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胆革新技术 提高工作效率 加快工程进度
朝鲜基本建设今年以来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基本建设部门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完成许多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成绩。
参加扩建金策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用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完成现代化炼钢车间和大型连续式烧结炉的建设。现在他们正在加紧建设热压车间和大型高炉。
参加西头水发电站第二期工程的基建工人,五个多月来,在发电站和水渠工地建设中处理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石方。他们还克服了地下水和岩石塌方等困难,提高了渠道建设的速度。现在发电机房的建设已基本结束,辅助堤坝和大型扬水站也进入末期工程。
青年化学工厂的建设者们发扬集体智慧,不断改进施工方法,工作效率迅速提高,已经完成了石油化工厂、肥料厂、造纸厂等项目的基础工程和铁路引线的第一阶段工程。
担任“二·八”水泥厂烧成炉建设的工人已经完成了多项建设项目,目前正进入收尾阶段。在施工中,工人们大胆革新技术,不但节约了建筑材料,还加快了工程进度。
图为朝鲜千里马骑手在搞技术革新,制造大型机械。

越南人民军积极搞好农副业生产
越南南方解放区新闻和文化事业不断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广大指战员在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的同时,还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搞好农副业生产,实现部分粮食、副食品和蔬菜自给,减轻了人民的负担。
人民军某步兵团积极开展决胜竞赛运动,不但练兵好、战备好,而且生产也搞得好。全团指战员克服困难,自制农具,开辟大量园地,今年头四个月里增种了水稻、蔬菜和玉米、木薯等杂粮作物,仅蔬菜就收获了上百吨。
河内防空部队各单位充分利用空闲土地发展生产。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共种植水稻、甘薯、花生、豆类和蔬菜等数十公顷,植树三万棵,养猪四百多头,养鱼六万多尾。至今,各单位已收获蔬菜二十五吨。
红河运输团各单位都达到了每人种四十五棵木薯的指标。他们还填平弹坑,扩种蔬菜和香蕉。各机动运输单位也想方设法地发展家畜、家禽饲养。目前,全团各单位共养猪二百多头,养牛五十多头,养羊四十多只,还养了大量的家禽,改善了战士们的生活。
人民军的一些医疗单位也积极发展生产。不少伤病员努力参加开荒,种植大量的木薯、香蕉、蔬菜等,取得了良好成绩。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新闻和文化事业迅速发展,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分重视新闻和文化工作。在各解放区,从省、县到区都普遍建立了新闻文化机构。除了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解放报》以外,各地还出版了几十种报纸和刊物。曾经遭受敌机轰炸的印刷出版机构已迅速恢复。现在,每一个省都出版了新闻简报,许多县和乡都印发了海报,及时反映解放区各地军民的战斗和建设情况。
“解放通讯社”和“解放电台”已获得巩固和加强,为广泛宣传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路线、政策作出了贡献。解放区各省、市和县已建立了广播系统。在湄公河三角洲,各个宣传突击队利用安装有扩音器的机动船,在各条江河和支流上向两岸人民进行广播宣传。
解放制片厂和解放军制片厂曾经克服了许多困难,不怕危险牺牲,摄制了许多反映和介绍越南南方军民战斗形象和光荣胜利的影片和纪录片。

朝鲜同第三世界国家的战斗团结
昌 海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最近指出:“今天,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作为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拥有广大领土和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的第三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密切联系,是加强世界反帝革命力量,加剧帝国主义的全面危机,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战无不胜的力量。”
金日成主席的这些话,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并肩战斗、相互支援、共同前进的立场和愿望。
团结起来,互相支援,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是当前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重要特点。近年来,朝鲜同第三世界国家的来往日益频繁。在国际事务中,朝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今年二月以来,朝鲜已派出十五个高级代表团,分别由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部长等率领,或以金日成主席特使的身份出访,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秘鲁、厄瓜多尔等亚非拉的许多国家,以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的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
近几个月来,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以及赞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刚果人民军总参谋长等率领的代表团,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友好代表团等,先后访问了朝鲜。朝鲜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生动地反映了发展中国家人民互相支持、共同斗争的革命洪流势不可当。这标志着在当前“天下大乱”的国际形势下,第三世界人民的新觉醒和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不断增强。正如朝鲜和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所说:“第三世界人民在解决国际问题中,发挥出日益巨大的影响,他们的斗争成为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解放的重要因素。”
随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威望的提高,同朝鲜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国家越来越多。现在,同朝鲜建交的国家已达七十个。朝鲜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和文化联系。
