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西亚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是非洲的重大胜利
马里主席特拉奥雷重申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六月十八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是非洲和非洲的朋友的重大胜利。”
他说,非殖民化这个重要问题成为会议的首要问题。会议作出了有关的重要决定,旨在使非洲完全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
他在谈到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洲国家间进行合作的决议时指出:“非洲独立国家间应当加强联系,来代替对老的殖民主义国家的依赖。”西亚德主席强调,“要获得经济解放,非洲人民必须依靠自己。”他说,外援决不能附带任何条件。他说:“制订发展计划时应当以我们自己的经济能力为基础。”
西亚德主席指出,在中东问题上,非洲统一组织再次表明支持遭受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国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他说:“我认为巴勒斯坦人完全有权使用一切手段来收复他们的领土。”
西亚德主席还谈到超级大国在印度洋争夺的问题。他说,索马里同意“不应当在印度洋建立任何海军基地或军事基地”。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六月十八日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重申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特拉奥雷主席说,马里要在国际政治活动中,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说:“我们特别要继续给予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的非洲解放运动以及津巴布韦、南非和纳米比亚的自由战士以坚决和完全的支持。”
特拉奥雷主席在讲话中还重申马里决心克服各种困难,更加坚定地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他强调说:“我们必须继续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为此,必须继续培育牺牲精神和首创精神。”
特拉奥雷主席是在马里最高法院正式宣布对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的最后结果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正义斗争
彬亚
最近,日本东京各界人士举行集会,发出了强烈的呼声,要求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立即无条件地全部归还北方四岛。这表明广大日本人民和各阶层爱国人士为收回北方四岛而进行长期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日本的北方四岛——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些岛屿东临太平洋,西濒鄂霍次克海,隔日本根室海峡、珸瑶瑁海峡紧挨着北海道。齿舞、色丹在地质结构方面是北海道根室半岛的延伸。择捉、国后与北海道相距也很近。站在北海道的纳沙布地角,在天气晴朗时,可清晰地眺望到这两个岛屿。北方四岛在军事、政治及经济上都有重要价值。这些岛屿的周围海面是世界著名的渔场之一,有丰富的水产资源。
面对日本人民的正义要求,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胡说什么苏联同日本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妄图一笔勾销归还日本北方四岛的问题,以便永远加以霸占。这种蛮横的态度,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北方领土的扩张主义野心和狰狞面目。
人所共知,苏修早已把日本的北方四岛变成它的军事基地,作为苏修向太平洋扩张、加紧同美帝争夺、威胁日本的据点。现在,苏修太平洋舰队已成为一支十足的外洋舰队,它已远远超过“防御”的需要。择捉岛的单冠湾已经成为苏修在北太平洋上的一个军港,近百艘军舰在这里泊靠。古釜布、天宁机场已成为能供喷气式飞机升降的空军基地,驻扎有航空、防空部队,成为苏修对日本列岛和太平洋的“警戒机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北方四岛为据点与远东其他军事基地相配合,把日本附近的海面和上空搞得乌烟瘴气,加紧制造紧张局势。在海洋上,把北方四岛海面划为自己的领海,蛮横地禁止日本船只在本国领海上通行。在空间,苏修经常入侵日本领空。近年来,苏修太平洋舰队的军舰甚至开到了夏威夷、关岛一带进行作战演习。仅去年上半年,苏修军舰通过择捉、国后两岛中间或津轻海峡向太平洋驶出就有二十几艘。在北方四岛海面,每年都发生苏修舰艇没收日本的船只、渔具和捕获物等事件。据统计,历年来,在日本北方海域被苏修捕捉的日本渔船达一千四百多艘,一万多名日本渔民曾被拘留过。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日本北方四岛为基地,对日本和太平洋进行猖狂的扩张和掠夺,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极大愤慨。日本各界人民要求收回北方四岛、反对苏修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不断高涨。
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千岛、齿舞岛居住者联盟”、“北方问题对策促进道协议会”等团体,在北海道札幌召开要求归还北方领土集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是解决领土问题,范围是四岛各岛屿,重申只能一揽子无条件解决的原则。”北海道数十名日本青年组成“促进归还北方领土旅行团”,乘车从札幌出发,到函馆、青森、盛冈、仙台、福岛、山形、秋田等许多市、镇、村,在广大群众中进行宣传活动。在北海道的许多公路沿线的标语牌上写着:“还我北方四岛!”有的大学建筑物上挂着“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非法占领北方领土!”等标语。日本全国地区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所征集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签名已达一百多万人。“日本争取归还北方领土同盟”今年五月四日还举行年会通过了一九七四年行动纲领。根据行动纲领,规定今年将在北海道的三十五个城市分别举行集会,坚决要求苏修归还北方四岛。