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曾经得到毛主席表扬的王玉坤等干部和社员说
文化大革命使南王庄发生巨大变化
大量事实有力地回击了林彪反党集团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三日电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公社南王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痛斥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他们决心以深入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南王庄的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坚持办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这一光辉著作中指出: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二十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南王庄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南王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玉坤和干部、社员在回顾战斗历程时都指出,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我国社会主义江山更加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都大大提高了。他们说,这场文化大革命确确实实是完全必要,非常及时,就是好得很!
南王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会上列举大量事实,有力地回击了林彪反党集团对文化大革命的诬蔑。他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揭露和粉碎了刘少奇、林彪妄想破坏革命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罪恶阴谋,广大革命群众实现了学习革命理论的愿望。俺们大队有九百六十多人参加政治夜校学习,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运用革命理论来指导三大革命运动,并且培养出了三十多名学习理论骨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全村年纪最大的九十一岁的社员王洛藏,也坚持学习革命理论,积极参加批林批孔。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十九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大队党支部和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干部和社员们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迅速成长壮大。这个大队在党支部领导下,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建立了一个由十七名工人、贫下中农和复员军人组成的“工农讲师团”,到学校作忆苦思甜报告,讲南王庄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课堂教学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几年来,贫下中农把学校管理得很好,他们发动师生编写了三百多篇乡土教材,其中有十多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发表过。去年,南王庄中学第一届三十九名高中生毕业,有八名当了生产队和民兵组织的干部,有十名担任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有四名担任了农业技术员,两名当了保健员,八名当了农机手。这些青年朝气蓬勃,热爱社会主义新农村,热爱劳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南王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还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大队平整了一千一百多亩土地,新打成四十多眼机井,购置了大量的农机具,改变了生产条件。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三年这八年的粮食总产量超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的总产量,这八年向国家交售的粮食比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交售的总和多两倍半。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逐步提高。全大队的社员大都有余粮和存款。
南王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说,俺们大队的这些巨大变化,是对林彪一伙污蔑文化大革命的有力批判。他们指出,林彪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其罪恶目的是妄想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这是永远办不到的。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批林批孔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培养理论队伍
北京卫戍区某团党委加强领导认真培养
一批理论骨干茁壮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团大批理论骨干在斗争中茁壮成长。一支由二百三十六名干部和战士组成的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指战员们称赞他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理论学习的辅导员,批林批孔的战斗员。
这个团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就开始建立理论队伍。批林批孔开展后,团党委更进一步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在原有理论骨干的基础上进行充实调整,把一些在革命大批判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吸收进来,进一步扩大了理论队伍。他们还经常召开骨干会,举办学习班,对理论骨干进行培训,并且引导理论骨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更快成长起来。在团党委的重视和培养下,一些原来文化程度较低、读理论书较少的同志,现在不仅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认真学习历史知识,写出了较好的批判文章。一些原来在学习会、批判会上发言少的同志,现在已经能够在大会上作辅导报告。批林批孔以来,这个团的战士理论骨干,有三十六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六人加入了共青团,还有的已经成长为干部。
这个团的理论骨干既是部队理论学习辅导员,又是批林批孔的尖兵。他们在辅导工作中,针对学习和批判中理论性较强的问题,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力求弄懂,然后向干部战士进行重点辅导。他们先后在排、连以上范围内讲了一百五十多次辅导课,给大家讲解了“孔丘反动的一生”、“秦始皇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林彪为什么要攻击秦始皇焚书坑儒”、“林彪为什么要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等问题。指战员反映说:这些辅导课讲的有事实,有分析,有历史,有现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这些理论骨干还积极为大批判引路子,攻难点,推动批林批孔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五连在批判林彪鼓吹“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这一反动谬论时,开始有些同志对它的反动实质看不清。连队理论骨干主动担负攻坚任务。他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大量事实,剖析林彪这个谬论的反动实质,在全连批判大会上作了系统的批判发言。他们指出:“英雄创造历史”和“奴隶创造历史”是两种根本对立的观点,林彪别有用心地把二者调和起来,冒充马克思主义,这是地地道道的折衷主义诡辩术;林彪把“英雄”和奴隶说成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两种平行的动力,这是哲学上的“二元论”;林彪鼓吹“共创论”的目的,是为了把自己打扮成创造历史的“英雄”,为他阴谋篡党夺权,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制造反革命舆论。理论骨干这样层层深入的剖析,给大家启发很大。