朝鲜人民遭受过帝国主义长达半个世纪的残酷蹂躏和压榨。他们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不仅懂得谋求民族解放和巩固已取得的胜利的重要意义,而且把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当作自己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朝鲜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得到了朝鲜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战斗声援。今年四月间,朝鲜政府和人民怀着兄弟般的战斗情谊,先后接待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以乔森潘为团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朝鲜政府再次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高棉化”和企图在柬埔寨继续推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阴谋活动。最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五周年的时候,金日成主席和金一总理打电报给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违反巴黎协定和唆使西贡政权对越南南方解放区进行战争活动的行径。朝鲜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同时,还用各种形式声援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的斗争。
共同的苦难经历,共同的斗争目标把朝鲜人民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由于美国侵略军继续霸占南朝鲜,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至今仍然处在分裂的状态中。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去年四月举行的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以及《致美国国会的信》。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发表《防止民族分裂,统一祖国》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今年三月,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又通过了《致美国国会的信》,建议同美国举行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朝鲜人民所作的这些重大努力,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中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赞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正式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把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后通过一项声明,决定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并且希望朝鲜北方和南方本着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包含的统一朝鲜的三项原则精神继续对话。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也通过决议,主张接纳朝鲜进入联合国只能在朝鲜统一或组成北方和南方的联邦以后,作为一个国家参加才能实现,明确地表达了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制造两个朝鲜、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
今天,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成员国。去年五月间,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经过激烈的斗争,挫败了美国、南朝鲜等代表团的提案,以六十六票对四十一票通过了中国等三十六个国家的提案,决定接纳朝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今年五月二十九日,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接纳朝鲜为万国邮政联盟的正式会员。朝鲜首任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已在纽约设立办事处。朝鲜还在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中享有应有的权利和合法地位。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了朝鲜劳动党所制订的革命外交路线的正确。朝鲜的国际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朝鲜政府和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贯彻执行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进一步增强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必将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专栏:朝鲜通讯

三千里江山必定要统
一——访朝鲜开城地区板门郡
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四周年(六月二十五日)的前夕,我们访问了毗邻朝鲜军事分界线的开城地区板门郡。这个郡的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共和国北半部安全的斗争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及他们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坚定信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昔日穷乡换新装
