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打伏击 炸车辆 袭军营
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武装痛击葡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六月二十六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今年五月在太特省消灭了大约七十名葡萄牙殖民军。
战报说,自由战士在希坦贝、希布维亚和哈马迪袭击了敌人两个集中营和一个军事哨所,歼灭了大约二十名敌军。他们还释放了许多被关在集中营里的莫三鼻给人。
战报说,在这期间,自由战士在太特省多次在铁路和公路沿线采取军事行动,打死了五十名敌军,摧毁了两列火车和八辆其他车辆。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新闻和宣传部六月二十六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武装部队最近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取得新胜利。
五月三十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一支部队袭击了卡宾达州卡约—恩古昂博的葡萄牙殖民军的一座营房,打死敌人军官两名和士兵十二名,打伤多名。整个营房被完全摧毁。
战报说,游击战士还突袭了桑达梅萨拉的一座伪军营房,打死三名伪军,打伤五名。敌人被迫放弃了这座营房。
据另一项战报宣布,六月二日下午,一支葡萄牙殖民军分乘三架直升飞机和三辆军车企图对非洲人采取所谓“惩罚”行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伏击了敌人,打死敌人六名。(附图片)
安哥拉游击队战士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新华社稿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访问罗马尼亚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达达赫总统会谈并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应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夫人的邀请,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总书记、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乌·达达赫和夫人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齐奥塞斯库总统同达达赫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一致认为,当代世界积极的发展充分说明了各国人民要求独立和主权的意志日益增强。”双方“坚决主张各国必须遵守在国际关系中不占领外国领土、放弃对别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义务”。双方“表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发号施令、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在国际关系中施加各种压力的政策”。双方“强调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的条件下,所有国家,不论是大国或小国,不管它们经济和军事能力或社会制度如何,都能够而且必须积极参与讨论和解决当代国际问题”。
联合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重申他们坚决声援阿拉伯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进行的斗争,声援非洲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任何形式的压迫而进行的斗争,决心对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民族解放运动继续给予政治、外交、道义和物质上的全力支持,并且重申葡萄牙新政权必须承认几内亚(比绍)的独立。
两位总统坚决谴责种族主义政权在南非、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所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
双方还重申“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全力支持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主持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鲁巴伊主席谴责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南部
坚决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弗朗吉亚总统严厉驳斥以色列为侵略黎巴嫩提出的借口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六月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巴勒斯坦突击队阵地的袭击。
鲁巴伊主席说:“我们谴责一切对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抵抗阵地的侵略。我们认为这种侵略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妄图离间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两国人民兄弟般团结的侵略性的标志。”“当然,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这种意图决不能得逞,因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南部人民将继续牢固地团结在一起,英勇地面对一切侵略。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将挫败犹太复国主义的目的和阴谋。”
