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气象部门在台风气象服务方面获新成绩
近几年来,监视和预报台风的气象服务网进一步充实、壮大;沿海新建一批气象雷达站,使我国漫长海岸,初步形成一条探测台风动向的雷达警戒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气象部门在台风的探测、预报、科研、联防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现在,当台风季节到来的时候,从中央气象台到沿海各地的气象台、站,广大气象人员日夜严密地注视着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动向,及时做好台风预报、警报以及有关的气象服务工作。他们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中在台风气象服务方面所取得的胜利成果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一伙诬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
近几年来,我国监视和预报台风的气象服务网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壮大。现在,这个服务网已由文化大革命前沿海的部分地区扩展到整个沿海地区;从原来的六个省、市、自治区的气象部门扩展到包括内陆的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气象部门;从原来的省以上气象台扩展到地区、县的气象台、站以及少数人民公社气象哨。中央气象台和地方的许多台、站、哨共同协作,对台风实行联防。这几年,气象部门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沿海新建了一批气象雷达站,使南起西沙群岛,北到山东半岛的漫长海岸,初步形成一条探测台风动向的雷达警戒线。同时,台风的情报传递、资料整编等工作也有较大进展。这就为做好台风预报服务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提高了台风预报水平,收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台风,是生成在热带海洋上的气旋。我国把热带气旋中心附近风力达八级的称为“台风”、十二级的称为“强台风”。侵袭我国的台风,主要生成在西太平洋和南海。据统计,这些地区每年平均生成的台风达二十九个,多时可达四十个,少时也有二十个。在我国登陆的台风,平均每年有七个,一般出现在五月到十一月之间,其中以七、八、九三个月为最多。台风登陆时,伴有狂风暴雨和巨浪,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建设往往造成严重威胁或损失。但是,台风也带来降雨,有时会解除或缓和有关地区的旱象。因此,我国的气象部门把台风列为我国沿海夏秋两季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的天气,而予以重视。
及时而准确的台风预报、警报,是各级领导部门组织群众做好防御台风工作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我国广大气象人员对每一个可能影响我国的台风,都进行密切的监视,努力分析研究它的活动规律。他们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群众的实践经验,及时作出台风的路径及其风雨影响等天气预报。当一九七三年第三号台风向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猛扑而来时,有关气象台、站、哨加强联防,互通情况,共同监视台风动向。山东省气象台和辽宁省旅大市气象台的气象人员,综合分析了各种资料,提前两天准确地预报出这个台风两次登陆的时间、地点和风力,为有关地区防台风、抗洪水的斗争作出了贡献。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气象部门和有关院校、科研单位组织了科研协作,沿海地区不少台、站也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台风科研活动。他们在台风的分析预报方法上取得了一些新成果,对提高台风预报服务质量起了一定作用。
“我们既要管报,又要管用”,这是广大气象人员提出的行动口号。许多台、站的气象人员除了做好台风预报外,还主动协助有关地区领导部门,做好防御台风的工作。他们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农业、渔业、海上交通等的气象服务工作。福建省厦门市气象台在台风季节除组织人员深入港口、码头了解生产建设情况外,还派人到渔村、海边,了解海上生产和船只避风情况,发现台风就及时和有关部门联系,督促船只进港避风。一九七三年第四号台风袭击厦门时,由于预报及时准确,有关部门有了充分准备,避风港内的数百条大小船只没有损失一条。
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各气象台、站,特别是沿海的气象台、站,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就积极做好准备,决心夺取防御台风斗争的新胜利。
最近,中央气象局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几年来台风预报、科研、联防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大家认为,做好台风气象服务工作,必须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依靠党的领导,相信群众,树立全局观念,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参加会议的同志通过相互学习,开阔了思路。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批林批孔为动力,加强联防协作,努力钻研气象科学技术,摸索台风演变规律,在今后的防台风、抗台风,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中作出新贡献。

文化大革命推动我国淡水养鱼事业发展
各地努力扩大养鱼水面,不断摸索淡水养鱼规律,研究和交流提高单产、防治鱼病等办法,积极增加鱼产量,满足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淡水养鱼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去年,全国淡水鱼总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其中广西、湖南、四川、黑龙江、吉林、贵州等省、自治区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今年第一季度,据九个重点产鱼省、市的不完全统计,淡水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点七,各地放养的水面扩大,投放的鱼苗增多。
过去我国淡水养鱼主要是在华东和华南的部分地区,现在南起云贵高原,北到黑龙江、内蒙古,西到新疆,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开展了淡水养鱼。放养水面由过去的几亩、几十亩的小坑、鱼塘,发展到成千上万亩的水库、湖泊、河渠。许多地区的农村,过去没有养鱼习惯,现在也开始养鱼。一九七三年全国淡水放养水面,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扩大了百分之四十。