板门郡在祖国解放战争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郡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洪明勋介绍,解放前的板门郡是个十分贫穷落后的丘陵地带。在日本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反动统治时期,这里没有工业,没有医疗设施,几乎没有学校。广大贫苦农民终年挣扎在饥寒、贫病的死亡线上。解放后,板门郡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开展了改造大自然的英勇斗争。广大群众冒严寒、顶酷暑,艰苦奋战,开辟出大量水田,种植了大量果树,发展了畜牧业,使农业生产水平逐年提高,去年全郡粮食产量平均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达到六吨,比解放前增加两倍以上。全郡人民还响应劳动党的号召,掀起了发展地方工业的群众运动,自力更生地建立起农业机械厂、食品加工厂、编织厂、被服厂、织布厂、砖瓦厂等十多个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小型工厂。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目前,全郡已有四十二所中、小学和许多医院、诊疗所和其它文化设施。广大农民搬进了新住宅,过着幸福的生活。
在平和合作农场,我们听取了农场管理委员长李庆求的介绍。他说:解放前,这里经常发生水旱灾害,逼得农民四处逃荒。如今这个农场已有完善的防旱排涝水利设施。农业机械化程度是全郡最高的,每一百町步耕地有八台拖拉机,今年百分之八十的水田使用插秧机插秧。去年平均每町步生产粮食七吨。我们看到这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蓬勃景象。它和一江之隔的南方的萧条、荒芜农村恰成鲜明对照。
人民的铜墙铁壁
英雄的朝鲜人民遵照金日成主席关于实行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的教导,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防,把共和国北半部变成为人民的铜墙铁壁。
在板门郡,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良好战斗训练的工农赤卫队和青年近卫队,在保卫共和国北半部的安全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板门郡有一个紧靠军事分界线的村庄叫田农洞。这个村的人民提出“不让一个敌人漏网”的战斗口号,经常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从停战以来,他们捕获了七十多名美伪向北方派遣的武装特务。五十五岁的贫农安棋荣不仅是生产中的骨干,也是一位著名的捕捉武装特务的能手,他亲手抓住的武装特务就达近十名。安棋荣向我们叙述了自己抓特务的故事。
在一九六七年初夏的一个中午,有个化装的美伪特务越过军事分界线潜入北方。安棋荣看到这个“陌生人”远远跟在刚刚收工的农场场员队伍后面,想混进村里。于是安棋荣便迎了上去。狡猾的敌人发觉已被监视就想溜掉。
“你从哪里来,干什么的?”安棋荣拦住这个“陌生人”,大声地问。
“你问我这些干什么,管得着吗!”特务狡猾地回答,同时瞧瞧已经进村的农场场员。刹那间,他的眼里射出了凶狠的目光,把手伸向衣兜。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机警的安棋荣挥起手中的铁铲向敌人的腰上打去,武装特务没有来得及动手行凶,就被活捉了。
有一年,一个初冬的夜里,一个武装特务突然闯进安棋荣的家。安棋荣被这个“不速之客”惊醒。他急中生智,抓起一把辣椒粉向敌人的眼睛投去,然后操起木棒同敌人撕打起来。这时惊动了村里的工农赤卫队,大家一起动手,捉住了这个凶恶的特务。在特务的身上搜出了手枪、匕首、毒药和绳索。原来这个家伙是被派到北方专门进行暗害、绑架罪恶活动的。
在军事分界线北侧一带的工厂、农村、学校里,涌现出不少象安棋荣这样的英雄人物。这里从老年人到少年儿童,每个人都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憎恨,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他们布下的天罗地网,使任何凶恶、狡猾的敌人都难以逃脱。
时代潮流不可抗
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朝鲜人民的一致要求和共同愿望,特别是生活在军事分界线一侧的人们,这种要求和愿望更加迫切。
开城地区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家有家属或者亲戚在南朝鲜,他们都殷切地盼望早日同自己的亲人团聚。
我们在板门郡会见的工人、农民都热烈地表达了统一祖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板门铁制日用品工厂千里马作业班女班长李玉花的父母是在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朝战争中被杀害的,她把悲痛化为力量,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她说:“为了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我们每个人都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
一九七二年,平和合作农场第四作业班农场场员为了表达争取祖国统一的决心,选定五十町步稻田命名为“统一田”。他们对这块“统一田”精心管理,去年每町步平均收获粮食九吨,大大超过这个农场历史上最高单产水平。这个作业班一位女农场员朴英姬的亲属至今仍在南朝鲜。她说:“我们虽然过上了幸福生活,但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亲属和同胞在南朝鲜受苦受难。我们决心用多生产粮食,增强共和国北半部的物质力量,来支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以便早日统一祖国,同自己的亲人尽快团聚。”
板门郡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拥护和完全支持金日成主席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各项合理主张。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阴谋永久分裂朝鲜、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活动。
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这样的一个信念: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必定要实现。
新华社记者

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加紧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再次掀起“反共”逆流,蓄意制造紧张局势和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控制。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的御用机构“统一主体国民会议”的一个“委员会”,最近决定在南朝鲜各级学校和工厂企业中开展什么“反共讲演”活动,妄图在南朝鲜青年中灌输反动思想。与此同时,南朝鲜反动当局还向南朝鲜各地派出许多所谓“反共启蒙班”,对居民加强思想控制。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三日就此发表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更加疯狂地进行充满欺骗和捏造的‘反共’阴谋活动,其目的在于转移人民的视线,以便加强对人民的镇压,加紧战争准备,使分裂永久化,实现其长期掌权的野心。”
评论指出,朴正熙集团的“反共”逆流,只能激起人民的更大愤怒,促使其走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