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村开遍哲学花——评彩色影片越剧《半篮花生》
闻哨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号召革命文艺工作者要歌颂“新的人物,新的世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我国的各条战线和各个生活领域中,都引起了巨大的变革和深刻的变化。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生事物,歌颂工农兵群众新的精神风貌,这是当前我们文学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最近上映的彩色影片越剧《半篮花生》,就是这方面一个值得欢迎的新收获。这个小戏热情地歌颂了贫下中农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解决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际问题,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农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的一片崭新的气象。
毛主席指出:“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中,“学哲学,讲矛盾”已经蔚为风气。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一旦为劳动人民所掌握,就产生了巨大的力量。《半篮花生》通过江南某山区贫农社员晓华爹一家,围绕着半篮花生而展开的矛盾冲突,生动地体现了毛主席《矛盾论》的光辉思想,宣传了唯物辩证法。《半篮花生》中的晓华爹,是一个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贫下中农的英雄人物,他认真学习《矛盾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认识和改造现实。马克思主义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普遍规律。对立的斗争是绝对的,对立的统一是相对的。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丰收以后有没有矛盾、亲亲热热贫农一家有没有矛盾?这是《半篮花生》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对这个问题,晓华爹和晓华娘有不同的看法。晓华爹认为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丰收以后”和“亲亲热热贫农一家”都是有矛盾的。他帮助晓华娘正确认识这个问题,批驳了那种“丰收以后无矛盾”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揭示了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普遍性,使她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认识。
宣传《矛盾论》的思想,不但要讲矛盾的普遍性,而且要讲矛盾的特殊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教导我们:“矛盾的普遍性即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又说:“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无个性即无共性”。《半篮花生》原来的脚本,只讲了矛盾的普遍性,没有讲矛盾的特殊性,这就违背了《矛盾论》的思想,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经过重大修改的《半篮花生》,改正了这一点,正确地表现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使主题思想具有深刻的和普遍的意义。
原来的剧本中,晓华爹一家学习《矛盾论》时,只学习矛盾的普遍性的论述,他们虽然认识到农村中存在阶级斗争,但由于没有学习矛盾的特殊性,他们不认识农村中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经过修改后的剧本,晓华爹在帮助晓华娘时,强调指出:“学习《矛盾论》,我们不仅要懂得矛盾的普遍性,还要着重弄懂矛盾的特殊性啊!”他通过“半篮花生”这个具体事件,具体分析了“丰收之后”的特定情况,阶级敌人变换新的策略,思想分歧发生在他自己这个劳动人民的家庭中等矛盾的特殊性,使晓华娘懂得了每个矛盾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每家有每家不同的矛盾。
认识了矛盾的特殊性,就更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矛盾的普遍性和两者之间的互相联结。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这种矛盾斗争也反映在人民内部;劳动人民内部也存在着思想上的矛盾和斗争。这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普遍性。越剧通过“半篮花生”,把劳动人民内部的思想矛盾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现实斗争联系在一起,把认识路线同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晓华爹一家的家庭矛盾并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它是农村中阶级斗争在人民内部的反映,是因摘帽地主王有财利用拣“地脚”花生挖集体经济的“墙脚”这一破坏活动所引起的。戏中通过王有财利用拣“地脚”来挖“墙脚”这一特殊矛盾,体现了农村中普遍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在正常情况下,社员在秋收以后拣一点“地脚”花生本来是允许的,但《半篮花生》中拣“地脚”花生却有着不同的性质。晓华爹掌握毛主席哲学思想的锐利武器,非常敏锐地觉察到“半篮花生”反映出来的阶级斗争的特殊性,觉察到农村中在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新特点。“为什么‘地脚’会有这样多?为什么蛮好的花生丢田间?为什么小宝前来约小华?为什么村里又有流言传?”这一连串的问题,都说明半篮花生后面大有文章。晓华爹根据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进一步调查研究,查明原来是摘帽地主王有财捣的鬼,他把好花生藏在浮土里让儿子当“地脚”拣回家,并居心叵测地让儿子拉晓华一起拣,“妄图把贫下中农作为挡风墙”。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面前,晓华爹教育晓华娘和一家人:“只有看清象王有财利用‘地脚’挖‘墙脚’这样一个个特殊矛盾,才能看到农村中普遍存在的阶级斗争”,点出了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的辩证关系。
