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就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发表谈话
重申非洲国家继续支持解放运动直到胜利
尼迈里总统强调非洲国家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和外交部长对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并重申独立的非洲国家继续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解放运动,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继续下去直到取得胜利为止。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六月十七日在回到布拉柴维尔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对会议在非殖民化这一重点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所有的与会者、所有的代表团和所有的国家元首都同意关于当前的问题非殖民化问题的各项建议和解决办法。”他强调指出:“首先,我们应当加强我们对解放运动应提供的援助。另外,正如预料的那样,我们对葡萄牙目前出现的局势采取了一种坚定的立场。因此,对于我们和每一位非洲国家元首或者每一位代表团团长来说,问题在于使所谓的葡萄牙非洲领地或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地获得完全和具体的独立。这是一个坚定的决定,因此,任何非洲国家都应当努力使葡萄牙明白,不是自治或另一种形式的联邦问题,而的的确确是真正独立的问题。这是我们应当实现的。”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六月十六日回到拉各斯。他在接见记者时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首脑会议的成就之一是它解决了非洲国家面临的许多问题。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解决非洲各自由战士组织之间的分歧问题。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六月十六日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首脑会议的最重要结果是会议敦促独立的非洲国家继续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葡属非洲殖民地的解放运动。
赞比亚外交部长姆旺加六月十六日在谈到葡属非洲殖民地的独立问题时说,独立是殖民地中占多数的非洲人的当然权利。他还说,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继续下去,直到取得胜利为止。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六月十七日发表谈话,强调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好处,并呼吁人们警惕殖民主义采取新形式对非洲进行渗透。
据苏丹《天天报》报道,尼迈里总统是在参加了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之后,回国途中在飞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尼迈里总统说:“我确信,非洲和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理由很简单: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都体会到了非洲和阿拉伯合作的好处。”
尼迈里总统还说:“过去,殖民主义进行武装侵略,用武器和军队维持它对我们大陆的统治。现在殖民主义开始通过采取多种多样的经济和社会办法进入非洲。有时,它设法通过向某些国家提供工业援助和农业援助的办法打进非洲。有时它披着开办慈善机构、成立种族主义组织或派遣宗教团体的外衣打进非洲。我很有把握地说,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十分了解殖民主义的这些变化和它的新策略,他们将奋起抵抗。”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六月十七日报道,参加了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于六月十六日和十五日分别发表讲话,赞扬会议支持阿拉伯解放事业。
沙菲副总统十六日在回到这里时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重新肯定了非洲统一组织过去的决议和号召:以色列立即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是中东地区取得公正和持久和平的条件。沙菲指出,在整个非洲摆脱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之前,已经获得自由的国家也不能有和平感。他还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殖民主义同南非等地的种族主义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没有什么区别。
里亚德十五日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成功的。非洲国家通过这次会议重申支持阿拉伯的权利。在会议通过的决议中宣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并要求以色列从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一些拉美国家出席海洋法会议的代表发表谈话和文章
坚持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严正立场
秘鲁总理哈林重申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一些拉美国家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代表团成员和法学家谴责发达国家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海洋资源,重申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立场。
圭亚那外交部顾问、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代表团成员波拉德最近在《新民族报》上发表文章说,发达国家依仗它们的技术优势,几世纪来实际上垄断了沿海国管辖权以内和以外的海洋资源。其结果是,它们“掠夺了海洋的生物资源,因而剥夺了缺乏蛋白质的第三世界应得的合理的一份”。
墨西哥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代表团成员亚历杭德罗·索瓦尔索最近向报界宣布:“墨西哥出席这次会议,将争取使发展中国家成为本国沿岸整个二百浬海域内自然资源的主人,并能够开发这些自然资源。”他指责那些拥有大型渔船队的强国企图利用发展中的沿海国在机械和技术方面的局限性,继续在被称作“公海”的范围内进行捕鱼作业。他指出,墨西哥并不计较沿海国对其管辖范围采取什么名称——领海,承袭海或经济区,重要的是沿海国对各自管辖的海域所享有的法律主权。
智利法学家埃德孟多·巴尔加斯·卡雷尼奥六月十八日在里约热内卢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海洋权是拉丁美洲团结的纽带之一。他还指出,沿海国对二百浬内的海域、海床和底土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的主张已经在各国的普遍实践中得到承认。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秘鲁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六月十七日重申秘鲁政府和人民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收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斗争。
梅尔卡多·哈林总理是在从委内瑞拉回国,途经巴拿马,在巴拿马城国际机场向第二电视台记者发表这番讲话的。
他指出:“我们认为,在拉丁美洲的殖民王国必须彻底结束”。
这位总理强调说:“巴拿马运河是大自然和地理赋予这个国家的自然财富。它不只是拉丁美洲各国的问题,我们认为,这里发生的事不只是巴拿马的问题,而且是全体拉丁美洲人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巴拿马应该收回它在运河区的全部主权。我们不能接受被割裂的主权,被割裂的管辖权。巴拿马的愿望就是大家的愿望,就是整个拉丁美洲的愿望。在我们目前所处的历史时刻,我们不能容忍殖民王国继续在拉丁美洲存在”。

