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四、五号公路和洞里萨湖等地前线
柬埔寨人民武装发动猛烈进攻获新战果
柬通社说柬人民武装决心在旱季胜利基础上夺取雨季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十五日,向四号公路线上的卡昂和磅赛拉等敌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歼灭朗诺伪军一千九百多名,缴获迫击炮三门、机枪七挺、B—40火箭筒四枚、作战物资五吨和粮食、弹药一批。
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三日在洞里萨湖截击驶往洛恩韦克的敌船和在洛恩韦克以南袭击敌船,击毁四艘,重创另两艘。同一天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袭击洛恩韦克营地以北、以南和以东的敌军据点,打死朗诺伪军四十三名,打伤一百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一周内在各条战线上又歼灭敌人的许多有生力量。
战斗在五号公路前线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七日和十八日在金边以北、布雷达代以南伏击一支由装甲车和飞机掩护的朗诺伪军。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地把敌人切成几段,并把他们几乎全部歼灭。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五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七辆,缴获武器一百三十九件。
六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洞里萨河上击沉和重创敌船四艘,这四艘敌船从磅清扬市驶出,企图去撤走被围困在洛恩韦克营地的敌人。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船上的敌人五十七名。
六月十六日、十七日和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连续三天猛烈袭击布雷达密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还摧毁大炮二门、机枪三挺。
六月十八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以北二十公里、布雷普努周围地区的战斗中打死、打伤朗诺伪军一百零九名,在袭击西哈努克城炼油厂敌人营地的战斗中,打死、打伤朗诺伪军二百四十多名,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一百一十二件和大批作战物资。当天下午,人民武装力量炮击了金边市内卖国贼朗诺的官邸——桑园宫,打死、打伤许多朗诺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旱季取得巨大胜利的基础上,决心在雨季里向敌人发动更猛烈的进攻,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评论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去冬今春旱季所取得的胜利是十分伟大的。在历时七个月的旱季期间朗诺伪军有九万四千七百名被打死、打伤和被俘。在进入今年雨季的时候,卖国贼的兵力十分枯竭。他们大的主力部队所剩无几,而一些地方部队只能困在其驻守的地点,毫无希望得到援军,也丝毫不能调动,伪军总参谋部必须用飞机给他们运送粮食。卖国贼企图再次抓兵以补充遭到损失的兵力,但却是枉费心机。
评论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去冬今春旱季胜利的基础上,正在继续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发动更猛烈的进攻,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时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对金边施加更强大的压力,将切断所有的交通线,彻底消灭被分散和孤立在各个据点中的敌人,给他们以狠狠的打击,争取更大的胜利。

布迈丁主席致函不结盟国家元首和首脑等
谴责以色列再次轰炸黎巴嫩南部
萨达特总统强调收复阿拉伯土地 阿里总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六月二十四日晚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就以色列再次轰炸黎巴嫩南部写信给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
信件强调指出:“以色列的这种罪恶行径应该受到国际上、首先是不结盟国家的断然谴责。”
信件谴责以色列的“恐怖的做法和为了从这个地区的政治地图上取消巴勒斯坦人民而策划的绝望企图”。信件说:“这种情况打破了不把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看作寻求任何解决办法的基本因素而可以在中东建立和平与稳定的一切幻想。”
布迈丁主席在谈到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中东问题的决议时说:“这说明我们这些国家有必要采取个别的和集体的行动,使不结盟国家的这一政策的宗旨获胜,以促成在尊重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一项公正与持久的解决办法,这一解决办法当然必须体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先后写信给目前正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五届伊斯兰国家会议的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谴责以色列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六月二十四日在亚历山大重申,除非收复阿拉伯的每一寸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否则战争就没有结束,也不会结束。
萨达特总统是在埃及海军在亚历山大军事基地为庆祝去年十月中东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萨达特高度赞扬了埃及海军在十月战争中立下的英雄业绩。他还以埃及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身份出席了埃及海军在地中海举行的阅兵式,并向曾经参加去年十月中东战争的海军部队授奖。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六月二十四日接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新闻和军事代表团。
在会见时,代表团团长萨米·尼沙维向阿里·纳赛尔总理详细介绍了巴勒斯坦事业的最新发展情况。阿里·纳赛尔总理向代表团重申了民主也门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的坚定立场。