《半篮花生》不仅在矛盾的展开和激化过程中表现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而且在矛盾如何解决的问题上也同样体现了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毛主席指出:“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在这个小戏中,主要解决两对矛盾:一是对摘帽地主王有财的斗争,一是教育晓华娘,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解决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的方法才能妥善解决。和王有财的矛盾,必须通过斗争来解决;对晓华娘的思想问题,只能用说服教育来启发她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晓华娘是贫农社员,她热爱集体,工作积极,但有私心。晓华娘的私心,是剥削阶级的影响在她头脑里的反映。晓华爹同晓华娘的斗争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是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晓华爹正确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既充分肯定了晓华娘身上的积极因素,又同她思想上的错误认识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戏中通过家庭辩论会上晓华爹教育晓华娘这样富于生活气息的场面,生动地表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深刻地批判了林彪之流鼓吹的“中庸之道”、“阶级斗争熄灭论”、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等反动谬论。
广大工农兵群众学习、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半篮花生》形象而深刻地反映了广大贫下中农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所产生的巨大精神力量。“哲学解放到山洼,尖锐武器工农拿”,“学哲学,农民思想大解放,斗私批修,战天斗地力量强”。这就有力地批判了孔老二、林彪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天才论”、“上智下愚”的反动思想,把广大贫下中农学哲学同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使这个戏具有强烈的战斗作用和鲜明的时代特点。
《半篮花生》还存在一些缺点,如戏剧的矛盾冲突主要集中在晓华娘身上,没有充分地围绕英雄人物晓华爹来组织和展开矛盾冲突;加之晓华爹说教较多,行动较少,所以晓华爹的形象还不够丰满,而晓华娘却显得活跃。但我们相信,经过不断加工提高,精益求精,是会改得更好的。我们衷心希望地方戏曲工作者努力向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学习,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新作品,让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更加绚丽灿烂!(附图片)
晓华放学以后拣了半篮花生,晓华爹见了产生疑团:为什么“地脚”这么多?他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矛盾,终于查清了摘帽地主王有财破坏集体经济的阴谋,使全家受到一次深刻的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
 新华社稿

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胜利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评论组
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彩色影片,描写的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平原游击战。为了配合山区的反“扫荡”,我八路军排长赵勇刚,奉命率领一支游击队深入敌后,打击敌人,使其不得进山增援。在这场敌强我弱的斗争中,赵勇刚他们通过智取炮楼、炸毁军火等几次深入虎穴的战斗,牢牢地拴住日寇龟田,最后配合我军大部队消灭了敌人。我们看了很受教育,很受鼓舞。
赵勇刚原是一个下煤窑的工人,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一员。他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一个勇敢机智的八路军指挥员,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就在于他能够自觉地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影片通过张庄人民群众对赵勇刚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论持久战》的回忆,生动具体地反映了赵勇刚如何在战争中学习毛泽东思想,运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在毛主席关于持久战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张庄群众深挖洞,修地道,拿起大刀、镢头、红缨枪,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采取“鬼子多,和他转;鬼子少,和他干;鬼子驻下我扰乱”的打法,成功地运用了毛主席关于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这是赵勇刚在敌后指挥游击战争的巨大战绩,是反映赵勇刚善于指挥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具体的战役上,赵勇刚总是严格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在龟田假“清剿”、真进山的严重关头,他沉着冷静,运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正确地分析了敌情,坚定了自己的战斗计划,粉碎了龟田的诡计。赵勇刚一面组织群众做好反“清剿”的准备,以防不测;一面挥兵前往,炸毁敌军火,给龟田以致命的打击。赵勇刚的这一行动再次证明: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胜利。
看了《平原作战》这部电影,我们受到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使我们懂得:干革命光有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是不够的,必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影片《平原作战》对我们的启发和教育是深刻的:无产阶级战士的勇敢和智慧不是天生的,而是靠革命斗争的锻炼,靠整个阶级的培育,靠马克思主义的哺育。它是实践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结果。一个普通工人,要想成长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战士,必须在斗争中刻苦地看书学习,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我们工人阶级肩负着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在内的整个上层建筑领域的重任。我们要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这场伟大斗争,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普及、持久、系统化地对林彪、孔老二进行批判,坚持革命,反对倒退,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阳光照耀革命路