我国内陆水域广阔,塘、库、湖、河很多,发展淡水养鱼的潜力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淡水养鱼事业发展缓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干部和社员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焕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决心充分利用水面,发展淡水养鱼事业,满足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近几年来,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各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兴修了大批山塘、水库,使淡水养鱼水面进一步扩大。河南省一九七二年放养的水面就比一九六五年扩大了百分之六十。吉林、黑龙江两省养鱼的水面扩大了四倍多。
各地对一些水库、湖泊逐步进行了整治,有计划地放养家鱼。面积达三百四十多万亩的太湖,沿湖各地对太湖进行整治,大力发展渔业生产。太湖盛产梅齐鱼、银鱼、白虾以及鲤鱼、鲫鱼等重要经济鱼类。各渔业大队积极保护天然鱼类资源,同时,选择水草较多、鱼类比较集中的十多处湖湾,作为亲鱼产卵区和幼鱼成长区,还专门设置人工鱼巢,人工投放鱼苗、鱼种,有计划地种植水生作物,促进鱼类繁殖,使太湖渔业生产迅速上升。一九七三年,全湖鲜鱼产量达到二十三万担,比解放前最高年产增加了一点五倍。
大力发展城镇郊区养鱼,是近几年我国发展淡水养鱼事业的一个特点。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把郊区鱼塘建设同城市建设以及郊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结合起来。他们经过五年艰苦奋斗,在流经衡阳市的湘江、蒸水、耒水三条河流两岸,修建了十三条总长六十七公里的防洪大堤,使五万六千多亩稻田实现了旱涝保丰收。在修大堤时,把取土后的土坑建成鱼塘;在城市建设下水道时,把城市生活污水引到郊区,灌溉稻田和鱼塘。一九七三年,全市郊区养鱼水面比解放前扩大了一倍多,鲜鱼总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八倍。北方一些城市郊区也克服各种困难,发展淡水养鱼。
今春以来,北京郊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大力改造荒废的坑塘,发展渔业生产。据朝阳、大兴、通县、顺义、平谷等区、县的不完全统计,有四十三个公社、八十七个大队挖土一百多万方,新建了许多渔业生产基地和精养鱼塘,养鱼水面达二千多亩。
在发展淡水养鱼事业中,各地不断摸索淡水养鱼的规律,研究和交流提高单产、防治鱼病等办法。上海、无锡等地渔民和科研人员,为了提高单产,增加鱼塘放养密度,成功地研制出一种鱼塘充氧机,经过充氧的鱼塘,鲜鱼亩产一般都在一千八百斤以上。不少地方还成功地摸索出用中草药预防和治疗青、草、鲢、鳙四种家鱼的肠胃炎等疾病,使一些发病快、死亡率高的鱼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著名的武昌鱼(团头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经过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养鱼单位的试养,已经驯化成功,被列为国家推广的科研项目之一,今年在全国各地推广试养。
为了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我国南方一些省、市、自治区还采取了蚕、桑、鱼或猪、菜、鱼三结合的方法综合经营。他们用鱼塘的沃泥作肥料种菜、栽桑,用菜喂猪,用桑叶养蚕,用猪粪或蚕粪肥水养鱼,充分利用了劳力、土地,发展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这种经验在珠江三角洲和杭嘉湖平原推广,取得显著成效。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讯由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区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帕·卡拉菲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刘庆棠、翟鸣武、于洪亮、肖特、刘西林、张士达、李德伦、刁克源、殷诚忠等以及首都群众五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米得卢喜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曾在一九六一年访问过我国,歌舞团的许多演员都是中国观众所熟悉的。今天,当战友们在《真正的朋友》的歌声中走下飞机时,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挥动着花束和花环,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表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友之情。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致意。机场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篮球队和乒乓球运动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领队瓦索欧·沙卡、副领队博隆波·卡博、克乔·吉亚泰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男女篮球队和阿尔巴尼亚乒乓球运动员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忠、崔福长、张长禄,以及我国篮球、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米得卢喜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姚晓程和瓦索欧·沙卡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增进。
席间,两国运动员亲切交谈,畅叙友谊,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日两国射击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讯中国和日本两国射击运动员今天在北京射击场进行友谊比赛。
日本射击代表团是在团长安斋实率领下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十七日晚,中国射击协会为欢迎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
今天进行的比赛项目是自选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手枪速射和男、女气步枪射击。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中国射击协会负责人孙正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曹仗基同安斋实团长、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一起观看了比赛。