日共(左派)机关报和意共(马列)机关报发表评论
揭露美苏两霸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六月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掠夺第三世界资源,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已遭到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是第三世界的两个最大剥削者之一。美国大垄断资本利用‘援助’来控制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经济命脉,阻挠这些国家自主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掠夺了它们的大量资源。”
评论说,近年来,“美国在原料上对外依赖的程度逐年提高,另外,随着它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争夺世界霸权和掠夺资源的竞争,以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争夺资源的日益激化,美国垄断资本对第三世界资源的掠夺行为越来越疯狂。”
评论说:“一系列的事实表明,美国大垄断资本以‘货币危机’、‘能源危机’为借口,加紧推行通货膨胀,抬高工业制品价格,极力压低原料价格,从而残酷地剥削了第三世界。”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及垄断资本集团对第三世界进行残酷的剥削、掠夺、侵略和干涉,引起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日益强大的反抗。反对帝国主义对石油、咖啡、可可、铜等原料出口国的经济掠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果。阿拉伯各国人民以‘石油为武器’,沉重地打击了以色列侵略者和美帝国主义。拉丁美洲各国捍卫海洋权和海洋资源的斗争,得到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强大支持,并获得广泛深入的发展。”
评论最后说:“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只要加强团结、互相支援,把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推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有力地推向前进,坚持捍卫国家的独立和民族权益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六月十八日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剥削和掠夺。
文章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反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压迫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不久前,在讨论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美苏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受到谴责,它们陷入了完全的孤立”。
文章揭露了苏联在国际上贱买贵卖石油和天然气的可耻行径。文章说,苏联“在还没有拿到从中东购买的石油和天然气之前,就以三倍的价格转卖给了西欧”。这是地道的“殖民主义掠夺”。
文章批驳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提出的“对自然资源的主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利用这些资源的能力”这种荒谬的殖民主义“理论”。文章指出,这种“理论”是超级大国“企图使用一切手段来阻止第三世界工业化和保证它们的工业产品有销售市场”。
文章说:“从这里人们也就会明白为什么亚非拉国家越来越把两个超级大国看成是它们的进步和解放的最凶恶敌人。”
文章最后说:“加强同被压迫国家和人民,加强同所有进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国家的战斗团结,是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任务。”

英共(马列)机关报《工人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美加紧争夺中东势力范围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近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日趋尖锐。
文章写道:“从去年十月战争以来,大国(在中东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大的实力较量”。“苏联被排除在一系列重要谈判之外,它同埃及的关系已经迅速恶化,它在中东已经取得的阵地中的一些,现在有被美国取代的危险”。
文章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正义斗争。文章说:“不管美国和苏俄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和控制权的斗争一时的结果如何,都不可能模糊或者动摇巴勒斯坦的人民群众争取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实现自决的目标。”“超级大国可以继续在日内瓦、尼科西亚或者它们希望的任何地方会晤,来试图决定别国的命运,但是归根结底,只有巴勒斯坦人民自己的斗争才能决定他们的命运”。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袭击以色列占领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半月来,在被占领区对以色列占领军采取军事行动,使敌人在人员和军事设施方面都遭到损失。
六月二十一日黎明,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杜拉地区西部的哈利勒地区袭击以色列军队,敌军遭到伤亡后派来援军和装甲车,企图包围巴勒斯坦突击队,并用火箭筒猛烈轰击突击队所在地,突击队进行了反击。
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突击队成功地突围,使敌军遭到伤亡,两辆军车被击毁。
六月二十一日下午,一支突击队在被占领区袭击了集结在克法萨巴路和托尔卡尔姆路交叉口的敌军,使敌人遭到伤亡。
六月二十日上午,一支突击队在被占领区炸毁了穆阿查塔赫塔地区卡尔姆扎伊通的敌人伞兵营房的弹药库,敌军的装备和人员都遭到损失。
六月十一日,突击队员在哈利勒西部的贝特瓦附近炸毁了敌人的一辆军车,车上的敌人遭到伤亡。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发表公报
谴责葡萄牙政权继续屠杀莫三鼻给平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六月二十四日在这里发表公报,谴责葡萄牙政权继续屠杀莫三鼻给平民,而不是象里斯本宣称的那样,自从四月份卡埃塔诺政权垮台以来,它已经停止屠杀。
公报说,今年六月九日至十三日,在德尔加杜角省南加德地区的纳姆文贝和穆埃达地区的米特达、姆瓦蒂德、马滕巴拉莱、伊特科等地方,葡萄牙军队和飞机摧毁了一些莫三鼻给村庄、医院、学校、农场和谷仓。仅在米特达一地就有九名莫三鼻给人被打死、多人受伤。
公报说,在这五天当中,葡萄牙出动飞机侵扰德尔加杜角省解放区达二十四次。

