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培养理论队伍
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采取措施
帮助理论骨干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某部八连党支部,把加强理论队伍建设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来抓,在批林批孔斗争中逐步培养一支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他们看书学习走在前,批林批孔当闯将,几个月来给全连做了十五次读书辅导,写了批林批孔文章一百一十多篇。战士称赞他们是“读书学习的榜样,理论学习的教员,批林批孔的尖兵。”
八连的理论队伍是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开始建立起来的。那时,这个连一排长崔立珍和副班长李卫平等五个同志,在报纸上一篇文章的启发下,认真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运用马克思批判老机会主义者的立场、观点,批判林彪的反革命谬论,使革命大批判深入了一步。他们尝到了甜头,这五个人就自动成立了一个学习马列理论小组。党支部热情支持他们,并号召全连同志向他们学习。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党支部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要批深批透林彪与孔孟之道,就要学好弄懂马克思主义,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理论队伍。于是,他们又进一步采取措施,把这项工作作为百年大计认真地抓了起来。这些措施是:
(一)为理论骨干创造学习条件,使他们比别人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在批林批孔中,每当专题批判时,党支部一般都先举办理论骨干短期学习班,针对批判重点,集中几天的课余时间,让这些同志看书学习,查阅资料,边学边议边批,提高理论水平和批判能力。党支部还坚持举办政治夜校,吸收理论骨干参加,并且尽量给他们参加上级组织的读书班的机会。几个月来,他们不仅全部学习了中央规定的批林批孔文章和有关文件,还紧密结合批林批孔的重点问题,学习了十九篇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全篇或章节。
(二)组织理论骨干进行社会调查。针对战士理论骨干年青、缺乏社会知识和阶级斗争实践的特点,八连党支部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他们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调查,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提高识别能力。今年三月下旬,连队在深批“克己复礼”时,为了更加有力地批判林彪一伙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党支部就先后组织理论骨干到驻地农机厂、生产大队和“五七”农场、师范学校和街道等许多单位,调查了解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变化。这些调查材料,成了他们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批判林彪一伙罪行的有力炮弹。社会的大课堂,使他们深深感到毛主席教导的正确:“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三)加强思想教育,帮助理论骨干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党支部还针对每个理论骨干的具体情况,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在党组织的教育帮助下,这些同志很快地进步成长。第一任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崔立珍,二十四岁,现在是师党委委员、营教导员。副组长李卫平,十九岁,是团党委委员,连队的副指导员。现在的十四名理论骨干,大多是各项工作的先进分子。党支部今年发展的四名新党员,全部是连的理论队伍的成员。
(四)大胆使用,具体帮助,让理论骨干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党支部把读书辅导的任务交给他们,并且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备课。一九七三年入伍的连理论骨干董铁军准备《共产党宣言》第二章的辅导课时,党支部书记王福臣先后五次和他一起学习和研究。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刚刚摘掉文盲帽子的壮族战士李庆田,不仅在班里进行读书辅导,还给全连辅导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的第一章。同志们反映,他讲的辅导课生动具体,水平一次比一次提高。
(五)注意选拔和调整理论小组成员,使连队保持一支精干的、有战斗力的理论队伍。党支部根据连队干部和战士有出有进,理论骨干常有调动的情况,及时进行组织调整,以保证理论队伍的相对稳定和连队理论工作的顺利开展。

带着毛主席、党中央对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和兄弟省市人民的阶级情谊
八省市赴藏医疗队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由上海、江苏、湖南、湖北、河南、山东、辽宁、四川八个省、市组织的赴藏医疗队,带着毛主席、党中央对百万翻身农奴的亲切关怀和兄弟省市人民的阶级情谊,在高原上与当地医务人员紧密合作,为西藏人民送医送药,受到广大翻身农奴的热情赞扬。
这八个医疗队在去年八、九月份先后到达西藏,分别在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昌都等地区展开工作。有些队员初到西藏时,对高原气候不很适应。在各医疗队党支部领导下,许多队员积极锻炼身体,适应高原环境,熟悉当地的生活习惯,又学习骑马,学习藏族的一些日常用语,逐步克服了困难,广泛展开了工作。各队党支部还组织队员开展社会调查,邀请苦大仇深的翻身农牧民忆苦思甜,接受再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
许多医疗队队员经常身背药箱,爬山涉水,深入到广大农村牧区和厂矿基层,为群众防治疾病,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送到翻身农奴的心坎上。据八个月不完全统计,这八个医疗队通过门诊、住院、出诊和巡回医疗,治疗病人达四十多万人次,施行各种手术四千余例,抢救危重病人三百多名。巡回在扎木深山老林里的湖北医疗队,发现当地群众眼病患者较多。他们便搭起帐篷,立即开展手术治疗。医疗队克服了缺乏药品和专科器械等困难,自己配制药剂,用普通外科器械,在两个月内为三十例白内障患者动了手术,使这些患者重见光明。四川医疗队类乌齐分队的队员,看到翻身农奴老阿妈格桑卓玛脸部右侧长了一个大肿瘤,终年抬不起头来。老阿妈向队员们控诉了解放前农奴主对她的迫害,长期得不到治疗,使她丧失劳动能力达三十年之久。队员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想了许多办法为她治疗。手术中急需输血,医疗队员和县里的同志马上伸出手臂要求献血。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把肿瘤切除。在藏北草原的索巴牧区,牧民普慈遇到难产,腹痛了两天时间。辽宁医疗队的妇产科医生闻讯赶到,发现产妇由于产程过长,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必须及时抢救。在全分队同志的密切配合下,妇产科医生进行了破腹产。经过八十分钟的紧张手术,婴儿诞生了。普慈十分高兴,衷心感谢党和毛主席,感谢医疗队同志的帮助。
积极培养藏族医药卫生人员,是发展西藏医药卫生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八个医疗队进藏以后,都把培养训练藏族医务人员当作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协助自治区办了四所卫生学校,并帮助当地医疗卫生机关举办了各种医务人员训练班,先后对以藏族为主的一千二百多名中、初级医药卫生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提高。现在,这些藏族医务人员已能够处理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有些并已能独立进行外科、妇产科等一般手术。在西藏自治区卫生学校的建设过程中,上海医疗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教学工作。他们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行开门办学,建立了农村教学基地,理论联系实际,使藏族学生都有很快的进步。山东医疗队大力培训了当地藏族赤脚医生,仅萨嘎、拉孜两个医疗分队,去年就培训了五十五名。这些赤脚医生回到工作岗位后业务能力都有所提高。