最近成立的“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协会”在决议中强调:归还北方四岛是“日本民族恢复日本的独立和主权、保障领土完整的正当权利”,并坚决反对苏修提出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为了收复北方领土,日本政府曾多次向苏联政府提出交涉。田中首相在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中,“主张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这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收复这些岛屿是日本国民的宿愿。”最近,田中首相又指出:“只要苏联不归还北方领土,(我们)就不进行缔结日苏和约的谈判。”苏修却竭力回避领土问题。与此同时,它又无理指责日本方面的正当要求,是什么“向苏联的外交政策投下阴影”,这等于失去了“现实感”,甚至给日本朝野人士扣了一顶“复仇主义”的大帽子,借以进行恫吓。这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政治的凶恶嘴脸。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竭尽心力要把已霸占的日本北方领土“固定下来”,加以合法化。这使日本人民更加认清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从而进一步觉醒起来,行动起来,为实现收回北方领土的民族愿望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发表谈话
巴勒斯坦人民将加强武装斗争
埃及外长法赫米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六月十八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开罗对“巴勒斯坦之声”发表谈话说,巴勒斯坦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巴勒斯坦人民将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加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
阿拉法特在谈到最近在开罗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作出了几项决定,我认为这些决定对我们漫长的革命道路来说是重要的。道路虽然是漫长和极其艰苦的,但它肯定是胜利的道路。全国委员会实现了全国的统一,并且确认和加强了这个统一。”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将加紧军事行动。自从斋戒节战争(即去年中东十月战争)以来,我们确定了我们的目标,即加强在被占领的领土上的斗争。全国委员会特别坚持了这一点,而且我们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他还说:“事态的发展证明,任何人都不能忽视我们的人民。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使我们放下手中的武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六月十八日晚警告说,埃及对以色列六月十八日侵略黎巴嫩南部的行径“不会袖手旁观”。
法赫米说,以色列惯于为它的侵略行动制造借口,而这次连虚构的假面具也不要了。
他说,埃及要求各国关注这一局势,并要以色列对这一侵略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墨西哥报纸刊载文章
抨击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墨西哥《宇宙报》六月十九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对中东敌对双方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时说:“由于美国和苏联之间存在争夺霸权的问题,所以就以种种借口,例如所谓中东军事均势,继续提供这种援助”。
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美苏两国政府虽然口头上说它们正在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但是它们一贯推行的众所周知的国际政策,具体概括起来却是:‘一面谈,一面武装’。”
文章说,总之,看来这两个超级大国“不会消除追求实力和统治别国的贪欲”。

北大西洋集团召开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
伦斯在开幕时讲话强调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增长是对欧洲的威胁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成员国外长参加的理事会春季会议,六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渥太华举行。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由于苏联和华沙条约的军事力量日益增长,由于关系有重新紧张起来的危险,在这样的时候,盟国必须通过大西洋联盟来保持其保卫自己的决心和能力。”
这次会议通过了美国和西欧盟国间已磋商一年多的《大西洋关系宣言》。会议公报说,这个宣言“重申了所有成员国对联盟所承担的义务,并且根据迅速变化的世界的新的前景和挑战确定了联盟将来应采取的方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根据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建议,最近已邀请北大西洋集团各成员国首脑六月二十六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由这些首脑正式签署这个宣言。
伦斯在会议开幕讲话时,强调苏联军事力量不断增长对欧洲的威胁。他说,西欧有不少人抱有一种“令人快慰的信念,即欧洲有享受和平的一种不可剥夺的特权”。但是,最近的事态表明,“苏联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只要它认为这样做就能够不用冒太大的风险而获得好处。”
伦斯说,“从中东战争中吸取的基本教训是,苏联的威胁仍然存在”。“苏联军事能力的不断增长”难以同苏联说“它希望促进缓和的严肃声明协调起来”。“对莫斯科来说,缓和是专门为苏联利益服务的单方面的把戏。”他认为,目前,“大西洋国家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团结起来”,并且“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面的防务能力”。
