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建设强大推动力
大港油田职工联系油田开发和建设的巨大成就,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深入批判林彪鼓吹“克己复礼”、攻击文化大革命的罪行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大港油田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联系油田开发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深入批判林彪鼓吹“克己复礼”,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以来,广大石油工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油田建设的巨大成就,对比本单位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巨大变化,痛斥林彪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无耻谰言。广大工人纷纷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推动力,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灯塔。林彪否定文化大革命,就是妄图使历史车轮倒转,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大港油田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兴建起来的一个新油田。一九六四年,这里还是一片被海潮淹没的茫茫碱滩;今天,已经建设起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石油基地。一九六七年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原油产量以百分之六十点九的平均速度递增;文化大革命中八年的钻井总进尺相当于旧中国四十二年全国石油钻井总进尺的三十八倍,八年的原油总产量相当于旧中国四十二年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三点一倍。回顾文化大革命给大港油田带来的深刻变化,广大石油工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这一教导的无比正确。当年参加打出大港油田第一口出油井的老工人王顺说:“在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们石油工人胸怀祖国,脚踏碱滩,怀揣干粮,趟着泥水打井,建成了今天的大港油田。文化大革命的八年中,大港油田年年迈大步,年年有贡献。大港的成绩是我们石油工人亲手干出来的,大港的变化是我们亲眼看到的。国民经济明明是一日千里,林彪硬说是‘停滞不前’;文化大革命明明是好得很,林彪硬说‘糟得很’。林彪这样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他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死敌。”
大港油田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回顾油田开发、建设过程中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进一步认清了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束缚广大工人群众的手脚,干扰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港油田广大石油工人高举造反有理的大旗,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鞍钢宪法”,深入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在整个油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成立了一千七百多个业余读书班和学习小组,有一万多名工人参加。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些过去无法克服的困难迎刃而解,一些过去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文化大革命前,这个油田还没有一个年进尺上万米的钻井队,文化大革命中,有八十九个队次年进尺超过了万米,有的队年进尺还超过了五万米。文化大革命八年中,每年平均交付生产的油井数,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四倍多;各项生产指标也都刷新了文化大革命前的最好纪录。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各种条条框框束缚了工人群众的手脚,井下作业八队一年多时间才能修一口井。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队的工人冲破了束缚群众手脚的条条框框,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一九七三年一年就修井七十五口。回顾本队在文化大革命前后的这些变化,工人们深有感触地说: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路线不对头,步步栽跟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生命线。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没有今天的大港油田。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搞复辟,搞倒退,我们要坚决同他们斗争到底!
大港油田的广大石油工人还兴奋地谈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港油田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年轻的石油工人队伍。由于我国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大港油田先后三次调出大批技术骨干,支援其他新油田,新工人不断增加。现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平均年龄二十一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些新工人已经成为开发、建设油田的新生力量。几年来,有近两千名工人被提拔到油田各级领导岗位,担任领导工作。他们从老一代的干部和工人手中,接过了大庆会战的光荣传统,政治上积极上进,技术上虚心好学,工作上敢想敢干,生活上艰苦奋斗,在开发和建设大港油田的过程中,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三二二七钻井队一九六九年以后参加工作的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提出“担子越重越有挑头,困难越大越有干头,道路越险越有闯头,地层越硬越有打头”,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作出了出色的贡献,被誉为“硬骨头钻井队”。油田的一些老工人以新的一代茁壮成长的事实,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颂古非今、散布“今不如昔”的反动言论,他们满怀喜悦地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叛徒、卖国贼林彪妄图阻挡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只能注定失败,自取灭亡!