进藏的八个医疗队,还深入农村牧区、厂矿基层,调查了解西藏高原上的常见病、多发病,总结防治工作的经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湖南医疗队拉萨分队的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宫颈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对藏族妇女健康有很大威胁。他们从去年九月开始,结合临床开展了对这些妇科病的研究工作,同时还派人深入到拉萨鞋帽厂、拉萨地毯厂为藏族女工普查三百多人次,从中找出发病规律,及时治疗了这些妇科病症。河南医疗队在山南乃东县对影响藏族社员身体健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进行了调查分析,初步摸清了这种病的流行情况,提出了适合当地特点的防治措施。江苏医疗队进藏以后,结合实地调查和临床实践进行研究工作,和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整理了科学研究资料。他们派到岗嘎工地的一个小分队,还同工地医务人员一起,为职工进行健康普查,开办卫生员训练班,为附近翻身牧民治病,受到群众的欢迎。不少医疗队还通过巡回医疗和医院临床搜集资料,为今后开展高山病的医学科研工作积累材料。
目前,这八个医疗队正在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他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通过特派代表在纽约的会晤,就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协商。
两国政府确认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并认为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将是有利的。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根据它们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庄焰(签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塞诺雷特(签字)
一九七四年六月
二十日于纽约

甘肃冶金公司选冶厂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
工人理论队伍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甘肃冶金公司选冶厂的工人业余理论小组已经迅速发展到二十一个,成了全厂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一支骨干力量。
这支工人理论队伍是在斗争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批林整风运动中,厂党委就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职工学习革命理论,开始在工人群众中形成一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的骨干队伍。批林批孔斗争展开以来,随着运动的逐步深入,在工人中又涌现出一批学好批深的积极分子。磨浮车间通过举办骨干学习班,建立起一支工人理论队伍,推动全车间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磨浮车间的做法,使厂党委受到很大启发。这时,《人民日报》刊登了有关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经验。他们学习了这些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培养工人理论队伍,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是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大事。为此,他们把这项工作迅速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并且在全厂推选出一批路线斗争觉悟较高,学习努力,联系群众,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的工人,组成了厂和车间的工人理论学习小组。
在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过程中,厂党委把思想建设工作放在首位,积极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并且帮助工人理论学习小组根据斗争需要安排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党委还经常把工人群众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和难点,作为工人理论小组学习讨论的重点,要求大家学懂弄通,然后向群众辅导。这样,就使工人理论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快的提高,在批林批孔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今年三月以来,全厂工人理论队伍写出批林批孔文章八十六篇,出批判专栏五十二期。在党委领导下,全厂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都扎根在群众之中,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带头学,带头批,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发展。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党委认真抓大事
把理论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党委,在批林批孔中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基本做到了连队有理论辅导小组,班组有理论骨干,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的深入发展。
这个部队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曾经多次击落敌机,获得国防部授予“英雄部队”的光荣称号。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部队党委就把加强理论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大事来抓。他们首先提高党委成员对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从当好批林批孔主力军、从把部队建设成为能文能武的战斗集体、从提高干部和战士的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等方面来说,都需要有一支宏大的理论队伍。在党委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他们把培养理论骨干队伍的工作列入了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议论,经常检查,定期分析这方面的形势,并且不断选拔一些刻苦读书、深入批修的先进战士充实理论骨干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他们进行培训,使部队从上到下初步形成了一支理论骨干队伍。
在培养理论队伍的过程中,这个部队党委十分注意引导理论骨干在批林批孔的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他们帮助理论骨干建立了学习制度,制订了学习规划。每当毛主席、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文件下达,都首先组织理论骨干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在进行每个专题批判之前,也都用一到两天的时间组织理论骨干先学、先议、先批,为大会批判作准备。到目前为止,这个部队的所有理论骨干都普遍攻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人民民主专政》、《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有关章节,写了一批较好的批判文章。理论骨干陈建树,抓紧时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先后写出了《仁政是杀人的软刀子》、《正名是为了复辟》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等二十多篇质量较高的批判稿。
为了使理论骨干更快地成长,这个部队的党委和各连党支部还把耐心培养和大胆使用结合起来,尽量为他们创造在斗争实践中增长才干的条件。他们让理论骨干担任班里的学习组长、副组长、读书辅导员;经常派理论骨干到驻地生产队、学校进行社会调查,然后运用革命理论和调查得来的大量生动的事实,到各连作巡回批判报告,使他们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