我出席海洋法会议代表团抵委内瑞拉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等一行,已在六月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组织委员会的官员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委内瑞拉朋友和旅委华侨代表。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将在以后到达加拉加斯。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将于六月二十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幕。

巴勒斯坦革命者在以色列占领区坚持战斗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说战争并没有过去,敌对行动随时都会发生
科威特外交大臣说以色列不撤出阿拉伯领土,中东和平就不会恢复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革命者继续在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坚持斗争。他们炸公路、烧仓库、袭击以色列军官,不断地使敌人遭受损失。
一支在被占领的土地上活动的巴勒斯坦革命者小分队,在联结纳布卢斯和土勒卡尔姆要道上放置了有定时装置的烈性爆炸物。六月十三日晚,在这一地区巡逻的敌军发现了这些爆炸物。当他们的一名专家正在拆卸爆炸物时,发生猛烈爆炸,这个专家当场被炸死,许多敌军被炸伤。巴勒斯坦革命者安然返回基地。
同天晚上,巴勒斯坦革命者在以色列军队位于特拉维夫以西的拉马贾的服装仓库内爆炸了燃烧物。这些仓库顿时起火,大火烧坏了全部建筑物及仓库中的全部物资。
六月十六日晚,巴勒斯坦革命者在特拉维夫的哈特克法大街上打死犹太复国主义警察局的一个军官,缴获了他的手枪。
巴勒斯坦革命者特遣队在特拉维夫的哈特克法大街以色列军一个仓库内放置了爆炸物,并在预定时间即六月十六日午夜爆炸。大火很快从仓库的下层漫延到上层,仓库的主要部分被烧毁,几名犹太复国主义者被烧伤。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六月十八日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六月十七日重申,战争并没有过去,敌对行动随时都会发生。
他说:“这种情况将持续到被占领的每一寸阿拉伯领土获得自由,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得到恢复时为止。”
伊斯梅尔是在开罗军事学院内举行的任命一批新的预备役军官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一旦我们的军队进行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将能够取得战胜敌军的更加显著胜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六月十七日报道,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重申,除非以色列撤出所有的阿拉伯领土,以及巴勒斯坦人恢复合法权利,中东的和平决不会恢复。
这位外交大臣六月十六日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还重申科威特决心继续支持阿拉伯各对抗国家,直到阿拉伯人获得正当权利为止。
他呼吁阿拉伯国家面对未来的挑战采取坚定团结的立场。

美国总统尼克松结束在中东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讯 美国总统尼克松结束了对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约旦等阿拉伯四国和以色列的访问,六月十八日离开约旦首都安曼,经大西洋中的亚速尔群岛回国。
尼克松是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中东进行穿梭访问、叙利亚和以色列达成部队脱离接触协议后不久去中东访问的。
在埃及,尼克松同萨达特总统签署了关于两国关系和合作原则的文件。在叙利亚,他同阿萨德总统一起宣布了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在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他分别同费萨尔国王和侯赛因国王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局势问题。尼克松还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了会谈。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村庄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新闻社报道,以色列飞机六月十八日下午对黎巴嫩南部边境的一些村庄进行了空袭。
黎巴嫩国防部六月十八日发表的公报说:六月十八日下午十六点十五分,以色列的鬼怪式飞机数架侵入黎巴嫩领空,从高空对马弗拉克赫雷贝和赫雷贝河谷等地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轰炸。
这次侵略使一名小孩受伤,哈斯巴尼的果园和费尔迪斯起火。

