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培养理论队伍
沈阳部队某部通信连加强理论队伍建设
认真组织理论骨干看书学习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通信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中,认真组织理论骨干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时读一点历史和法家的书,有力地加强了理论队伍建设,提高了连队批林批孔的水平。
通信连理论队伍建立后,连队党支部十分重视组织他们围绕批林批孔的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每次批判都让理论骨干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有的理论骨干年纪轻,缺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感性知识,党支部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驻地附近的农村、工厂和学校搞社会调查,请老工人、老贫农忆苦思甜,请地方干部介绍工厂、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使他们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以更大的革命热情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挥战斗作用。
为了不断提高理论骨干批林批孔的水平,通信连党支部还注意引导理论骨干尽可能读一点历史和法家的书。几个月来,他们除了组织理论骨干阅读《中国哲学史》、《中国古代思想史》等书籍外,还组织大家把报纸上发表的介绍法家著作的文章同原著结合起来学习。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他们就组织理论骨干反复阅读和研究了秦王朝建立过程中,儒法斗争的有关材料和文章,使大家对秦王朝建立以来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历史,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接着,大家就以这段历史经验为借鉴,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武器,剖析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更加认清了林彪尊孔反法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懂得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
在党支部的大力培养下,通信连的理论骨干队伍迅速成长起来。他们现在已经能够不同程度地解答群众在学习和批判中提出来的一些疑难问题。在认真辅导大家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同时,他们还先后给全连上了“秦王朝建立前后儒法斗争的概况”、“《封建论》的中心内容及其启示”、“孔老二的反动主张和思想体系”等辅导课,对全连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起了推动作用。

水生渔业大队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
一支海上渔民理论队伍在成长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福建省福鼎县沙埕公社水生渔业大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建立起了一支海上不脱产的渔民理论队伍。这支队伍生气勃勃地带头学,带头批,积极辅导渔民群众学习革命理论,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水生渔业大队早在一九七○年就创办起海上政治夜校,掀起了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批林批孔运动展开后,大队党总支从总结过去的经验中进一步认识到,用革命理论武装渔民群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考虑到,海上渔船分散,流动性大,渔民们在学习和批判中常常遇到疑难问题,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不脱产的海上渔民理论队伍,辅导渔民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掌握好思想武器,推动批林批孔斗争深入发展。因此,大队党总支很快作出决定,从原有政治夜校辅导员中挑选一批政治学习好,路线觉悟高,密切联系群众,有一定文化的渔民,组成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渔民理论队伍。到现在,全大队的理论队伍已经发展到九十二人;全大队十五个生产队,队队都建立了理论小组。
水生渔业大队党总支在培养渔民理论队伍的过程中,很重视加强对理论队伍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队党总支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加深认识批林批孔斗争的重大意义,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通过学习,大家说,打鲨要有钩,打虎要有枪,革命要搞好,理论是个宝。认识提高了,刻苦学习的劲头也大了。第九生产队理论辅导员李正来只有高小文化程度,学习中遇到许多难字难词,就利用渔船回港的机会,不顾疲劳,上岸请教大队干部和小学教师。
大队党总支很注意引导理论队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第七生产队理论辅导员连塔成,在辅导渔民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帮助渔民写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的发言稿时,由于初稿没有联系当地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实际,渔民听后反映说:“讲得很系统,就是听不懂。”党总支发现这个问题后,便让他作社会调查。在调查中,连塔成了解到:解放前,沙埕港一个姓刘的大渔霸满口是“仁义”、“忠恕”,连堂屋正中也挂上“慈善堂”的牌子;可是,在一个暴风雨之夜,却狠毒地砍断锚绳,强迫刘发松等十一个渔工出海捕鱼,结果十一个渔工全部葬身海洋。他紧密联系这些实际,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的教导,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什么“仁义”、“道德”等等鬼话,改写了发言稿。渔民们听后,都说写得有骨头有肉,听得懂。在大队党总支的热心培养和积极引导下,这支海上不脱产的渔民理论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董必武代主席电贺基希施莱格当选奥地利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六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鲁道夫·基希施莱格,祝贺他当选奥地利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维也纳鲁道夫·基希施莱格阁下:
