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出现的革命新生事物
北京市工人理论队伍迅速成长壮大
他们带头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成为理论战线上一支生力军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市一支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正在迅速成长和壮大。目前,全市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担任车间以上工人理论学习辅导员的人数,已发展到四万五千多人,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点五倍。他们活跃在批林批孔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学习,带头批判,成为理论战线上一支生力军。
北京市工人理论队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工人们在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深切地体会到,要把林彪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深批透,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在批林整风中,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掀起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热潮。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中,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在许多基层单位产生了。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一出现,立即受到各级党委的重视和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共北京市委在去年年底专门召开了全市工人理论队伍经验交流会和工人理论学习座谈会,大力扶植工人理论队伍的成长。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广大干部和工人通过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鼓吹的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更加认识到,要把批林批孔这场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进行到底,必须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建设一支工人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斗争的推动下,短短几个月内,工人理论队伍就在厂矿企业建立和发展起来。以机械局系统为例,这个局党委推广了北京重型电机厂建立工人理论小组的经验,并采取措施,加强领导,推动全局所属八十四个工厂建立了工人理论队伍。
工人理论队伍建立起来以后,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战斗作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学习鲁迅批孔的革命精神,积极帮助厂矿办好工人业余学校,帮助工人业余学习小组学习,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他们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写文章,写大字报,成为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的战斗员。他们把群众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提出的问题,作为自己学习的重点,经过刻苦钻研,又回到群众中去作辅导,成为群众学习的辅导员。北郊木材厂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先后写出了五百多篇大批判文章和经验总结,在各种批判会上发言三百多人次,为群众作辅导二百多次,成为全厂学习和批判的骨干力量。北京人民机器厂工人理论队伍针对批判题目,选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印发给群众学习,编写了林彪与孔孟之道、儒法斗争史等材料,还给工人群众作辅导,带头批林批孔,促进了运动的发展。光华染织厂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除了自己带头学习和批判以外,还协助车间党支部抓典型,培训骨干,办好大批判专栏,在协助党支部抓大事方面发挥了助手作用。由于工人理论队伍来自群众,扎根在群众之中,因此,他们的活动适合群众的需要,深受群众的欢迎。工人理论队伍也不断从群众中吸取营养,接受教育,提高了思想和政治路线觉悟。
工人理论队伍和一切革命的新生事物一样,是在斗争中前进,在斗争中发展的。北京汽车修理五厂去年四月建立了工人理论小组之后,工厂党委十分重视,广大职工热情支持,但是也有少数人由于受旧的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工人是干活的,学习不了理论;有的工人理论小组成员在学习中也碰到一些困难,有些信心不足。针对这种情况,厂党委组织工人理论小组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光辉著作,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和孔老二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认识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工人不但要学,而且一定能够学好。他们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早就指出: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为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掌握生产技术,搞好社会主义生产,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在上层建筑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认识提高以后,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顽强地克服困难,刻苦地学习。一年来,这个厂的理论小组密切联系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斗争的实际,攻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先后写出了《“克己复礼”的时代背景》、《建国以来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如何评价秦始皇的历史作用》等十几份辅导材料,理论水平和批判水平都有了提高。
北京市的工人理论队伍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学习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结合起来,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北京铁路分局丰台保温车辆段工人理论小组的成员,经常注意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把批林批孔斗争作为学习革命理论的最好课堂,坚持以学习带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正确处理当先生和当学生的关系,虚心向群众学习;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理论工作的关系,模范地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抵制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腐蚀,树立无产阶级思想,依靠集体的智慧做好理论工作。
北京市各级党委十分注意加强对工人理论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他们认为,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理论战线上斗争的长期性。无产阶级如果不从理论上战胜自己的敌人,就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彻底胜利。因此,工厂里不仅要建设好一支又红又专的技术队伍,而且要建设好一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必须以无产阶级的政治远见,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许多工厂企业的党委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出规划,订出措施,做到领导干部有人分管,宣传部门有人负责,并注意总结交流经验,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前进。为了使工人理论队伍健康成长,各级党委还注意抓好思想建设。北京人民印刷厂党委经常对工人理论队伍进行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使他们积极投入当前的批林批孔斗争;进行为革命而学习的教育,使他们增强学习的责任感;进行不脱离生产劳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教育,使他们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进行刻苦学习的教育,使他们逐步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起来。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各级党委还注意加强组织建设,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选拔革命大批判的积极分子充实理论队伍。各级党委还采取举办短期学习班、安排必要的时间和派到大专院校去听课等措施,为工人理论队伍创造必要的条件。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下,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更加增强了学习革命理论的信心和决心。