北京东北旺公社贫农社员 田丽霞
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彩色影片,是写农民怎样才能翻身解放的戏。它以一支农民自卫军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成长壮大、取得胜利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俺贫下中农走过的艰苦革命道路。看后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只有马列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工农革命的指路明灯。农民武装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归正道,大路通天步步高”。
在第二场末尾,有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镜头:雷刚从三官镇刑场上救下柯湘,二人紧紧握手,影片先用一个中近景展现雷刚振臂高呼“欢迎党代表”的激动心情;当柯湘登上旗杆石座转身招呼众乡亲时,又拉成众战士和乡亲们热情地涌向柯湘的大全景。看到这里,俺为雷刚高兴,也为农民找到党、走上革命正确道路感到高兴。
雷刚找党反映了旧社会千百万农民寻求解放道路的迫切愿望。自卫军队长雷刚,出身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残酷的阶级压迫,使他深深懂得“豪门不入地狱,穷户难进天堂”。于是在秋收暴动的影响下,扯旗造反。但是,由于没有正确路线作指导,这支自卫军三起三落,屡遭挫伤。沉痛的教训,使雷刚越来越认识到,“群雁无首难成行”,只有找到党这个指路明灯,才能使农民武装斗争走上正确的道路,迎来胜利的曙光。
找到了党以后,农民自卫军要真正走在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还需要一个艰苦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影片通过描述党代表柯湘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改造和领导这支农民武装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生动地展示了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主题。雷刚由于受狭隘复仇思想的束缚,对于革命的真正意义和党的纲领、路线还是不理解的。在路线问题上,雷刚所不理解的,正是柯湘所要坚持的;雷刚所要坚持的,正是柯湘所要纠正的。刚踏进革命大门的雷刚和党的路线、政策发生的第一个冲突就是分清敌友,革谁的命的问题。按照自卫军的老章程,不仅杀俘虏,抓商人,就是抓了为土豪做过事的雇工也要当“土豪”进行责打。革命的扁担应该打在谁身上,这是关系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不能贯彻落实的大问题。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不解决,就不知道依靠谁革命,革谁的命,更谈不上革命的成功。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柯湘抓住时机,用“普天下受苦人同仇共愤”的事实,激发雷刚和自卫队员的阶级感情,使他们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愉快地接受了自卫军的新章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前进了一大步。
世界观的改造不可能一次完成,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任何非无产阶级思想都会妨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正当自卫军在党的指引下胜利前进时,毒蛇胆又同温其久内外勾结,设下金钩钓鱼计,妄图一举扑灭杜鹃山的革命烈火。党要自卫军火速转移,开展游击战争。可是,雷刚由于头脑中的狭隘复仇思想没有得到彻底肃清,听不进党代表的话,看不清敌人的阴险诡计,在温其久煽动下,贸然下山,上了毒蛇胆的圈套,一下子使自卫军处于全军复没的危急关头。党代表柯湘坚持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出生入死,身临虎穴,靠党的教导,群众的智慧,才转危为安。血的教训给雷刚上了一堂沉痛的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课。柯湘又帮助他“痛定思痛……把前因后果细思量”,从总结历史经验入手,深挖了雷刚不能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障碍是狭隘的复仇思想,讲清了改造世界观与执行党的路线的内在联系,使雷刚明确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革命道理,把对革命的朴素的阶级感情上升到路线的高度。雷刚在党的阳光雨露滋育下,在革命的实践中,不断斗掉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由一名普通的农民一步步成长为无产阶级的优秀战士,农民自卫军也在党的路线指引下,在斗争中成长为一支无产阶级的人民军队。雷刚的成长,自卫军的战斗历程,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党的领导就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领导,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就要自觉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无论过去和现在,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胜利,就前进,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就受挫折,就失败。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贫下中农就是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当家做了主人。影片中农民自卫军在党的领导下,成长壮大的战斗历程,就是全国亿万贫下中农在党的指引下翻身解放的一个缩影。但是,那个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的罪恶目的,极力反对党的领导,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的死党吹捧他是什么漫漫“长夜”中“导人类”的“明灯”,只有他们才能“除千年暗”,离了他们就“万古长如夜”,真是荒谬到了极点。如果他的阴谋得逞,牛鬼蛇神就会一起上台,毒蛇胆就要再次骑在人民头上作福作威,劳动人民就要重新回到暗无天日的旧社会里去。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接受雷刚的经验教训,永远跟着共产党,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道路上,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乘风破浪,永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