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保卫自己的海洋权利
巴拿马报纸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争取海洋法会议取得成果
突尼斯报纸就海洋法会议召开发表文章谴责美苏推行海洋霸权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巴拿马《晨报》六月二十一日在一篇题为《争取制订一项新的海洋法》的社论中强调指出,面对超级大国的扩张行径,第三世界国家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应该联合起来,保卫自己的主权利益。
谈到这次海洋法会议的前景时,社论指出,“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工业化大国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外交分歧”。
社论指出,拉丁美洲关于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将同把国家管辖范围限制在狭小范围内的主张发生对抗。社论说,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坚持拉丁美洲国家有权扩大它们的主权和海洋管辖权,作为一种手段来保障对它们国家和人民的发展至关重要的资源和财富”。
社论强调指出,现行海洋法是过时的,需要在这方面制订一个新的法律结构。它说,应该根据公正平等和尊重所有各国人民的原则来完成这项任务,“而不能让发达的强国强加给发展中的弱国的不平衡状态占上风,道理很简单,因为强国拥有实力和大型船队来霸占海洋及其资源”。
社论说,在超级大国进行海上扩张的情况下,“在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第三世界必须组成一个统一战线,争取会议得出的结果不致削弱第三世界的主权利益”。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突尼斯报纸六月二十一日以《加拉加斯会议——第三世界和海洋强国之间一场面对面的斗争》为题发表文章,谴责美苏推行海洋霸权。
文章指出,第三世界同美苏之间在这方面进行的斗争,实质上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主权和海洋强国保持既得利益的斗争。
文章说:“加拉加斯会议斗争的政治实质是:对各大国来说是维护既得权利以及开发海洋和海底资源方面的垄断,对第三世界来说是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取消被认为是过时的和不公正的现存制度,特别是废除特权和垄断。”
文章指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采取与某些高度发达的工业强国相反的立场,特别是在领海范围和大陆架问题上。”
文章说:“美国和苏联是反对沿海国家把领海和经济主权区扩大到二百浬的。”“这些海洋大国希望保持没有确定的主权的海洋及其资源。”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总务委员会关于会议组织工作和讨论项目安排的报告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六月二十一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并通过了总务委员会关于会议的组织工作和讨论项目的安排的报告。根据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在通过会议议事规则后,会议将举行为期六天的一般性辩论。
总务委员会建议全体会议直接审议两项议题:一、和平利用海域;二、促进各国普遍参加海洋法多边公约。总务委员会并建议将会议的二十四项主要问题交由三个主要委员会研究讨论。第一委员会负责研究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床洋底的国际制度等;第二委员会研究一般的海洋法,即:领海和毗连区、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群岛制度、公海、内陆国和地理条件不利的国家的利益等;第三委员会处理海洋环境的保护、科学研究、技术的发展和转让。下次全体会议将在六月二十四日举行。

万国邮政联盟举行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中国等四十个国家被选为执行理事会成员国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六月十九日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万国邮政联盟执行理事会等机构的成员。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个国家被选为执行理事会的成员国。会议指定中国等三十五个国家为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谘询理事会的成员国。会议还选举埃及的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索布希和英国的托马斯·斯科特分别担任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局长和副局长。
在六月十二日的全体会议上,中国邮政代表团团长朱春和就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发了言。他指出,朗诺卖国集团是一小撮高棉民族的败类,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参加这次代表大会。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他还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事实上承认在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政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真正代表。在目前情况下,只让西贡当局参加代表大会是不合适的。”

安理会建议接纳格林纳达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六月二十一日通过一项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接纳格林纳达为联合国会员国。
中国代表庄焰在决议通过后发言。他说:“格林纳达人民经过长期斗争,结束了三百多年来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殖民统治,于今年二月七日宣布了独立。”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支持格林纳达政府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并祝愿中、格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得到发展。”
肯尼亚和秘鲁的代表在发言中祝贺格林纳达获得独立,并表示支持格林纳达加入联合国。

第四十次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基多消息: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第四十次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开三天后于六月十七日闭幕。
经过讨论后,这个组织的成员国一致决定:原油标价自七月一日起继续在一月份的水平上再保持三个月不变,今年第四季度的原油标价是否变动将于九月十二日再开会决定。会议还决定,把向在它们国家经营的西方石油公司征收的石油税率提高百分之二。但沙特阿拉伯声明不受后一决定约束。
一些成员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要维护石油输出国的权益,反对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影响石油输出国的收入。
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卜杜拉赫曼·哈尼说,增加石油税率是必要的。
伊朗代表贾姆希德·阿穆泽加尔说:“工业化国家必须懂得,旧的经济秩序不能保持下去了,必须加以更换。”他还表示:“对发达国家的通货飞速膨胀,发展中国家不能再无能为力地袖手旁观了。”
尼日利亚矿业和动力部长谢蒂马·阿里·蒙古诺说:“这种名义上的提高是作为一个警告:如果工业化国家不控制它们飞速的通货膨胀,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采取更强硬的行动。”