鲁巴伊主席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继续取得胜利的真正保证,也是巴勒斯坦人民得以返回家园、恢复民族权利的唯一途径。鲁巴伊主席最后表示民主也门人民坚决声援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南部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据黎巴嫩国家新闻社报道,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六月二十六日严厉驳斥以色列为侵略黎巴嫩而提出的借口。他说,这种借口是以色列用来掩盖它对黎巴嫩进行侵略的实质的。
这番话是弗朗吉亚总统在内阁的一次例会上讲的。弗朗吉亚总统谴责以色列不断侵犯黎巴嫩领土,屠杀无辜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
他说,过去,以色列的借口是:有些巴勒斯坦人从黎巴嫩领土进入被占领区采取军事行动。他说,以色列现在又进了一步,提出了所谓现在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军事行动是在黎巴嫩的同意下和使用黎巴嫩提供的设备进行的借口,这是为了掩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对黎巴嫩的侵略。

阿萨德总统强调收回全部失地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强调说:“我们必须继续准备,以便把敌人从被占领的每一寸阿拉伯土地上赶走。”
他是六月二十六日在曾经被以色列侵占的库奈特拉城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升起叙利亚国旗后对大马士革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阿萨德总统还说:“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去恢复我们的全部权利。我们的群众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要为实现他们的目标而作出牺牲。”

一个假面具
向明
在今天的世界上,叫喊裁军最起劲的,莫过于苏修领导集团了。尽管听众日益稀少,他们还是天天叫,到处喊,不厌其烦。最近,勃列日?夫在莫斯科选民会上又高唱什么苏联“为在裁军方面取得实际进展而坚持不懈地斗争”啦,什么“着手向全面彻底裁军这一伟大目标前进”啦,等等。说来说去,天花乱坠,无非是要把自己打扮成裁军的大“圣人”。
但是,这批鼓吹裁军的“圣人”都是“巧伪人”。什么“裁军”,全是空谈,实际上天天扩军。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不久前公布的一九七四年年鉴《世界军备和裁军》,以鲜明的事实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干的根本不是什么裁军,而是大规模扩军,都想压倒竞争的对方。单是一九七三年,苏联和美国至少分别进行了十四次和九次核试验,是进行核试验最多的国家。过去一年,苏美继续部署各种类型的洲际弹道导弹,苏联“在一九七三年试验了四种新式的洲际弹道导弹”,并不断“生产能够发射导弹的新潜艇”,等等。因此,这个研究所的结论是:尽管苏美间有各种所谓核裁军的协议,“美国和苏联仍然继续以巨人的步伐从数量上和质量上实现其一九七三年先进的核武器计划”。说得更明白一点,“巨人的步伐”就是超级大国加紧军备竞赛、你争我夺的步伐。
这一点,勃列日?夫在那个选举讲话中也不得不承认:苏美“限制军备竞赛”是“复杂的问题”,他们两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说穿了,这就是谁也不肯罢手,都想以核裁军的名义,限制别人,扩充自己,压倒对方。问题所以“复杂”,争论所以“激烈”,其源盖出于此。
明明是扩军,却要大讲裁军,这是一桩怪事。苏修所以大讲“裁军”、“缓和”,大概认为这样吹一通对它比较有利。它既想把自己打扮成和平的天使,又要不遗余力地扩充自己庞大的军事机器;它妄图利用一些国家爱好和平的心理,进行投机,并麻痹中小国家的警惕性,使它们不去加强自己必要的、独立的防御力量。如果真正按苏修的主张做了,就是要全世界在超级大国的全副武装面前彻底解除武装,任人摆布。
斯大林在揭露当年帝国主义高喊和平实则加紧扩军的言行不一的表现时说过:“说话是一回事,行动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好话是掩盖坏事的假面具。”苏修在裁军问题上连篇累牍地搬出虚伪的漂亮言词,不过是掩盖它扩军备战、争夺世界霸权的一个假面具而已。

西欧政界人士对于苏联威胁愈感不安
英保守党议员等认为必须重视苏联的扩军备战活动
法国前总理德勃雷撰文强调不能对苏美缓和抱幻想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西欧国家的一些政界人士最近在他们的谈话中对苏联加紧扩军备战表示不安。
英国保守党议员帕特里克·沃尔和弗雷德里克·贝内特在西欧联盟议会六月十八日到二十日于巴黎举行的会议上强调,苏联对西欧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加剧。帕特里克·沃尔谈到苏联扩张海军实力的危险时说:“我要指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们知道,在地中海的苏联的力量如何在增长。我还要指出,在印度洋,苏联的力量在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增加了一倍,而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期间又增加了一倍。”
弗雷德里克·贝内特在发言中说:“当我们声称出现了缓和的时候,最好还得看看证据,而不要犯这样的毛病:由于我们希望什么,我们就相信这种希望已经实现。”他列举了苏联在国外进行的一系列颠覆、侵略勾当,接着说:“人们设想苏联是一个热衷于缓和的国家,但是它肯定正在忙于向那些不那么盲目的人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不久前对西欧一些报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也强调苏联扩军备战对西欧的威胁。他指出,苏联的主要兵力仍放在西方,苏联在乌拉尔以东地区部署了大约一百万部队的同时,“与它的华沙条约盟国在俄国的欧洲部分和东欧地区(部署了)二百多万兵力”。他说:“我并不是说苏联就要在这里(欧洲)侵入了,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形势会如何突然变化。不管怎样,这些苏联部队都是施加政治压力的十分有力的武器。”
伦斯还指出,苏联在它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一支可以在全世界各大洋上发挥作用的海军。他说:“人们自然要问,这是为了什么?”