两国射击选手在比赛中都较好地发挥了技术水平。在自选小口径步枪六十发卧射比赛中,中国队以二千三百三十一环的成绩获第一名。日本队的成绩是二千三百二十九环。在手枪速射比赛中,由张荣国、卢中建、傅继平、张润龙组成的中国队,以二千三百四十八环的成绩获第一名,同时打破了二千三百四十四环的团体国家纪录。日本队的成绩是二千三百一十四环。在男子气步枪射击比赛中,由今村竹男、津场健二郎、松尾薰、斋藤繁美组成的日本队以一千四百八十三环的成绩获第一名,同时打破了一千四百五十一环的团体国家纪录。中国队的成绩是一千四百五十五环。在女子气步枪射击比赛中,中国队以一千一百一十六环的成绩获第一名。其中,李晓惠以三百七十九环、冷桂英以三百七十三环打破这个项目三百七十二环的个人国家纪录。日本队的成绩是一千零六十环。中日两国射击选手还将在二十一日、二十二日进行男、女标准步枪3×20、手枪慢射、自选小口径步枪3×40和手枪慢加速射项目的比赛。今天,当每个项目的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便相互热烈握手,表示祝贺,他们还亲切地围拢在一起,交谈了经验。

结束对天津的友好访问
日本“神户、天津青少年足球代表团”来京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日本“神户、天津青少年足球代表团”,结束了对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前往北京访问。
日本朋友是于十二日到达天津的。第二天,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会见了旭一美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热烈欢迎日本神户市的朋友访问天津。
日本朋友在天津期间,除同天津市青少年足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以外,还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幼儿园。十九日,天津市青少年和各界群众同神户市青少年在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了游园联欢大会,共同庆祝天津、神户两城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一周年。
日本“神户、天津青少年足球代表团”离开天津前,旭一美团长举行了答谢宴会。日本朋友访问天津后,还将访问北京、广州等地,然后回国。

水乡麦海逐浪高
——里下河地区夏收见闻
辽阔的里下河水乡,四处传来夏粮丰收喜讯。金色的麦田里,满怀丰收喜悦的社员们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收割,做到熟一块收一块。晒场上,电动脱粒机日夜轰鸣,麦垛、粮堆象一座座小山。河道里,满载新粮的船只络绎不绝,社员们忙着把晒干扬净的麦子送到粮站,踊跃交公粮卖余粮。今年,里下河地区的大麦、小麦、元麦,长得秆粗穗大,籽粒饱满。在连续多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三麦又获得大面积高产。并且出现了一批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公社,亩产六、七百斤的大队和亩产八百斤的生产队。
里下河位于淮河故道以南,里运河以东,范公堤以西,通扬运河以北,包括南通、扬州、盐城、淮阴四个地区的一部分,共十二个县,二百多个公社。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这里洪涝灾害频繁,生产水平极低,近一千万亩耕地中,有二分之一是一年只收一季水稻的沤田,亩产只有二百多斤。解放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贫下中农翻身做主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依靠集体力量,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每年冬春,都有数十万民工奔赴水利工地,开挖苏北灌溉总渠,兴建三河闸,整治大运河,沿海修堤建闸,基本上解决洪水漫流、海水倒灌的问题以后,又兴建了五个大型电力抽水站,开辟了淮河入江水道,进一步增强了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生产条件显著改善,使一百多万亩农田实行了自流灌溉。那些一年一熟的沤田,绝大部分改造成一年二熟和三熟的旱涝保收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里下河地区粮食产量稳步上升,成为江苏省主要粮食产地之一。
今春以来,里下河地区的干部、社员,联系本地区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联系现实阶级斗争,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更加坚定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他们从发展本地区农业生产的斗争过程中,进一步看到了自己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大家豪迈地说:三麦要增产,不靠“天命”靠革命。生产条件差,我们能改;病虫灾害多,我们能治。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灾害!
里下河地区各级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以点带面地推广三麦增产措施。里下河地区地势低,地下水位高,暗渍严重,影响三麦继续高产。各级党委发动社、队把降低水位,防止涝渍作为提高三麦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据扬州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以来完成的水利工程达八千万土方,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三百五十万亩耕地中,已有三百万亩地下水得到了控制。
里下河地区的广大社员和干部为了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向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去年秋播后,一百多天无透雨,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干旱;今春又长期低温阴雨,推迟了三麦的返青发育。三麦的主要虫害粘虫的产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广大干部、社员以批林批孔斗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及早向病虫害展开进攻。兴化县今年主动向虫害进攻,加强预测预报工作,根据粘虫发生和发展的规律,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防治。从三月上旬开始,就在所有的麦田里插上草把,诱蛾灭卵。五月初,当虫卵开始孵化的时候,全县又不失时机地对虫口密度高的二十四万亩麦田进行药物防治。由于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今年粘虫虽然比往年多,为害程度却比去年大大减轻。今年全县三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第一次闯过四百斤大关。
在夺取今年三麦丰收的战斗中,不论是在麦田里,水利工地上,还是积肥的农船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的动人情景。贫下中农说: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多了,指挥生产更从实际出发了,心和我们贴得更紧了。盐城县许多干部通过种试验田,扎扎实实地指导生产。全县社队干部今年头五个月参加劳动的时间普遍比去年同期增加。扬州地区县、社、队各级党组织从去年秋播开始就都建立了样板田,凡是推广先进经验和重要的增产措施,都先在样板田里做出样子,取得经验,然后进行推广,对今年三麦大面积均衡增产起了显著的作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