专栏:摩加迪沙通讯

向非洲完全解放前进
——记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非洲团结反帝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一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于六月十二日到十六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胜利召开了。大会会场人民厅入门处的两侧,四十二个非洲独立国家的国旗迎风招展。会议厅四周墙上的标语牌上书写着战斗口号:“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统一组织坚定地支持非洲和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非洲必须结束外国剥削,实现自力更生!”“非洲统一万岁!”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一幅大型油画,画着一位非洲妇女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打碎了枷锁,表现出非洲人民解放整个非洲大陆的决心,更增加了这次盛会的团结战斗的气氛。
会议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现在会议通过的声明和一系列重要决议中。这对于加强非洲人民的反帝团结,捍卫民族独立和争取非洲全部解放的事业,以及对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正义斗争,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一步加强非洲团结,加强争取非洲全部解放的斗争,是本届首脑会议突出特点之一。会议一致同意由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加基向会议所作报告中所说的,葡萄牙法西斯政权的垮台“是非洲自由战士勇敢行动的直接结果,是解放运动不可争辩的胜利”。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光荣诞生,是英雄的几内亚(比绍)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胜利成果。这次,几内亚(比绍)作为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一参加了会议。当几内亚(比绍)的代表第一次出现在会场时,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还被选为大会第一副主席。
与会者强调指出,在这胜利的大好形势下,非洲人民必须继续提高警惕以防止殖民主义者的各种阴谋活动,各解放运动组织必须加强战斗直至整个非洲大陆取得完全独立。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说:“非洲的政策仍然是使还处于葡萄牙人和其他人统治下的所有非洲土地全部无条件地及早获得独立。”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我们仍然必须保持警惕,坚决给我们的解放战士——兄弟的正义事业以一切必要的支持。”莫三鼻给解放运动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强调说:“争取解放的斗争尚未结束。非洲必须团结一致,使葡萄牙越来越孤立,并且必须继续斗争,迫使葡萄牙的同盟者停止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支持。”
首脑会议关切和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掠夺,保卫民族资源和经济权益,发展民族经济。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赞成联合国大会第六次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并且要求所有成员国在履行这个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发挥积极作用。
索马里西亚德·巴雷主席在讲话中说:“只要我们允许新殖民主义继续剥削我们的资源,外国人控制我们的经济命运,我们就不能实现确保我们人民的社会和经济福利的重要目标。”
苏丹总统尼迈里呼吁非洲国家摆脱依赖以及不要让两个超级大国操纵。
非洲国家和人民越来越意识到,在执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中加强非洲团结和合作的重要性。上届首脑会议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谈到过去一年来非洲统一组织在通过协商、消除非洲兄弟国家之间的分歧和争端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强调非洲团结的重要性,并指出,“尽管我们有问题,有分歧,我们可以用真正的非洲精神和非洲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和分歧。”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发言中驳斥了帝国主义散布的谣言,并指出,非洲统一组织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团结。非洲国家之间和非洲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正在得到进一步加强。
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非洲国家间在经济、技术、交通、运输、电讯和文化等方面合作的决议。会议还通过决议,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克服严重旱灾的影响。这些都体现了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互相支持的精神。
会议高度评价非洲国家支持阿拉伯国家反侵略斗争的正义立场,并通过了关于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重申了包括以色列军全部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人民行使自决权和承认他们的民族权利等原则。
西亚德主席在会议上严正指出:“非洲国家采取的支持阿拉伯人民的行动是一个原则问题而不是一种交易。”同时,他赞扬阿拉伯国家以石油为政治武器打击以色列和国际帝国主义,并赞扬石油生产国为自己的资源争取公平价格的斗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他们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许多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见了他们,并对柬埔寨和越南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会议期间,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宣布建立外交关系。毛里求斯政府宣布正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非洲和印度支那人民在反殖、反帝的共同斗争中相互鼓舞,相互支持。
非洲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人民在觉醒和壮大。非洲国家在前进。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非洲统一组织的鼓舞和推动下,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并且必将在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正义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