据报道,法国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在会上说,法国打算“为加强这个联盟的效能和团结作出贡献。这种效能和团结使联盟能够使对方不敢轻举妄动,保持这种能力是我们最根本的义务,也是我们最明显的共同利益。”他表示,法国虽然退出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机构,法国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便拥有一种由自己掌握的“在核方面以及在其他防务系统方面都很充足的军事潜力”。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通过盟国军队驻扎在欧洲,仍然是西德安全的关键所在。
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在发言时说,这次会议使“我们对(北大西洋)联盟作为我们的防务和安全政策的基础的重要性有了新的信念”。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欧安会、中欧裁军谈判等问题。
关于目前正在进行的欧安会和中欧裁军谈判,伦斯在会上说,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他对“苏联意图是否真诚”抱有“严重的怀疑”。会议公报重申了西方在欧安会和中欧裁军谈判中坚持的主张。公报并重申,只要东西方没有达成协议,北大西洋集团就不能减少它在欧洲的部队。

西德总理同英国首相举行会谈
一致同意英国将不谋求从“实质上”重新谈判罗马条约和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协议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六月十九日在波恩举行会谈。
据报道,会谈中讨论了关于英国要求“重新谈判”加入西欧“共同市场”的条件问题。施密特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双方对开始谈判英国对共同体的期望的方式感到满意”。西德政府发言人说,威尔逊和施密特一致同意英国将不谋求从“实质上”重新谈判“共同市场”的基本条约——罗马条约和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协议。
施密特还说,他同威尔逊都认为,西欧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发展。
据报道,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市场”面临的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
威尔逊六月十八日到达西德法兰克福,十九日从波恩回国。

日本再次要求苏联停止海上打靶训练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日本政府六月十九日再次要求苏联停止在堪察加半岛以东海域进行影响日本渔船捕鱼的打靶训练。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日本政府六月十七日要求苏联停止在堪察加半岛以东海域进行打靶训练后,苏联政府十九日通过日本驻苏联大使馆通知日本外务省说,苏联将这次打靶训练的时间由原定的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改为从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为此,日本外务省十九日指示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再次要求苏联政府停止这次打靶训练。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通过《大西洋关系宣言》
在苏美加紧争夺欧洲形势下,美国去年向其西欧盟国建议调整关系,以保持美国在西欧地位,同苏联抗衡。经过一年多的磋商,双方就《大西洋关系宣言》达成协议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六月十九日在渥太华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通过了《大西洋关系宣言》。宣言重申,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必须保持把它们团结在一起的联系”,“它们的共同防务是统一的和不可分割的。”
宣言说,“联盟的成员国重申它们的信念:北大西洋公约为它们的安全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共同的目的是防止一个外国对联盟的一个成员国的独立或完整进行威胁的任何企图。”
宣言认为,“驻在美国及欧洲的美国核力量和驻在欧洲的北美部队对整个联盟的安全所作的贡献,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宣言说,“联盟必须仔细地注意它在欧洲地区面临的危险,并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避免这些危险。”“欧洲成员国承诺作出必要的贡献来使共同防务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上,即足以遏阻和在必要时击退针对联盟成员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切行动。”“美国方面重申,它决心不接受会使它的盟国遭受可能剥夺其自由的外来政治或军事压力的任何局势,并且声明它决心同其盟国一道”来保持“保卫北大西洋地区的能力”。
宣言说,“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决心谋求的在走向统一方面的进一步进展”到适当时候将对“联盟的共同防务作出的贡献产生有益的影响”。
在谈到这个集团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时,宣言强调“友好、平等和团结的精神”和“保持密切的磋商、合作和相互信任”。
在苏美在欧洲加紧争夺的形势下,美国在去年四月向它的西欧盟国建议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调整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的关系,以保持美国在西欧的地位,同苏联相抗衡。西欧一些国家同意协调同美国的关系以对付它们所面临的苏联的威胁,但要求同美国建立平等伙伴关系,要求美国承认欧洲共同体在世界上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磋商,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西洋关系宣言》达成了协议。这一宣言将在六月二十六日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上正式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