事业的发展问题。
筹备委员会决定在今年十一月十二日在金沙萨举行扩大会议,以批准工作文件和该组织的成立文件。届时,所有的非洲国家将派代表出席,非洲解放运动也将被邀请出席。
埃及总统萨达特给筹备委员会去了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