厄瓜多尔外长和罗马尼亚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各国拥有掌握自己自然财富的权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应罗马尼亚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的邀请,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卢西奥·帕雷德斯和夫人于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厄瓜多尔外长访问期间,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接见了他。
两国外长举行了正式会谈,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外长强调指出,“每个国家都拥有根据民族利益、在没有任何外来限制和阻挠的情况下自由掌握和使用自己自然财富的不可动摇的权利。”公报说,“两位外长指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工艺方面存在的差距。在注意到罗马尼亚和厄瓜多尔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情况的时候,他们指出必须确保所有国家都能享有现代化科技成果,必须创造条件实行工艺传播”。

匈牙利发现新的油、气层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地质学家不久前在匈牙利南部塞格德市发现了新的油、气层。
报道说,新发现的油层在试产期间年产石油估计可达二十万吨。
目前,匈牙利年产石油二百万吨,国内所需石油的大部分依靠进口。为了增加国产石油在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匈牙利国家计划委员会不久前决定拨款二十亿福林(匈币名)用于发展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六月十八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大使向老挝国王瓦达纳递交国书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老挝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国鹰,六月二十一日在琅勃拉邦王宫向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递交了国书。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在接受国书后,同国鹰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老挝王储昭·冯萨旺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等也在座。
国鹰大使六月二十一日在琅勃拉邦拜会了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并于五月二十七日拜会了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
国鹰大使是五月二十五日抵达万象的。