英国进行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六月二十四日在英国下院宣布,英国最近进行了一次地下核武器试验。
他说:“上一届政府已经为保持我们的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所需要的一次(核)试验作出安排,这一试验已经在几个星期以前进行。”
同一天,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次试验是在美国的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

专栏:东京通讯

根室渔民的怒火
日本根室半岛位于日本北海道的东北端,与日本固有的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等岛屿一水相隔。这一带海域是著名的渔场,盛产鲑鱼、鳟鱼、螃蟹和海带等。日本渔民世世代代在这里辛勤劳动,捕捞鱼蟹,采集海带。然而今天,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霸占下,这里的日本渔民已经失去了自由和捕鱼的权利。
六月间,当我们访问根室半岛时,一位在日本北方四岛近海捕鱼的青年,叙述了他不久前目睹的如下事实:
今年五月下旬,根室渔村的五艘渔船到色丹岛附近的海域上去捕鱼,突然遇上风暴被迫驶向色丹岛,当即向岛上的苏联人提出紧急避难的要求。
当渔船驶进海湾时,一艘苏联巡逻艇以高速逼近渔船,强行检查,硬说渔船“侵犯”了苏联的“鱼海”,“非法捕捞”了苏联的鳕鱼、鲑鱼,并要罚款四万日元。
渔民们据理一再说明情况,然而苏联当局蛮不讲理,还以抓人相威胁。因为渔民没有现金,结果把他们的两块手表、渔船的方向探知器和四百五十米长的串钩渔具强行勒索去了。
在场的渔民对苏联当局的这种霸道行为,十分气愤,异口同声地说:“真是岂有此理!”
这位曾被苏联抓去过十三次的日本渔民激动地说:“这些家伙简直是强盗!他们在北方四岛近海海域,不仅追捕日本渔船、抓走日本渔民,还常常派巡逻艇冲进根室半岛顶端的纳沙布海角附近日本领海内活动。”
在根室,一位五十多岁的老渔民也讲述了他最近在海上被苏联非法抓走的遭遇。
四月下旬的一天,这位老渔民正在国后岛东面海域捕海胆,突然一艘苏联巡逻艇冲到眼前。他们借口捕获物中有“苏联的卷螺”,就连人带船一起带走了。释放前,苏方人员拿来一张扣押物品“清单”,让渔民签字,说什么“一切物品如数照还”,但是,出来一看,摆在面前的只是一条空船。船上原有的煤气炉、饭锅、雨衣等生活用品,甚至连船锚也都不见了。
这位老渔民讲到这里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怒。他说:“这帮家伙,就是强盗!”
在齿舞町的渔村里,六月十一日又有三名在近海采集海带的渔民被苏联巡逻艇抓走了。被抓走的一位渔民的母亲和妻子,带着四个孩子,生活陷入了困境。这位渔民的妻子不得不到附近工厂去当临时工,来维持一家六口人的生活。
目前,在根室半岛,渔民们在到处议论:再过些日子,苏联的大船又要来了。他们说,这一带海域每年七月到九月是秋刀鱼和青花鱼的汛期。苏联的大型渔船队照例都要到这一海域横冲直撞。这种船队以万吨级以上的母船为中心,由十几艘大型渔船组成,利用大型的卷网,连大带小地把鱼群一扫而光,然后南下。渔民们愤怒地说这些家伙简直是“国际海盗”。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