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三年初见成效
——灌云县兴五大队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调查报告
江苏省灌云县四队公社兴五大队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经成立三年多了。参加学习的知识青年,开始时有十一人,逐步发展到四十三人。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学习了马列的《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青年团的任务》等著作,学习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等著作。最早参加学习的十一人,共写读书笔记两千多篇。通过看书学习,知识青年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逐渐成长为一支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
主要的经验
在看书学习中,兴五大队的知识青年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取得了较好的经验。
一、联系思想实际学,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一九六八年底,有十九名知识青年来到兴五大队插队落户。以后,又有二十四名知识青年陆续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他们来到农村以后,多数人能比较自觉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表现了青年人最肯学习的特点。但是,个别人有糊涂认识,错误地认为:“背朝蓝天,面向黄土,读书没用”。还有的把学习理论和学习技术对立起来,认为“书已读了八、九年,现在学习农业技术最要紧”。针对这些思想,大队党、团支部组织青年们学习毛主席有关看书学习的一系列教导,并帮助他们成立了理论学习小组。在党、团支部的关怀教育下,知识青年们普遍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插队知识青年蒋慕燕,平时又出工,又烧饭,又在五·七民校教课,还能挤时间学习。已在农村结婚生了孩子的女知识青年陆文英,几年来不仅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习也不间断,还写了几万字的学习笔记。
知识青年们在学习革命理论的过程中,十分注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自觉改造世界观,不断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插队知识青年蒋宏,过去多次学习过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著作,也能背诵其中的一些段落。但是,由于没有用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所以一度身在农村,心向城市。后来他把学习革命理论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增强了无产阶级感情,逐步做到了和贫下中农心连心。他患病以后,还坚持在农村,舍不得离开贫下中农。公社党委让他回南京治病,他在南京住院四十天,想起贫下中农含着热泪送自己启程的情景,就不顾医生和父母的劝阻,提早回到了战斗岗位。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三年多来,知识青年们每人每年平均实做劳动日二百八十个,都能正确对待招工、升学等问题。
二、联系路线斗争实际学,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联系方向、路线上的问题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这样才能分清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一九七一年春天,有个生产队的干部用队办油坊生产的豆饼,到外地换豆子,从中牟取暴利。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就把这个问题提出来研究。他们用革命导师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同资本主义经济的区别的论述进行分析,认为这种作法是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的表现,背离了集体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他们协助队委会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端正了集体副业的经营方向。去年种玉米的时候,有个生产队干部擅自决定,把队里的十多亩玉米,从种到收包产到户。知识青年又把这个问题提到理论学习小组会上,用毛主席为人民公社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分析,立即意识到,这是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和影响。这种作法,破坏了集体经济,使生产队劳动力的支配权下放到户,发展下去,势必使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倒退到小农单干经济;认识了包产到户的危害性以后,他们就向大队党支部反映,及时制止了这种错误作法。
三、联系批林批孔斗争学,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兴五大队的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首先讨论了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的关系,总结了过去学习革命理论对于积极参加批林整风所起的重要作用,逐渐地认识到: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知识青年要在这场斗争中发挥作用,要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把孔孟之道批深批透,就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从此,他们把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用学习带动批判,用批判促进学习。
知识青年陈自宁、朱宏联系林彪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弄懂了一切机会主义者都害怕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因。为了加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他们还作了社会调查,搞清了当地反动地主武装头子王俊锋在一九四六年反攻倒算时,残杀十五岁的儿童团长韩大渠的经过。青年们说:一面满口“德”、“仁义”、“忠恕”,一面叫嚣“克己复礼”“唯此为大”的林彪,就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梦想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实施他所谓的“镇压之权”,好让王俊锋之流的“逸民”再骑到贫下中农头上。