大港油田的干部和工人,通过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罪行,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深入批,拚命干,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有力地回击林彪一伙的复辟阴谋。目前,整个油田的批林批孔运动正进一步深入发展,广大工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深入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革命高潮推动了生产建设高潮,今年一到五月份全油田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附图片)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大港油田的青年干部正茁壮成长。这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参加油田建设的三二二七钻井队党支部委员、副队长亢世海(左)和工人一起打井。
新华社记者摄

领导站在运动前列 团结广大群众批林批孔
济南铁路分局济南电务段革命形势大好,生产步步上升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济南铁路局济南分局济南电务段党总支认真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坚持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全段干部站在运动前列,放手发动群众,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职工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增强革命团结,促使全段革命和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济南电务段担负着津浦铁路、胶济铁路三十二个车站的通信、信号设备和四百多公里架空电线的养护维修工作,以及一部分电报电话服务业务,是指挥列车运行的“耳目”。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段的职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坚持业余闹革命,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在线路长、人员分散和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全段一直保证交通运输“耳目”的灵通,并超额完成了一到五月份的任务。由于通信信号设备质量提高,全段通信信号事故显著减少。全段出现了许多先进的班组和个人。地处山区的南线领工区的职工们,批判了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困难,先后移设和增设各种信号机六架,安装十处预告信号的自动点灯装置,还在十五处信号灯上安装了聚光力强的航标灯玻璃,提高了信号灯的显示距离,这些都为保证火车多拉快跑起了很大作用。地处津浦、胶济两线枢纽的济南车站,电务设备既复杂又集中,有一些多年来没有很好解决的威胁行车安全的问题,这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通过放手发动群众,基本得到解决,从而进一步保证了行车安全。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济南电务段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前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段领导干部敢于站在斗争第一线,掌握斗争大方向,放手发动群众,团结广大职工深入批林批孔。段党总支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入批林批孔斗争。运动开始时,济南电务段党总支首先组织党总支“一班人”结合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重新学习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本地区本单位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认真总结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通过学习和总结,党总支“一班人”统一了思想认识,积极领导批林批孔运动。总支书记刘凤海走遍各个领工区,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和有关搞好批林批孔的建议,并且积极地做好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工作。党总支副书记、段革委会副主任刘书翰,带病坚持工作,一方面帮助干部提高认识,掌握斗争大方向,和群众一道搞好批林批孔,抓好生产工作;一方面教育群众加强政策观念,坚持业余闹革命。几个月来,段党总支和车间支部先后召开过十五次大中型批判会。在这些会上,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和群众一起,共同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本地区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深入揭发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由于各级党组织比较认真地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批判会所有的发言和批判文章,有内容有分析,集中批判林彪、孔老二,不纠缠具体问题,使大批判成为揭露敌人、打击敌人、教育同志、团结同志的有力武器。
为了深入地发动群众搞好革命和生产,济南电务段党总支还以无产阶级党性教育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党总支委员分别到各车间班组,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和群众谈心,帮助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正确总结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教训,增强团结,并肩批林批孔。党总支还抓住一些典型事例,发动全段职工进行讨论,分清路线是非,调动一切积极的力量投入批林批孔斗争,搞好运输生产。
济南电务段党总支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在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领导的同时,对搞好运输生产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使全段革命形势一派大好,生产步步上升。

培养理论队伍 深入批林批孔
梧州市锻压机床厂党委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老、中、青三结合的工人理论队伍,同群众一起认真看书学习、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锻压机床厂党委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梧州市锻压机床厂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更加认识到: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一定要认真抓好。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群众迫切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从思想上政治上把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把孔孟之道批深批透。因此,他们经过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机械加工车间在这方面的经验。这个车间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中,由群众推选出八个积极分子,建立起工人理论小组。他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辅导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写大批判文章,在批林批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推广机械加工车间的经验,这个厂的各车间陆续推选出一批革命大批判的积极分子,建立了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工人理论队伍。目前,全厂共有工人理论辅导员五十三人,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十。全厂四十五个班组,每个班组都有一到二个工人理论辅导员。
这个厂的各级党组织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工人理论队伍的领导。厂党委确定由书记亲自抓这项工作,各个车间的党支部也都有专人负责。他们非常重视对工人理论队伍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经常组织大家集体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和反动的孔孟之道。在学习中,党组织负责人除亲自进行辅导外,还发动大家互教互学,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机械加工车间理论学习辅导员熊见萍和杨秋生一起写出批判林彪宣扬的反动的“天才论”的初稿,在车间理论学习辅导小组试讲时,大家认为对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判得不够深刻。他们便在理论学习辅导小组的帮助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阅读《红旗》杂志、《人民日报》发表的有关文章以及有关历史资料,并且访问各个班组,搜集工人群众实现技术革新的生动事例。他们在认真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原稿进行了两次修改。按照修改稿,熊见萍在车间大会上作了批判林彪“天才论”的发言。群众反映说:这个批判发言有理论,有实际,批得深刻,讲得明白。
梧州市锻压机床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同班组里的工人一起战斗,扎根群众之中,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平时,他们积极做好群众理论学习的辅导工作,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壮族女工谭莉凤过去在学习讨论会上很少发言,理论辅导员熊见萍便和她一起学习、谈心,对她进行启发和帮助。从此,她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自己解放前的苦难家史,写出了四篇批林批孔的文章。理论辅导员汤桂英发现女工孙秀珍因家务多影响学习,便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到孙秀珍家进行个别辅导,还帮助她抄写大字报。装配车间安装一班班长陈永虬,过去对班里的学习抓得不紧。班里的两个理论辅导员主动帮助他,使全班学习革命理论的空气越来越浓,革命大批判搞得越来越好。
目前,梧州市锻压机床厂呈现出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修正主义的动人景象。在机械加工车间召开的一次批林批孔会上,全车间一百五十多名工人,就有七十多人争着上台发言。一些炊事员克服文化低、工作忙的困难,坚持写大批判文章。
梧州锻压机床厂的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既是批林批孔的战斗员,又是生产中的生力军。他们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修理车间热处理班长、理论辅导员郑恒南,带领全班工人开展技术革新,使曲轴处理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三,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劳动强度大大减轻,质量有所提高。机械加工车间理论辅导员何裕奖,和工人一起,利用业余时间,装配了一台土铣床,协助龙门铣加工冲床床身,使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