这个团的理论骨干大多是不脱产的基层干部和战士。他们在连队里,经常主动向党支部反映学习和批判的情况,提出建议。八连理论骨干为了帮助干部和战士掌握批判武器,向党支部提出了从《毛泽东选集》中选编批判孔孟之道的语录的建议。党支部发动全连指战员一篇一篇地阅读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从中选出四十多条语录,根据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的专题,编写了索引,供大家批判时选用,有效地提高了大批判的水平。

惠州市糖果饼干厂理论学习小组工人知难而进
带头学习理论 带头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广州电 惠州市糖果饼干厂重视培养理论骨干队伍,让他们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带头认真学习革命理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惠州市糖果饼干厂是一个不到二百人的小厂,女工占百分之七十多。文化水平较低。为了帮助工人群众提高大批判的水平,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厂党支部首先组织了一个工人理论学习小组进行试点。这个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批吸收了十名工人参加学习,党支部派了一名支委担任学习组长。他们联系批林批孔斗争的实际,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矛盾论》和《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些文化程度比较低的成员,也选学了这些著作中的有关章节。这十名参加理论学习小组的工人通过一段学习以后,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糖果车间的女工吴虹珍,原来只上过小学,家务较重。参加理论学习小组后,她想办法安排好家务,利用点滴时间,认真看书学习,进步很快。近三个月来,她先后写出了《“复礼”就是复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等七篇质量较好的大批判文章。
现在,全厂三个车间各个班组都有了工人参加的理论学习小组。
理论学习小组的工人,在车间和班组中带头学习,带头批判,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推动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工人们在批判林彪的反动政治纲领“克己复礼”时,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批判林彪宣扬的“天才论”时,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的认识论和实践第一的观点;批判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时,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教导,做到学批结合,学用一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原来一些在批判会上发言较少的同志,通过理论学习,掌握了思想武器,都能积极发言。他们说:“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大老粗也能批倒孔老二。”
这个厂的工人理论学习小组,对工人群众认真进行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看书学习。

才溪公社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亲切教导
发扬革命传统 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公社,就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受到毛主席表彰的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乡。毛主席当年给才溪人民作过许多关于群众医药问题的指示,在这里创办过药材合作社,发动群众采药、制药,用中草药防治疾病。一九七○年春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才溪公社干部和贫下中农,用前辈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时那样的劲头,掀起了办合作医疗的热潮。几年来,公社各级党组织以路线斗争为纲,引导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发扬当年苏区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自力更生,勤俭办医,促使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和发展。
现在,全公社已经逐步形成了医疗卫生网,做到小伤小病的治疗不出生产队,一般疾病的治疗不出大队,保护了劳动力,促进了农业生产。广大贫下中农赞扬说:合作医疗就是好,土医土药是件宝,一人有病大家帮,感谢毛主席的好领导。
才溪公社各级党组织在依靠群众办好合作医疗的过程中,很重视培养一支亦农亦医的赤脚医生队伍。首先组织赤脚医生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当年苏区医务人员的好思想、好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年红军医院的卫生员、六十多岁的共产党员陈先辉,当了曾坑大队的赤脚医生后,长年风里来,雨里去,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治病。大忙期间,他挑起一担担防暑凉茶,跑遍每垄田头,把一碗碗凉茶送到社员手里。他还热心培养青年赤脚医生。公社党委号召赤脚医生们向陈先辉学习,定期进行评比,表扬先进,使优秀赤脚医生不断涌现。同时,帮助赤脚医生建立业务学习制度,请公社卫生院和上级医疗队给赤脚医生上医疗基础知识课和中草药使用课,分期分批组织赤脚医生到公社卫生院和县医院学习,定期召开赤脚医生经验交流会,组织赤脚医生虚心向老中医、老药农学习,寻方问药等。许多赤脚医生进步很快,已能治疗一般多发病、常见病,会做一般外伤缝合手术,有的还治好了一些疑难病症。对赤脚医生,不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也给以适当照顾,保证他们的工分收入不低于一般强劳力。这样,赤脚医生都能安心工作,充分发挥医疗积极性。
为了巩固合作医疗制度,才溪公社党组织注意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办医。他们充分发挥“一根针,一把草”的作用,利用山区资源,积极采集中草药。许多大队的赤脚医生、卫生员和社员群众相结合,利用农闲,突击上山采药。近两年来,共采集中草药一百九十多种,七万多斤。曾坑大队两名赤脚医生,经常背着篓子上山采药,除保证合作医疗站用药外,还卖给国家,换回一些西药和其他药剂。同时,发动社员开荒,种植茯苓、杭菊、生地、党参等药材。下才大队建立了四亩药材基地,自种草药十多种。各合作医疗站土法上马,办起了土药厂,自制丹、膏、丸、散、剂等七十多种。赤脚医生继承祖国医学遗产,发掘和推广了一百多个民间单方、验方。有的验方疗效高,还流传到外省外地。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才溪公社卫生院的人员、设备都得到了充实,发展成为中心卫生院。批林批孔中,卫生院进一步端正办院方向,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各大队办好合作医疗。他们经常组织三分之一的医务人员深入到生产大队,一边看病,一边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指示,帮助大队解决合作医疗中的问题。同时,分期分批地抽调赤脚医生到卫生院跟班学习,把卫生院医生轮流放到大队合作医疗站顶替赤脚医生工作,每期三个月。
才溪公社干部和社员群众热情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赞扬合作医疗好。他们说,医疗站办到家门口,一般疾病就地医,很方便。去年,才民大队有四个外伤病人,都是就近在合作医疗站止血、缝合治好的。上才大队贫农社员王景传,因砍树折了骨,合作医疗站送他住了院。正在这时,他孩子也得了病,家里缺人照顾,赤脚医生就把小孩抱到站里留医。小孩病好了,王景传也出院了,一家人非常感激。
合作医疗站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及时防治各种疾病,保护了劳动力,提高了出勤率。从一九七○年以来,全公社各种预防注射达七万多人次。地处汀江畔的下田垄生产队,一次遭受特大洪灾,灾后发现了几例痢疾病人,赤脚医生立即和群众一起加强防治,控制了疾病流行,使全部劳动力投入了灾后生产。溪北大队的赤脚医生利用早晨、傍晚或休息时间送医上门,大大减少社员看病花工,仅这一项每年就为农业增添二千多个劳动日。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石油化工厂一○三车间工人理论小组,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撰写文章,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起了骨干作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