专栏:社论

英雄的人民 正义的事业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四周年
今天,中国人民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起,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四周年的战斗日子。二十四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接着又用武力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省。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奋起抗击侵略者。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派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经过三年的英勇抗战,朝鲜人民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表明了真正有力量的不是超级大国,而是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朝鲜人民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捍卫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正义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战后的年代中,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目前,朝鲜人民正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红旗,为提前胜利实现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同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团结战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朝鲜停战已经二十一年了。但是,朝鲜的三千里锦绣山河仍处于分裂状态。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全体朝鲜人民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和合理主张。去年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发表《防止民族分裂,统一祖国》的重要讲话,提出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再一次指明了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确途径。朝鲜政府和人民为争取祖国的统一所作的努力,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支持和赞扬。今年三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致美国国会的信》,建议同美国政府举行缔结和平协定的会谈,这是朝鲜人民为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又一新的努力。美国武装部队没有任何理由继续赖在南朝鲜。美国政府应当把它的军队和一切武器装备全部撤走,立即停止对朴正熙集团的军事援助。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主地实现国家的统一,这是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关键。
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亲密同胞。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是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义务。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国人民将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和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前进。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
广西农村合作医疗在斗争中巩固发展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依靠群众,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力量,大力办好农村合作医疗,使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地成长起来。最近两年,自治区农村合作医疗经过整顿,又有了新的发展,实行合作医疗的大队由百分之六十四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三。全区拥有大队赤脚医生三万多名,生产队卫生员、接生员十九万多名,一千零十三个公社都有卫生院,初步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医疗卫生网,使农村的卫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毛主席教导说:“合作社建立以后,还必须经过许多的斗争,才能使自己巩固起来。”广西农村自一九六九年办合作医疗以来,各级党委满腔热情地扶植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加强领导,排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九七二年春,一小撮阶级敌人兴风作浪,攻击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合作医疗出现了下降的趋势。针对这种情况,自治区党委派出负责同志带领卫生部门干部下乡调查,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合作医疗问题,制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行草案》;并且组织干部和医务人员到灵山县陆屋公社和扶绥县扶南公社进行整顿巩固合作医疗的试点。梧州、玉林等地区各县也相继进行了试点。经过抓典型、总结经验,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办好合作医疗,必须认真做好整顿巩固工作。一九七三年,自治区各地抽调了四千四百多人组成许多工作队,分期分批地对农村合作医疗进行了整顿。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宣传合作医疗的优越性,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回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造谣破坏,同时广泛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总结群众办医的经验,使合作医疗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两年中,新办和重新办起合作医疗的生产大队达二千四百多个,各地都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实践证明,只有依靠群众把合作医疗切实办好,才能真正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并使得农村各项卫生工作的开展有一个可靠的群众基础和组织保证。地处桂北山区的永福县,九十七个生产大队都办起了合作医疗,几年来一直巩固地向前发展,全县赤脚医生经过反复培训和实际锻炼,一般都能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不少赤脚医生还能做外伤缝合小手术和输液;生产队都有卫生员,备有常用药品,基本上做到小伤小病的治疗不出生产队,一般疾病在大队就地治疗,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广大赤脚医生、卫生员积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经常宣传卫生知识,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防疫工作,使全自治区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逐年降低。各地为了办好合作医疗,普遍开展了采、种、制、用中草药的群众运动。玉林县蒲塘公社去年共种中草药四百多亩、一百三十多种,公社卫生院办了小药厂,十九个大队卫生所都能用手摇压片机、糖衣锅等土设备自制多种中草药成药,减轻了群众的负担。社员赞扬说:“合作医疗就是好,银针草药疗效高,防病治病在家门,方便群众花钱少。”
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赤脚医生队伍,是巩固发展合作医疗的重要一环。各级党组织都很重视这项工作。昭平县一九七一年制订了培养赤脚医生的五年规划,几年来,县、社两级有计划地开展了培训和复训工作,使全县赤脚医生的人数由一百六十多名增加到三百三十多名,思想、业务水平逐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合作医疗的巩固发展。
几年来,自治区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医疗卫生方面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到农村去。大批城市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许多医药院校的毕业生来到农村工作。目前,农村人民公社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人数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两倍多,技术设备条件改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加强了公社卫生院的思想建设,使它更好地适应农村合作医疗发展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