在你当选为奥地利共和国总统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祝贺。祝中奥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六日
于北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
我国中药材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中药材生产蓬勃发展。同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一九七三年全国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百分之七十五,国家收购量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二,供应量增加百分之九十三。中药材的发展,为我国农村合作医疗提供了丰富而廉价的药源,促使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我国土地辽阔,山峦起伏,河谷纵横,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劳动人民采植中药材有悠久的历史。解放以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各地在发展化学制药的同时,大力发展和推广中药材。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合作医疗蓬勃兴起,各地普遍加强对中药材生产的领导,组织起广大医药卫生人员深入农村,同当地群众一道对中药材进行普查。在这同时,全国展开了群众性的中药材采集、种植和研究工作。目前,全国可供应用的中药材和中草药已经发展到五千种。
过去,我国中药材种植比较集中。文化大革命中,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以利就地取材,不少地区已成功地引种了外地药材。三七、白芍、人参、茯苓、黄连、川芎、和“四大怀药”(山药、生地、牛膝、菊花)等几十种主要药材,扩大了产地以后,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成倍增长。
我国中药材包括植物类、动物类和矿物等类;其中植物类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中药材中野生的品种又占百分之八十左右。这些中药材受自然条件的影响,产量很不稳定,天长日久,资源越挖越少。为了使中药材高产稳产,各地有计划地大力发展人工培植和种植研究,变野生为家植。目前,全国已有上百种野生药材通过改良变为家种。
各地医药卫生人员和广大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实行科学种药,以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发展。黄连是用途很广的消炎药,许多地方已研究出行之有效的增产办法。去年,全国黄连收购量已增大到一九六五年的四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各地在积极发展国内中药材的同时,还注意发展“南药”(进口的部分药材)生产。近几年来,各地大力引种试种“南药”,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药材的迅速发展,为我国农村合作医疗提供了丰富的药源。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百分之七十的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其中不少公社和大队建立了中药圃和土药房,实行自种、自采、自制、自用。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各地广大医药卫生人员和群众,用中药材蓬勃发展的事实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合作医疗制度带来的好处,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对文化大革命的诬蔑,决心进一步种好种足中药材,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作出新贡献。

社社过“黄河”队队跨《纲要》
——温县夺取小麦大面积平衡高产的调查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河南省小麦高产县之一的温县传出了丰收喜讯:全县二十五万亩小麦在连续两年跨《纲要》、一年过“黄河”的基础上,今年平均亩产超过了六百斤,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多。全县十三个公社,社社过“黄河”;二百四十四个大队,队队跨《纲要》,实现了大面积平衡高产。
温县地处豫北平原黄河北岸,南滩北洼中间岗,易涝易旱,过去粮食产量很低,占全年粮食产量百分之五十五的小麦,平均亩产长期停留在一百多斤。人民公社化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干部、社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七一年全县实现了小麦一季上《纲要》。近三年来,小麦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平均亩产增加了二百多斤,成为河南省小麦产量最高的一个县。
温县是怎样连续多年夺得小麦大面积平衡高产的呢?中共温县委员会负责同志说,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主要一条是靠抓两头,带中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一)
一九七一年,温县小麦平均亩产达到四百零二斤,第一次跨《纲要》,但是社与社、队与队之间产量很不平衡,有的悬殊很大。黄庄公社南韩村和西韩村是毗邻的两个大队,产量相差一倍;林召公社的后崔庄大队小麦一季过了“黄河”,而条件相同的邻队前崔庄大队还没有上《纲要》。县委从调查中了解到,后进社队产量低有多种多样的客观因素,但重要的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后进社队有的是领导班子不健全,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有的是干部有消极畏难情绪,缺乏改变低产面貌的雄心壮志;个别后进队阶级斗争比较复杂。过去,有些领导成员片面地认为抓先进省力,抓后进吃力,到先进社队去得多,到后进社队去得少。同时,他们也看到,有些后进队由于抓了大事,革命促进了生产,产量成倍增长。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从这一年开始,县委下决心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把重点放在抓后进队的转化上,不断促使小麦平衡高产。