奥地利总理接见我离任的大使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于六月二十二日离任回国。
代行总统职务的奥地利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于二十日接见了王越毅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这以前,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和第二议长兼奥地利中国研究会名誉主席阿尔弗雷德·马勒塔也分别接见了王越毅大使。
六月二十日晚,奥地利科学研究部长赫尔塔·菲尔恩贝格夫人以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的名义,设宴为王越毅大使饯行。
王越毅大使十九日晚间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第三世界反对海洋霸权的怒潮汹涌澎湃
梅舟
自七十年代初拉美国家带头兴起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战斗以来,一个波澜壮阔的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运动,已席卷全球。现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其它中小国家坚持斗争和积极推动下,正在委内瑞拉举行。这生动地表明,拥有二十七亿人口的第三世界已经觉醒和壮大起来,成为国际反霸斗争舞台上的强大的主力军,一两个超级大国想要在海上称王称霸而不受到广大中小国家抵制和反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坚决捍卫领海主权
超级大国为了进行海上扩张,强行对别国领海宽度施加种种限制,谁也不许扩大,否则就加之以所谓“违反国际法”的罪名。过去几年中,超级大国的船只一再闯入别国沿海,到处横冲直闯。苏联渔船曾经不断窜犯巴西、加拿大、瑞典、法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沿海。据巴基斯坦报纸揭露:“苏联海军装有用以进行间谍活动的电子设备的拖网渔船”,“除了在巴基斯坦领海偷鱼外,还被用来同一些‘政治鱼’保持联系”。不久前,苏联潜艇潜入瑞典领海窃取瑞典军事情报,被瑞典海军赶走。一九七二年五月,美国带有武器的船只曾非法侵入巴拿马的领海,当场被巴拿马国民警卫队捕获。近年来,美国渔船更频繁地闯入拉美国家的沿海。
苏美两霸的丑恶行径激起了第三世界和广大中小国家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它们毅然冲破超级大国规定的“限度”,宣布扩大自己的领海和管辖范围。一九七○年五月,九个已经宣布二百浬为领海和国家管辖范围的拉美国家联合发表《关于海洋法的宣言》,重申它们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坚强决心。同年八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保卫领海权会议,共有二十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参加,通过了《拉丁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宣言》。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三年,非洲就有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刚果等十二个国家先后宣布扩大自己的领海或捕鱼区范围。一九七三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斐济、毛里求斯正式向联合国海底委员会提出关于“决定群岛国家领海的基线”原则,以捍卫自己的领海主权。同领海有关的是位于各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的通航问题。超级大国力图把海峡“自由通行”和所谓“国际化”强加给发展中国家及其他中小国家。但是第三世界国家不买它们的账。在去年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亚非拉一些海峡沿岸国代表强调,属于沿海国家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是领海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海峡“自由通行”的主张是违反国家主权原则的,因此决不能让步。一九七一年十一月,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共管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事务。吉隆坡报纸指出,苏联鼓吹的“国际化”荒谬主张,“无疑地侵犯了海峡两岸国家的主权”。最近,马来西亚又重申其在马六甲海峡十二浬界限的领海权,并坚持通过海峡必须是无害航行。
确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
辽阔的海洋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苏美两霸把它们的吸血管伸向各大洋,包括许多国家的邻近海域,贪婪地掠夺广大沿海国家的海洋资源。以渔业资源为例,据报道,苏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渔船队,其捕捞量占世界各国总捕捞的百分之十二。捕捞的海产有百分之九十左右实际上是在别国近海捕捞的。美国的捕鱼量在一九七二年也达到二百五十万吨。美国仅在一九七一年从厄瓜多尔领海内掠夺的金枪鱼的价值就达一千五百多万美元。超级大国的掠夺严重威胁着许多中小国家人民的利益。由于苏联拖网船大规模进入巴基斯坦的沿海捕鱼,巴基斯坦渔民的捕获量减少一半左右,使约有六千多名渔民已经失业。超级大国不仅吸了人家的血,而且还诬蔑说什么发展中国家“技术落后”,“不能开采自己领海内的资源”,等等,这完全是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
但是,已经站起来了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掠夺政策。划定二百浬管辖范围,即专属经济区或承袭海以及捕鱼区,已成为第三世界国家保卫民族经济利益、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的一条重要战线。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十七个发展中国家联合发表《利马宣言》,支持拉美国家提出的关于沿海国家可以自由支配在其本国管辖范围内的海洋资源的原则立场。一九七二年六月,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十个加勒比国家又发表《圣多明各宣言》,主张各国有权在领海外划定一个不超过二百浬的承袭海,规定沿海国在这一海域内对“可更新的和不可更新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权利”。在一九七三年举行的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及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与会代表普遍支持建立二百浬专属经济区或国家管辖区的措施。今年四月初,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内罗毕开会,讨论在海洋法会议上的统一行动,再次支持了拉美国家提出的二百浬承袭海即专属经济区的主张。为了有效地抵制两霸的掠夺,一些拉美国家对闯入沿海的外国渔船,课以罚款。秘鲁早在一九七一年初,就宣布成立一支有二百六十艘船的渔船队,同超级大国的船队对抗。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最近号召墨西哥人民和海军“保卫承袭海原则”,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自己的海洋资源。世界广大沿海国家以不同形式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反对两霸海上扩张
浩瀚的大海历来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激烈角逐的场所。采用“炮舰政策”实现对外侵略扩张一直是帝国主义霸国的惯用手段。苏修步美帝的后尘,疯狂争夺海上霸权。它不仅拥有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太平洋舰队四个常设舰队,而且还在地中海和印度洋分别设立了常驻的特遣舰队和分舰队。它的军舰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的附近海域游弋。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舰队在世界各大洋横冲直闯,构成了对广大沿海国家独立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超级大国的海上扩张越来越遭到第三世界和广大中小国家的反对和抵制。在地中海地区,阿尔及利亚等国多次提出“使地中海变成和平湖”,“撤退一切非地中海沿岸国的军舰,撤销一切外国军事基地”的主张。“地中海应属于地中海国家”,“美国和苏联舰队都回老家去!”的口号响彻地中海上空。今年二月,摩洛哥《舆论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超级大国的舰队把地中海“变成了一座核火山”,指出“美苏舰队的游弋是对这个战略地区的和平的威胁”。
印度洋沿岸国家和人民同样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海上扩张。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针对“苏美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日益增加”的事实,提出了印度洋为和平区的主张。在亚非拉一百零四个国家的赞成下,一九七一年年底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上通过《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的决议,呼吁大国“从印度洋铲除一切基地,军事设施,后勤供应设备,核武器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部署以及由于大国争夺而在印度洋设置的大国军事力量的任何表现”。巴基斯坦、伊朗、马尔加什等国政府和公众舆论也纷纷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扩张。今年六月二日,伊朗《未来报》发表社论,对苏联提出责问:“远离苏联数千英里的波斯湾和印度洋跟苏联有什么相干呢?为什么苏联的二十二艘军舰每年都要在这个地区呆上八千个舰日呢?”
世界各大洋的国际海域,应属于世界各国人民,它的一切资源都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超级大国妄图凭借坚船利炮,把世界公海攫为己有,变成它们的私海,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超级大国想要推行海洋霸权主义,到头来只能使它们自己葬身于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