插队知识青年朱容在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论的“天才论”和“天命观”时,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联系自己下乡几年来种棉花,从不会种到会种、从低产到高产的经历,认识到“生而知之”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为了弄清林彪和孔老二鼓吹唯心论的“天才论”和“天命观”的原因,小朱还研究了林彪和孔老二散布这些反动谬论的历史背景,懂得了孔老二宣扬“天生德于予”,是为了爬上“警察总监”和代理宰相的宝座,镇压新兴地主阶级和革新派人士少正卯;林彪鼓吹“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是为了篡党夺权,复辟地主资产阶级专政。林彪、孔老二反动的思想路线,都是为实现其“克己复礼”反革命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有效的措施
兴五大队党支部从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时起,就明确规定了学习制度。同时,又采用自筹的办法,办起了简易图书室,为知识青年看书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大队党支部还采取五项措施,来保证知识青年的理论学习:一、成立知识青年理论学习领导小组,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任全之担任组长,和知识青年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二、党支部负责同志经常深入知识青年住地,了解学习情况,看他们写的读书笔记;三、定期召开知识青年读书经验交流会,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四、每个生产队挑选二至三名学习较好的知识青年,担任理论辅导员,辅导知识青年学习;五、表扬先进,树立样板,先后表扬了第五、第六生产队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先进集体和蒋宏、马寅生、陈自宁等先进个人。
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内部有以下几项制度:一、根据形势需要、上级规定和知识青年的思想情况,定期制订和修订学习计划,有目的地看书学习;二、平时以自学为主,规定每人每天自学两小时左右。集体学习的安排是:农闲时隔天学一次,农忙时一周学一次,阴雨天集中学,大忙时田头学;三、在学习方法上,提倡启发式。
可喜的变化
兴五大队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年如一日,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给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一、在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带动下,全大队大部分干部、社员参加了知识青年举办的理论学习小组和五·七民校的学习,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已经有了制度,开始形成风尚。
二、在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影响下,全大队干部、社员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发生了变化。三年前,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时候,一些人外出搞副业单干,通过学习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决心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三、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看书学习,促进了全大队批林批孔运动。四个月来,在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带动下,全大队共召开批判会三百多场次,出大批判专栏二百六十多期,写大批判稿一千九百七十多篇,画批林批孔漫画八百多幅,并在各生产队巡回展览。
四、全大队干部、社员和知识青年认真看书学习,也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三年来,这个大队农业生产年年增产,一九七三年粮棉亩产都跨过了《纲要》。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重视下乡知识青年的理论学习
关心下乡知识青年的看书学习,这是当前做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工作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用力解决的一个问题。今天,本版刊登的江苏省灌云县兴五大队知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调查报告,为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一个好经验。他们的经验再一次证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是多么重要。希望战斗在广阔天地里的广大知识青年,都能象兴五大队的知识青年那样,组织起理论学习小组,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在深入发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挥作用,以便逐步锻炼成长为农村的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
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学习问题,各地农村的党、团组织和领导干部,不仅应当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而且要有具体措施。例如从时间上切实给予保证,给下乡知识青年适当安排业余学习时间,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还应该根据青年人的特点,辅导知识青年们读点文学、历史和科技书籍,组织他们打打球,唱唱歌,看看电影,演点文艺小节目,促使他们更加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地成长。

欢迎工农兵大学生为我们写书
——读《孔子是反革命复辟的祖师爷》
北京市通县崔窑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小组
北京大学哲学系七○届的工农兵学员,热情支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批林批孔运动刚一开始,就为我们下乡知识青年编写了《孔子是反革命复辟的祖师爷》这本书。人民教育出版社把它列入工农知识青年自学读物,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丛书”的一种。这本书的出版,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开门办学、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正确方向,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一个成果;也表明了工农兵学员对广大下乡知识青年在政治上的关怀。这本书编写、出版得很及时。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读了这本书,对被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吹捧为“圣人”的这个孔老二的反革命嘴脸,有了进一步认识。这对我们迅速投入批林批孔斗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给了适时的有力的帮助。因此,我们崔窑大队的下乡知识青年,对这本书非常欢迎。工农兵学员为下乡知识青年编书,是一件新事,实在好得很!