(二)
几年来,温县县委把抓后进提到转变领导作风的高度来认识。从县到公社、大队层层抓后进。各级党组织把抓后进、促平衡列入议事日程,深入调查,制订规划,落实措施,组织力量,分期分批改造后进队。县和公社的领导成员带头到后进队蹲点,向广大干部、社员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制订农业学大寨的规划和措施,鼓足干劲改变生产条件,促使后进队迅速改变面貌。生产队还抓低产的“拉腿”地块。各行各业也大力支援后进队。
林召公社人少地多,不是旱就是涝,耕地盐碱严重,粮食产量很低,一九七二年小麦单产在全县十三个公社中倒数第一;全社二十六个大队中,有十四个大队单产没有上《纲要》,低产的后进队多,拉腿的地块面积大。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带领一批干部到这个公社蹲点,切实加强了对这个公社的领导,并充实了公社的领导班子。县委领导成员帮助公社党委深入开展批林整风,抓大事,促大干,找差距,挖潜力,发动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广大干部、社员对比大寨找差距,看到了产量低的原因主要是思想差距大。他们说:大寨大队大战虎头山夺得了高产,我们学大寨就要在盐碱地上闹革命。经过一年的努力,一九七三年,林召公社二十六个大队粮食亩产全上了《纲要》,全社二万二千多亩小麦单产由三百八十九斤一跃过了“黄河”,增产百分之四十二。
林召公社大干快上迅速改变低产面貌,提高了县委改造后进社队的信心。去年麦收以后,县委又重点抓了全县产量最低的黄庄公社和没有上《纲要》的四个大队,使这些社队的革命和生产搞得扎扎实实。今年黄庄公社小麦总产增加一百五十多万斤,单产每亩提高一百斤。这个公社的耿庄大队过去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粮食生产上不去,去年是全社二十二个大队中小麦唯一没有上《纲要》的后进队。去年冬天,耿庄大队党支部在县和公社领导成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端正了社会主义的方向。干部、社员自觉地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集中劳力种好小麦,今年小麦获得了比去年增产五成的好收成,单产增加到六百多斤。
温县县委在抓后进队中,不断总结一些原来后进变先进的典型经验,广泛宣传他们大干快上、迅速改变低产面貌的事迹,使一些后进社队感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他们说:同是一个天地,同是毛主席领导,人家能大干快上,咱为什么就不能?事在人为,只要大干就能大变。去年全县四个小麦没有上《纲要》的“拉腿”大队,今年都大幅度增产,平均亩产不是过“黄河”,就是超《纲要》。
(三)
温县县委在重点抓好改造后进队的同时,认真抓好先进社队,不断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对促进全县小麦高产再高产起了很大作用。
赵堡公社是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几年来粮食产量一直在全县领先,县委每年都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参观和举办学习班,及时推广他们的高产经验。
温县小麦产量逐年提高,碰到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发生倒伏。“麦倒一把草”。小麦一倒伏,产量就大受影响,一般要少收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因此,小麦倒伏成为实现高产再高产的“拦路虎”。怎样解决高产和倒伏的矛盾?赵堡公社在这方面摸索到了不少经验。过去,这个公社很多社员种麦只管大肥大水?,不在管理上下硬功夫,结果不少麦子吃饱喝足了,得了“高血压”症,一遇风雨都趴下了。近两年来,他们总结了小麦倒伏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发生倒伏的原因,对症下药,采取了选用抗倒伏的良种,实行科学管理的方法,结果小麦倒伏现象大大减少。县委总结推广了赵堡公社的经验后,促使全县各社队猛攻倒伏关,提高了科学种田的水平,保证了小麦高产再高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赵堡公社在改变生产条件中,建设了地下管道灌溉网,全社铺设了长达一百六十多里的地下水泥管道,使全社百分之九十九的耕地变为旱涝保收田。地下管道灌溉这一新生事物一出现,县委就在全县大力推广。目前全县共铺设地下管道七百八十多里,灌溉面积十二万多亩。今年小麦生长期间,碰到了五十年来没有过的大旱,地下管道日夜灌水浇地,充分发挥了灌溉效益,保证了小麦丰收。
温县县委还不断总结推广了养猪积肥、深翻土地、选用良种等先进典型经验,推动全县各地全面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去年全县平均每户养猪达到三点二头,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六点七倍。猪多肥多,今年小麦施用优质肥料大大增加,也是实现高产再高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温县县委在抓先进社队中,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帮助先进社队反骄破满,克服增产到顶的思想,促使先进社队继续革命不停步,谦虚谨慎永向前。
(四)
温县县委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后进促先进,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在小麦生产中出现了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局面,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小麦产量的差距逐年缩小,连续多年夺得了大面积平衡高产。一九七一年,全县小麦一季跨《纲要》的只有六个公社,一百一十四个大队;一九七二年增加到十一个公社,一百八十九个大队。去年全县十三个公社不仅个个跨《纲要》,而且全部过“黄河”。低产队越来越少。全县原来低产的六十个后进队,三年来小麦产量普遍翻了一番。一九七一年亩产不到四百斤的一百二十二个大队,三年中不仅全部跨《纲要》,而且大多数过了“黄河”。今年全县社社队队都增产,先进社队更上一层楼,后进社队增产幅度大,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队都过了“黄河”。
现在,温县广大干部、群众正在认真总结小麦丰收经验,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决心加强晚秋管理,夺取全年粮食生产新丰收。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