英国海军大臣贾德曾经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近年来,苏联舰队有了很大的扩大,这构成了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威胁。贾德还说,英国政府正在密切注视着,苏联加强它在印度洋的舰队的行动。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前总理米歇尔·德勃雷在六月二十日的《民族报》上发表文章说,不能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抱“过分的幻想”。
文章写道:“不能抱过分的幻想。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的缓和决不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特别不能解决欧洲国家的问题。”
文章说,“首先,竞争在继续”,“缓和一点也不能消灭竞争”。“因此,不能被某些言论所迷惑。华盛顿和莫斯科同意使他们各自的军备的增长保持均衡,但是,一点也不准备减少它们军备的实力和放松使军备经常现代化的努力。”
文章指出:“无疑的,这种缓和是建立在承认一个(对方的势力)范围的基础上的,在这个范围内每个超级大国得以自己行动,而要求另一个屈从它的特权利益。但是,在这个范围之外,世界还大着呢。”文章指出:“对苏联说来,缓和不能取消它的明确的要求,有些是俄国的旧的传统的要求,有些是新的要求。”

北大西洋集团各国首脑举行会议
签署《大西洋关系宣言》,强调成员国要加强“共同防务”、“磋商和合作”,对付苏联日益加剧的军事威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六月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并且正式签署了最近在渥太华通过的《大西洋关系宣言》。
这是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以来北大西洋集团举行的第一次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
北大西洋集团的这次首脑会议,是根据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建议而召开的。它是在苏美两国加紧争夺欧洲,特别是在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的前夕举行的。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正式签署这个集团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十九日在渥太华通过的《大西洋关系宣言》,并且就二十七日开始的尼克松对苏联的访问交换意见。
会议是秘密进行的。据西方记者报道,尼克松在会上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必须保持“部队应有的力量”。他重申,美国将“加强和改进它的力量,如果盟国也这样做的话”。他还说,如果美国从欧洲单方面撤军而苏联不作出相应行动的话,这将是危险的。
尼克松在讲话中还强调,必须在北大西洋集团内进行密切的磋商,不仅在防务问题上,而且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他要求美国的盟国必须以“合作的、建设性的经济关系”来“支持”《大西洋关系宣言》。
法国总理希拉克在会上表示,法国决心履行北大西洋公约规定的义务。他说:“在使我国的防务体系和我们的核力量所具有的威慑能力日趋完善的同时,我们决心加强联盟的能力。这个决心同我们重申的不参加军事一体化组织的意志是一点都不矛盾的。”他还说:“大西洋联盟仍然是必要的,因为如果我们每一个国家和我们所组成的整体没有有效的和足以进行警戒的防务,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缓和。”
西德总理施密特谈到西方世界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问题及其对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之间关系的影响。他说,通货膨胀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联盟将来的力量有多大将取决于它应付经济问题的能力。
讨论结束后,由北大西洋集团的十五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或代表在《大西洋关系宣言》上签了字,其中有美国总统,法国、英国、西德、意大利、挪威、丹麦、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希腊、葡萄牙和土耳其的总理或首相,以及加拿大和冰岛总理的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也参加会议。
自从去年四月美国建议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之后,经过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一年多的反复磋商,在最近通过了这个宣言。这个宣言强调,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要加强“共同防务”,加强“磋商和合作”,以便改善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来对付西欧面临的苏联日益加剧的军事威胁。
在各国政府首脑或代表签字后,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伦斯讲话,强调这个集团的成员国要加强团结,“因为我们的力量和安全就在于我们这些盟国的团结”。
在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政府首脑聚集布鲁塞尔期间,有些国家政府首脑还进行了双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