这本书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抓住了林彪和孔老二反动思想的要害。全书共分十五章。首先论述了孔老二所处的时代和其顽固维护没落奴隶制的反动政治立场。再就他的政治、哲学、教育思想中主要的反动理论和主张,如“复礼”、“正名”、“忠恕”、“孝悌”、“天命”、“中庸之道”、“生而知之”、“上智下愚”以及“学而优则仕”等,逐条加以分析批判。然后,论述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怎样利用孔老二的思想为其反动统治服务,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怎样利用孔老二的思想为其反革命复辟阴谋服务,并着重分析了孔老二思想与林彪反动思想的关系,从思想根源上揭露了林彪路线的极右实质。以第二章《“复礼”就是复辟奴隶制》为例。这一章文字虽不长,但重点突出,用阶级分析的方法,通过具体事例,从社会经济制度、国家政治制度和统治办法三个方面,深刻揭露了孔老二顽固地维护没落的奴隶制度,鼓吹复古的反动本质。进而明确指出:孔老二主张“克己复礼”,就是妄图开历史倒车,全面复辟西周奴隶制。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把我国拉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我们读了这章后,对林彪再三挥舞“克己复礼”这面黑旗的罪恶用心,看得更深刻了。他就是要“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把已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重新扶植起来,恢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使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在这里,林彪与孔老二做的是一个变天梦,走的是一条倒退路,人们看得清清楚楚。
这本书既比较系统地批孔,又紧密结合批林,阐明了批孔和批林的关系。这样,就加深了我们对批孔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这本书,每章都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孔老二的一个反动观点,联系批判林彪的一个反动谬论,同时阐明一个无产阶级的观点。这样有破有立,有助于我们深入开展上层建筑领域里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例如,《孔子为什么宣扬“天命”》,《“生而知之”、“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是什么货色》这两章,批的是孔老二的唯心主义哲学体系,联系批判了林彪搞资本主义复辟的反动理论纲领“天才论”,帮助读者理解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我们读了这两章,认识到孔老二和林彪宣扬唯心论的“天命观”、“天才论”,都是欺骗人民的鬼把戏,妄图使劳动人民服服帖帖地受他们这些所谓“圣人”、“天马”的统治。这真是痴心妄想!我们崔窑大队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就是对孔老二、林彪鼓吹的反动谬论的有力批判。解放前,崔窑是有名的“黑土漏风地”,亩产不过几十斤。可是到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九六八年,粮食亩产就达到六百多斤,过了“黄河”。一九七○年亩产八百斤,过了
“长江”。一九七三年战胜了先旱后涝的自然灾害,粮食亩产八百八十多斤,皮棉亩产一百二十斤。铁的事实,雄辩地证实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什么“圣人”、“天马”!孔老二、林彪都不过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吸血鬼,地地道道的寄生虫。
尤其使人感到亲切的是,这本书结合下乡知识青年的实际,用了三章篇幅,集中批判了孔老二一伙宣扬的“学而优则仕”等反动教育思想,联系批判刘少奇、林彪等机会主义路线头子散布的“读书做官”、
“下乡镀金”、“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这些,使我们受到很大教育。我们结合下乡以来的切身体会读了这几章,进一步认识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股滚滚的革命洪流,正在猛烈地冲击着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农民、轻视劳动的旧思想和旧习惯,起着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巨大作用。它密切了城乡关系,加强了工农联盟,对我国的政治、思想、经济、文化等领域,已经并正在发挥深刻的影响。读了这本书,有助于增强我们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
工农兵学员为知识青年写书,我们打心眼里欢迎。我们迫切希望出版战线上的同志,今后能为我们编写、出版更多的政治、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书籍,帮助我们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更好地成长。

专栏:来信

开展下乡知识青年的业余文化活动
编辑同志:
我团五连是个下乡知识青年占绝大多数的连队。过去,这个连队的党支部,比较注意对知识青年的管理教育,却忽视了知识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致使少数青年看了一些不健康的书籍,影响了思想进步。连队还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
这种情况,引起了连队党支部的警惕。党支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青年工作的论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青年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的对象。阶级敌人必然要通过各种渠道,尤其是通过意识形态腐蚀青年一代,妄图把他们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因此,重视抓好下乡知识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文化阵地,是关系到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支部首先对全连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观念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同时,又自力更生办起图书室。现在,图书室里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有学习资料、小说、诗歌、文艺杂志、国际知识、自然科学、历史读物等书刊。每逢开放时间,青年们踊跃到图书室来借阅、看书。
小小图书室深受大家的欢迎。知识青年们通过看书学习,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知识青年毛伟平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和《青年运动的方向》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受到深刻的教育。他自觉克服过去那种认为边疆艰苦,拿一辈子锄头没出息的错误思想,决心与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在边疆扎根一辈子,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女共青团员、下乡知识青年张慧英,读了中篇小说《海岛女民兵》以后,决心以小说中的主人公、女民兵连长海霞为榜样,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作用。她学习带头,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受到同志们的赞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图书室及时收集了许多有关资料,供青年们学习、批判时参考,有力地配合了批林批孔斗争的需要。
抓好下乡知识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是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希望已经抓了这项工作的单位,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至今还对这项工作不够关心的单位的领导同志,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通过批林批孔运动,把这项工作抓紧、做好。
广州部队生
产建设部队某团
政治处 朱碧江

河南省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知识青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